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个社会弃儿引发的思考

        今天下午三点多,解放街派出所的一位民警来到我们单位,说需要一名同志做一个孩子的监护人出席讯问。这个孩子今年不到十六周岁,因为盗窃于昨天被民警抓获,可是这个孩子的爸爸并不管他,亲人都不愿意出面,民警无奈,只好来到我们单位,于是我就代表单位以监护人的身份出现在了讯问室。路上民警简单介绍了这个孩子的情况,其两岁时母亲离去改嫁,小学一年级辍学,十一岁时开始盗窃……

        从下午四点到讯问室到六点三十五离开,我亲身参与了整个讯问过程,寸步不离。这个孩子交代了近两年抢劫盗窃的所有罪行,十几起。是的,我惊呆了,像这种案件我在学校时候听老师讲的不少,但多数是成人作案,一个孩子这样多次作案,实难让人想象!

        从他交代中,了解到他唯一缺的就是钱,哪怕抢到几十块钱都行。这个孩子的心地还比较善良:他抢劫后会在被害人的苦苦哀求下,把钱还给被害人,只留几十块钱,最后连几十块钱也还给了被害人;由于被害人怕黑,还会在被害人的请求下,把被害人送到家楼下……会在盗窃被发现后把东西还回去,然后着急的从楼上跳下,摔断了腿……

        讯问开始,民警说“可以交代了”,他却说“只要不问我要钱,我啥都交代”。听到这句,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这个孩子是有多么的缺钱,钱在他心里的位置何其重要。

        整个讯问的过程,孩子一点都不紧张,还一直问“好了吗?可以去坐牢了吗?”好简单的两个问题,却揪着我的心,我一直打磨着整个讯问过程中他的心里状态:他不屑一顾,或许认为坐牢比现在的境况更好,最起码不用在半夜三四点的时候钻进洗浴中心或者某个酒店的大厅沙发上睡觉、不用担心兜里只剩下四块钱,只够吃两袋方便面,哦,坐牢还有衣服穿!他是没有衣服穿的,前天夜里很冷的时候,他只穿了个短袖和短裤。

        讯问结束后,我问他“你非要去偷去抢吗?你看理发店,那些像你这般大的孩子他们都在当学徒,学会养活自己的生存技能。”他回了一句“他们都是初中毕业吧!”我无言以对,事实是我每次去理发店,问过的那些十五岁至二十岁的孩子们,他们多数都是初中辍学的!由此可推,这个孩子是去过理发店之类的店铺或工厂应聘的,只是学问亦或是年龄达不到要求,就成了这个社会的“弃儿”。

        他之所以成社会“弃儿”、成为问题青少年表面看是因为“钱”!可深究其后的原因却首先是家庭出了问题。我们在他这个年纪的时候,家庭和睦,生活平淡幸福,不愁吃穿。纵使有的家庭父母离异,但孩子总不缺爱。而他在小小的年纪就无人管无人关心,不知道什么叫父爱母爱,不知道温暖,时常流落街头。继而用尽各种手段解决温饱,正常营生不可行,他便偸抢,由此成了社会的负担!社会对这样的孩子关心也不够,尤其是这个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身边的亲人没有一个人站出来管教他,但凡有一个可以关爱他、引导他的人,他的人生或许不会像今天这般令人痛惜,他或许就能做个正常人。有时,这个社会过于冷漠,亲情过于淡薄。人类的劣根或许是太自我、自私。我们都过于关心自己的今天和明天,不愿意以微薄之力为社会做一丁点儿的贡献,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我们国家在十年前(这个孩子六岁的时候),没有施行义务教育。试想如果国家那时候可以让孩子免费上学,或许这个孩子最起码能读到小学毕业吧,现在出来找一份维持生计的工作也不是难事,不会处处碰壁成为社会的弃儿与负担。那时的贫困救助又哪里去了呢?救助困难家庭的钱款,为什么没有到这个孩子身上,像现在我们想帮助他,也爱莫能助了。只能眼睁睁看着他背上几个月亦或是几年的牢狱之灾。

        以前读琢磨先生的文章时,记得琢磨先生说过一句话“一个不关爱孩子的家庭是没有希望的,一个不关爱孩子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我深信,像他一样的孩子在我们国家还有很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人总有一天会被社会消化掉。或许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能承担的最简单的社会责任就是守住人性、道德、法律的底线,努力不成为社会的负担,就是对社会有所贡献。北大才女刘媛媛演讲时说过“你一定、一定、一定不要去变坏”。是的,不要变坏,也请在好的时候,承担起一些责任,尤其是对亲人。

        听家人讲过一个真实的事,一个孩子父母都离世是他的叔叔和婶婶把他养大,供他上学,最终把他送到部队去当兵。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这样,对身边的人尽责,形成良性循环,悲剧或许就不会那么多了。我们是亲人,我们对彼此负有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众号从2016年10月25日成功注册,2016年12月2日取名做无畏的太阳,然后就一直没把它当回事儿。只是有时候...
    无畏的太阳阅读 167评论 0 0
  • *奇迹30觉察* 第十一天 生活之我的骄傲与卑微(一) *今天我将更大的接受我自己* 今天我看到自己内在的骄傲,我...
    by_10阅读 271评论 0 2
  • 再喜欢的日常生活,总是一成不变,也有厌倦的时候。 所以,稍微离开日常的工作,一贯的形成习惯的工作状态和生活。 转换...
    水之韵味阅读 549评论 0 4
  • 魔都早上七点四十九分 距离公司班车到来还有二十一分钟 我买了最爱的杂粮煎饼和豆浆 坐在馄饨店里纳凉 上次的煎饼摊子...
    李婉Lawanda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