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Dr.魏告诉你如何简单有效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引子

创造力是幼儿在未来适应社会,立足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能力。二胎政策已经放开,如何科学有效,简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大脑创造力的科学

大脑暗能量,解锁创造力 

要想提高孩子的创造力,首先要了解"大脑暗能量"。 

"大脑暗能量"是美国科学家马库斯·雷切尔打的一个比方。当我们什么都不做的时候,比如发呆或者出神的时候,大脑好像没有被关闭,仍然有很多脑区在忙碌着,这些脑区消耗的能量,比开动大脑完成某些任务消耗的能量还要多,雷切尔把它比喻为大脑的暗能量, 就像在宇宙中除了我们能感觉到的能量之外,还有更多的暗能量弥漫在宇宙每一个角落。大家注意,暗能量是一个比喻,它对应的科学术语叫作"大脑默认模式神经网络"。大脑默认模式神经网络是过去近10年脑科学的重大发现和研究热点。 

——《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Dr.魏的科学养育私家课》

●科学解锁创造力

“大脑暗能量”是创造力的关键。我们平时所说的“灵感”就是人脑对“大脑暗能量”的重新组合;你越是放松,“大脑暗能量”就越活跃,新奇的“灵感”就越容易产生,“创意”就这么产生了。

●“游戏”解锁创造力

游戏令人愉悦放松,如果平时注意跟孩子玩一些小游戏,就能够提升孩子的创造力

如何用游戏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可以通过三种游戏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发散性思维游戏+联想性思维游戏+反事实思维游戏

●发散性思维游戏,提高创造力

什么是发散性思维游戏? 向孩子提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需要孩子打开脑洞的问题,如:鞋子除了穿在脚上保持脚之外,还能干什么?拆书帮除了拆书还可以拆什么?这类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比如鞋子还可以用来种花养多肉植物,或者做小猫小狗的房子;拆书帮除了拆书外还可以拆电影、“拆人”。

发散性思维游戏升级版:除了上面的玩法外,还有一个升级版的玩法,把发散性思维跟想象力结合起来。

比如,“假如,你是《海賊王》里的路飞,你要怎样才能不怕水?”(说明,《海賊王》里所有吃了恶魔果实的人,包括路飞,就会拥有恶魔果实相应的超能力,但是同时恶魔果实会带来一个诅咒:作为海賊却害怕水、不能游泳!)在这里,你是“路飞”是一个反事实的想象,“怎样不怕水”需要孩子的发散性思维。

比如,“假如,你是神仙,你最想拥有《西游记》中哪一个超能力?

●联想性思维游戏,玩出孩子创造力

联想性思维是创造力的一个关键能力。如果我们能够找到看上去好象没有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几样东西之间的关系,这些东西之间的差异性越远,创新的程度就越高。

如何玩联想性思维游戏?

玩法1: 远程联想测试,例如给被试3个不相关的词汇:食物-屋-热。然后要求被试给出一个与3个词汇都有关联的新词,比如如“狗”,因为狗可以和之前的3个词组成“狗食”、“狗屋”和“热狗”,如果家里孩子还小,可以从两样东西之间的联想开始。

玩法2:关键词联想故事,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时,可以让孩子讲一个他当天学到的三个新词,或者是他很喜欢的三个词,比如:夹心饼干、超人、变身,大人根据这三个关键词,在10秒钟不到的时间里,迅速构建一个故事的架构。边讲边丰富内容与对话。之后,可以培养孩子试着用两到三个不相关的关键词组织一个故事。

玩法3:对比联想,比如 孙悟空对唐憎就如同“红孩儿对观音菩萨”(两组都是徒弟和师父的关系);还有,鞋对脚就如同“衣服对身体”。

●反事实思维游戏,源于现实,超喜欢现实,玩出孩子创造力

用“如果......会怎么样”思考各种可能性:

1.对过去的推断:已经发生的事情,如果本来不这样,会怎么样?

早上因为起晚了,结果去幼儿园迟到了。用“如果......会怎么样”来进行反事实思维游戏:如果今天提前了30分钟起床,我们就不会迟到,也就不会被老师点名了。那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调整呢?今天晚上按时睡觉,提前定两个闹铃,明天就不会迟到了。

2.对现在的思考:如果现在不这样,有什么其他可能性?

如果牛奶瓶子不是牛奶瓶,能够变成什么呢?和孩子一同把几个牛奶瓶组装成一个房子。

3.对未来的计划:如果未来是这样的,会怎么样?

鼓励孩子想象更遥远的未来,“你将来找大了要做什么?”  “想变成路飞做海賊王啊” “那你要造一艘怎样的船呢” “你需要和谁组成队友呢?”。


太阳姐姐送温暖:

假如我是神仙,把娘娘从Acup变成Dcup试试! (༼•̀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意脑|大脑“暗能量”,打开创造力 Dr.魏亲述 右脑开发真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Dr.魏 “右脑开发”是现在很流...
    我有一只汪阅读 552评论 0 2
  • 今天得到开了一个新的专栏,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 发刊词后发布的第一篇文章就是** 右脑开发真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花生栗子阅读 633评论 0 1
  • 放下执念,又是一次涅槃,生活中那有那么多伤春悲秋,天天一个新样。 人都说性格决定命运,一点都不假。也常说,一个人总...
    小白army阅读 162评论 0 3
  • 这才是爱情 看哭了[/爱心] 1.婆婆快病逝的头一晚 抢救的时候没有让爷爷知道 爷爷凌晨3.4点一个人到医院 医院...
    gemination阅读 149评论 0 0
  • 都市圈越來越大,但我們每個人有時候過得很無謂,為什麼這麼說。一二線城市酒不用說了,說說我所在的三四線甚至越往後...
    水稻周军平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