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微写作29:那张脸

请以“那张脸”为题,写一篇微作文,300字左右。由一个点写人物,由外而内。

曹希瑞:那张脸

又是一个春天,花又开了,与那日相同的阳光、相同的花,却少了那张脸。

那是在一个初春,楼下小区里的花都争相开放了。我从阳台向下看去。楼下有隔壁人家的孩子,在树下嬉戏打闹。树的影子投在他们身上,格外的好看。

我注意到了一个女孩子,她仰头看着树上的花,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花看,树影投在他白净的脸上。双唇微启,目光有些涣散,仿佛在想自己戴上花的模样,满脸的向往。

过了一会儿,一个妇女走了过来,叫女孩回家了,女孩这才反应过来,拉着妇女的衣角,嘟着小嘴,眼巴巴的看着妇女。

妇女无奈,只得将她抱起来。她马上伸出小手,从树上摘了一朵花下来,小心翼翼地将其捧在手心中,她两眼紧紧地盯着那朵花,然后将花别在了自己的头上,咧开嘴笑了起来,露出了白色的牙齿,眼睛也眯了起来,像弯弯的月牙。

春光洒在她的脸上,是那样美好。


王佳辰:那张脸

岁月的波光涛影在我的心头流淌,那张脸在记忆中留存,依旧清晰亲切。

和煦的春风骀荡,柳絮纷飞,鸟鸣没于阳光中,夹杂着艾草的清香。你那双纯澈的双眼乃是我最初的记忆。

那天是她离开的日子,在去车站的路上,我低头不语,酝酿着情绪,她失去了往日的活跃,默默等候。

她是我的红颜知己,往日相伴相随,无话不说。但因为其父工作调动,不得不去往新的环境。

阳光肆意,她的眼睛还是那样纯澈,好似能看见星辰大海。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就像最新展出的油画。一脸抑郁寡欢与不情愿。

往事如烟似雾,消散不尽。一张张图片似的回忆一下子全部涌了上来……

那张脸其实早已熟识,离别时却那般陌生。红润的脸颊,忧郁的眼神,凌乱的头发。我不喜欢分别,特别是她那张脸,让我尤其难忘,仿佛以后再不能相见……

阳光不再明媚,风变得干燥。相拥告别后,她一步一回头,上车了,车启动了,变得越来越远了。有缘再见……

一抹阳光撒下,温暖如初。你那张红润的脸,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岁月的波光涛影啊,它们在我的心头流啊流”!


成俊豪:那张脸

那张脸在我的心中永远带着笑容,在我的心中早己有了不可取代的地位。

那张脸上的皱纹也大概有几十条了,显现出她苍桑的经历,但这些却仍旧挡不住她那精气神,挡不住那笑容,每次有同学考试没考好,也不面带怒气,也就是对我们严肃了一点。也没有骂过、打过我们。每天早上在进校门之后遇到我时,也总对我面带笑容,脸上表情也证明了她对我也十分关切,我也不是最聪明的,但我却是最听她话的。她仿佛也不是老师,脸上的表情也像极了一个年长的老奶奶关心自已的孙子一般。她对我也只有两种脸色,一种是满面春风,另一种就是严肃的了,我也没见过她出现过怒火,也因为她的表情,所以也就成为了我心中难以忘却的一张脸,没有之一。

这一张脸,在我心中占有无法撼动的一张脸。


郑彤彤:那张脸

冬日的寒风透过没关紧的窗户留了进来,淘气的似个孩子似的一溜烟儿的钻进了我的领子中,寒风贯穿了整个身体。

寒假里一直是爷爷陪伴着我,爷爷带我一起去值班,爷爷因是村里的书记,帮忙给来乡下的路人测一下温度,老家九点多才天亮,我和爷爷只能摸黑去疫情防控战。我每天睡眠不足,爷爷特意放了个床放在帐篷里,晚上,爷爷冻得直哆嗦,躺在炉子旁烤火,手上隐隐透着血丝的红痕,狼狈不堪,明明很累却还是眯着眼睛笑着,让满脸的皱纹越发明显。

五十多岁的爷爷,光得发亮的脑袋,瘦削的脸,面色黝黑,黑白相间的胡须刺刺的,端正的嘴巴说出一大堆话!淡淡的眉毛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充满了慈爱。对着我微笑的时候,就像一米阳光透射着我的心灵,丝丝暖意在我心中荡漾,将我心中的积雪悄悄融化。

那张脸,我不会忘记!


左锦怡:那张脸

风儿轻轻拂过我的发梢,记忆中的那张脸又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

以前,隔壁有一个老人家,他的子女常年不在家,但是他并没有抱怨什么,只是说他们都有事要忙,还有他最喜欢的就是小孩。

记得那天他到我家,我望向他,一张衰老的脸上布满了沧桑,脸色苍白如纸,稀少的头发,一双眼睛显得有一些暗淡了,薄薄的嘴唇微微蠕动,伸出了他那只布满皱纹的手,手心中安然地躺着几颗糖果,说:"拿着。"我有些犹豫,伸手接过了那几颗糖果,嘴角微微上扬说:"谢谢。"

其实在大多数时候,我的心里是有一些不耐烦的,因为他常到我家来,那张苍白的脸,让人看了有一些害怕,但是到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过了不久,竟听到老爷爷去世的噩耗,当时只是脑子翁的一声,有一些不知所措,那张布满皱纹微笑着看我的脸,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内心感到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伤感与愧疚。

他的身影慢慢走远,记忆中的那张脸也变得模糊了,愿春风可以向远方的他带去我的思念。


陈顾昕:那张脸

风似乎早已从天地间蒸腾,而热浪却如洪水般迎面袭来。街道上空无一人,所有的事物都变得虚幻起来了,在眼前来回晃动。一条狗吃力的迈开四肢,努力的冲了上去,向我抬头的那一刻,那张脸便深深的刻在心底。

放学后,我正陶醉于美食的香气。却感到了一丝丝动静,我气愤的一盯,只见一个毛绒绒的东西正趴在鞋子上。我吓了一跳,惶恐地不断后退,不由地抽出把伞,死死的握在手中,生怕它突然扑来。

可是,它缓缓的抬起了头,看到了那脸,我愣住了。两只眼睛中,一只已成乌蓝,似乎早己瞎掉,另一只布满了蛛网般的血丝,看来它劳累不堪。原本应是洁白的脸蛋,却是污渍中夹杂着血迹,像是条花布,嘴上裂了个深渊般的口子。眼神中散发出一种请求,一种痛苦。它微微张开了嘴,似乎又在祈求些什么,但我依旧选择离开,留给它的只是一道绝望的背影。

直到现在每当我听到狗叫,我总会想起那张脸,心中总有那么一丝不安与愧疚。现在我明白了,是我这个人,将它这个动物,最后的希望所抹杀掉了。


成盛玥:那张脸

班里来了个新同学。她是一个温和可爱的小姑娘,从她那张脸就可以看出来。

新开学,刚来到班级,我看到每个人都觉得很生疏,目光都挺冷淡。但她刚来我们班,目光看哪儿都暖暖的,很温和,让我在喧闹的氛围中找到一丝沉寂。

她的脸总是泛着红晕,腮帮子肉嘟嘟的,仿佛两个小太阳,给人带去温暖。她的眉毛淡淡的,微微向下敝,有点儿郁郁寡欢的样子。虽然看起来有些内向,但很温和,眼睛圆溜溜的。乌黑发亮,闪着智慧的光芒,极富神韵。目光友善地看着四周。鼻子有些塌,但不妨碍她留给我完美的映象。她嘴唇红润,微微嘟起,好像是在烦恼:我这么美丽,怎么没人理我?真是可爱极了。我下决心要和她做朋友。

放学后,我去找她聊天,她果然温和可亲,跟我毫不生疏,热情得聊起了以前学校的生活,我和尹淑婷拉着她简单参观了一下学校,她圆圆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微笑,脸庞越发红润,眉毛向上扬起,连塌鼻子都挺了起来,想必她一定很开心吧。看着她笑容灿烂的脸,我想。


