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思教育—北师大课程与教学论第一名经验分享

昨天好多小伙伴都听了北师的专场讲座分析,没有来得及听的,想考北师的,可以给老师留言要视频。今天老师给大家分享一篇已经工作的小伙伴,经历了什么,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北师梦。只要坚持,总会有希望。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验。接下来我所说的,如果有哪些地方不够好,希望大家批评指正,同时更希望能够给17年考研的同学们带来一点帮助和思考。

一、关于考研的动机和原因。

我叫李政锜,来自河北唐山,2013年毕业于秦皇岛燕山大学,我的本科专业是行政管理专业。毕业之后,我选择了边创业边考研,回到自己家乡的城镇上创办了一个小型的培训学校……那是我从09年就开始筹办的。我特别喜欢教育,特别崇拜教师这个职业,我的偶像是俞敏洪老师,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将来能创办一个像“新东方”那样的培训学校,既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又能帮助更多的学子实现他们的学业梦想。我知道当我说出这个梦想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人嘲笑我,但那的确是我儿时就立下的志向,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我想,即便是将来我终究无法实现它,但它依旧为我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在家乡,我创办了一个小型的培训学校,那既是我的兴趣理想,也是我的谋生之道。可以说,我已经能够实现养活自己和家人的目的了,就像我的朋友和我说的那样,“我已经能够比较体面地活着了”。但是,对于我的内心,却不是那样的。即便是我现在也在从事着这份小小的教育工作,但每当工作清闲之余,我会突然觉得这一切离我当初的理想已经渐行渐远了,外加上自己明显地感觉到,随着工作的一步步深入,自己关于教育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还有待于提高。所以我下定决心要继续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专业。

考上北师大的教育学研究生一直是我的一个小梦想,我喜欢教育,将来也一定会从事一项教育工作,我想深入了解教育,那么我就一定要选择中国最好的“教育前沿阵地”,不管别人怎么想,在我心里,北师大就是NO.1。但是,不瞒大家说,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报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的研究生了,而且终于考上了!前两次考试都是与北师大擦肩而过,与其说是遗憾,倒不如说是愧疚。由于自己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原因吧,之前我总是不能踏实地备考,各种分心,各种不努力导致考研失败几乎是必然的结果了……我不想再这样两边顾及了,而且我更不想放弃考研,因为我知道我还有很多力气没使出来呢。所以,半年前,我毅然决然地选择暂时关闭自己的培训学校,回到的我的大学开始了这次、也是最后一次踏踏实实地备考。因为我知道创业、就业对于我来说随时都可以做,但是读研究生并不是随时都有机会……

二、考研经历:

说起考研,我们先不以结果论成败,就以其过程而言,这的确是一场磨练人的身体和意志的战斗。要想走完全程,它不仅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更需要我们有坚持不懈、永不服输的意志。而作为一个已经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工作两年多再准备考研的我而言,如何找回以前那种能够踏下心来学习的状态也是至关重要,而且十分困难的。

去年六月份,我选择回到自己的大学踏实地“拼命”半年,可是刚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好是迷茫。原因之一就是自己已经两年多没有静下心来学习了,很难马上进入那种高效学习的状态。外加上,时不时的一些小情绪、小心理出来作祟,经常会让自己陷入困顿之中。看着那十多本枯燥乏味、无章可循的参考书,更是让我感觉到头大……这可如何是好?我得想个法子……此时我就不得不提起这一路上陪伴我、风雨无阻的“勤思教育”以及勤思帮助过我的各位老师了。其实,我与勤思应该说在三年前就认识了,更确切地说是三年前我认识了勤思教育的课程顾问老师。她是一个值得相信的人,因此我“主观”地认为勤思也值得托付的。当这次我选择向勤思寻求帮助时,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她,老师得知我的情况后,耐心地帮我分析了我的状况并给我了我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因为我就是抱着“选择勤思”的目的来的,所以我们很快直入主题,根据我的要求,加上老师的深入分析,我最终选择报了勤思教育的网络VIP—A全程班。

很快勤思就给我开通了网络课堂,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及时地将由勤思根据教育学考研大纲精心编写的内部讲义送到了我的手中……我享受到的服务主要包括视频课程、讲义材料、每两周一次的辅导员专业辅导、初试后的模拟复试以及在我困惑的时候老师等人的心理疏导、加油打气。

勤思的视频课程全部邀请各大师范类名校的名师为大家做详细易懂的讲解,能够很快地帮助我们、特别是跨考教育学的学生建立起对教育学的整体框架,为自己事后的独立理解和记忆打下良好的基础;

勤思的讲义材料是我觉得最棒的一部分,它是由勤思教研室的各位资深的老师根据教育学考研大纲精心编写而成的。“章节清晰、框架明了、前后串联、内容全面”是我目前能想到评价它的最恰当的词语了。就拿北师大而言,官网公布的考研参考书至少为12本,如果让我们去自学,由于每本书的结构内容不一、重复、甚至略带冲突……这些对于我们、特别是跨考教育学的学生而言简直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了!但是通过老师们的精心编排,却能把这至少12本书的精华全部浓缩到一本讲义之中,而且简单易懂,内容全面,这不得不说是我们考研路上的小救星了!

