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澄清职业价值观为职业导航?

如果说万千的职业机会给我们打开一扇又一扇门,那价值观则帮我们关上不属于我们的门。

有来询者问:“老师,我现在面临二个选择,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现在北京,工作还行,但这里亲戚多,总是觉得被拘束,没有个人的空间,所以我想去二线城市生活,自己的心情会好一些,可以有自己更多的空间,又担心一切又要重新开始,怕不适应,找不到工作。考虑再三今天我还是提出了离职,领导给我加薪了,比较打动我,现在我又怕自己选择去二线城市选择错了,耽误自己的职业发展?”


  一、纠结是因为不知道想要什么

这种纠结的心理在我们日常工作及学习中非常常见,当我们千辛万苦的做出选择,你的内心往往不是如释重负,而是忐忑不安,“我这样选择是对的吗?”

就像上面这个来询者,其实在北京或者去二线城市工作不是关键,关键在于 “不被拘束,可以有自由空间”及“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到底哪项对他来说更重要。

其实这就是一个人的价值观问题。即你想要更轻松休闲的慢生活,还是更多刺激和发展空间的快生活。

每件事物对于自己都有不同的价值,这些价值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的排序,就是你的价值观。


    二、价值观没有对错

价值观没有对错,只有真实于否。比如我自己就特别不喜欢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高强度的竞争压力让我有很大的紧迫感,在那里我感觉不到幸福。

在“家庭生活”及“事业发展”上面如有冲突,我一定会选择更多的照顾家庭生活,为此我也放弃了很多升职但要外派的机会,可我不后悔,因为这是我的选择。

价值观参与我们人生中的每一次大大小小的选择,它是我们判断一件事情对错的标准。


    三、价值观都不相同

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相同,就像指纹。

很多时候当有人找我们,谈他的犹豫不决,我们由衷的给了他很多在大家看来比较合适、比较科学的建议,“如果我是你,我就是会怎样怎样”,但结果往往不是这样,因为“我们不是他”。

我们都认为好的方式、好的选择,可是都无法打动他。所以我们常听说:“我一切都是为你好,怎么你一点都不领情?”

所以你们有没有发现,家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多半都是因为价值观不同造成的,且一般都不是什么大事。

当我们理解价值观的不同,就可以试着理解更多与我们不同的人,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接纳他们,减少冲突。“道不同,也可以为谋”。

每个人过着怎样的生活,拥有一份怎么的工作,都是受其背后隐藏的价值观的驱使。

因价值观的不同,影响每一次人生重大决策。而每次不同的决策则形成不同的人生轨迹,大千世界才会丰富多彩。


  四、清晰自己要什么非常重要

不清晰自己要什么,就会下意识地盯着自己缺什么。

当你拥有一份高薪工作,你又觉得不像A那样有更多时间陪家人。
当你拥有一个轻松的工作环境,你又报怨没有B的工作有更多的收入。
当你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你又嫌它没有C的工作那么刺激。
当你拥有一个恋家的老公,你又说他没有D的老公那么高的事业成就。

总之,一个人如果没有清晰的价值观,则永远无法满足。永远也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就算企业给你的回馈就是你想要的,而你自己不知道,给多少你也无法接受到。

人都比较贪心,想拿到A,又怕丢了B。而一份职业不可能满足所有的价值观。


  五、如何清晰自己的职业价值观

如何澄清自己的职业价值观?相信这个问题困扰着许多的职场人士,一份工作我们到底想要得到什么,我们最看重的是什么?这也是我们能够在工作中获得满足的关键。

根据著名职业生涯规划大师舒伯的价值观理论得知,常见的职业价值观有13项。如下:(为了方便你更好理解,我已经注释)

1.利他主义

在于直接为大众的幸福和利益尽一份力

2.美感

在于能不断追求美的东西,得到美感的享受

3.智力刺激

在于不断进行智力的操作,动脑思考,学习以及探索新事物,解决新问题

4.成就感

在于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成就,不断得到领导与同事的赞扬,或者不断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

5.独立性

在于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立性和主动性,按自己的方式、步调或者想法去做,不受他人的干扰

6.声望地位

在于所从事的工作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从而使自己得到了人们的重视与尊敬

7.管理

在于获得对他人或某事物的管理支配权,能指挥和调遣一定范围内的人或事物

8.经济报酬

在于获得优厚的报酬,使自己有足够的财务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使生活过得较为富足

9.社会交往

在于能和各种人交往,建立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关系,甚至能和知名人物结识

10.舒适

希望能将工作作为一种消遣、休息或享受的形式,追求比较舒适、轻松、自由、优势的工作条件或环境

11.安全感

不管自己能力怎样,希望在工作中有一个安稳局面,不会因为奖金、涨工资、调动工作或领导训质等经济提心吊胆、心烦意乱

12.人际关系

希望一起工作的大多数同事和领导人品较好,相处在一起感到愉快、自然,认为这就是很有价值的事情,是一种极大的满足

13.追求新意

希望工作的内容经常变换,使工作和生活显得丰富多彩,不单调枯燥

下面就和我一些来梳理你的职业价值观吧!

一、你需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并且需要一段完全不被打扰的时间,此时需要你听从内心的声音,请记住价值观没有对错,有对错的是社会道德观。

二、从上面13项价值观中选出自己认为最重要的8项。

三、在选出的8项里删除3项,不是选出5项。因为知道自己不想干什么更容易。

四、继续删除1项,留下4项,这个时候你发现越来越难删除了,感觉都是想要的,舍不得。

五、继续删除1项,留下3项。(你可以再好好考虑一下,留下哪3项)

六、请你将这3项按重要程序排个序,这就是你的核心价值观了。

七、请你尝试将这三个词用一句连起来,出现的这个场景就是你心目中理想工作的样子。

比如:在一个人际关系相对轻松的环境中,有一份不错的收入且能带给我成就感,这便是我理想的工作。

古典老师说:“价值观是人生的罗盘,当你迷失,或者想走得更高更远,都可以低头看看罗盘。”

而你选出的3项核心价值观就是你寻找职业满意度的罗盘。当然还需要你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践行和澄清。

如果说万千的职业机会给我们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那么价值观则帮我们关上不属于我们的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满而不自知,知之则愕然,而后气闷郁结,懊悔不已。然知错难改,回环往复,苦恼至极。悲哉,悲哉!
    柒忧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