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继承

js继承的实现方式

先理解一下prototype和__proto__;

        我们创建的每一个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原型),这个属性是一个对象,它的用途是包含可以由特定类型的所有实例共享的属性和方法。(这个对象下面有个属性,设个属性是另一个对象的应用,这个属性就是一个对象。)

        function是对象,function的原型prototype也是对象,它们都会具有对象共有的特点。即:对象具有属性__proto__,每个对象都会在其内部初始化一个属性,就是__proto__,当我们访问一个对象的属性时,如果这个对象的内部不存在这个属性,那么它就会去__proto__里找这个属性,这个__proto__又会有自己的__proto__,于是就这样一直找下去,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原型链概念。__proto__可称之为隐式原型,一个对象的隐式原型指向构造该对象的构造函数的原型,这也保证了实例能够访问在构造函数原型中定义的属性和方法。

        function这个特殊的对象,除了和其它对象一样有上述__proto__属性之外,还有自己特有的属性————原型属性(prototype),这个属性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对象,这个对象的用途就是包含所有实例共享的属性和方法(我们把这个属性叫做原型对象)。prototype是通过调用构造函数而创建的那个实例的原型对象。使用原型对象的好处是可以让所有对象实例共享他所包含的属性和方法,不必在构造函数中定义对象实例的信息,而是可以将这些信息直接添加到原型对象中。原型对象也有一个属性,叫做constructor,这个属性包含了一个指针,指回原构造函数。

        prototype和__proto__联系

  prototype和__proto__都指向原型对象,任意一个函数(包括构造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指向该函数的原型对象,同样任意一个构造函数实例化的对象,都有一个__proto__属性(__proto__并非标准属性,ECMA-262第5版将该属性或指针称为[[Prototype]],可通过Object.getPrototypeOf()标准方法访问该属性)指向构造函数的原型对象。

实例的__proto__与构造函数的prototype相同。

Function的__proto__指向函数本身。

Function的prototype指向函数本身。

Object的__proto__指向原型对象。

prototype和__proto__区别

先定义一个父类。

1.原型链继承。

核心:将父类的实例作为子类的原型。

特点:

        1.非常纯粹的继承关系,实例是子类的实例,也是父类的实例

        2.父类新增原型方法/原型属性,子类都能访问到。

        3.简单,易于实现。

缺点:

        1.想要为子类新增属性和方法,必须要在new Animal()这样的语句之后执行,不能放到构造器中。

        2.无法实现多继承。

        3.来自原型对象的所有属性被所有实例共享。

        4.创建子类实例时,无法向父类构造函数传参。

2.构造继承

核心:使用父类的构造函数来增强子类实例,等于是复制父类的实例属性给子类。

特点:

        1.解决了1中,子类实例共享父类引用属性的问题。

        2.创建子类实例时,可以向父类传递参数。

        3.可以实现多继承(call多个父类对象)。

缺点:

        1.实例并不是父类的实例,只是子类的实例。

        2.只能继承父类的实例属性和方法,不能继承原型属性和方法。

        3.无法实现函数复用,每个子类都有父类实例函数的副本,影响性能。

3.实例继承

特点:

           1.不限制调用方式,不管是new 子类()还是子类(),返回的对象具有相同的效果

缺点:

           1.实例是父类的实例,不是子类的实例

           2.不支持多继承

4.拷贝继承

特点:

        1.支持多继承

缺点:

        1.效率较低,内存占用高(因为要拷贝父类的属性)

        2.无法获取父类不可枚举的方法(不可枚举方法,不能使用for in 访问到)

5.组合继承

特点:

        1.弥补了方式2的缺陷,可以继承实例属性/方法,也可以继承原型属性/方法

        2.既是子类的实例,也是父类的实例

        3.不存在引用属性共享问题

        4.可传参

        5.函数可复用

缺点:

        1.调用了两次父类构造函数,生成了两份实例(子类实例将子类原型上的那份屏蔽了)


6、寄生组合继承

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