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者自述

我不知道应该给这篇随笔起个什么名字,我就这么往下写吧。

都说人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但是人是个集矛盾与理智于一体的动物。人是自私,而又无私的。其实,每个人都明白这一浅显的道理,每个人也许也会这么做。

近一年来,我感觉过的很严肃。这个词语是许久未见的老友所描述的。正如她所说,我近一年过的尤为辛苦,无论是家庭,还是学业,或者单位。

忘记了在哪里看到的那句话:有些事是不足于外人道的。记得《我与地坛》里面有段描述,史铁生的母亲的背影,让我想起朱自清先生《背影》,我想,当史铁生双腿残废的十几年来,他的母亲对他的关怀是不亚于朱自清所描绘的父爱的。“有些事无法与外人说的,有些话也不能用文字描述的。它只适合藏在那里用来回忆。”正如史铁生所说,一些事和一些话只能适合用来回忆。

其实我是挺羡慕那些记忆性薄弱的人,他们能够自己选择忘记那些让自己感到不快的记忆。我时常感叹这是种很聪慧的行为方式。他们活的不会太累。而我恰恰相反,活的比较累,不知道这是命还是运,我只能默默的接受,然后面对。

最近读了东野圭吾的《十一字杀人》、《平行世界的爱情故事》、《我的放荡的青春》等。读完,并没有有太多的感受,或者是因为读惯了国产文学之类的心灵鸡汤。与之前的《所有女人都是奢侈品》比较而言,个人觉得日本文学整体呈现一种智商高的特点。近半年来,我总是偷偷的看各种课外书籍,弥补整个本科阶段读书少的遗憾,其实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还是因为感到自己对于生活太过悲观。是的,突然,眼前冒过“悲观”两个字眼,不知道这是潜意识的,还是有意识的,很多时候,意识都不知道自己是意识吧。

生活已经这么累了,为什么还让自己更累了。人活着本来就不易,不用再给自己增加更多的压力了吧。我这么安慰自己,可是,对了,就是可是。你不甘心,你不愿意,正如史铁生所拷问自己的——“人为什么要活着?因为欲望。”你有欲望,你不甘心,你不愿屈服这个社会,你不愿被世俗的礼教所折服。

“你也许不知道,大城市里半夜熬夜加班的两只红眼睛,正羡慕在朋友圈里在小城市正在跟世界说晚安的你;小城市里薪水不高的他正面对你遨游世界的照片暗暗着急;朝九晚五的你,正在对那群每天飞来飞去的空中飞人羡慕不已;自由职业的人,正在为自己下个月的收入能否付得起房租焦躁捶地。每一种人生的选择,都有自己的代价与收获;人生的每条路,无非都是一场戏,不同的选择经历不同的人生,看到不同的风景。没有成败,没有对错,未有不同而已。”

看到这段话,你是否会感到一丝安慰?

严肃的人有严肃的世界观,我什么时候也变得这么严肃呢?朋友口中的严肃明显和我五年前,甚至十年前有很大的不同。是自己渐渐进入这个世界,被这口大缸所浸染?还是自己主动的染起一身。我不愿就这么轻易地被改变,可是,可是又来了,你不被大缸所改变,那只能自己适应大缸的吧。

我一直以为,人总是要长大的。苏州一行,发现老友还是数年前,甚至十几年前的样子。我说的样子不是外貌,而是整个人气质与行为习惯。她说,她很知足,对生活没有太多的期望,工作稳定,工资够养活自己,对于物质要求不高。我只能感叹。

不经意间,我发现我自己好像变得有点现实了。记得在一本书上看到,人在大学阶段就会发现阶级的存在。我一直以为,我和老友永远不会变,始终保持着最初的模样。现在看来,这只是对自己的一个过程成长的臆断而已。也许她做到了,可是我自己就不行了。我是对这口大缸的屈服,还是对生活压抑而来的妥协?也许这两者皆有吧。

那个充满想象和童真的自己也许只能在往事的记忆里回忆一下了吧,我是怀念的,这些事也是不足与外人道的,即使是自己的另一半吧。生活已经这么累了,何不如让自己过得轻松点呢?话是这么说的,可是,第三个可是了,世俗的礼教让我们很难就这么轻易地作出妥协啊,非要让自己碰的头碰血流才行。

我不明白,是的,我有好多的问题不太明白,我看着书,只能在闲暇之余思考关于不明白的问题。这些问题尽管有些可笑,可如果我们究其本源,也许还是有点意义的吧。

人为什么要活着?因为欲望。对于史铁生来说,是这样的。那么对于我呢?纵然欲望是我活着的一个原因,但还有其他的一些不足与外人所道的原因。

如果自己真的能够放下所谓的世俗的礼教,我想自己会过的快乐些吧,只是父母他们不会懂得。他们连什么是世俗的礼教和我的观点就有很大的差异,何况是所谓的快乐。磨练让人尽管成长的太快,可这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好了,就先到此为止,给之命名为《抑郁者自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有点可笑,也许仅仅是自己觉得可笑吧。 实在是有点酒不自醉人自醉的感觉,人活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为了什么?人的格局始...
    简书ReaderMan阅读 171评论 0 0
  • Markdown 语法说明 (简体中文版)Markdown 书写风格指南Markdown Guide献给写作者的 ...
    水止云起阅读 789评论 0 0
  • 有一期的罗辑思维,罗胖讲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故事。故事讲完之后,把节目立意拔高到目标感上。 他说,当时的英国目标明确...
    古侯子阅读 1,428评论 4 6
  • 我吻住你 从对立面到负一尺 还远远不够了解你 不够洒脱 全身都是浪荡 不够期望 留下只是空欢 我透过微薄的呼气融入...
    梦想家的二余阅读 36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