张冠男:那张脸

夜色深了,黑色覆盖住了小路。羽毛凌乱的鸟儿在窝里打着瞌睡,巷子里又黑又冷。

这天,班里来了位新同学,高高的,看上去比较内向,给人一种怯生生的感觉。我和两个小伙伴很想和她交个朋友。于是,我们在一次课间鼓起勇气来到她跟前。我望着她的那张脸:双眉紧锁,深邃的眼睛里有种说不出的压抑,嘴巴微泯着,目光直勾勾地投向桌面。我们三人就站在她桌旁,支支吾吾,半天没吐出一个字,纷纷打了退堂鼓。大概是都不太好意思。

又过了两天,我们看到她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位置上,便跑到她面前毫不迟疑地说:“我们等会一起去上体育课吧。”她声音很小,我只能勉强听到她说了一声“好啊”。不过,此时我看到的那张脸不一样了:脸庞显露出一丝惊讶,嘴角上泛起阵阵涟漪,眉眼含笑。脸蛋红扑扑的,像只熟透的山柿子。很少见她笑,笑起来很甜美。

看着那张脸,心中莫名欢喜。


曹亚菲:那张脸

自从上了初中,我就很少有机会去乡下看望爷爷奶奶了,除了舅舅在家可以用手机与我们进行视频聊天,其它联系方式就没有了,但不同的是今天中午看到了爷爷的那张脸。

今天中午舅舅用手机打来视频聊天,起初并没有谁注意,随着手机震动铃声越来越多,使耳朵灵敏的弟弟听到了,便拿着手机一蹦一跳地跑过来,我拿起手机映入眼帘的就是爷爷那张熟悉的脸。

爷爷与老王有些相似,既勤劳又乐观,身材还瘦瘦的,走路软又无力,视力又不好,生怕就倒下来。

爷爷一见到我们就笑得合不拢嘴,眼睛笑成了一个月牙儿,还呼唤着我们的名字,显得十分亲切且久违。

即使外面的阳光很耀眼,但他那张脸使人铭记于心中。


蔡昭宇:那张脸

每周的周末,我都会从金沙回到老家,回去看看在乡下的外公外婆,每次回去都可以看见他们在田里忙碌的身影。而外公的那张脸,让我一直难以忘却。

记得那次回家,外公正在自家的后院里忙碌着。阳光高高的挂在头顶上,亮晶晶的汗水从额头上顺着黝黑的脸颊流了下来,一滴一滴进了泥土里。我躲在房子的阴影里远远地望着,他在田里用锄头除草、松土。额头上布满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被汗水打湿的眉毛上还挂着汗珠,一下一下地颤动着,眼睛紧紧地盯着脚下的泥土。他高高地举起锄头,用力摔进土中,往后一拨,一片土就翻好了。长时间的劳动必然会感到疲惫,但是我从外公的脸上却只读出了喜悦,那是农民对土地的热爱。

我来了这么久外公却没有发现我,我喊了一声外公,外公惊喜的朝我看来。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开心的像个孩子一样,放下锄头向我走来,脸上堆满了笑容,露出了洁白的牙齿,额头眼角的皱纹似乎变得更深了,那里有外公对我满满的爱。

那张脸是多么的可爱,淳朴,在我的心中如此清晰,挥之不去。


杨季暄:那张脸

杂乱琐事,却犹记那张脸。

大街小巷,眼睛看过的人多了,不免被喧嚣而惹得烦躁。楼下看门的张爹那张脸越发的清爽。

十一二岁的时候,张爹来接上一任看大门的班,我恰好去楼下散步,看见这张陌生的面孔,到也没觉得太恐慌。你大概有50多岁了吧,看见我你就憨笑了一下后,说:“小姑娘,一个人散步?”我脱口而出说了句恩就转身走了。

散完步回来的时候你还坐在大门口阴凉处,你说你怕晒,我突然觉得你的可爱。上前抱了张板凳和你并排坐。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讲着。你虽50多岁,却声音清亮的很,不带一丝杂志与尾音。

张爹说话总爱笑,一笑呢,眼角就皱纹很明显了,嘴有点干,大笑了嘴会裂开来,是有点不美观。但你白的透亮,比起社会上一些油腻的嘴脸和精明样,你显得很干净。

我印象最深的是张爹说的一句话了,“哎呀你多笑笑啊,你看我一大把年纪了,还活的这么开心呢。多发现发现好事牙。”后来,张爹退休,听说是回了老家,再也没见过你。

常路过大门口,我看那凳子还在的,不过在太阳底下,我把它搬到阴凉处,想着,张爹怕晒的。我突然看见你坐在东西上与那熟悉的倒影。

恰似当年。


郁丁堯:那张脸

那是一个下雨的早晨,我懒洋洋地起床,在短时间内完成刷牙洗脸,准备和妈妈一起出去早餐。在去往早餐店的路上,车辆来来往往,人们都忙碌着。突然,一个急刹车把我一甩,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堵车了。这里的车如一只只乌龟一样慢慢“爬”着,我的肚子也在唱反调,时不时“咕咕”地叫两声。

我望向窗外,惊奇地发现有一个笔直挺立的警察叔叔正在马路中间指挥交通。只见他一双圆溜溜的眼睛上是一排抬头纹,鼻子高高的,皮肤被这烈日晒的黝黑黝黑的,脸上的汗水就像断了线的珍珠顺着脸颊往下滚,额头上晶莹剔透的汗珠在阳光的映射下缓缓滴落,衣服已经全湿透了。他来不及擦拭头上的汗水,双手不停的挥舞着,神情是那样的一丝不苟,姿势是那样的规范、优美。在他的指挥下,车子终于开始挪动,交通变得秩序井然。

他那张认真、一丝不苟又挂满汗珠的脸,令我敬佩。


方贤宇,那张脸

我心目中有一张脸,虽然不好看,让我懂得了不能乱丢垃圾。

那天,我和弟弟在外面玩,外面太阳很大,不一会儿我们就渴了。就一人买了一瓶水喝。,随手丢在地上我们就又去玩了,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一个老婆婆走了过来。脸上黑乎乎的,有很多油,也布满了皱纹。只见它慢慢的弯下要去,捡起地上的瓶子放到自己腰上的小麻袋里。她穿着一身破衣服破裤子,还有一双特别旧的鞋子,我觉得她有点可怜,心里有点愧疚。

她的这张脸,让我懂得以后不能乱丢垃圾,因为这些捡废品的人天天捡这捡那的很辛苦。

这就是我看到的那张脸。


熊毅:那张脸

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哼着小曲,十分悠闲。忽然,一声大喊打破了这份悠闲:“你快走,这里不允许摆摊!”我寻声望去,发现是一位可怜的老奶奶,蜡黄的脸上布满了皱纹,正蜷缩在墙角边,一脸惶恐,哆哆嗦嗦地收着地上的几棵青菜和一些散着的青葱,边上站着两个凶神恶煞一般的城管。

“还不快走!”城管皱着眉头,满脸的嫌弃和不耐烦。老奶奶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拿好东西正要走,旁边忽然响起一个声音:“老人家,等等。”我转身望去,发现是一位叔叔。他脸上戴着一个大黑框眼镜,胡子拉碴,脸色黝黑。“这些菜,我全要了!”老奶奶惊讶的看着他。叔叔从包里拿出一百块,笑着递给了老奶奶,“不用这么多。”老奶奶说道。“拿着,天已经快黑了,赶紧回去吧!”他边说边把钱往老奶奶手里塞。“不要不要。”老奶奶直摆手。叔叔还是硬把钱塞给了老奶奶,转身离开了。

