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基础小白如何写作?只需这5步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阅知微

全文共2295字,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知乎上的「写作」话题,关注者高达76万。

罗胖曾在奇葩说上提出「影响力是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影响力由写作和演讲构成」。

掌握写作能力,有可能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点击查看)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昨天,好友苏苏跑来问我,为什么她写一篇文章跟难产似的,我却能轻松写几千字,可能是因为我掌握了写作方法。

现在把我的方法分享给你,按照这个方法,虽然不一定能产生10W+,但是至少能保证一篇文章达到70分的水准。

以下顺序是按照从构思到发布的流程,请根据情况自行勾兑。

01

确定选题方向

选题就是一篇文章的坐标。

在写之前,你需要先想清楚,你将要写的这篇文章的选题是什么,比如是关于“写作”的,还是关于“书籍”的,或者是关于“求职”的?

以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谈钱的”都加薪了》(点击查看)为例,在动笔之前,我先明确了选题方向是关于「薪资」的。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图片来源于花瓣

「薪资」只是一个大方向,这个方向都很多选题,每个选题都可以单独写一篇:比如各大互联网公司的薪资水平对比,或求职时应该如何和HR谈薪资。

最终,我的确定选题是「敢于谈钱才能加薪」。

02

为文章写大纲

确定好选题后,不要马上动手写,先考虑文章的逻辑架构。

常见的文章逻辑大原则是5W1H,即WHAT、WHY、WHEN、WHO、WHERE、HOW。

也就是小学时写作文,老师经常强调的,时间、地点、人物、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组合。

5W1H可以千变万化,你可以一篇文章写5个WHAT,也可以写1个WHAT+3个HOW的组合。具体怎么组合,取决于你能够找到的论点,每个论点必须和选题相关。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这篇《“谈钱的”都加薪了》(点击查看),是按照WHAT+WHY+HOW的结构。

03

正文

文章架构相当于树干和主要树枝,接下来就是从树枝上长出绿叶。

1

给每个论点找到能够支撑论点的素材

素材包括:金句、故事、数据、表格、论述性文字、视频、诗句、歌词等。

每一个素材都是为了论证对应的论点而存在。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思维导图可放大

比如我的「论点1」是「你无法掌握公司的前景」,这个论点对应的素材是一些大公司裁员、公司前景受业务发展和资本的影响,能够说明员工确实是无法掌握公司前景,这样就很有说服力了。

假如在这里写一个“某公司实行996”的案例,就和「论点1」没有任何关系,996案例就变成一个无效多余的素材。

2

把文章写成文档的形式

我一般使用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码字,手机和电脑可以同步更新,方便编辑管理。

除了素材,我会会刻意写一些金句、大段思考,锻炼写作能力。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图片来源于花瓣

在写文字的时候,把思维打开,发散、跳跃都可以,写的越多越好,写的时候不要考虑逻辑的问题,让你的文字随着思维的发散,顺着指尖流淌出来。

3

对文章进行排序和优化

把一整篇文章按照逻辑进行排序,注意各段落之间的衔接和逻辑,不要出现断层。

文章要有头有尾,有因有果,有思想升华的句子和段落。

前面写文章的时思维发散,才思泉涌,会写很多和选题、论点无关的文字,这时需要把多余的部分删掉。

最后,一篇枝繁叶茂的文章就呈现在眼前了。

4

想一个好标题

为什么是“好标题”呢?因为一篇文章的标题决定了文章的打开率。

很多大号会用一半的时间写文章,一半的时间写标题,足见标题的重要性。

我自己的方法是,每次会自己写几个标题,然后再参考素材库的标题进行修改。

04

排版

1

图片

文字部分搞定以后,找到能够和文字相得益彰的图片,让读者一看到图片,就更理解你想要表达的内容。

用手机看文章的话,2屏左右放一张图片,图片太少,会引起读者视觉疲劳。

2

编辑器

以微信公众号为例,可以使用市面上常见的新媒体编辑器进行排版,也可以直接在公众号后台进行排版。

网上有很多编辑器,多试用几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可以很大程度提高排版效率。

我目前使用的是壹伴插件,直接在微信公众号后台排版,操作起来很灵活。

3

排版和发布

字号:14-16号

两端缩进:8或者16

对齐:两端对齐

字间距:5

行间距:1.75

段后距:10或15

增加:引导关注、段落标题

多平台发布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从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头条、简书、百家号、大鱼号、企鹅号、豆瓣、大风号、知乎、搜狐号,初期建议在各媒体平台上都发布,广撒网,多捕鱼。

05

比写文章更重要的事

1

建立素材库

素材需要长期积累,写文章时现找素材非常耗时。

微博、电影台词、朋友的故事、歌词、书籍,都是高质量的素材来源。

把素材进行分类,比如按照“认知和方法”、“母婴育儿”、“求职加薪”分类,或者按照更细致的标签,根据你自己的习惯分类打标签,大原则是方便查找。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2

拆解爆文

擅长做“裂变增长”的鉴锋曾分享过「团队之所以能在1年内创作出这么多爆款案例,很重要的是我们每天坚持拆解优秀的案例」。

对优秀案例的拆解同样适用于写作。

拆解爆文是最佳的练习方式,拆解过程中,你会找到爆文的行文走向,从哪些论点出发,以及如何运用素材的。

3

持续练习

就像我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写作方法能够帮你至少达到70分水平,但是想要成为高手,没有什么比持续写作更重要,刻意练习是最重要的方法。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读者曾经问过和菜头「是如何成为写作高手的」,他是这么说的「我1999年就开始在BBS上写字,而今天已经是2016年了。人们喜欢我今天备受欢迎的情形,却根本没想过在1999年的时候我也需要自己给自己刷阅读量」。

通过有效的方法和刻意练习,写作能够成为你最锐利的武器。

你走过的路变成笔下的风景,就像苏轼的《定风波》,「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接下来我继续写“如何建选题库”、“爆文起标题的方法”,欢迎留言告诉我你希望提升的技能。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