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分行《央行文化建设》微刊2019年第21期

       凝聚团队力量  诠释责任担当

  ——自贡中支金融稳定科“担当作为”事迹材料

        在自贡中支,有这样一直队伍,走进他们,你会被一股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气息和文化氛围所感染。他们秉承“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工作理念,扛起责任与担当,创造了优秀业绩,先后获得总行级“青年文明号”、总行专业先进集体,连续六年工作考核A等,多次获中支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有关工作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国务院分管副总理肯定性批示。他们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央行人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和使命,他们就是自贡中支金融稳定科。

        ——在“探索创新”中促履职。当今时代,新金融业态、产品层出不穷,金融问题和风险形势日益严峻,金融稳定履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中支新设部门,金融稳定科践行“维护稳定、知行合一”的科室理念,以“正思想、传帮带、创空间、压重担”四个方面促进履职。正思想:科室负责人与青年职工定期交心谈心,引导青年员工找准定位;传帮带:定期开展业务交叉轮换,结合科室职工专业特长开设金融稳定小讲堂,丰富职工业务知识,促进了部门人员良性成长;创空间:除本职工作外,鼓励职工承担更多党群团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压重担:对青年职工其在文稿写作、课题研究及业务创新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自2015年中支金融稳定科单独分设以来,在地区金融稳定评价、工作职责设置等方面实现省内创新,其中6个项目为全省首创。

行领导带领金融稳定科全体人员与前来学习交流兄弟中支同仁座谈

        ——在“学习研究”中助成长。多年来,金融稳定科形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针对当下经济金融热点或新的业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集中分析研讨,大家在探讨中开拓思路视野、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业务技能。正是秉承着这种勤学深思的优良作风,金融稳定科在全省率先探索完成区域金融稳定报告及区域金融风险形势分析。部门成员撰写了上百篇有份量的材料,多篇分析文章被总、分行和各级领导批示,如撰写的《当前城市商业银行负债业务扩张调查》被总行采用形成专题,《国际民间金融监管的经验及启示》被《西南金融》采用,参与分行课题组并主笔的《新常态下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思路与建议》得到四川省委王东明书记批示、撰写的新星源公司破产重整工作专项材料先后被时任副省长、省长以及马凯副总理批示。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金融稳定科2015-2018年连续4年在分行作工作经验交流。

金融稳定科搭建金融稳定小讲堂,科室人员结合所学专业讲解税制改革相关知识

        ——在“急难险重”中显担当。金融稳定部门既要具备侦察部队的前瞻意识,又要有快速反应部队的应对能力,这种特质,在他们身上有着充分的展现:因敏锐察觉到当前司法金融合作中存在问题,自贡中支金融稳定科率先在全省探索实现区域金融司法工作联动机制,与市法院签订专项合作协议并建立金融债权维护工作联络协调、工作信息共享、债权维护“绿色通道”、联合宣传惩治四项机制,此司法金融合作模式被全省多地推广。越是在紧要的关头,金融稳定人的担当精神越能得到显现:2013年,辖区某公司突发信贷违约事件,中支金融稳定部门全程参与公司破产重整工作,推进事件处置进程并取得较好效果,撰写的专项经验材料先后被副省长、省长批示,2015年作为全国4个经验案例之一在金融监管协调部级联系会议以简报形式编发并得到马凯副总理批示。

2016年5月24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签署《防范金融风险 维护金融稳定合作签约仪式》

        2018年11月,一场非正常集中取款事件在辖区某商业银行发生,科室全体同志坚守岗位,连续几个星期加班加点,开启“白+黑”“5+2”模式,办公室成了家,而家成了旅社,有同志开玩笑地说:“我每天回家,但小孩已经半个月没看见我了”。有的同志奔赴一线网点,开展政策解释,安抚群众情绪,在银行网点从白天坚守到深夜,从深夜守候到第二天营业。那段时间是最紧张却是最难忘的,难忘的是每个人对稳定工作的忠诚与热爱,对央行事业的责任与担当。这种责任与担当,让大家在危难险重前义无反顾。在总分行、中支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中支各部门的共同协作下,金融稳定科配合市委市政府有效处置该银行非正常集中取款事件,中支工作得到国务院刘鹤副总理的肯定性批示和总分行的高度认可。

辖区某机构发生突发事件后,金融稳定科负责人赴现场调研风险应对开展情况

        ——在“踏实奋斗”中扛责任。踏实奋斗可以说是自贡中支金融稳定科最显著的工作风格,他们面对困难从不退缩、面对荣誉从不表功。记得有一次,为保质保量完成存款保险现场评级工作,科室全体人员因疲劳过度在沙发上昏睡一个多小时后持续工作至深夜,加班加点几乎成了金融稳定科的工作常态。金融稳定工作具有履职外延宽泛、内涵丰富、时效性强、敏锐性高等特点,需要熟练掌握经济金融政策、监管政策等各方面知识。在部门负责人带领下,大家一同研究,各抒己见,经常为讨论一个小问题忘记下班时间,正是这样的日积月累,部门人员能快速从各类报表中发现机构经营发展变化和存在的风险,推动了风险监测预警等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2018年起,辖区陆续有机构出现风险隐患,中支在分行指导下分类施策,积极探索早纠模式,对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其中2家机构达到早纠要求退出问题机构名单,早纠工作成效显著。

金融稳定科荣获2015年度中国人民银行青年文明号,持续认定至今
金融稳定科荣获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专业先进集体

        以梦为马,方能不惧远方。自贡中支金融稳定科始终以“高质量,严要求,抓细节,重创新”为标准不断在基础工作中挖亮点,攻难点。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追求不断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耕耘数载,静待花开。过去的荣誉与成绩已成烟云。未来,金融稳定科将在中支党委的领导下,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用热血与青春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为央行事业而不懈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