霎时,那张脸在夕阳下显得格外耀眼。


姜沈欣:那张脸

那张脸,让我永不能忘。

我那是第一次看到你,你我之间似乎早已熟知。你吐着红舌头,流着口水,还对我“汪汪”地叫,似乎在祝我好运。

阿姨看到我对这只狗似乎“一见钟情”,就开玩笑地说“你要?我给你”。我也是只呆呆的看着它了,未加思索就说“好”。阿姨似乎吓了一下,可能出乎了她的意料。

但是好像又是早有准备,就说,“那好吧”。说着就把牵绳递给了我。我牵着你,全身哆哆嗦嗦地走到了家。

我刚到家,就急急忙忙地把绳子解了开来,我看你非常陌生,围着我家跑来跑去,还不时汪汪地叫,我知道,你又以为你又是来我家暂住,但这次,你是真的要永远地留在这里了。

我当时看着你的脸:乌黑的瞳仁、细长的胡须、冰冷的鼻子还有耸立着的耳朵。想着这一定是世界上我认为最美好的东西了,几年过去再次来看,虽然你长大了许多,但是你依然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你在我心里,你的那张脸,永远不变,不管生老病死……。


王陈成:那张脸

眺望远方,大片大片如绸缎般的绿色一直延伸到尽头。明媚的阳光透过树的逢隙撒在原野上,如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们得到丰满的乳汁,变得不再躁动。风轻轻地吹,将我的思绪吹到了原野对面的房子里,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多少如诗的旖旎风景,那段回忆如珍珠般珍藏着。

每晚睡觉时,奶奶都会守侯在我床前,帮我盖好床被,用慈祥宽厚的大手轻轻地拍着我,然后用那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给我讲故事,我看着奶奶眼角布满皱纹的脸,眼眶里有如清澈的流水,纯洁丝毫没有半点污秽。那耳朵如同蝶翅,在秋风中翩跹。鼻子虽算不上精致,但也如青松般挺立着。嘴唇上起满了死皮,想来是白日辛勤工作的吧。我看着奶奶那张脸,渐渐地酣然入梦…

那张脸虽然不年轻漂亮,可却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呕心泌血。她是朴实的农村妇女,可她那张脸却蕴含着坚韧与不屈。那张脸也在我的梦中这么记忆犹新…


李想:那张脸

那是夏天,天很热。太阳闪着万丈光芒,炙烤着大地。可爷爷又戴上了草帽,拿起锄头,大步流星地朝田里走去。

田里,爷爷双手紧紧地握着锄头,身子一摇一摆锄着草。还不时地会喊声号子。

那火辣辣的阳光照在爷爷的脸上闪闪发光,那是汗水在发光,那是一张满是汗水的脸。那细密的汗珠,如一颗颗珍珠点缀在那黝黑的脸上,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那汗珠随着身体的一摇一摆滑落了下来,滴入了泥土里。正所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那黝黑的颜色是炙热阳光蒸烤的痕迹。额上布满了细密的皱纹,那是沧桑岁月的写照,那是多年来爷爷奋斗的写照。

事实上,就是这样一张浸满汗水的脸,它象征着社会最底层的普通劳动人民的不懈努力。它象征着中国普通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同时,它也启发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莫到"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许芷睿:那张脸

那是一张美丽而又胆怯的脸。

那张脸出现在荧幕上,白晳的皮肤,高挺的鼻梁,稍一打光五官便更显立体。长直的头发一直搭在她的肩上,夕阳般深沉的褐红如一片红海,波光粼粼,更显得她的面容端庄而又优雅。但她的眼睛却是暗淡的,面上的表情大部分都是笑容或没有。她好像一直都在笑,又好像一直只敢笑。人在被大众关注时,总会收获到喜欢,但有了喜欢,便会有讨厌。

她,她们都被黑惨了。还未进厂时,便有一堆黑通稿,小细节都会被无限放大。人在网络上的思考总在被风吹着,哪儿人多便往哪刮。毕竟那是风,无形无色,一下就散了,没什么需要付出。可被刮了的人,总会感到冷冷的。

我想在那张脸上添一点自信,那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自信。


周沐含:那张脸

微风拂过她的脸庞,空气中氤氲着香甜的味道,每当忆起那张脸,仿佛再一次看到了她华丽的转身。

放学归家时,同学们谈笑风生,但此时我的书包拉链突然解开了,里面的书本也一本一本地掉落,加上潮湿的路面,有些已被沾湿。周围的同学纷纷取笑我,却不见有人帮我把书本捡起来,失望的苦水立刻涌满心头。

我无地自容,并没有直视他们。这时,瞿小静跑过来了,瞿小静帮我来了,她紧皱着眉头,嘴角微微撅起,好像在思考着什么,眼神中似乎也透露出焦虑,但她并没有在意别人的看法,更没有嘲讽我,只是低着头帮我理顺书本,并想尽办法帮我的书包拉链合上。

随后,她坚定地看了我一眼,眼神中透露出对我的肯定,粉色框的眼镜带着她的脸上,显得格外的俏皮可爱,一颗棕黑色的痣仿佛是她脸上的点睛之痣。

我至今还没有忘却,她在同学们面前维护我尊严的背影。最重要的,是那张脸上透露出鼓励的眼神,给了我勇气、信心。


尹淑婷:那张脸

那张脸,黝黑的,是泥土的颜色。深凹的皱纹,难以掩盖。

那张脸,是我爷爷的,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是个辛勤的农民。在我的印象中,总是见到他在农田中忙碌。扛着稻草,拉着推车,穿梭在田地中。

在炎热的夏天,当我舒服地躺在空调房里,却看见窗外忙碌的爷爷,汗水已浸湿他的单衣,阳光下的晶莹汗珠闪烁在那张苍老的脸上。他踩着大地,在泥土中扎根。

“头戴星光,脚踏草地"是爷爷的常态,不只他,那里的所有农民都是这样的,他们干瘦的脸上布满车辙似的皱纹,留下岁月的痕迹,身上沾满了泥土的气味。

他们淳厚、朴实、辛勤劳作,任劳任怨,在他们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我看见了坚韧的意志,积极的态度。他们虽然不识不知,但有一张泥土色的脸,一颗纯朴的心。

他们的那张脸,是大地最完美的作品,是农村最骄傲的象征。


章萱悦那张脸

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打心眼里的,觉得他真丑。

小小的个子,皮肤黝黑,也许是营养不良的原因吧,他瘦的简直有些可怕,全身瘦骨嶙峋,每一件衣服他都穿的松松垮垮。一阵风仿佛就能把他吹走。脸上又全是麻子,眼睛小成了一条缝,有时候都分不清是睁着还是闭着。仿佛是世上所有的缺点都长在了他那张脸上。同学们对他是怜悯但又不敢靠近。

我对一向独来独往的他并不是很了解,在班上,他简直可有可无。那天放学后,我发现有东西落教室了。在窗外,我看见他弯着腰在打扫教室,我的到来似乎吓到了他,他抖了一下,紧接着低下头继续打扫。我能感觉到他刻意埋低头不让我看他的脸。我轻轻地问到:“你值日?”他猛然抬起头,左看右看,确认了我是在和他说话,低声说:“没有,我自愿的。”说完匆匆打扫完走了。我看着他的背影,鼻尖一酸。

他其实很善良。那张脸,还是没变,只是我觉得不丑了。


邢雨欣:那张脸

那一刻,那张脸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中,至今仍常常回映在我眼前。

那是一天傍晚,我吃完饭后独自在街道上散步。路上人不是太多,暖暖的风儿吹来,倒是挺舒服的。我看见路边坐着个老爷爷,他的衣服破破烂烂的,上面还打了许多补丁。他的头发也是乱蓬蓬的,像一个鸟窝,一堆都团在了一起。那张脸,黑乎乎的,还粘上了泥土,但他却丝毫不在意,嘴角带着细微的笑,那双眼睛,清澄透亮。仿佛他以看破了尘世,其他东西对他来说都是身外之物。

