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 vs. Ethereum for Dummies

本文翻译自@trogdor 的文章:EOS vs. Ethereum for Dummies!

什么是智能合约
对于那些刚刚接触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新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理解到底什么是区块链。一个区块链本质上就是一个去中心的系统,它的核心是一个公共账本。账本记录着这个系统当前的状态(比如每个账号中有多少加密货币)。除了公共账本,区块链技术还包括一个共识机制,共识机制描述了这个去中心化的计算机(运行着这个区块链的计算机网络)如何更新该公共账本的当前状态。

有趣的是,1994年,一位名叫Nick Szabo的密码破译家发现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系统可以用来执行智能合约(也叫自执行合约).Szabo先生创造了“智能合约“这个词,他希望能把合约法律实践合并到运行与互联网上的陌生人之间的电子商业协议之中去。

智能合约能够使用一种透明的方式来转移和交换资金或财产,而不需要通过中间人。

与传统的合同一样,智能合约也定义了此协议中的所有义务和潜在惩罚,但是智能合约平台能够自动强制执行所有的这些义务与惩罚。这些智能合约平台允许这些去中心化的应用在它的网络上运行。以太坊是目前最大的也是最成功的智能合约平台,但是新平台EOS将寻求解决以太坊面临的若干问题。

EOS 和以太坊网络之间最关键的一点不同是它们背后的设计哲学。可以说以太坊是一个应用中立平台,也就是说它被设计为一个对于所有潜在的应用中立的平台。以太坊在github上的设计原理文档中如此说道:以太坊“没有特性”,拒绝在协议中加入即使是常用的高级别的用例。这使得应用没那么臃肿,但是它依然要求不同的应用重用代码。但是如果平台本身提供了那些常用的功能,将能提高应用开发者的效率。

与此相反,EOS意识到不同的应用都需要一些相同的功能,EOS就提供了这些功能,比如加密的实现,应用/区块链通信工具。基于这种哲学,EOS将包含以下特性:基于角色的许可功能,用于开发界面的一套web工具,自描述接口,自描述数据库,声明式许可scheme。EOS提供的这些功能将大大简化用户账号的生成与管理,以及像账号恢复这些安全问题。

EOS和以太坊之间的另一个显著区别是区块链共识机制,以及区块链的治理方法。以太坊使用的是工作量证明机制(不久会转换为pow和pos混合的机制),而EOS将使用石墨烯技术,石墨烯使用的是授权股权证明机制。这两种选择对于商业可扩展性非常重要。

目前pow机制的一个问题在于如何修复出了问题的坏掉的应用。举例来说,最近DAO出了一个严重的bug,或是被黑客攻击了。那些心怀“代码即法律”理想的人认为DAO被黑是一个“特性”,而不是一次失败。无论如何,这次DAO的失败导致了两个问题:运行在以太坊上的坏掉的应用导致投资人遭遇重大损失,慌乱的硬分叉。基于以太坊目前的POW共识机制,每次硬分叉都可能大量出现竞争链,正如之前DAO事件之后的eth和etc。更重要的,为了修复一个坏掉的应用而慌乱地进行硬分叉都会打乱整个以太坊网络。

相反,EOS包含一套冻结并修复坏掉的应用的机制。比如,如果此次DAO事件发生在EOS上,那么它会被冻结,修复,然后更新,而不会干扰到其他的EOS应用。而且,基于DPOS共识机制的EOS,即使硬分叉也不会大量产生竞争链。这已经被进行过18次硬分叉的Steem网络所证明,steem也是基于石墨烯技术的。而且,EOS将包含一个合法绑定宪法,用于解决争端,它同样包含一个基于股权权重投票产生的社区。

一个平台想在商业上可行,那么可扩展性就极为重要。在这一点上EOS与以太坊有着天渊之别。目前以太坊网络受限于CPU的单线程性能。早期的测试网络达到每秒25次交易(还是在优化了的情况下),经过优化,可以增加到50 或 100 交易/秒。然而,在实际应用中,以太坊网络的交易差不多是10交易/秒,甚至更少。之前,网络甚至被淹没堵塞,使得只有那些交易费最高的交易能够执行,其他的都被拒绝。这一点在最近的ICO中尤为明显,比如Status 的ICO,在这次ICO中,以太网络完全被堵塞,eth出现了大面积崩溃。Vitalik Buterin已经拿出了实现“无限扩展”的路线图,但是这严重依赖于分表概念(sharding)。分表技术无疑会增加网络的复杂性,同时可能会降低网络的安全性。我不认为分表技术能成功拓展以太网络。

在可扩展性方面,EOS相对与以太坊有两个显著优势,一旦实现,EOS将成为能处理真正商业级去中心应用的唯一平台。第一,EOS将依赖于石墨烯技术,在压力测试中,石墨烯技术已能达到每秒10,000-100,000笔交易。第二,EOS将使用并行技术来拓展网络,处理能力将到达每秒百万笔交易。如果这些都能实现,EOS将能支持上千个商业级DAPP。EOS将使用匿名通信技术,同时把验证与执行分开来提高速度,而且,由于它没有交易费用,EOS也就不需要计数操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