因为我报的是网络VIP班,所以勤思每两周会为我安排一次辅导员专业辅导,辅导员都是自己所报考院校相关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他们除了能给予我们专业上的指点外,还能够对每个学生所报考院校最新的专业动态及相关信息予以分析和指导。借此机会特别要感谢一下我的辅导员魏老师和邢老师,谢谢您们的一路陪伴,您们辛苦了!

初试过后,勤思还给我们安排了模拟复试环节,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复试笔试、中文面试和英文面试的相关问题,并按照正常流程进行模拟,让我们提前“练兵”,熟悉流程,对接下来的报考院校的面试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在此我要提一个小插曲,我今年以专业课242分,总分384分的成绩顺利进入复试,在勤思得知初试成绩,给我安排模拟复试的时候,由于自己身体的原因我本打算不去参加的,结果老师们各种帮忙,甚至有说像领导申请看能不能到我所在地(离北京不远)给我指导。我很感动,感激老师们的尽职尽责。由于勤思规章制度等各种原因上述的申请没能批准,但老师们的心意我感受到了……最后,老师和王思老师又专程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她们都是希望我能顺利的通过复试,不要摔倒在最后……最终,我到北京参加了两天的模拟面试,真的收获很多,知道了自己优点和不足!今年3月12号,13号我又凭借自己良好的表现顺利地通过了北师大教育学研究生复试,正式成为一名准北师大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我很高兴……

现在,回想起一路走过来的这半年,有收获,有心酸,我成长了很多!感谢勤思,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老师,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感谢我自己……在这里我特别要再次提到一个人,我觉得她是我的贵人,那就是闫老师,还是叫您闫姐吧,谢谢您一路上的支持与陪伴,谢谢您在我困惑迷茫时的“随叫随到”,谢谢您在我有些泄气时的鞭策和鼓励,我会一直努力下去,不辜负您的期望……

三、专业课与公共课的复习建议:

17年的准备报考教育学研究生的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下面我就自己这半年来备考过程中的一些复习经验和建议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关于专业课,我不是在做广告,只是说事实,如果你们感觉自己对专业课了解的不是很系统,特别是跨考教育学的朋友们,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还是很建议大家选择一下“勤思”,别的方面,我不敢说,但在教育学方面,它真的很专业、很权威。按照老师给的建议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是很必要的,因为我想所有人都是希望自己一次就考研成功,对吧?那么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就是关键了,而选择勤思,真的可以让我们做到事半功倍,当然,前提是你真的在做……

就专业课,我主要分为五个阶段复习。第一个阶段,一定要认真仔细地把参考课本整体地看一遍,不要求如何的去记忆,只是努力让自己建立起关于教育学的整体框架就可以了,说白了,也就是教育学大概都研究什么,再直白点,就是教育学考研大概会考什么……在此阶段,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让自己找到感觉,进入状态!第二个阶段,合理安排时间,最好能结合勤思提供的内部讲义和视频,有针对性的去深入了解关于教原、中教史、外教史、教心、研究方法等各门课程具体讲什么,讲义和视频课程中有不懂的要及时回顾课本,课本上没有的可以上网查询或者向老师请教,总之一定要弄明白,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说不定在正式考试中它就会出现……第三阶段,在确定看完至少一遍讲义和课程之后,就可以着手记忆、背诵了。但一定要记住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而不是强行记忆,因为如果是后者,即便是你当时记住了也会很快忘记,而且很难再回忆起来……这样不但做了无用功,还会增加自己的记忆压力。第四个阶段,确保自己对这五门课程做到分别记忆之后,要让自己学会“关联记忆”,意思就是说,现在虽然我们对每门课程所包含的内容有了比较清晰的单独记忆之后,还要学会打破课程之间阻隔,学会关联记忆,形成记忆群,当我们遇到的题目中出现了一个“关键词”或“关键语”时,我们能够马上搜索到分布在各门课程中的相关内容,这样就能使我们的答题内容全面,视野宽泛。因为我们知道现在考研的题目越来越灵活,当然,答案也就越来越灵活了……第五个阶段,也是最后的冲刺阶段,结合真题、反复记忆,查漏补缺,掌握方法与答题技巧。

我相信,如果你真的够经历了以上几个阶段,而且是踏踏实实走过来的,那么,你一定会成功的!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下经验之谈吧,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然后切实地去执行,在专业课方面你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关于公共课英语和政治,我也报的勤思的全程班,个人感觉还不错。但因为市面上有好多关于公共课的培训机构,各有优劣,在这里我就不再特意为大家介绍哪个了……

