跑出去什么都有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都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然而生活在悬崖峭壁间又该吃什么过活呢!

在滇东北,有一个小村庄,这里四面环山,所以放眼望去不是悬崖峭壁就是江河横流。

村里人的耕地也真是少得可怜,直到了改革开放后都还是很难吃饱饭。

在这村里有一王姓人家,男的叫王永贵,妻子也没有正经名字,因在家排行老七,所以大伙儿都叫她李七妹。

王永贵两口子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家里几亩山地的使用,总被他们计划的十分精细。

怎奈土地实在贫瘠,所产粮食还是不够一家人裹腹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一年夏秋交接之际,天上连下几日大雨后引发泥石流。

村里人家倒没伤着,可是地里的庄稼大部分都被冲走或掩埋。

这下全村可就炸开锅了,一时间哭喊声、咒骂声四起。

王永贵两口子伤心之余,又不得不为将来打算。

可怎么也没有想出一个可行的办法。

这日他父亲从外头回来,手里拿了一把沾满泥水的新鲜的玉米杆子,嘴里喊道:你们看啊!这眼看着就要成熟的苞谷,剩点都成这个样子了。

他母亲看后还未说话就先哭了,怀里抱着的孩子也跟着哭了起来。

王永贵见了这情形,心里哪里是滋味。

夜里两口子又在屋里商量了起来。

你看现在日子也不好过,我们还是快点想办法吧!不然饿死了都没人晓得,王永贵说。

是啊!就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你们平时不是说改革开放了,外头都在搞建设吗?要我说,我们要不出去跑它几年来看看,李七妹说。

是啊!我早就想过了,只是你晓得的,我就是一个二年级都没有毕业的。字不识几个又能跑到哪里去呢!

怕什么嘛!那要你这种说我还是文盲呢!那不是永辈子都不要出门了。

也不是这个意思,你看我们这里比我们聪明能干的都没有哪个出过门,你就不怕吗?

有啥子怕的,他们没出过,我们就不出了吗?你看人家不能说话的哑巴都敢到处走。我们好好的怕什么,不晓得的,张嘴就问。没去过的地方,两只脚一走就到了。

也是哈!要得那我们就想想去哪里好,既然都这样了也没得啥子好怕的了。

就是,听他们说昆明是个大城市,要不我们就先从那里去怎么样?

也要得,昆明是省会,肯定可以挣点钱的,明天就和爹妈商量好,过两天我们就走。

第二日一早,全家人还没出门,王永贵就和他爹妈说了自己的想法。

他妈先开口道:你们怕是疯了,市里头都没有去过,就要跑到省城去,要得个屁!

妈!不怕得,你看现在都这种样子了,还不出去以后日子更难过,李七妹说。

是啊妈!再不出去我们就只有等死了,王永贵说。

你们都商量好了就要得,要我说现在我们两个老的年纪又不很大。屋里这些事都还做得动,你们去哪里都好,只是要想清楚,王永贵爹说。

你就由他们去嘛!万一找不到回来了看你咋个办,王永贵妈说。

不怕的妈!我们都几十岁的人了,还怕会找不到路吗!王永贵说。

一家人商量了半天,才说定了出门的日子。

到了走的这日早上,左邻右舍也都跑来送这两口子,一阵寒暄之后自然是哭的哭、闹的闹。

久久两口子才不舍的坐上了班车,五天后车终于到了昆明。

但是从车站出来,两口子就找不着北了,直急得四处乱转。

眼看着天就要黑了,二人又没去处。只能随便找了个屋檐靠墙坐了下来。

李七妹仔细翻了翻装干粮的包裹,才发现就一个干饼子了。

二人一起叹了口气,李七妹把饼子分成了两半,将就着吃了起来。

又过了些时候天终于黑了下来,李七妹看了一眼旁边的王永贵已经闭着眼睛睡了。她自己心里不是滋味儿,只默默的把头靠在墙壁上,两眼直直的朝天上看去。

没过多久就听见王永贵的腹部传来,咕咕空响的声音。李七妹耸了耸肩把他摇醒,并说道:是不是熬不住了?你等我去走一趟回来。

是啊!你要去哪里?

