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时,请先迈出第一步

本文是关于我和千聊女子大学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缘起

已经不记得是如何付款千聊女子大学的,只记得刚开始的9元体验课在上班路上迷迷糊糊听了一节,是洪兰老师关于育儿的,感觉跟以往学的知识不太一样,最明显的是比较接底气,可能源于她每一个点都引用了最真实的案例。已经忘了是不是这节课,或者是看到了里面有如此丰富的课程和自己一直想购买的理财课一样的价格,又或者是自己真的想改变现状,亦或者是销售的力量,让我这个“守财奴”成功点击了600多的付款码。

                      学习波折

断断续续跟着流程找到了组织,第一个感兴趣的是自己一直想学的《小白基金理财》,认真听完第三节课的时候,群里说打卡30天挑战160元奖学金,看着别人每天精致的手帐和思维导图打卡,自己也研究了2天,以失败告终,实在是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再然后,由于我妈有事回老家,2个小孩各种琐事,打卡对我来说已成了任务,便“投机取巧”下载课程课件打卡,毕竟160的奖金,还是有很大的诱惑,不过又老担心系统会不会智能化识别。当然自古以来投机这种行为本身便不可取,最终的结果是我只拿到17.7元,原因一来我不太了解规则,更多的其实我打卡的干巴巴的内容无吸引力,关注的人不够,此事对于“小财迷”的我还是有点失落,却也心服口服。

基金理财课被我那样折腾一番,也不想听了,便把里面所有与理财赚钱有关的课程搜罗出来。对于我们目前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这批80后来说,最多的是焦虑,最缺的就是钱,所以便先从钱开始,上班看娃没时间来回路上听,哄娃睡觉的时候听,午休的时候听,最初听的心潮澎湃,感觉自己淘到了宝有一种别人没发现的窃喜,又有一夜暴富的惊喜,等到大概听完了,发现所有的理财无非基金,股票和保险,而自己听的时候好像知道,听完了还是无所适从。期间也定了闹钟抢了几个训练营的课程,基本没有一个善终的,进群了感觉不是自己想要的,就是没精力打卡,然后训练营不再参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那么一天,心情舒畅的时候,或者说“状态好”的时候,“状态”这个词语是《高能量姿势》中提到的一个我们非常常用的词语,状态好的时候觉得一切美好,正能量满满。而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计划认真学完毛丹萍老师的《理财四账户》,如何认真:吸取前面的教训,不能光听,听完记笔记,实际操作执行。借着“好状态”这个能量,我用了不到2周听完实践完计划4周完成的内容,证明有时候急性子也不一定是坏事。为了实践,每节课听了不止4遍,所谓的实践就是课程提供的表格整理自己家庭四账户,这个我后面会详细写文。

整理了“四账户”,也同时粗略听完了所有理财课,千聊又遭冷落,期间壮志凌云朋友圈发过几次课程推荐,共计收入19.8元,后来一次被同事问到,间或中断。

偶尔插空间断听了育儿的,养生的,穿搭的几节课,发现所有的课程似乎都有一个特点:只要复制老师的方法,你就可以过上你想要的生活。理财妈妈会给你讲她如何赚100万,然后直线上升;副业的老师会讲她如何进入副业,月收入过五位数;文案写作变现课会说如何利用他的套路让你实现经济独立。所有的老师都如此优秀,所有的学员似乎一学就可以复制。

距离与我如此遥远,又好像很近。更加迷茫,依旧焦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何去得到。记得当时副业赚钱营里,几个活跃的同学互聊自己的副业,我弱弱的说了一句“我想挣钱,可是不想在朋友圈卖产品怎么办?”然后有人回复“那你首先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啊?”,问题我没有感兴趣的东西,然后她们又回复“那你想想有没有擅长的?”似乎也没有。而这其实是我一直迷茫的根源。

在此状态下,另一个想舒适的自己便乘虚而入:何必那么执着,你看别人每天那样上下班不挺好,老是瞎折腾什么,于是又开始随心所欲刷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崛起

但是心里感觉一直有什么东西在那里,时不时撞击一下你。或许是内在那个自己在提醒,不能这样下去,因为还没有找到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答案。而这也是19年自己的目标。

然后有一天上午安安静静地花了2个小时的时间,列出了八大课程学习频率最高和自己想学的课程及学习的顺序。计划边听边记笔记,当你不知道要学什么的时候,不管方向对不对,先行动起来,才能找到你想走的路。

学任何课之前想要有好的效果,首先要有好的学习方法,便点了《哈佛学习力》,也是因为它只有十节课较短,易实现有成就感。

2天学完学习力又继续听副业课,而在这不到5天的时间,我听着也思考着,根据自己的问题寻找着,发现“比找不到兴趣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会什么,比不知道自己会什么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这句话完全是自己现状的写照,而解决的方法只有先迈出第一步。亦如当我在某天晚上决定尝试发分享课的朋友圈时,我根本不会想到会有人买,而结果确实有人下单,所以你要做的首先是动起来,而不是先去设想结果。

再回头想想自己来来回回的对课程的捡起再放下,并不妨碍我对女子大学内心的认可。不管任何时候对于课程的“冷落”或“宠幸”,当再次插上耳机的时候就无法自拔,恨不得一下子听完所有内容。而不管目前它是否助我找到方向,最重要的是帮我开拓了思维,不管一门课它的主旨是是什么,不知哪一句话或者哪个观点触动了你,都是收获。

一个留学回来的朋友找工作让我参谋,而我讲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后来发现最多的都是来自听过的课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的观点,而我原本以为二胎后不思上进的我早已跟不上社会的进步。

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成功易复制,其实易也不易,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开始,听了感觉似乎遥远,跟自己关系不大,即使想改变,内心会冒出种种设限,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有些人开始了,如我只根据自己的心情状态或其他,无法长期坚持,这个时候人已经少了五分之二,如我们200多人的群,现在每天还在继续打卡的只有那么两三个,或许开始有人会觉得假,但是时间久了,你会发现她只是在做她自己;有些人开始了,也坚持着,但效果似乎不明显,便开始怀疑方法,怀疑自己方向,这个时候旁边在有个人来一句“你每天朋友圈发的什么啊?”,内与外的定力不够,就没下文了。剩下的五分之二的人中,一部分人死死坚持着,也有一部分灵活的人,会去找方法突破,便于快速到达。所以最终成功的也就那么几个,当你仰视时,会觉得她万丈光芒,却忘了自己也是曾经起来线上的一员。

啰啰嗦嗦毫无头绪说了一堆,最想说的其实是自己写本文的目的,受副业赚钱的课Angle老师的启发,如何找感兴趣的事。由于自己之前写过自己的公众号,粉丝不是很多,再加上觉得码字实在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所以几乎已不再将写作纳入自己的范围,而这次找的时候竟然发现它又排第一,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所以重新拾起。哪怕没有收入,也是自己思想,生活的整理记忆,这本身是对自己未来的一份财富。

所以,接下来我会不断将自己学过的课程写成听后感一起分享,如有时间,也会继续写二个宝宝的成长记录。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像前几次那样,信誓旦旦定计划,然后计划破灭于无形。

只想找回曾经那个坚信“勤能补拙”的自己,找回那个相信“坚持就能创造奇迹”的无所畏惧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