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自由身先殒——天光陨落暗恨生,从此阴阳不相同

【文】风无情五七

本文参与【人间文品•征文】自由的模样

旁白:一位母亲为了不牵绊儿子的自由,宁愿粉身成全,天下母爱之深沉,是我等无法揣测的。

扬启国自创国以来历经三代人的努力打拼,现国富民安,尽管疆土不甚广阔,却也物埠民丰,现当政的是程良广的三世孙程光彥,也是位勤政爱民的国君,就是有一点不是很好,此君颇好色,外出时总会偶遇那么几个姑娘,所以不小心就多了几个孩子来。

程煜便是其中的一个孩子,程煜的娘亲二八年华时,虽算不得绝世美人,但也算清丽佳人,有一天早间摘了一筐枇杷果放在集市上出卖,巧碰到几个世家纨绔子弟,都弄嬉戏于她,几番纠缠使她不能售卖果子,反而散落一地,委屈的泪水流了下来。

“咦,小娘子哭了,哈哈哈哈哈哈……这梨花带雨的,行了詹兄,莫要再为难小娘子了。”

说话的是扬启三少中卫凌云。

侵删

“莫不是卫兄看上小娘子了,这等看不得她落泪,哈哈哈哈哈……”康平奚落到。詹士观仿若听不到他二人的话语,遂邪魅一笑,伸出右手食指欲勾起小娘子的下颌,还未触及,便听得一声断喝

“住手!”

三人顿时惊住了,他们三人自是认得这声音的主人的,程光彥的声音冷漠中透着威严。三人急忙回头向他行了一礼,便唯唯诺诺退步三舍,趁程光彥不注意,撒腿就跑。

好一出英雄救美,小娘子自是感恩戴德。此时程光彥一身常服,屈尊帮小娘子捡地上散落的枇杷果。

这位小娘子贤淑可人,让程光彥自是离不开眼,一段风流佳话自不必说。时年诞下了一名男婴取名程煜。

这对母子算是幸运的了,被程光彥接回了国君宫中。虽说进了宫中,也只是给他们母子分了东南角的樱雪苑,这座院子远离程光彥的清凉殿,但院子里种了好几颗樱花树,花落如雪,据此叫了樱雪苑。接回宫不知好或是坏,难说呐。

程煜刚出生便接回宫来,由母亲白洛英堪堪照料了两日,便被抱走了,交于专门的宫人照看着,皇家子弟自是看重教育,自程煜呀呀学语时,便照着严苛的宫中教育生活着。

由于母亲出身低微,程煜也成了众皇子中被嘲讽的对象,每每被嘲讽奚落,总是低头不语。

好在照看程煜的宫人性格温顺,每每程煜受了委屈,总会好好安抚一番。程煜偶尔也会去樱雪苑与母亲短暂交谈。不敢多做逗留,旋即从角门溜出。

还算安生的度日,尽管母子不能日日相见,总有个念想在。一晃到了程煜七岁生辰,此子生得面若桃瓣,粉嫩软糯,如羽扇般微微翘起的睫毛下如同嵌了两个黑宝石,熠熠生辉。稚气未脱白皙的小脸略带着婴儿肥,煞是好看。与两颗黑宝石不相称的独独是那冷漠的眼神,仿若不曾是个小小少年。

小小少年才气初现,琴棋书画,骑马射箭,连剑也舞的虎虎生风。在众皇子中每每考试总是拔得头筹,由于年纪尚小,有股子倔强劲儿,还不是很懂内敛藏巧,这便让一些有心人嫉妒之心日盛,寻了机会便要使绊子捉弄一番,每每如此,既不能告知皇父,亦不能告知母亲,便要默默承受。本是欢乐的孩童时代,恍若小大人一般。其实这么多年他的母亲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使出浑身解数偷偷看顾着她。百密一疏,饶是再怎么用心,也难免有疏漏之处。

七夕将至,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各地七夕大同小异,一般是倾城儿童女子,不论贫富,皆穿着新衣。富贵之家,于高楼危榭,安排宴会,以赏节序。又于广庭中设置香案酒果,让女郎们扬首望月,胆斗列拜,望女、牛幸赐予乞巧。或取小蜘蛛,用金银小盒儿盛放,第二日早观其网丝圆正,名曰‘得巧’。民间女子们比赛穿针引线,谁穿得快,谁便得巧。

侵删

七夕当日,妇女结彩楼,穿七孔针,或以金银榆石为针,将瓜果陈列于院中以乞巧。或者以面粉和糖,制成各种形状的小果,再以油煎之,取名巧果。临近晚上时候再以莲蓬、白藕、红菱之类陈列其中。对目穿针,祈织女赐以巧技。有诗云,穿线年年约比邻,更将余巧试针神。谁家独见龙梭影,绣出鸳鸯不度人。