我刚刚看到垃圾桶旁边有一个人家啃了两口的苹果,我去看看还在不,在的话把它捡回来还可以吃的。

咦!那种哪里能吃,都是人家丢了的,好脏哦!

都这个时候了,你还干讲究什么!你不吃算了,我自己去捡来吃。说完李七妹就一个人去了。

当她走到一个垃圾桶面前时,借着暗黄的路灯她发现那个苹果还在。她四处望望见没有人注意自己,就快速的把苹果捡了起来藏在衣服里。

正要离开的时候,她发现垃圾桶装的满满的,心里想着还会不会有别的东西。

她也顾不得别人怎么看自己,挽起衣袖快速的在桶里翻找了起来。

没过多久她就把两个衣服口袋装得满满的,回到了王永贵身边。

她没有说话,把所有东西掏了出来放在王永贵面前,开口道:快吃吧!不要讲究了。

王永贵看了她一眼,没有说话,随手拿了一样东西胡乱吃了起来。

李七妹见他吃着东西也没有说话,把那个苹果坏的地方用手掐来扔掉,然后二人就在这个陌生城市的角落里你一口我一口的吃了起来。

第二日天还未亮,两人被路上嘈杂的声音吵醒了。两人看着晨雾里路灯灰黄,人们来回穿梭,自己的内心也跟着荡了起来。

呆站了半天,王永贵才开口道:走媳妇儿!我们去找活儿去。

说罢两人就背着行李,沿街边走了起来。只要是路边开着门的店铺,他们都跑去问人家要不要人。

一直问到中午时还是没有一家要他们的,没办法二人只好强忍着,又继续找活儿去了。

眼看着太阳就跑来没有踪影了,两人的工作还是没有着落。

这时他们到了一个米线店门口,见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坐在店里。

王永贵忙进去陪笑道:大哥请问你们这里要人不?

不要,我自己都在这里没得事情做,还要你们来干什么!中年男子说。

王永贵只得无趣的低着头走出门,带着李七妹就到对面的台阶上坐了下来。

一直干坐到,街两边的店门都要关完了,两人还在商量明天该怎么办。

就在这时米线店的老板也把门关好了,只见他朝着二人走了过来。

嘴里说道:你们两个肯定是才从乡下来的吧!

是呀!大哥!我们昨天到的昆明 ,王永贵说。

要我说你们呀!就别这样满街跑了,要是不怕吃苦的话,你们可以跑到建筑工地上试试,中年男子说完就走了。

是呀!我们又不缺力气,赶紧走。王永贵说着话就拉了李七妹离开。

两个人又胡乱转了些时候,终于见着一个工地上灯火通明,一帮工人正忙着搅拌混凝土。

王永贵忙走上前去拉着一个工人问道:兄弟!你们这里还要人不?

我都是帮人家打工的,我不知道,这个你要去问包工头,那工人说。

那包工头在哪里呢?

就在那个楼上,带红色安全帽的就是,先前好像听他说过还想要人,你们快点去吧!另外一个工人说。

两人道了谢,急急忙忙的就去了。

见了包工头,说明了情况,包工头缓缓的开口道:算你们运气好,来得正是时候,今晚你们就可以干了。

那太好了谢谢大哥了,我们总算不用愁没地方去了,王永贵说。

没什么的,大家出门都不容易,我才来时跟你们还不是一样的。对了;先把价钱跟你们说好,男娃儿六块钱一天,女娃儿五块,今天都半夜了你们就只有一半的工资哦!

嗯嗯好的,已经很好了,谢谢大哥照顾了,李七妹说。

很快有人带着他俩放好了行李,就开始做工了。

原本做到天亮时就可以收工了的,但是由于工期赶得紧,所以包工头就对大家说:要是累了想休息的就可以回去了,还可以干的就留下来继续。

众人听后有走的也有留的,王永贵听后对着李七妹说:你快去睡会儿,我继续干。

不睡了,睡什么!我们出来就是挣钱的,我们再干一天就可以拿到十六块五了,李七妹说。

虽说两口子是农活儿干惯了的,可这工地上的活儿干起来就不消停的,一般人哪里吃得消,不过是咬牙坚持罢了。

包工头又对着留下的人说道:你们男娃儿些专门挑混凝土,几个女娃儿负责拌砂灰。

说完一帮人就各自忙开了。

李七妹拿着铲子走到一堆砂石前,旁边一个大她几岁的妇女说道:幺妹你们应该是才来的吧!

