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变聪明的办法


《罗辑思维》的罗胖曾在一期节目中说,一个人的境界分为四个等级:

第一级: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第二级:知道自己不知道

第三级:知道自己知道

第四级:不知道自己知道

对于第一级来说,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职场新兵,空有一腔热血却往往在具体的事务中折戟。于是,一些能反省,开启了“元认知能力”(能反过来对认知进行认知的一种能力)的一部分人就陆陆续续进入到了第二个境界:知道自己不知道。

然而,光知道自己的无知只能频添自己的焦虑感,如何突破这一境界,进入第三甚至第四级才是我们作为职场奋斗者的下一个目标。日本的畅销书作者赤羽雄二在他的额《零秒工作》中结合了他在麦肯锡的工作经验发展出了一套用速度解决一切的职场增智术,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技巧一:A4纸记笔记法

所谓A4纸记笔记法,就是将一张A4的纸张横放,在左上角写标题,在右上角写日期,正文只需写4至6行,每行二三十字。如此简单有序的做法,只需不到一分钟,你就能写完一张A4纸。

形式虽然简单,那它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我们先来举一个例子,这是一个客服经理Eric的A4笔记:

左上角:开会时说错话;右上角:2017年4月29日

1.开会时,讲到一个重要客户抱怨,大老板询问具体出了什么事情。

2.我在还没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凭借自己的经验把事情发生的假设说了一遍。

3.同组的竞争对手Andy对我的说法提出质疑,并说出了具体客服服务录音中的一些内容作为质疑的论据。

4.我当场哑口无言,只能说再去调查一下。

5.当时我之所以会这么说,可能是本能地不想被认为不清楚情况。

6.但如果再来一次,我宁可一开始就说这件事情很有疑点,需要调查好再做汇报。

把一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A4纸记笔记的方法落笔,我们就能很容易地找到自己底层的心理机制,并且在下次再遇到类似场景的时刻,应该如何反应才算得体,做好充分准备,类似的A4纸累计得多了,你的言行举止就会越来越符合“聪明人”三个字。


技巧二:做好假设性思考

如果你有心观察,你们公司里那些能力卓越的人平时都特别注重观察,精于思考,他们会在面对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前先做一个假设,然后在解决的过程中不断地验证自己的想法,而这,就是所谓的假设性思考。

再举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同样是普通的公司职员,为什么Mike的事情总能得到部门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因为他在发邮件时首先假设老板很忙,没有时间打开mail中的excel一看究竟,因此他在抄送给老板的邮件中总是先把需要特别强调的数据变成图标,并贴图在邮件的正文中,还用粗体大字写好结论。这种做法比之于为了贪图自己方便,仅仅把一个excel文件附在mail中就简单发送出去的同事,当然更能博得老板的眼球,获得更多的帮助和青睐。


《鬼谷子》也曾有揣术和摩术两种相辅相成的技巧。“揣”就是假设,“摩”就是验证。只有先构建假设,再做验证,如果发现假设有偏差,再做修正,如此往复,“变聪明”需要的时间自然比普通职员大幅度缩短。放弃大脑中“根本没有调查研究就说什么假设”的有毒观念,用好假设性思考,你就更可能比别人走得更远。


技巧三:对什么事情都要持怀疑态度

赤羽雄二在《零秒工作》中一再强调:“对于他人说过的话全部囫囵吞枣,不经过自己的大脑思考的人,做任何事情都非常危险。”

为什么别人的话不能轻易相信呢?理由至少有三个:

1.人是情绪性动物,在压力下,不论是处于面子的原因,还是为了把话说完整、把眼下的逻辑圆清楚,人们有时往往会随便说一个理由,这个理由虽然经不起更多细节证据的推敲,但在当下却可能找不出什么毛病。

2.由于能力或水平的关系,说话的人无法得出结论或得出错误的结论,如果你也盲目相信了他的话,岂不是把智商拉到和他一样的水平?

3.对方的结论也是他“听说”来的,听了这种“听说”来的结论并深信不疑,这是在玩“拷贝不走样”的节奏吗?

对于重要的事情,掌握第一手的细节材料,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把所有的逻辑理顺了,说不通的地方说通了,才算找到了事情的真相,才可以在此基础之上构建有针对性的行动计划。


工作几年,职场人往往会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而所有的不足都在于自己思考力的欠缺。因此,想要在职场上走得更远,称谓一个smart的professional,

1.把“A4纸记笔记法”变成自己的习惯

2.做好假设性思考

3.对什么事情都要持怀疑态度

将是你进一步提升的阶梯。思考力就是生产力,希望你每天都有进步。我是三米河,喜欢我,可以打赏或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