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14年终于明白:女人的幸福,真的和男人无关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我又跟卢先生吵架了,一件小事。

法国人不会剪中国头发,我找了中国人理发师,没想到理发师住在cité里,就是很多栋高层低租金住房连成一片,把没钱没工作,甚至没身份,对社会失望的人聚在一起,全是问题。

我要做挑染,理发师先给卢先生剪了头发,再去超市买菜。等我和孩子们做好,已经晚上十点了。我给他发微信说:“我们好了。”他回:“我在楼下。”

我没预计到会搞到那么晚,一边给钱,一边把孩子们从电视前拖出来,抱着衣服提着包,嘱咐孩子们戴上口罩,急匆匆地往下赶,我感觉到手机在包里震了两下,但两手都占着,就没停下来翻。

下楼还没出电梯,就听到巨大的Rap声,还有很浓的大麻味道,安全通道的门开着,有一堆五六七八个各种肤色的小混混,在胡闹。

我和孩子们从电梯里出来,有混混往我们这边撇,我有点紧张,赶快护着孩子,按了开门按钮,快步出了楼道。

外面的广场上,也有几堆小混混在游手好闲。我一手领着一个孩子,五步并三步地跑到停车场,车锁着,卢先生不在。

我打给他,他一听到我们已经在停车场了,就炸了,大吼:“你挂掉电话,我马上来了。”

一分钟,他跑过来,开门上车,脸色铁青地问我:“我给你发微信,让你确认我已经站在楼门口了,你们再下来!”

我说:“我走得急,没看到。”

这句话,就像是点着了炸药,他跟训猴子一样训我:“你背什么包?拿什么手机?你懂什么叫危险么?你的脑子呢?你又不是第一天在法国生活,这是什么地儿?今天你们三个都被强奸,报警都没有用的,你不懂么?”

思迪在后座怯怯生生地问:“什么是强奸?”

我赶快说:“就是被人使劲打,一直到打死!”

我不气吗?

我怕他等得急,想走快一点才没看手机。我们都安全上车了,没有出现意外,有必要在孩子们前面说这种字眼么?这当爸爸的态度,和混混又有什么差别?

我们的怒气,差不多已经达到肉眼可见的浓度!我们都在为了同一件事生气,不过各生各的!

他气,是因为我一贯马虎粗心。如果理发师是他找的,他一定会提前在谷歌上查好地址,或者就不会来,或者改约成白天,总之不会这样懵糟糟的,深入虎穴。

我气,是因为他口不择言的脾气。结婚这些年,没有人觉得他脾气不好,除了我和孩子们。

对我们,他有一种特别的讲话方式,就是把声音变成又冷又重,轮起来带风的锤子,砸不废我不算完。

我发现,夫妻的争吵表面看起来会平息,但彼此的愤怒和伤害,会一直堆积在某个阴影里,伺机卷土重来。

伤害总是越垒越深,痛苦越积越难耐,就像多米诺骨牌,一倒一大排。

第二天,卢先生要送孩子们去婆婆家,三天才回来。

早上起来,我们两个的气还没顺过来。他收拾好东西,带着孩子们就走了,给我讲的唯一一句话就是:“晚上,你要把每扇窗户都关好锁住,别忘打开报警器。”我抱着胳膊,没接茬。

晚上,我请岚来家里“睡衣party”。岚是我认识了二十年的闺蜜,当年我们一起读书,一起逃课,一起去抢最便宜的面包和鸡蛋,一起见证彼此最穷最傻最不堪潦倒的那部分人生。

岚下午过来的,到第二天下午回去,她家老公打了二三十个电话过来。

道晚安,道早安,睡得好吗?早餐吃什么,午餐吃什么,午餐还没有吃,就开始问:晚上几点回来,怎么回来?卢璐家离地铁还有一段距离,不好走的啦。别等晚上了,我现在开车来接你吧……

我这边,卢先生走了24小时了,只来了一次电话,还是孩子们在高速公路休息区,趁爸爸去买咖啡的时候打的。

他们都是上海人,吴侬软语嗲嗲的。我赞叹:这什么神仙夫妻啊!要知道他们在一起比我们长,加上恋爱估计差不多20年了。

岚嗤之以鼻:“你可别觉得他这是爱我,他有控制欲,他不允许我不在他的视线里。这也就是来你家,别人家他根本不同意我去。我累了,不想跟他吵罢了。”

凭这二十多年我对岚的了解,我能感觉到,她说这话的无奈。

不过,毕竟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能做到感同身受。所以作为外人,我觉得,烦是烦了点,但本质上,还是因为爱啊!

岚说:“对啊,这就像是我看卢先生嘱咐你晚上管好窗户一样,烦是烦了点,但本质上,还是因为爱!”

我摇头:“我们不一样。别人都觉得他是关心,只有我知道,他是对我的极端不信任。”

岚摇头:“我们也不一样,你觉得他是关心,只有我知道,他就是想要捏着我听话!”

巴黎七月份的天,蓝天白云,有清风略过,有点像是宫崎骏的漫画。

我们两个中年女人,煮了香喷喷的西红柿鸡蛋面,涂了防晒霜,换上白球鞋,去旁边森林里走了一大圈。

回来发现我家院子的角落里,居然有一颗批把树,满树都是黄黄的枇杷,我们一面尖叫一面摘,开心得像是回到做姑娘时,单身的年代。

我一面吃一面说:“你说,我们要是不结婚,是不是会快乐一点?”

这个问题,如果写在微博上,一定一呼百应说:“会的!”因为在群体里,个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现在在国内,不结婚流行起来,也就是这一代,五年还不没十年的事儿,大多数的不婚族,也不过三十几岁,还没到四十,有工作,有精力,有能力,还有荷尔蒙,再能折腾个几年。

虽然法国现在比较颓败,但毕竟比我们早发展了几十年。法国有很多四五六十岁,一辈子都单身的人。

讲真,当单身被固化成一种延及终身的状态,后半场的人生,真的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潇洒和滋润。

世界就那么大,绝大多数地方,去过一次并不想去第二次;绝大多数食物,吃过也不想再吃;虽然还有买买买能供氧续命,可名牌包的皮质都是倍好的,很多年也不会烂掉,扔掉可惜,摆着占地儿。

于是没有希望没有目标也没有梦想,连麻烦问题都没有的人生,也许不抓狂,但颓然而绝望。

所以关于那个“不结婚,不生孩子”,我是不是就会更加幸福起来?

答案是否定,不会!

今天的社会是矛盾的,今天的人更是矛盾的。一面大喊:“婚姻制度即将要被瓦解”;一面哭诉“我的婚姻给不了我幸福。”

婚姻是晦涩的,譬如说我,还是岚,远看婚姻幸福的女人,谁没有一堆乱七八糟,扯扯拉拉,甚至博不到同情的痛苦?

那不结婚呢?简直就是空手挑战世界的难度,所有得不到理解的执念和孤独,都是天天日日辗转反侧,孤枕难眠。

结婚,绝对不是人生最正确的选择,会产生大量的错误;不结婚,也绝对不是人生最正确的选择,天天日日越来越古怪而胆怯,会陷入隔离。

这看起来好像是一种非常令人悲观,处处都碰壁的现实,可处处碰壁的原因是,我们应该换一种思路。

我们都太高看婚姻了,也都过于幻想依赖自己的伴侣,人生和婚姻,根本是有两个意义的不同事物。

幸福是一个非常主观的感觉,能出评判的只有自己,不幸也是一个非常主观的感觉,能做评定也只有自己。

把握自己,就能把握幸福,女人的幸福,真不是男人给的。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