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 《提问的艺术》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好了吗?

拆页选自《提问的艺术》,好问题蕴含着富有深刻见解的答案,提问不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艺术境界,问的境界不同,人生从此便不同。在该书中,安德鲁和杰罗德两位作者向我们传授了如何在各种情境下通过高效提问从而推动事情深入发展的技巧。


R(原文片段):P29

当你想要推动别人将自身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时,当你需要别人尽最大的努力工作时,你可以这样问:“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好了吗?”

提问的心得

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好了吗?

当别人很有希望去尽最大的努力时,以及当你想要鼓励别人去挑战自我的极限时,你应该连续不断地问他们这个问题。

通常,当我们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时,我们就能够战胜平庸。平庸是卓越的敌人,就像格勒善(Gresham′ Law)法则所说的,“劣币驱逐良币”一样。一些企业提供的客户服务很糟糕,但却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失去市场份额。某些大学生在学业上不肯付出努力,却总想着在毕业时能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冷漠只能让人失去努力奋斗的激情。这个问题能够激励他人向更高的目标前进,让他们更加关注怎样才能做到最好。

什么时候问最合适

当你要求同事为你完成一项任务或项目时。

当你试着让孩子尽最大的努力来达到更高的要求时。

当你正在为一项任务而工作,无论它是怎样的一个任务,请问一下自己:“这真的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吗?”

你还可以这样问

还有提升的空间吗?

有什么办法能让它变得更好些?

接下来这样问

还有什么能阻止你?

你觉得它值得你尽最大的努力吗?

这件事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还有提升空间吗?


I(重述原文):

What 这个片段讲述的是,当想要推动他人将自身潜能发挥到最大限度,当需要他人尽全力工作时,可以通过提问“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好了吗”实现。

Why 一般情况下,大家的表现比较平庸。比如有些企业失去了市场份额是因为他们没有尽全力提供优良的客户服务,再比如,某些大学生四年里没有在学业上尽全力,毕业时没有拿到理想的offer。

How

1可以提问“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好了吗?”

2可以问“还有提升空间吗?”或者“有什么办法能让它变得更好些?”

3可以继续问“还有什么能阻止你?”“你觉得它值得你尽最大的努力吗?”“这件事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还有提升空间吗?”

When

当想激励对方向更高的目标前进,让对方尽全力思考怎样才能做到最好时可以用到“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好了吗?”

具体场景,可以有“当要求同事为你完成一项任务或项目时”,“当试着让孩子尽力做到足够好时”,“当自己正在要完成一项任务时”。

A1(关联经验):

过去的三个星期,我参加了拆书学习实战营,对于每次的作业,我都尽量完成。但坦白讲,用了八分力吧!因为同时做的还有很多其他事情,拆书这个技能,需要多练习。过程中很少问自己“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好了吗?”而说得多的是“同时做几件事,先完成就好。”

A2(规划应用):

一个月内,需要完成30拆的任务,要想掌握拆书的技能点,可以问自己“这是你能做到的最好了吗?”“你觉得它值得你尽最大的努力吗?”“要想提升技能,还有哪些事情可以做呢?”

过程中,可以借鉴同学的输出和教练的点评,联机学习。看《这样拆书就够了》里的知识技能点介绍和讲授。


��影w��y��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