是啊!我们才盐津来昆明的,你们都是哪里的,大姐?

哦你们是盐津的啊!那我们还算半个老乡,我家是威信的,对了我姓胡你呢?那妇女说。

哦哦是吗!我都不晓得除了盐津还有哪些地方呢!我姓李;叫李七妹。

几人闲话了几句就开始忙了起来,没多久几人就把两大堆粗细砂子拌匀了。

七妹你新来,你放水,我们几个去搬水泥,胡大姐说。

不、不!我年轻点,我和你们去搬水泥,放水交给别人吧!李七妹说。

说罢她就率先去了放水泥的地方,用右肩扛了一袋水泥就走。

胡大姐忙背了一袋水泥赶上她,说道:幺妹不要像这种拿肩扛,时间长了你哪里受得了,你看我们都是背着走的。

李七妹忙扭头看了一眼旁边的人,果然见大家都是背着走的。她忙向胡大姐道了谢,几个人嘻嘻哈哈的忙开了……!

时间很快就过了三个月,王永贵两口子也慢慢的熟悉了工地上的活儿。

两个人还是改不了以往在家时的勤快,能多做的活儿绝不偷半点懒。

而且比别人都要强些,人家肩挑混凝土都是一次两桶,王永贵却毫不吝啬自己的力气,每次都是四桶三百多斤的放在自己肩上。

爬楼梯走墙壁都如履平地一般。

李七妹也不示弱,别人一次扛一袋水泥都费劲,她总是一次两袋放在背上,还跑得起来。

旁人对这两口子没有不叹服的。

这日午饭时候大伙儿一起在路边买饭吃,只见王永贵和李七妹两口子,真是恩爱至极。

两个人抬着一盒饭,你一口我一口吃得津津有味的,要是有点好的菜两人还要相互推让一番。

一旁卖饭的大姐叹了口气道:这两口子也真是拼命啊!干的都是流血流汗的活儿,吃的本来就不好,还两个人吃一个人的份儿。

是啊!不过你不晓得人都是逼出来的,听那李七妹说他家里饭都吃不上了,出来时车费都是跑了好多人家借的。所以他们都卖命的干活拼命的省,得几个钱就赶紧往家里寄,胡大姐说。

此后这卖饭的大姐倒热心,每次打给王永贵两口子的菜都要多些,有时卖剩下的她也找个由头全部舀给他们。

时间一长这两人哪里过意得去,先是李七妹多塞些钱给卖饭的。若是对方不要,她就悄悄的放在人家的钱盒子里。再到后来他们也开始一人买一份了。

工地上的活儿就看谁力气大,不怕苦的。有时昼夜赶工,也有的是多少钱打包给某人做的。

这王永贵两口子再能干也是血肉做的,要是日日通宵达旦的干,身体哪里吃得消。

慢慢的两人就培养出了很好的默契,白天有活儿时两人都干,要是遇着晚上连续加班两人就轮番上阵。

要是打包给他们的活儿他们就一起加班干。

时间很快就又过了大半年,这日王永贵刚接了一个活儿,要把五千多块红砖一夜的时间全部挑到四楼去。

王永贵粗略估算了一下,对着李七妹说:七妹这样反正也不太多,上半夜你去睡觉,下半夜两点以后你来换我吧!

李七妹也答应了他的提议,先去睡了。

王永贵看着她走了,也没有多想就开始卖力的搬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他从楼上下来,就看到李七妹已经开始往铁篮子里码砖了。他忙上前去开口道:你怎么就起了,才几点?

十二点过了,我睡不着就起来了,你快去睡吧!剩下的我来就行了。

哎!要得什么,你快去多睡一会儿,晚点再来。

我都睡好了,你快去嘛!你不要小看我,这点活儿我还是干得了的。

好嘛!我也不困晚点再去睡吧!说罢两人又开始忙活了起来。

看着剩下的砖已没有多少了,李七妹忙劝王永贵回去睡,王永贵只是不答应,说:这剩下的也不多了,我们一起干完回去吧!