一个昂首挺胸的人从他面前走过,看起来是个富贵人家。那个人口袋里掉下来一个钱包,鼓鼓的,但那人却没有发现,反而老爷爷看到了。不一会儿,那人已经走出了几米,老爷爷见此没有占为己有,反而捡起钱包,赶忙追上那人:“小伙子,你钱包掉啦!”可那人不领情,反而倒骂一口:“哼,你个臭老头,偷了我的钱包还说是我掉的,你这种人我在清楚不过了!”我皱了皱眉,没有搞清状况就去怪别人,这样真的好吗?那人瞪了他一眼便抽回钱包走了,可老爷爷没有生气,他摇摇头笑了笑。那张脸,此时就像盛开的花儿般,眉毛微翘,眼睛细眯,嘴角勾起,我这时倒觉得他是个与世无争的仙人了。

那一刻,那张脸映入了我的心中。老爷爷的宽容,无私,教导我做个好人


张和:那张脸

那是一张棱角分明的脸。

她并不算多漂亮,可那双绿眼睛分外有神,在黑夜中闪烁出那独有的星光。眼皮子一眨,双唇上下快速地闪动,扬一扬上挑的眉毛,眼睛看向一边儿,做出一副委屈的样子——她知道有些人吃她这一套。也怪不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任何东西包括物质和光子”都无法与之比美。

她拼命的抑制住自己的眼泪,脖子上的青筋上下跳动,眼睛眯了起来,嘴唇颤抖着,钻石耳坠叮叮咚咚地摇着,鼻孔一张一合,全身狠命地抖动。

直到那时候她才发现自己老了是啊,她老了,她曾在一众绅士淑女中扬着头侃侃而谈,迎来女人的嫉妒,她的绿眼珠飞快转动,灵俏活泼。

可现在呢?鼻头不用皱额角便有皱纹,曾经唯一的柔弱也由于战争原因被摧毁的面目全非。她曾一个人操持整个破碎的家庭。

她死命咬着下嘴唇,凶狠地一把试掉眼泪,她再也不会这样狼狈,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顾洁瑜:那张脸

一个人的面部会有许多不同的神态,这不,又让我想起了那张脸。

我与一位同学有幸参加了一个节目,同一起一位小妹妹长得格外清秀,精致的五官实着好看,更别提化完妆后的模样,如仙女下凡似的富有灵气。于是我就说了:“哇,你真是太好看了!”那位同学即刻就挂下了脸,本挺白皙圆润的那张脸突然胀得通红,那么双眼恶狠狠的瞪着我,乌黑的眼球中带着一丝火星,眉头紧皱着,面部的肌肉还微微有些抽动,如我做了什么十分严重的事。紧咬着红润的嘴唇,像随时要吃了我似的,长睫毛下翻过的眼神带着一丝不屑,嘴中的一句“切”让我一惊,这就是一种气愤的脸吗?难道是因为我的一句话吗?

但其实她那张脸甚至让我觉得有些好笑,原来一张气愤的脸是这样的,总算也是明白了,那张脸我至今还记得,也算让我印象深刻了。


施帅: 那张脸

真情有时候就像一缕春风,让你感受到爱的抚摸。

就在我原来的住所不远处的路边,有一个修自行车的爷爷,他大概六十七八岁了。一头乱糟糟的灰白头发,好像一只大刺猬伏在他的头上。他黝黑的脸,好像一张被调皮的孩子揉皱了的黑纸,额头还布满了一道道皱纹。

他很喜欢笑,一笑,他那双已经很小的眼睛干脆眯在了一起,拖住眼角的一道道皱纹,洁白的牙齿从那乌色的双唇中露了出来,像在不知疲倦地诉说自己的开心事。

或许因为他是干修自行车这份职业的原因,我从来没见过他穿比较显眼一点的衣服,似乎一年到头都穿着灰黑色上衣,有时腰上还系着褐色的油布围裙,袖子上戴着磨得发白的蓝套袖。

每当经过他那修车摊时,我总能看到他在专注地修理着自行车。还能看到他那张笑嘻嘻且慈祥的脸。

记得去年暑假的一个中午,我自行车的后闸太紧,需要修理,我便把车子推到了那位爷爷的摊前。便和爷爷说明一下车子哪个地方出了故障,爷爷笑眯眯慢声细语地应声道。爷爷连忙放下手中的活,接过我的自行车,在车上检查来检查去,双手沾满油垢,不时地用满是油迹的套袖擦擦额头上的汗珠。过了一会儿,车子修好了。他挺直了腰板,吁了一口气,朝我笑笑,我也开心地朝他咧咧嘴。我连忙掏出10钱给爷爷,爷爷却说:“问题不大,不用给钱啦!”我说:“不可以这样,这是你的辛苦费,应该收下的。”可不管我怎么说,爷爷还是不收钱。脸上一直露出那张祥和的笑脸。


陈诺:那张脸

表弟住在外婆家。有一次,他对外婆说他喜欢小花猫。他的脸上充满了渴望,奶奶疼爱表弟,什么话都听他。便叫我看好表弟,自己到街上去买小花猫。外婆买回来一只又活泼又美丽的小花猫。表弟看到那活泼可爱的小花猫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就连忙跑到外婆身边,跟那可爱的小花猫玩,轻轻地抚摸着它,嘴里还唱着动听的小花猫歌曲。这时小花猫用爪子把表弟的裤子抓破了。外公看见了,把小花猫抱起来一扔。表弟看到了哇哇地大哭起来,嘴里说:“外公你坏,小花猫不懂事,你要教育它,怎么可以扔掉它,我不懂事,你也扔掉我吗?你看它多可怜呀!”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爷爷赶紧抱起小花猫,对表弟说:“对,小猫不懂事,弟弟教育它!”

还有一次,表弟在屋子里玩,他不听外婆的话,偏要玩自行车,结果一不小心把自行车弄翻了,手指被压住了,他连忙把手指掰开,满脸委屈的哭了起来。这时外婆听到了哭声,连忙从房里跑出来,看到这种情景又好气又好笑,便不去理化了。他哭了一会儿不哭了,从手指缝里偷看,看外婆是不是注意他。他发现外婆不理他,就露出了几颗小牙齿,偷笑着。

他那张脸单纯又可爱,让我铭记在心。


陆曹帅:那张脸

春风送走了冬日的寒冷,寒冬里的万物,慢慢的复苏出来,而春天里藏着它们的笑容向我们到来。

他们身穿着一身隔离型套装与病毒抗争着,一天下来张脸是那么的憔悴,无力,苍白,可是他们的眼神却坚定着,当隔离装脱下时是那样的疲惫不堪,还要坚守着阵地,他们的精神和付出大爱无疆的一样似海深情。

钟南山博士是这次抗争病毒功劳最大的人,84岁的他在与新冠型病直接奔波着,研究着,他的那张脸看上去也比往前老了几岁,他目光远眺着武汉,仿佛在默默念着武汉加油,他为了人民与群众头发也渐渐地白了不少,眼框里的眼睛还透露着疲劳,小小的眼睛里射出一种坚定的目光,他的头发是那么的稀少,凌乱,他的脸上好像写着这就是一个民族的担当,为了国家,我们必顺要坚持,坚守!

他的背影在黑夜中是闪闪发光的,在我们的眼里,他的背影透露出一种伟大,黑夜中总有一颗闪耀着星星来拯救世界,他不图回报,这就是钟南山先生高尚的品质,他的那张脸一直记忆在我的脑海中。


王姝琦 :那张脸

阴沉沉的天空,飘着几朵乌云,淅淅沥沥的小雨如密集却又不失整齐的细针,齐刷刷地射向大地,可当落到人的身上,竟丝毫没有感觉,只知道衣服上不知何时点了几个深色的小点点,几缕阳光从云层中挤出,将光芒微弱地撒向大地,我终于到家了。

一开门,屋内的客厅像往常一样没有开灯,黑黑的一片,颇显空荡。但楼下房中却不时传来悦耳的笑声,又显得热闹非凡。忽然,一个小小的身影便从门奔出,看见是我,便张着双手开心地扑来,那是弟弟。

他一张肉嘟嘟的小圆脸,白白嫩嫩,两颊泛着红,大大的眼睛伴着微翘的长睫毛,再加上那俏皮的微笑,使人不由地感叹,这才是小孩子该有的活泼样嘛!身处于此,竟像在游乐园似的,与之玩的不亦乐乎。

那张脸,是如此天真,惹人爱!


