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那些旧时光印象

       三分钱一支的香蕉冰棍是我童年的夏天,那时的我,穿着一双破凉鞋也是很快乐的。上身光着,一条短裤,任那阳光热烈地照着,夏季灸热的风吹着,每一个清晰的白天都仿佛是乐园搬来这尘世,而夜晚,在星星的点染之下,关于未来的童话和奇想,便从我们的竹篱笆里向夜空涌如银河之波,浮腾不息,飘流着短促而新奇的玄思。

  我们手张弹弓在茂密的泡桐枝叶间,寻觅那身着黄黑相间衣衫的老蜻蜓,还有麻雀,以及两三只停歇的八哥。正午的气息被蝉鸣所覆盖,就是一群麻雀闲居枝上的好一阵老生常谈声,也将那一点钟的午睡时间,那几乎是处处凝固的寂寞,扯得七零八碎,任何一个午睡之梦也无法润饰,这干枯的时光河床。

  墙角那湿润的苔藓,干净的台阶,行走在墙沿的风,真真阴凉妙处的体会。屈蹲着,捏根草棍拨弄蚂蚁洞,或是聚在一起玩沙包游戏,聊学校新闻,家长里短,某小子的能为,不免也争论一番,攀比一下,惹出火气来,忽然侠肝义胆地横眉冷对,待留些怨怼,刻在印象里,等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时光的纤足重踏上碧青青的记忆,刹那里一场缘会,一些感慨,一份时光留恋,穿梭脑际,生发于面对。

  某些记忆在夏日的阳光中该是彻底熔化了,过于沉闷的强烈的刺激,却使丰富的记忆功能也没了用武之地。参差万别的反差交错才是我们的灵魂机灵万变之源。所以,初晨和黄昏就汇聚着我们的记忆,开始和结束是带着粗线条的生命转折,不可磨灭。

  还记得老外婆坐在门风口那瘦削的身影,一张晒磨得朽白的小竹椅子,吱吱哑哑地响着,那声音象阳光和尘土的咳嗽,喘着莫名异处那一地陡生的纷乱,从她的一双深陷的眼中看去,记忆中残存的纷纭叶片,已是深秋的那厚厚的积蓄,零落的雪片正从天国而来,在此刻交织,迅速溶解又掠空而来,是黄昏的幽影之上,破夏日之凝滞而来,来得如此突然和必然。回溯一生,童年的梦想比一生要漫长,比平常漫长的一生要灵动,要来得轻盈和丰满。

  她声音苍老,娓娓叙述道:那年我出嫁的时候……时光的隧道便立刻短接在抖落的一派宁静之中,可宁静中却是锣鼓喧天,她坐在轿子上,一路心喜心怯,一位待嫁村姑的幸福神情竟从她苍老的被岁月之绳所束缚的面容上形容宛肖地一闪,逗着我的联想之思不由地纵身一跃,跌入亘远的年代,老外婆便成了个水灵灵的俏姑娘,一路上,在颠簸的轿子的窗帘口,她正思虑着那古老婚典里的如烟的细节,心念浮腾,荡漾,消魂,……

  广播里通知,灯光球场夜晚有电影看。吃完午饭,我们就去霸位子。吃饭用的长条凳摆了几排。记得是看上甘岭的故事,令人热血沸腾的枪战。可暴露的天空黑云滚来,大风袭至,人迅速散开,淋湿了一片记忆。我们喜欢坐在银幕后边的近处仰头看,有时坐在别人的视线上看,后脑却吃了不少小石子,回头张口就是污言秽语,一付打架的神情,却无人搭理,只引起一阵没天理的哄笑。

  那些散点似的记忆,远道寻我而来,各自散发着自己的生命力,从那些幽深的洞穴里朝我吐露着酽醇的芬芳。不问如何活着,只道自己曾经活过,没有抹去身临其境的点滴,如那些气味如何从邻居家的锅子里飘出来,那作料又如何的构成;从水中捞出的大西瓜,被剖开时发出咔的一声响,又如何的清脆凉爽;生炉子的煤烟如何充满了房间,呛声此起彼伏,眼泪也混着汗水流了出来。直到夜星飘满天空,在竹椅上躺下,喝着茶,摇着莆扇,盼着凉风,和来访的朋友说道着天地内外的奇闻趣事,在远近的虫鸣和荡幽幽的如滚球一般的田间蛙鸣里,半酣半眠,醒来,却逢一头微露。

  人生是梦,尤其在象形文字的潜移默化中,我们生命里梦的风味和氛围更为浓厚些,一不留神便梦里梦外地缠结在一块,一些新词也便象旧词一样蒙上了月光,那意味,那情氛分明在逗弄你费心的琢磨,可此也可彼也,不安分也,不可较真也,不了了之也。而可确定的是,我们来了,正去,如流水,如一片风吹逝的云。

  关于夏季,关于一生最繁盛的点滴,被雷暴,骤雨,酷热席卷而去,可我们享用过那场盛宴,笑过,哭过,爱过,醉过,可没有醒来,没出过远门,不幸,却骄傲,思来浑沌一片,却如此兴味绵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秋风过前堂, 拂落桂花满地黄。 一树芬芳归何处? 墙外行人衣里香。
    雕虫小吏阅读 564评论 0 7
  • 今天朋友圈被铺天盖地的与母亲节有关的帖子、照片刷屏,亲朋好友纷纷晒出母亲的照片,催人泪下的视频,表达对妈妈的祝福。...
    pringles66阅读 416评论 0 1
  • 也是这样一个冷天 风就这样的吹着 我扣上制服上的钮扣 镜子里我有点帅 第一天执勤的路口 是那个著名的路口 风是那样...
    山猫大管家阅读 231评论 1 4
  • 这个世界,是真的吗? ——题记 1 夜间的灯繁亮,营造着一种盛世之风,却遮不住骨子里的那股凉。 少年举头,晃动手中...
    见优者王斌阅读 448评论 0 2
  • 早上一孩子刚来园,这孩子的情绪就不太好,家里问为什么爱上幼儿园,孩子说老师打我了,好吧,一个三岁的孩子说话不能完全...
    春雨_373c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