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险恶怎么活?不靠能力靠运气 !—— 蠢萌翻车鱼这样告诉你

1、

  伊里安岛东北部珊瑚礁海域。

五彩斑斓的珊瑚海藻之属蔓延在一处险峻的海底断崖上,大大小小的美丽鱼儿悠游在其中,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景象。

翻车鱼

只见远处的海水中游来一条长相十分奇特的大鱼,它足有三米,身体好像被截去了一半,截面上摆动着短短的鳍;两片鲨鱼翅般高耸的鱼鳍在身体上下缓慢地拍打,圆圆的大头上长着一张小小的嘴巴。这般长相,不禁让人啧啧称奇。

文by夏日狂鲨

大鱼所到之处,美丽的小鱼们无不争先恐后地前来啄食它的厚皮上一条条长长的寄生虫,霎时间大鱼像是被一群花蝴蝶包裹了一样,在海水里享受地摆动着身体。

过了一会儿,大鱼抖抖身子,甩开小鱼群,一个猛子径直扎向了海底断崖下方的无尽深蓝......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养鱼的朋友们或许知道,有一类叫做“河豚”的鱼,它们长有锋利的两颗牙齿,在生气时还会吸水膨胀。

上文中那条享受按摩后冲向深海的巨大怪鱼,就是河豚所在的分类“鲀形目”中最大,最重,也是最有趣的一种。就连它们的名字也十分滑稽,那就是“翻车鲀”。

翻车鲀属鱼类分为数种,而其中最大的种类,就是翻车鲀。

这些大鱼成年后能够长到三米,圆圆胖胖,看上去就十分憨厚老实。

它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什么也不做,躺在海面上。

白天晒太阳 晚上睡觉

白天晒太阳,晚上睡觉。

白天时,海上的日光毒辣异常,照耀在鱼类天生反光的皮肤上,整个鱼体便成了一面镜子一般耀眼;而到了晚上,聚集在翻车鲀身边的发光浮游生物又会在它鱼鳍的搅动下发出淡淡的荧光,与清冷的月华交相辉映,鱼体似乎也像是在发出光芒。

就这样,它们就好似蔚蓝大海中的“日月光华”,故有“日光鱼”和“月光鱼”的雅号。

      不过,与翻车鲀看似悠闲好似仙人的生活方式形成鲜明反差的,却是它们永远四面楚歌,危机四伏的生命历程。

3、

       待到繁殖季节,海水澄澈,波平浪静时,翻车鲀就要开始繁殖了。

雄鱼用鳍在沙地上挖出一个凹坑,雌鱼会在其中产下三亿枚卵!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各种鱼类都望尘莫及,而其他的脊椎动物也相形见绌。

随后,雌鱼丝毫不留恋地扬长而去,而雄鱼护卵也是漫不经心。

三亿鱼卵中为数不多的受精卵在沙坑中感生灵之气,日月之华,渐渐孕育出一群两毫米长的小鱼。

翻车鱼宝宝

翻车鱼宝宝
小鱼们是那样可爱,却那样孱弱。就好像一片片娇嫩的雪花,虽然美丽,但顷刻间就会融化。


      可放眼苍茫大海,绝没有弱者的容身之处。

      海底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世界。石缝中龙虾海蟹伸利爪;沙地间海葵触手四处爬;深水底肉食猛鱼露尖牙。

翻车鲀幼鱼体型小,游得慢,即使成群行动仍然是各种海洋生物绝佳的储备粮。

金枪鱼等肉食鱼能一口吞下几条翻车鲀幼鱼,各种甲壳类动物也将它们视为美餐,连柔软的海葵和水母等腔肠动物也能毫不费力地捕捉他们。

而这些小鱼,又偏偏没有任何防身的技能,没有毒液,也没有甲壳。

于是,本就为数不多的翻车鲀幼苗就每天生活在海洋生物的围追堵截之中,永无安宁之日。

      一般来说,在翻车鲀所产下的三亿颗卵中,仅有三十条幼鱼能够成长到可以繁殖的体型。

4、

成年翻车鲀主要以水母为食,生活在海面的它们需要下潜到数百米甚至上千米的深处去猎食水母,而水母却还缺少营养,于是它们有时每天会下潜六百余次!

你以为它们长大了就不受捕食了么?想得美!

盘踞在海洋深处的种种猛兽,如杀人鲸和大型鲨鱼之类,因为翻车鲀肉多还无一技傍身,便视翻车鲀为唾手可得的美味,猎杀非常频繁。

而一些海狮之类的动物,更是喜爱屠杀翻车鲀,而目的竟是取乐!海洋生物对成年翻车鲀的所作所为,简直令人发指。

      由此看来,翻车鲀这种生物,除了繁殖能力极强以外,遍身上下再无一点技能。

而它们的繁殖能力,也似乎是因为能力的缺乏而采用的“鱼海战术”。

而这些物种能够活到今天,也着实是个生命的奇迹。

谁说强者生存,谁说适者生存,蠢萌的翻车鱼用他们的经历妥妥的告诉大家,有运气才是生存的硬道理。

幸好,人类因为翻车鲀肉味不佳而对它们不感兴趣,否则,这些傻呆呆的大鱼怕是真要玩完了。

没有任何一技之长的翻车鲀在海中处处受到威胁和屠杀,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学习本领,将来在社会上,才能掌握一些出众的技能,受人尊敬。正所谓,技不压身嘛。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脊索动物门 脊索动物的三大主要特征是什么 分别是脊索、背神经管、咽鳃裂。 脊索是动物体背部起支持体轴作用的一条棒状...
    Ksashi阅读 9,933评论 3 20
  • 起床:5:10 活动:1、悦动50分:慢跑4.18公里+拉伸; 2、悦读60分【春节书单-简氏系列】之《思考的要诀...
    云水禅心R阅读 78评论 0 0
  • 146 赌王后遗症 关于新一代赌王微笑的猜测形成了各种版本的故事流传在整个澳门的角角落落,成为人们饭后闲聊的一大热...
    红绿灯朋克阅读 169评论 0 0
  • 坚持可能就是我们通往成功最大的障碍,也是胜者与败者最大的差别
    大大小孩阅读 112评论 0 0
  • 昏黄 路灯下 她在老街踱步等待,一步又一步 试着张望熟悉的路口 眼睛省略路人 汽车 枯树 旧屋 只剩下那个熟悉的身...
    清芷记阅读 190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