关于英语,我的建议首先是“翻来覆去背单词”,注意“熟词僻义,难词记忆,高频词记忆”等,因为我自己就在从事英语教学,我常常和孩子们说“有砖才会垒墙,有墙才能筑房,而单词就是英语的砖,没有单词一切免谈……”,但是,大家一定要记得,背单词,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这个过程最能体现我们哲学中的“量质变原理”了,量变的过程是痛苦的,而质变的结果却是华丽的!所以一定要每天坚持,不停歇,翻滚式、重复式记忆,认识单词,才能认识句子,认识句子才可能懂得文章……关于长难句,我建议大家不要搞题海战术,找一些经典句型逐字逐句地分析句子成分、句子结构以及句子类型,认真剖析,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效果就可以了,因为英文语法永远是“万变不离其宗”。提到“语法”二字,其实这才是解决长难句的关键(考研英语重点考查对各种词、词组、各种从句组成的复杂句,倒装句、省略句等语法知识的理解)。我们扪心自问一下,准备考研的伙伴儿们有多少人还能清晰地记得我们高中时、甚至初中时的所有英语语法知识呢?所以,我建议大多数人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把自己的英文水平预期太高,不要备考一开始就强攻“长难句”,那样你只会因为时常“碰壁”而倍感疲惫,有伤信心。所以,还是先去买一两本初、高中英语语法大全看看吧,一定会对大家日后攻克长难句有帮助的,我就是这样做的。要永远记得“磨刀不误砍柴工”。关于写作,注意书写,多背、多写、多读、多总结,争取最后能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关于各种类型作文的写作模板,不要轻易地听信什么万能模板之类的话,当然,除非你不想得高分……这里不再赘述。

关于政治,我的建议是不必准备太早,前期先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专业课和英语。中期的时候,可以把前一年的政治考研大纲(即“红宝书”)当成一本普通读物看一遍,不要求记忆,就是混个“脸熟”,这样就能做到,以后遇到的题(知识点)不管我会不会做,但至少不陌生……后期,要适当的加强记忆,相信大家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都应该大概的知道哪里是当年热点话题(即“考点”),然后有计划地、分清主次地去记忆背诵,这一部分建议大家可以报一个强化班,因为,不管是哪个强化班的讲义都会涉及到当年的主要热点话题和每年的必考知识点,这样会大大较少你自己整理知识点的压力,节约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关于主、客观题练习所需要购买哪些参考资料,我的建议是“不求多,求精,一本就好”。我认为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是练习客观题很不错的书籍,因为这本书是分章节来出题的,包括单选和多选,包括历年真题和精题,简单题和困难题等,每看完一章节的内容就去做相应章节的题目,做错的,结合答案详解和书上的相关内容找到原因并改正……慢慢地你会发现几乎每年每一个章节的出题区间都是差不多的,这样以后你就该知道哪里是复习重点了。此部分,特别强调要时常回顾自己做错过的题目,特别是在考前一定要过一遍,因为有很多人都会犯一个同样的毛病,那就是做错过的题,以后还会错,而且不止一次错……关于主观题,众人皆知,每年几乎人手一本“肖四”“任四”,这也是我的选择,但我想给大家说一下我的体会,有些人买这两套题只是因为时常听别人说这两位老师押题押得准,然后他就买了……我觉得很荒唐。我也用过这两套题,看以前的政治真题中的确有那么几次真的有材料和问题差不多一样的题出现,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就拿今年考研政治的5道大题而言,没有一道是这两套题里押到的“原题”,但是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有些考研题的考查方向和押题的方向的确是差不多的,这是真的。因为我们都复习了半年、甚至一年多了,这一年国内、国际大概有哪些热点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的,所以老师们预测题目也无非是这几个方向罢了,我们从这些套题中要学的应该是老师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以及答题的技巧,而不是所谓的盼着押到“原题”,如果真的单纯地这样准备政治考研的话,我想,我们不是在“押题”,而是在“押命”……所以还是劝诫大家平时多下功夫,善于思考,善于归类,善于总结,最后再以这两套题练手,抓重点,找感觉,找方法,这才是考研政治最正确、最保险的方法!关于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我们知道,不管如何准备,在考场上我们都可能会遇到一些不全会,甚至一点都不会的题目出现,这时候一定要记得保持冷静,利用关联记忆,尽最大努力在脑海中检索与材料和问题“关键字”相关的知识组织答题内容。此时,切忌空着不写,要记得考试不仅仅在考你的知识,更是在考查你的态度。“在考试时间内,会写的尽量多写,不会的尽量写”,可以算是答政治主观题的一个增值方法吧!

四、对2017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的鼓励与祝福:

我们的征程暂时告于段落了,你们战斗才刚刚开始。下面,将我为自己的备考时写的座右铭送给大家:“选择了考研便要耐得住寂寞,品味孤独才能享受繁华后的心安理得。在这条路上,当你感觉累了,请记得自己一定是在走上坡路!加油!”

最后,请允许我再一次向勤思表示感谢,感谢勤思为所有学子的辛勤付出。感谢课程顾问老师,感谢辅导员魏老师、邢老师,感谢班主任刘老师,感谢教研室刘老师以及勤思关心、帮助过我的所有老师们,谢谢你们!

选择勤思,助力成功!祝勤思越办越好,桃李满园!

                                                2016北师大教育学VIP学员李政锜


~我是勤思教育学欢欢老师,没有到最后,我们就不要放弃,坚定自己的梦想,做一只坚定而又任性的考研汪!

~qq:243-995-8691    微信:qinsijiaoyuxue(勤思教育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