张丁超:那张脸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里,那张脸就在我的内心涌现出来。

那是一个春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云朵在天空中无忧无虑的飘荡,鸟儿在蓝天上翱翔,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安宁。我心情也由此格外的好,心想这样大好的时节为什么不去乡下看一看呢?那天正是周未,我怀着愉快的心情和妈妈回乡下老家。

一路上小河绿树,一大群金灿灿的油菜花,都渲染着乡村的美好生活。

我们回到乡下,奶奶又惊讶又高兴,迕忙上街去买菜来招待我们。奶奶小小的个子,一张瓜子脸,尖尖的下巴上方有着一张不大不小的嘴巴。但她却十分的能干,爷爷在外地工作,所以家里里里外外的农活只有她一个人干。也许是一个人在家太无聊了吧,看到我们回家,她话非常多,问这问哪的,有的问题我都答不上来。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乡下住了一天,第二天我们就要回去了。临走时,奶奶还不忘让我们带走家里的草鸡蛋。她送的鸡蛋大且好,一看就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那一张布满皱纹的脸上,一看这么多年就历经苍桑,这么多年的劳作使她的面庞无比的枯躁,尖尖下巴上的小嘴微微上扬,表现出乐观熟不知内心在想些什么。那一双搭拉下来的小眼晴乌黑明亮,透露出慈爱与期望。我递过她粗糙手中装鸡蛋的袋子,踏上了返回的路程。

我们离开了,回头看去,她还在哪呆呆的望着我们,直到我们走远,那张脸我久久不能忘却。


侯可豪:那张脸。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可那张脸却始终浮现在我的眼前。

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晚霞时刻伴随着我的左右阵阵微风,轻轻地拂过树梢路边的小草也在微风中翩翩起舞。

那一天至今还深刻的印在我的脑海中下午我与其他同学一样,收拾好东西刚准备回家,突然天空,乌云密布五下起了倾盆大雨无奈之下,我只好站在雨中静静地等候妈妈的到来。这时一个同样在等待自己孩子放学的阿姨走过来为我撑起了伞说:“小朋友小心,别着凉了。”我的内心顿时涌出一股暖流我抬起头仔细的端详着她:浓浓的眉毛种种有神的眼睛一头乌黑而飘逸的长发显得格外有神。我与这位阿姨交谈了好长时间也从她的话语中明白了许多道理。妈妈终于来了,临走前我心想:今天若是没有这位阿姨我指定已经成为一只“落汤鸡”了吧。

那张脸至今还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中让我难以忘怀。


陶陈一:那张脸

窗外阳光透进了教室射在了您的脸上,脸上洋溢出诲人不倦的目光,那张脸一直在我的记忆中回荡。

昨天下午的自行课上,因我的英语纠错有问题小丁老师就把我叫到了讲台上,问我为什么有些原因没写,我说了声不会这时阳光透进了窗户,照射在老师的脸上,在阳光的镶嵌下,老师的脸显得十分美丽。于是丁老师就为我讲解了一条没有写原因的题目,我点了点头随后就拿下去写了,不过一会儿我就拿了上去,只见丁老师眉头一紧,脸上流露出失望的目光,老师把我错题又讲了一变,用目光看着我示意有没有听懂,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不过多久我又拿了上去老师接过我的本子看了看叹了口气,为我讲述了这题的意思,便让我站在旁边写了下来终于在老师精心地指导下,我终于写出了正确答案。老师的脸上露出了些许笑容。

阳光洒了进来,照在了您的脸上,您的嘴角微微上扬,流露出鼓利的目光。


李佳淇:那张脸

做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梦。梦里有张脸。

我们站在白塔的最高层,她半倚在石栏上。风从天际来,有海水咸咸的味道,也有天上星星的味道。

她脸上带着笑意,眼神迷离,像有人间烟火常驻。

“我为什么还想爱这个世界?”她像是在问我,又像是问她自己。她转过身,不笑了。对着大海,听着潮汐拍岸。好久不说话,再转过身,眼里的烟火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星河璀璨。“当然是家乡的那棵龙爪槐我还想再抱一抱。”她又笑起来:“你见过海上的月圆么?”我摇摇头。她便得意的说道:“我见过,却怎么也看不够。”

天色渐亮,她有些困了。半眯的眼睛里倒映着朝霞与晨露。顺手递来一只贝壳,我细细的端详。贝壳的一面是海上升明月,另一面却怎么也说不上来。就这么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

睡梦里又看到那张脸,贴在我耳边说:“一面是月圆,一面是故乡……”


管柠钰:那张脸

闲暇之际,漫步在小区的人工湖边。桃花开了,微风拂过,花瓣飘飘扬扬的撒了下来。有些散在湖上,为她增添一抹羞涩,有些飘落土壤,为大地披上一件粉色的薄衣。春,你来了!你可知?你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

刹那间,我眼前一亮。有一个小女孩,穿着可爱的连衣裙,穿梭在桃树中,活像桃花的精灵,天真烂漫。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指指这个问妈妈是什么,又问问那个是什么。

或许是太阳太热了吧,也可能是因为有桃花的映衬,她的脸蛋红扑扑的。这红红的脸蛋,把她的眼睛衬得更加水灵了,好似有清澈的湖水,在她的眼中,不论是什么污秽都无法污染。真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啊!

这张脸充满了稚嫩的童真,善良都在无形中显现。是世间最珍贵的宝物。


曹懿畅:那张脸

春天的这个时候,再晚一些,大约就到了打油菜籽的季节了吧!

外婆已经早早的做好打油菜籽的准备了。这时,外婆就会拿着打油籽的工具——连枷。先把油菜割下来,放着个晒两三天,在晒油菜的同时,把油菜根拨了,空出一块地,然后在空地上铺上一块塑料布。晒完油菜之后,把油菜籽铺在塑料布上,再踩上几脚。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一直认为打油菜籽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因为每次外婆在打油菜籽时脸上都挂着笑容。只见外婆两手拿起连枷,一下一下重重的打在油菜籽上,瞬间,油菜籽一颗颗的全从油菜壳中蹦了出来,横飞四溅,不留意间,还是会“飞”出来些。每次在打油菜籽时,外婆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脸,我问她:“打油菜籽是个苦活,可你为什么总是这么开心呢?”“虽然累,但值得!”她总是这么说。外婆一笑,让她原本就小小的眼睛,愣是变成了一条细小的缝,脸上虽布满了皱纹,可外婆笑起来时,皱纹却让脸增添了几分岁月的痕迹。外婆的脸有些黝黑,可她还是很骄傲,她说,那是太阳的皮肤。

那张脸,让我久久难以忘怀。


张义铭:那张脸

在我的记忆中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绵延不断,如丝如缕,轻轻撩动我的每一根心弦。

自从遇到他那一天起,我们就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那个淘气的男孩有着一双并不出奇的眼睛,但在清澈的双眸中,总会闪现出一道道明媚的光芒。短短的头发中,就连那一两个竖立的呆毛也充满了青春的活力。。眉毛是如此的浓厚,一张嘴巴不大不小,一对招风耳也充满了红润的气息。

他特别地爱笑。记得有一次,我在课上给他讲了一个笑话,他就大笑不止。还兴奋地拍着桌子,嘴角都快咧到耳朵根了,像极了夜空上皎洁的上弦月,连眉毛都泛起了柔柔的涟漪,也不管这是在是不是在上课,他就只会笑,霎时,这份欢乐便传染到了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就连下课的时间他也会用笑容去填补,这也真履行了他的座右铭“笑对人生!”。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是看他米老鼠般的笑脸,还是听着他爽郎的笑声,我总会感觉到大片的温暖与乐趣。

转眼间到了上中学的时候,他却跟我上了不同的学校。可是,他那张快活的笑脸却永久的定格在我的心中。愿每一滴晶莹剔透的泪都会折射出晨曦的生机与希望。现在,他依然我的心里徘徊,在我的心里微笑!


