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火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到由近及远的汽笛声,我知道深夜里有一辆去远方的火车。

不知道你有没有坐过火车?

深夜的硬座,人们各自扭曲着身子,以便让自己舒服地打个盹儿。过道里人来人往,他们在一节节车厢里踱步,他们有各种事情要做。有伙伴的人抱着手里的包放心睡着,没有伙伴的只能勉强支撑看着手机,或是紧抓着自己的包小心翼翼的眯一会儿……

后来,开始有人坚持不了了,有的直接睡在地上,衣服蒙头,反正都是来自四方,互不相识,也没什么尴尬介意的了。

售货员不停地重复着,饮料小吃泡面啤酒,有需要的吗?不远处传来的声音支吾很久,矿泉水吧……

外面灯光点点,被铁轨上的车轮声带动划成一道弧,在眼前飞梭而过,掠过布着血丝的双眼,在深夜里斑驳出记忆的模样。耳机里低声唱着  “离家的孩子啊, 走到哪里都要自己扛……”不知为何突发感伤,我明明不在漂泊,也未随这旧铁皮往南开,看往日恋人已不在,我明明没有恋人。

可不管我有或是没有,这自远而来的风尘,在旅人的眼里,似乎始终合着一身离散。

灯光里舞过的风景,忽有忽无的4G网络,像极了那些灰暗而晦涩的日子。就那样活着,过自己不愿意的日子,看不想看的人,听不想听的话,无力反抗,因为那些舒坦的软卧你一旦错过,就不能补上了。再多痛苦也是自己慢慢煎熬,没有人替你承受。

我们各不一样,却同在一条轨道冷眼旁观。

不觉中,眼皮便垂了下来,梦里是将明未明的黎明。梦见在黎明前闭着眼走长长的夜路,怎么也睁不开眼来的困倦昏芒里,隐约感受到面前亮起一处灯火,终于努力睁开眼睛,突然看见阡陌田畴的前方,彩霞铺满天空,恢弘壮丽的一天彩云。

梦里回去老屋,黎明之前的村庄尚在沉睡。院门是开着的,大门也是,路过祖父的内屋,里面被褥整齐却空无一人。刚行至后院,潺潺的水声便流进耳框,竹竿上晾着少年新洗的素衣。园子里青菜仍挂着水珠,清冽井水不断从那口四周皆是青苔的古井旁涌出,水珠溅到脸上,似乎是甘甜的味道。

接近六点,绯红的天光已经从窗口照进来,睁开眼的时候,眼里是满目的青山,耳朵里传来渺远的梵歌,还以为是梦里的幻听。揉揉迷蒙的眼,对面的姑娘靠着车厢似乎已经睡熟,声音来自她掉落在桌上的耳机。

朱哲琴的《信徒》。

靠在不知名的晨曦里,听着久违的朱哲琴的歌声。何训田的歌词,从容而舒缓,像一个坐在西藏阳光里老人,拉着古老的扎木聂,缓缓讲述一个遥远而又在咫尺的故事,将前生后世里的孤单长路漫不经心地拉出来。匆忙赶路的人们都停下来,静静听他讲述。故事讲完了,阳光温暖,岁月正好。人们各自分散,去向四方。那日头像极了临近傍晚时在这铁皮里所看到的色调,色调对得要了命。温柔的调子,永远是那样晕黄却泛着红光,像是在瞳子里罩了一层纱。

广播里的机械女生说出下一站是目的地,那时候玻璃窗里透过的阳光忽地涤荡了这日夜里积淀的尘土,仿佛一只挣脱囚笼的雀儿,终于呼吸到了远方自由欢脱的空气,之后的满心满身,全是欢喜。

就这样,我们终于来到远方,拖着一身疲倦,我们来了。我们穿过黑暗的隧道,我们上过坚固的桥,我们终于来到。

悲伤,彷徨都留在前夜的路上了,或许刚被下一辆前行的铁皮车碾碎,反正这是我们终将到达的地方。你要坚定,走过电闪雷鸣也有万里无云。

就这么走吧,这一路总有你的悲喜···

我才不后悔,因为追求那梦想中的地方,我流了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的时候,住进世界的风景里。 不旅行的时候,在家里等候世界来访。 八月,朋友从重庆返回沈阳北的火车途中,买了一张...
    关鹿鹿阅读 552评论 2 4
  • 文/刘海 深夜里有一辆火车去远方 不知道你有没有坐过火车?...
    萨布雷阅读 250评论 0 1
  • time模块提供了一些用于管理时间和日期的C库函数,由于它绑定到底层C实现,因此一些细节会基于具体的平台。 一.壁...
    chen_000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