扬启国七夕前一天,女孩子们取雨水、井水各半,盛在碗中,放置露天一夜,再在太阳下曝晒半天。中午时分,每人将绣花针(或用新扫帚梢头代之)放在水面上,浮而不沉,然后观察针在水中的影子,或散如花,或动如云,或成物形而巧妙者,被认为是巧得巧。如果针影或粗或细或直,毫无花样者,便认为是乞得拙矣。

今日乞巧节至,宫人们早早开始准备去了。蔬果陈列在百花园内空地上。

“程煜,你长得女儿模样,莫不是也要学那姑娘们,今日来园中乞巧不成,哈哈哈哈……”

程乾一手指着他,另一首捂着肚子,边笑边说到。程乾为正室所出,每日里无所事事,仗着母后胡作非为,爱捉弄兄弟姊妹,连宫人也不放过。十二岁小小年纪却让人心生畏惧,动不动就要了宫人的一根手指头,要不就突然将逮到的一直毒蝎子放到宫人的脖子里嬉戏,或者嫌弃谁长得不好看便用开水泼了他们脸上,并将他们赶出宫。当然这些都有他的母后帮他善后了,程光彥也并不知此子的略迹,有时偶尔知道一些也从未放在心上。

程煜抬眼但并未答话。试图绕过他。本来今日乞巧想悄悄到樱雪苑见见母亲的。卯时便起床了,想着人少,也尽量沿着花园的小路走过去,好不凑巧碰到程乾。

“跟你说话呢?耳朵聋了吗?怎么不回答我,你是要去看你那下贱将死的母妃吗?”

“住嘴,你要再说我母亲,我绝不饶你。”程煜气急。

“不饶我,我倒要看看,怎么个不饶我,哈哈哈哈……”

毕竟才七岁的小孩子,比程乾整整矮了一头。程乾的母妃在课业上对他也并无放松,在武力上也要求很严格,尽管此子阴狠,但本身还是有些本事的。

两人均习了扬启国的武功招数,勾拳,扫腿,懒腰,出拳,旋身踢。几个回合下来程煜使出浑身解数也并未占上风。

侵删

“程煜,你那贱人母亲过来了!”

由于分心,着了程乾的道,被他反身退出一丈开外。

程乾口口说程煜的母亲为贱人,多是从他母后那里听得的。

程煜被踹,左手掌被小路旁的瓦砾割破留出了鲜血。

“就你那怂样,还敢给我还手,今日且放你一马,下次敢再与我对抗,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哼!”

程煜赶紧站了起来,左手紧紧地握拳,尽量不让血渗出来,免得晚会母亲看到心疼。

程煜一路小跑朝着樱雪苑去,此时樱花已落尽,树上全是嫩绿的叶子,树荫下白洛英孤寂的坐在石桌旁,望着另一颗樱花树出神。

“母亲!”压低了声音,程煜高兴地叫着。

白洛英忙回头,速速起身奔向门口,“我儿,快进来,我儿又长高了……”一边说一边抚摸着程煜的头,说着说着便落泪了。嘘寒问暖,上下观看,突然看到程煜握紧的拳头,心头一紧,“我儿,这是怎么了?”说着伸手抓起程煜的左手,想要查探一番。程煜赶紧抽回左手。

“母亲,无事,刚才跑的急,不小心摔了一跤。”

白洛英的泪水流的更急了,她知道她的孩儿非常懂事,由于她出身贫贱,孩子跟着他也受到很多奚落,嘲讽。但程煜一直很懂事,从未给她讲过任何委屈。小小年纪如此懂事,不由让白洛英更为心酸,恨自己无能,不能时时保护孩儿。

侵删

“母亲,今日乞巧节,孩儿过来看看您,晚些时候您回去花园吗?”

白洛英自从被程光彥带回宫里,深入简出,若非必须,从不出苑。

“不过去了,孩儿要是喜欢,可去观看,切记小心。”再怎么小大人一般,也毕竟是个孩子,程煜还是很想去看看热闹的。

“母亲不去,孩儿也不去了,我在这里多陪母亲一会。”

“我儿,你去吧,你在这待久了,难免旁人会说闲话,母亲这里很好,莫要挂念。”

“嗯!”

程煜边回头边与母亲挥别。谁料世事艰,那知这一转身便是诀别。

白洛英向来素净,只着了薄纱衫裙,白衣胜雪,纵有万般不舍,为了孩儿不要再因为她这低微出身抬不起头,下了决心,找出准备好的白绫,抛过高梁……



征文活动详情可见:

【人间文品】征文 || 自由的模样

投稿处及收录文章:

【人间文品】征文文章池

【人间文品】品人间之情,赏人间之美。


专题创办:无_穷

专题主编:崾跌图

专题副主编:琐事乌托邦

专题编辑:若欢哟宁清曜失恋的陈拾周拾贰风无情五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