徐庄慧:那张脸

那张脸长得很普通,但却有着英雄气概。那张脸代表着那个青年,代表着他见义勇为精神。

那时候疫情已慢慢的好转,一天我和妈妈去购物,好不容易在今年第一次出门,却未想到遇了事情我们在故事遇到小偷抢东西。那时,我看见一个行动诡异的人,慢慢接近一个中年妇女,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一位中年妇女的包中偷出钱包,虽然那妇女发现了,但却未能阻止,那小偷像飞一样的跑了。这时,一位青年及时出现,立马追上小偷,因为跑得太快所以没看清他的正脸。他立马扑到小偷身上,用手抓住了小偷,在保安人员来到后,把小偷交给保安们,然后把包还给了那位中年妇女,却没留下姓名。这时我才真正看清他正脸,那张脸显得很普通,却又显得很和蔼可亲,不大的眼睛,大大的鼻子,国字脸,头发还稍有些凌乱,略带些艺术家的气质,最有特点的是他的微笑,十分阳光。

那张脸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那张脸代表着那个人见义勇为的精神,以及他热心、善良的品格,现在像他一样的人已经很少了,十分可贵,令人敬佩。人人都应该学习他品格,我也应该学习他见义勇为的精神。


王泺杰:那张睑

他的脸是朴实的,他以卖豆腐为生。

他人长的老实大概有50多岁,脸型方正,浓眉大眼,他穿件白上衣,黑色的裤子,好似国民时期的人力车夫。

豆腐在竹筐里的泡沫箱中,有嫩豆腐,老豆腐,水豆腐,干豆腐。虽然豆腐表面有些皱巴,口感比任何人家豆腐都要好,方圆十里他卖的豆腐最好的。

大清早一到市场就能听见他的吆喝声:“买豆腐喽!卖豆腐喽!”大家也不嫌他吵,马上到他的摊前,买他的豆腐。

我也想买一块,可是走到他那的时候,竟卖光了。第二天等我走到他身边的时候,他竟拿出最后一块豆腐给我。我很意外,我摸摸口袋,却没有发现钱,他于是说:“拿走,这是送给你的,不要钱。”我拿着豆腐就走了,心中总有些愧意。

下一次我再去问他买豆腐的时候,给了他双倍的价钱,可是他却把多的钱退给了我说:“你买豆腐没这么多的钱,把多余的钱拿走。”我惊慌的说: “加上上次的钱。”“我不是说过上次的是送给你的。”说着他又为别的顾客忙去了。

再看他的脸上流下一颗颗汗珠,他并没有在意,依然忙着……


齐嫣然:那张脸

“给!”还没等我放下书包,妹妹就迫不及待地塞给我一个粉红色的纸包。纸包里是一个她最珍爱的小挂件。我惊异地看着她那张洋溢满期待的小脸,活泼可爱、古灵精怪。


她向我咧开小嘴,露出净齿。小小的牙友好地一个挨着一个,整齐得真让人赏心悦目,每颗小牙都光洁似玉。最吸睛的,是她的四颗大门牙,长得那样标致挺立,一露出就让人感到美好开朗。


让我羡慕不来的是她天生的大眼睛,那可让人痴迷了!她的眼睛里有光,透过她的眼神,你便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可贵和可憎之处。有时,她话不明说,全都包含在了那一汪清澈里,只等着你去猜。因为快乐,她的脸泛起红晕,像水面泛起涟漪。


妹妹的小脸很瘦,却也红润,透着一股机灵劲。生气时,小脸因气愤而涨红,像是胖了些,鼓鼓的。若她不生气,脸也像我的一般圆润,那就更讨人欢喜了!


我不只一次回味过那张脸,那期待的神情,调皮的模样,是属于心灵纯洁的小天使的。


周佳龙:  那张脸

一阵忽如其来的话语,打破了寂静。无数的目光聚在一起,气氛异常得尴尬。他的双眼炯炯有神地盯着我,紧张得难以呼吸,不知何时愧疚感让我说不出话来。

又是平凡的一天,早读与我们相约而至。出乎意料的是,丁老师在抽查背诵的时候,竟然问了我一句,作文没有预期的要求。当时的一惊,过了一会,才畏畏缩缩地说:“老师我知道了。”老师顿时上了气,双眼从原本的微小变成了现在的怒火大眼,双手握成了拳头。

此时我被吓破了胆,一时不知说什么,丁老师又再次的收回了话语。看着时间的过去他又继续的上课了,又在课上讲起了一些惹人笑的作文趣事。一切回过了原来的样子,但我知道……

上完课,他的眼神好似轻松了许多,但有空出来他的课余时间与我谈话。讲起了那些“老事”,他的话像第一缕春风,让我心如止水。

那张看似平凡,但又威严的脸。始终让我难以忘却。



严天昊:那张脸

我想大家一定都知道一个有趣的游戏吧!这个游戏能带给我们许多的快乐,那就是画鼻子。

你一定想不到吧!这个游戏肯定很多同学都玩到过,先画一个大大的,圆圆的小脸蛋,在这张可爱的小脸蛋里画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和一张樱桃小嘴,接下来游戏的高潮就来啦!先拿一条红领巾蒙住自己的眼睛,在原地转几圈,你一定会觉得很晕吧,那就对了!然后向前拿起一张纸后便开始拿笔,就准备开始写了。

很多的同学都会把鼻子画得七倒八歪的逗弄得其他同学都哈哈大笑,或许会把鼻子画到眼睛上面,或许会把鼻子画到嘴巴下面烦正你想画到哪就画到哪里没有任何人阻拦你,这就是这个的好玩之处。

嘻嘻!这个游戏好玩吧!难道不是么?


顾文轩:那张脸

记得那枯黄的卷发,皱纹丛生的脸。涣散无力的双眼,略微下垂的鼻尖,还有那张因困顿而向下扭曲的嘴巴。是的,那就是我印象中的那张脸。

记得遇见她时,她佝偻着的身体,凌乱的发丝草草的挂在双鬓,她双手攥着一个装钱的瓷碗,望着来来往往的同学,嘴里不时地发出:“行行好吧!施舍给我点儿钱吧……”过往的同学从她身边匆匆走过,他们走路而引起的微风好像都要把她吹倒似的。她咬紧了牙,闭上双眼,任凭风儿吹得她左右摇摆。

这时,我再看她大幅度下斜的嘴唇,有许多补丁破洞的衣服,瘦弱的身子。不知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带钱的缘故,心中升起一股愧疚感,不忍心再看看她那令人伤感的脸。我低下头,加快步伐朝家里走去……

哎,那张脸……

成一鑫:那张脸

上课铃响起,又是一节数学课,张老师早已在教室里等候。明媚的阳光从窗口投射进来,洒在她的脸上,似溪水缓缓流淌。说起那张脸,可给我不少惊喜。

记得寒假上张老师的第一节课,大家都不熟悉,但我一听到张老师的声音,就来了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她的声音甜美而又温柔,循循善诱。我的脑海中自然而然地浮现出一个慈爱的中年妇女形象。

而等到开学第一天,真正看到张老师时,那张脸却令我吃了一惊。那张脸上充满了青春与活力,好似才20几出头的小姑娘,披着一头乌黑的秀发,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一双眼睛常在教室里扫视,却看不出严厉,反而透出温柔与智慧的光芒。有时甚至还有点狡黠,这时就会带出些俏皮的笑容,小嘴不由自主地往外嘟囔,实在可爱。那张脸上永远挂着平易近人的笑容,即使严厉的时候,看上去也是一副慈爱的表情。阳光下,那张脸更显得光辉了起来。

张老师的那张脸平易近人,活泼可爱,还有点调皮。它将成为我成长路上的又一个惊喜。



吴远兮:那张脸


雨,天气之喜怒无常者也。狂风怒号,倾盆瓢泼,没有预示地击打下来。融进去了……先是腿,接着脚步声也淡了,最后只剩一张脸,相貌平平抑或是雨太大了,让这张脸看起来就像一张像素太低的照片,他向我一笑,便进入了那雨的沧海。只几秒钟,我却记住了那双眼,超低像素下唯一闪耀的元素。