李七妹见劝了没用,也就不多说什么了,只是更卖命的干起活儿来。

差不多要完工时她才又对着王永贵说:你看我们这样没日没夜的干也不是办法呀!现在倒还好,人年轻。要是再过几年就没这劳力了。

那你说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就是下苦力的命。以后真的干不起了再说以后的话吧!

我想说的是,我们可以换个方法,以前胡大姐就说过你还年轻,可以去学点手艺,也不至于永远这样苦。只是那时候我们才来这里什么都不熟,现在不一样了啊!

好笑人哦!我能学啥子手艺,大字不识几个。

你看不说远了,就我们身边有手艺的人就大不一样。他们砌砖的师傅,人轻松不说,挣得又比我们多好些。

对呀!你看还是你心细,只是无缘无故的哪个又会教我呢!

我跟你说,我仔细看过了,有个李师傅技术很好,人又还和善。你看我们给他打小工的时候就知道,他不像别的师傅一样对我们呼来喝去的。

嗯嗯,那倒是,我也觉得他人不错,只是怎么和他开口才好呢!

这个容易,你看说起来他和我还是本家儿,我们脸皮厚点叫他一声哥,想来他也不会拒绝的。就今天晚上我去买条烟,再炒几个像样的菜。你把他叫来喝几杯,事情就好说了。

嗯,还是你考虑的周到,就按你说的办。

果然到了晚上,在王永贵两口子的细心周全下李师傅豪爽的答应了收他当徒弟。

几个月的时间下来王永贵就可以轻车熟路的砌砖了。工钱也从原来的六块变成了二十块一天。

李七妹也没有再去搬水泥拌混凝土了,每天就给砖工师傅们打小工,别人最多可以替两个师傅打杂,她却可以帮三个人,还一点不让师傅们操心。

就这样两口子又干了五年,生活不断的得到了改善。因两口子的口碑和人缘儿都不错 ,慢慢的他们竟自己开始承包些小工程来做了。

时间一晃就到了2001年,王永贵的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他和李七妹两口子又做起了房地产生意。

不过两口子因为生意忙,在一起的日子也越来越少了。

这日李七妹和婆婆正在家中等着王永贵回来吃饭,谁知一等就到了晚上十二点还没回来。

打电话过去也没有人接,李七妹心里难受却也不好在婆婆面前表露。

反倒是她婆婆有些生气的说:长期这样,像个什么话,同样是做生意,怎么他就比你忙。

妈!没得办法,他们男人家在外头谈生意这也是常有的事,我主要不喝酒什么的,所以没他忙。

好嘛!不过等他明天回来一定要好好说说他,才要得。

二人闲话了一会儿就去睡了,到了凌晨三点多,家里的电话突然响了。

李七妹急忙起床拿起电话,只听电话那头有个人很慌忙的说:王永贵出事了,叫她赶紧去杏花村歌舞厅……

李七妹放下电话,来不及多想急匆匆的开着车就往那地方去了。

当她开着豪车路过菜场边时,看到一个年轻妇女手里拿了一把菜叶从车子面前穿了过去。

她突然把车子停在路边,揺下车窗,朝那妇女看去。只见她在昏暗的灯光里,十分认真的翻选着人家卖剩了丢掉的菜叶子。

看着、看着李七妹仿佛想起了什么,眼泪不自觉的就顺着面颊流了下来,又过了一会儿她更是失声痛哭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夏天,真热。 这是在大同生活了几年之后得到的结论。 阳光热情的炙烤着干燥到缺水的方块地砖,槐树的果实安静的被太...
    子龑阅读 546评论 3 3
  • 曾在十点课堂上听李源老师讲过柳比歇夫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这个人一生,不仅他著作二倍的等身,涉猎的学科范围广到令人咋...
    唯其时物阅读 221评论 1 1
  • 你说,希望晚点遇见你,余生都是你。而我希望,早点遇见你,一路都是你,当我穿着白纱裙,回头还是你。 昆明的雨季过去了...
    Nostalgics阅读 345评论 0 0
  • 和好友雯雯聊天,她突然有点儿大惊小怪地说“阳光,这么多年,我突然发觉我好像上当了!” “怎么啦?你不知道你都已经成...
    阳光Sunflower阅读 488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