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羊老师的地球之旅

2    爱的各种附加条件

2017年11月25

我得看看我的飞船。因为总有拿着画笔的小孩,在试图把它她的外壁当画纸。我的飞船叫蓝色梦幻,她没有性别,但是她自己认为自己是个爱美的女生,所以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在她美丽的脸上胡描乱画的。

她一生气,后果就很严重了。我担心她没有会吓到孩子们,得跟她先好好沟通一下。

我走到半路上的时候,看到了南南,远远看去,就像一个球在地上滚动。他太胖了。

旁边跟着一个女人,应该是他的妈妈。娇小玲珑,那个女人不停地在说着什么,嘴角都有了白色的泡沫。

南南低着头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我看到他眼角的泪水,还有他把衣袖放在嘴巴里,无意识地咀嚼。

“你还会哭?你咋不死呢?死了还好些,死了我就不用养你,跟着你丢人现眼了。”那个女人喋喋不休地骂着。

我感到耳朵一阵疼痛。

南南加快脚步,他妈妈骂声和脚步跟得一样紧。

“南南犯了很严重的错。”我心想,“要不然妈妈怎么能说出那样的话呢?”

晚上吃过晚饭,南南到我家来了。

“羊羊老师,您能教我做作业吗?”他抬头看着我,眼神里有我拒绝不了的恳求。

还好,因为女儿要来地球学习,我也跟着看看教材,辅导他写作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他坐下来,开始用心写作业。

我发现,是的,这孩子知识掌握的确实不够牢固。他说他不会的时候,声音小小的,充满了抱歉。

一大半的作业都需要我手把手地教他。我想,他应该是地球上让老师和家长都头疼的物种了吧。

“羊羊老师,我妈妈说我是烂泥扶不上墙,她说生我就是生了一个废物。”作业写完,他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轻声跟我聊天。

我有些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先静静看着他。我怎么觉得所谓烂泥扶不上墙,不是烂泥的问题,而应该是硬要扶烂泥上墙的人的问题呢?

他把笔放进了嘴巴里。又下意识地允吸。

我起身,从饼干盒里拿出几块蔬菜饼递给他,示意他先放下手中的笔。

他接过饼干,放进嘴巴里。

“我想成为有用的人。”他说,眼神里却充满了无望。“可是,我喜欢的他们都说没有任何用处。”

“每个人都是有用的,孩子。”我说。“你喜欢什么呀?”

“我喜欢画画。”他想了一下,他的眼睛里立刻放出光来,“羊羊老师,你看我的画漂亮不。”他放下手中的饼干,从书包里拿出一个绘画本子,一页一页翻给我看。

一幅幅画,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稚嫩中充满了童趣。一幅荷花图吸引了我,几片碧绿的荷叶之上,几朵硕大的花儿,小鱼在水中嬉戏。

“这幅荷花图真漂亮。”我赞叹。

他的笑里有一丝腼腆。

“不过,这么漂亮的荷花长在什么地方呢?”我若有所思。

“长在水中呗。”他不假思索地回答。

“是吗?不过是不是只有水就够了呢?”我说。

“水底还有污泥,就是我们说的烂泥。”南南说。

“看来就算是烂泥,如果在对的地方还是能开出这么美丽的花的呢。”我认真地说。

他抬头,和我相视一笑。

“南南,你还不滚回来吃饭。”

门外的尖锐女声响起。

“你还没有吃晚饭吗?”我问。

南南低着头,“我不想吃。”

呃,用辱骂来当下饭菜,的确让人不太舒服。

南南的妈妈走了进来。她没有和我打招呼,嘴里还在骂骂咧咧,“养了你这个废物真是倒霉透了,你咋不会死呢?每次考试都不及格,害我被老师骂,被别人看不起。你啥也不会,就是一堆烂泥,除了吃你还会干啥?”

“……”

这个女人骂人的词汇真是丰富啊。

南南低着头,眼里含着泪,背着书包出去了。他妈妈继续跟在后面骂。

我的耳朵又疼了一下,接着是心也疼了一下。

在这里,是不是,所有的爱都是有条件的?

我爱你,是因为你优秀。

我爱你,是因为你给我面子。

我爱你,是因为你漂亮。

我爱你,是因为你可爱。

我爱你,是因为你值得被爱。

……

人们总能为爱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爱,在这里变成了因果关系。

那么,有没有一种爱是,我爱你,只是因为你就是你呢?

我不懂,我在思索。

不过,今天心情着实不太好。

耳朵里都是骂声,眼前都是那个像球一样的孩子在晃动。

爱,都是有附加条件的吗?

地球上,第一个不眠之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