早晨的校园如刚苏醒的雄鸡安宁寂静,所有学生都自顾自的趟着水往教室走。长廊湿漉漉的,不时会掉下几颗豆大的水珠,溅到头发上冰凉刺骨。心情也比较低迷,突然间脚底踩空了,一个踉跄栽向前去,手里的书撒了一地,渐渐也融入了雨中。

在这苍茫密雨中,又有谁会为我驻足呢?我不抱希望,慢慢吞吞去捡书。肯定要迟到了,我带着些怨气。匆忙间一只手把一叠书放了进来,死一般的冷清突然在何时被打破了!抬起头正对着他的脸,平凡朴实,其貌不扬。头发上的雨珠顺着发尖滴落下来,同时模糊了我俩的视线。他仰起头理了理头发,对我一笑,眼睛明亮如星。那张脸,那张善良和气的脸,在我记忆中随着光阴流转愈发清晰了。谢谢你,在雨中送我的那一脸善意。




顾张阳:那张脸

窗外正下着毛毛小雨,离放学回家,只剩下了十分钟的时间。不知不觉这十分钟也悄悄的过去,只听那清脆的下课铃声。

同学们纷纷谈笑了起来,我迅速的把书收拾好,极速的往家赶。在小区的大门口,听到了一个人在叫我,我一时还没有反应过来,不知道那是谁。我仔细一看,原来是奶奶。

她戴着口罩,只露出了两只眼睛,若不是我仔细看还真看不出这是奶奶。现在大部分人都戴着口罩出门,虽戴着口罩,但依然遮挡不了她的慈祥。

当回到家时,奶奶摘下口罩的时候,注意到了她的脸,在这网课期间没有注意过的连。不知是谁,又在她的脸上写下了岁月,她的脸上又多了一些皱纹。

岁月流逝,那张脸却还是从前那张脸,依旧没有一丝丝的改变。口罩也挡不住她的慈祥。


葛颖:那张脸

自从认识了这位“变脸”专家,我才明白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也不过如此,要这位“变脸”专家一秒钟内让脸变出999个花样,简直是小菜一碟。

还记得上次我们背了一节课的摘抄。很不幸我也被抽到了,我战战兢兢的站了起来紧张的心脏都加速跳动,不敢直视丁爷爷的脸,猜想丁爷爷肯定用犀利的目光盯着我吧,所幸结结巴巴总算背完了。抬头看见丁爷爷,那张脸由原先严肃变的柔和许多。而在抽章宣悦的时候老师表现出一系列搞笑的动作,只见他画风突变脸上立刻露出一副惊慌失措的表情,一手捂着自己的胸口,一边模仿着章宣悦的表情说:“怎么抽到我了呀!我好怕怕呀,我还没准备好呢!为什么么要抽我呀!”那时的丁爷爷像极了孩子,脸上写满了调皮。原本就细小的双眼更是眯成一条缝隙。

就在昨天我们上作文课的时候班上的一个男生因为作文要求没有写规范,被丁爷爷发现了火冒三丈便把他的作文纸给揉成一团扔了出去,那时的丁爷爷眉头紧锁,脸一下子拉了下来,像刷了一层层浆糊般地紧绷着。空气中弥漫着沉重压抑的气息,我们知道暴风雨即将来临,吓得我大气不敢喘一下。可转眼那张脸说变就变比翻书还要快,笑眯眯的对着我们说:“那个男生肯定还讨厌着我呢!”然后模仿着那男生的表情搞笑的摸摸自己的脑门子说道:“痛死我了,这个坏老头。”这句话音刚落原本安静的教室一下子又热闹起来啦!

一提起丁爷爷,眼前就浮现出他那张七十二变的脸!


姜南君:那张脸

散步在那条小路上,我似乎又看到了那张饱经风霜的脸。

曾经在乡下住过几天。一天,我独自到小溪边散步。那年是秋天,小溪两旁的银杏树叶都掉落了,铺满了地面。我沿着小路往前走,踩在树叶上,发出清脆地声音。但这种声音很快被另一个声音盖了过去,我闻声寻了过去,是竹扫把清扫地面的“呲拉”声。

而手握扫把的是个身着蓝大褂的老爷爷。当他抬起头时,我不禁停下了脚步,那张脸里,写满了沧桑。我和他相隔了十几米远,老爷爷却全然不知我在看他。

他脸上的皱纹已经很深了,说得不好听点,就像是用刀刻出来的,鱼尾纹在脸上挤成一团。而我停下脚步的,是那双饱经沧桑的眼啊。我至今没能看透他眼里的情感,有慈祥,有坚定,有温柔,有严肃,它们似乎记载着老人所有的故事。

再次走在那条小路上,老爷爷却从未出现,但那张脸会让我永远记得他!


易嘉仁:那张脸

外面明媚的阳光,总让我想起那张脸。

清明归家,在乡下帮外公劳动。老家门前,种着几棵青翠的小树。外公搬来长梯,要修剪枝丫。

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帮他扶着梯子。外公手里握住剪刀,裁掉多余的枝叶,他站在梯子上,目光不停打量着树顶,寻找着那些旁枝岔叶。

二十分钟过去,那两棵树也被修得很美观了。圆形的弧顶像一把绿色的大伞。外公黑黝的面庞上已浸满了汗珠,阳光下显得格外晶莹透亮。他捊了捊白了一半的头发,看着那两棵自己亲手栽培的树,目光中不免透露出自豪之感,仿佛那些树都成为了一手抚养长大的孩子。红晕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我的目光不禁被外公的脸庞吸引了,那张脸上,历经沧桑,变得粗糙而成熟。但现在,他的欣喜却像得到糖块的小孩子那样。辛勤,浇灌了他的喜悦。

汗水和奋斗,能浇灌希望之树,只有付出了,才会有成功的喜悦,这也许就是那张脸告诉我的!


徐志豪:那张脸

春风拂过,时间渐渐流逝,可以让人变得老,但是却不可以让人抹去一生中难忘的回忆。

在我的记忆心中有一个人记在我的心头,他虽然早已离开人世,他却在我心中的位置永远是不变的,地位永远是那么的大,他就是我的太爷爷。他爷爷是在去年离去的。

那是一个星期五的早上,我还在睡梦中,睡得迷迷糊糊。妈妈的房间与我的房间只有一墙之隔,突然一个电话打了过来吵醒了我,是在乡下看带太爷爷的奶奶打电话过来似乎十分伤心立马开口说道:“他爷爷在凌晨的时候已经离开了人世。”这句话在我心中让我为之一震,这仿佛就像一场梦,让我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中惊醒。

星期六回家后,我送别了以前对我很好的太爷爷。只见爷爷双膝跪地在地上痛哭,他的心情我也理解,毕竟那是他的父亲。在太爷爷被焚化之后,我坐着回家的灵车,车上十分安静,一点嬉笑声也没有,我的眼角旁流露出晶莹的泪花,太爷爷的脸仿佛就出现在我的面前,他仿佛笑的是如此的安详与甜蜜。

太爷爷不幸离去让我知道了生命的脆弱,他的脸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


何雨菲:那张脸

我是先瞧见他的脸,再瞧见他的人。

他有一张再普通不过的脸,可就是这张脸,让我记忆深刻。

脸很黑,还有几颗痣,小小的眼睛,唇很厚,但,他的眼睛,却总是很璀璨。

他正颤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纸钱小心翼翼地地给冷饮摊儿上的老板。

接过买来的饮料,他很是小心的挤开瓶盖,一小口一小口的喝着。深怕,下一秒,这饮料就被他喝完了。

接着,他笑了,那是一种很满足的笑,既朴实又温暖。让人如沐春风。

也就五六十岁的样子吧,来的时候,身上穿的工作服还未脱下。背,又似有点儿驼。

那张脸,着实,让我尤为深刻,时常想起,似平凡但又让人难以忘却。


吴昊:那张脸

随着时间的流逝,碰见的事和遇见的人也多了,但大多忘却,唯独他的那张脸让我至今记忆忧新。

那是一个夜晚星光暗谈,路上已没有了来往的行人,只有几辆汽车在街道上穿梭。这时不运处传来了扫帚和地面摩擦的沙沙声。我跑下楼闻声赶去,借着那微弱的星光可大体能看岀一个六七旬的老人,脸上的皱纹如树皮被刀刻了一般。但身体却依然健朗,两只眼晴炯炯有神,就如天上的星星一样的明亮,一头的短发像罩了一层冬日里的白霜。我上前问道:爷爷为何晚上在扫马路呀?他慢慢低下头脸涨红劰像个苹果说:"我……"半天却没有话语可说,便埋下头继续干手中的活。

不一会儿那散落一地的树叶就被打扫的干干净净。嘴里还爽朗的笑着如初春的一道阳光,而后用手捶了捶腰便消失在远边。

我至今不能忘记你豁达开朗的笑声和你那张充满沧桑的脸。


何子皓:那张脸

一条昏暗的小路上,有着一张如此”平凡“的脸。

小路两旁的电瓶车一眼望不到头。从一边的车堆挤过,倒有一家路边摊。老板是个中年妇女,油头垢面,有着一张黑黄的脸皮,当中镶着白多黑少的两颗玻璃球,鼻子是塌下去的,岁月在她脸上动的刀子如同一个个大峡谷,脸如焦黄的腊肉般,似乎是多年油烟的熏烤才成了这个模样。她家是卖肉夹馍和炸串的,我摸了摸兜里的钱。抬腿走上前去,点了几个爱吃的,便找了处地方坐下来。

突然头顶昏黄的路灯一闪,可把我吓得个半死,脑海闪过无数画面。

我机械般转过头,老板刚好出现在身后,眼睛如迅雷般闭上了,手像鬼魅般挥舞。又不知打到什么,一阵吃痛。睁眼后,地上有我刚打翻的盘子,老板又在摊位炸着什么。

我有些不好意思,可还没等我开口。她说:“小朋友,可能是我吓到了你了,这里路灯也经常坏,我也给你重炸吧,这个不要你的钱。”老板的语气竟有些自责,这令我讶然。

过了会,她端着盘子来了,脸上挂着笑容,那笑容是如此的真诚。

脸依旧是那张脸,但有些不同了。

我与老板聊了许久,那张脸,也愈看愈不同了,那条小路也逐渐明亮了。


沈向阳:那张脸

回家时,已是傍晚时分。凉风习习,树影婆娑,田地里不时传来青蛙的叫声。                  刚打完球回来的我敲了敲门,很快就传来了奶奶的声音:来了,来了。过了一会儿,门突然开了。奶奶仔细看着我,突然皱了皱眉:怎么打球又把衣服划破了?                                                                                      我低下了头,不知怎么回答奶奶。抬起头时,奶奶却早已进了小屋,要开始了。只见她带上了铜环,拿起了针,在昏暗的小灯下开始缝补。我趴在门缝上,看见奶奶带上了自己的老花眼镜,动作娴熟地将针插进了衣服里,不断地穿梭着。                                                          不知怎的,我突然端详起了奶奶。干瘪的脸庞,却透着慈详,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细而又长的胳膊,满头的白发,书写着岁月的沧桑。在昏暗的灯下,脸上写满了坚强与伟大,令我的内心深深的触动了。

我想这张脸,我难以忘怀。


孙周:那张脸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很多张脸从我眼前拂过,但钟南山爷爷的那张慈祥而坚定的脸庞确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越来越叫人无法忘却。

去武汉的高铁餐车里,一位84岁的老人,头靠在椅背上,眼睛闭着,眼镜都忘了摘下来,显得那么疲惫不堪,他就是我们的钟南山爷爷,让大家不要去武汉,而自己连夜踏上了去武汉的高铁。

这张脸,皱纹清晰可见,那是岁月刻出的印痕,让人心疼不以,却又似清水涟漪般,让人觉得静谧而甜美。几根白发像一条条银丝,苍老中又带着几分帅气。他老了,但是他却没有选择安逸的晚年生活,而是选择了付出。就是这样一张脸,渐渐地成了我们心目中的男神。

现在,新冠肺炎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没有忘记钟南山院士所作出的贡献。每次听到《山河无恙在我胸》这首歌的时候,我总能想到那一张,疲惫而又坚定的脸。


葛怡萱:那张脸

口罩,口罩,口罩……每个人的脸都被口罩给蒙了起来,看不清对方的脸。

在电视上,我们看到医生们口罩下的脸是如此的可怕,那一道深深的印子,妙像印在的不是医生们的脸上,而是我们的心里。

护士们美丽的脸上,一道道触目惊心的痕迹,让人心头一惊。虽然如此,但是他们汗津津的脸上却露出喜悦的微笑,这纯洁的笑容让人心头一动。

他们的脸洋溢着青春的美好,充满着热情与活力。即使在巨大的压力下,他们也没有出现任何抱怨的神情,依旧充满着希望,他们坚定,他们有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相信胜利终将属于他们!

我们的脸虽然被口罩遮住了,但我们的心没有被遮蔽,我们的心向着美好的生活。


周翊萱:那张脸

那个炎热夏天,一张给我鼓励的脸至今清晰记得。

我与她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她也总是在学习方面帮助我,与我一同努力着。一次,我因为考试分数原因导致心情不好,课间休息同学们都在嬉戏玩耍,我独自坐在课桌前看着教室外的天空阴沉沉的,还时不时的会有闪电雷声响过,树叶被风狂乱的拽着颤抖摇摆不定。此刻我的心情如外面的天气一样糟糕透了。

只见她转过身对我露出了微笑的脸。不需要说什么安慰的话语,她的笑很神奇般,给了我鼓励。糟糕的心情,顿时间充满信心和温暖。她的眉目间也总会透出一种温暖的感觉脸上总挂着灿烂开心的,快乐的笑容,也充满了对自己的信心。

同时也让我明白拥有爱笑的脸是那么美好和明亮。


张帅:那张脸

体育课上,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男同学跑三圈,走一圈……”老师凶着脸对我们喝道,我们无奈地跑起来。

跑了不一会儿我就垫了底。突然一道人影从我旁边跑过,看了我一眼,虽然只一瞬间,但那张脸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是郁丁堯,他的脸涨得通红,像是个熟透的苹果,汗水从他瘦削的脸颊滑下。他眉毛紧皱——他很累,但他还是咬牙坚持,尽量均匀地呼吸。他的头发被汗浸湿,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光泽。

他的眼神深处闪着光,有种执着,脸上有种不服输的劲儿,他不像在跑步,而像在追求什么。他看着我,似乎努力着露出微笑鼓励我,他似乎在说着,坚持就是胜利!

那张脸让我动容也让我铭记,我震撼于他脸上的坚持,我有了动力,我也要跑下去!


季轩羽;那张脸

她总是自以为是,虚张身世,实则像墙的那滩烂泥,软弱无助,想尽办法也望不见被矮小的墙面挡住的阳光。

我虽个性随和,却也不是没有脾气,不记得她是怎么和我开始的争执,她满面油光的脸,胀的通红,活像一块煮熟的猪肝,表情因为气愤而变得扭曲不堪,疯狂张合的双唇,好似一条蠕动的虫子,说得过于激动时,满口的唾沫星子直往人的脸上飞溅,我闭上了眼,待她停止咒骂,我睁开了眼,她无话,只是满眼的泪,走了。原来这么丑陋的人也会哭吗,我想象中的泪永远是纯洁的,如山间的清泉。

我回想起她的双眼,充满了孤独,空灵的可怕,听老师说她的家里似乎出了变故,成为朋友吧……

墙角被工人拆除,烂泥在阳台的照射下成了沃土,野花也开得灿灿烂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