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柏原崇:你好吗?我很好。

文/李九龄

盛世美颜~~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此刻,身边放着岩井俊二的《情书》,也刚看过电影。正惊叹着柏原崇的盛世美颜,又免不了感叹我和男神的年龄差,真真是恨不生同时啊!

现在是2017年2月13日,距离柏原崇40岁生日还有一个月零三天。昔日青涩秀气的少年早已被时间雕琢成了沧桑冷硬,内敛沉稳的型男大叔,但我记忆里的他仍是那个黑色日本校服,白色衬衫的男生藤井树。樱花落处,如斯美好。

认识柏原崇纯属偶然,我爱死了这种偶然。无需刻意寻找,在一个日光温暖的午后,阳光穿过玻璃窗和水蓝色的窗帘洒落在地上,空气中的尘埃不安份的躁动。或许我正在百无聊赖的翻着一本书,或许我正在吃着各种小零食,就是那么不经意的一瞥,便看见了那个少年。依稀记得是广东卫视引进的日剧《一吻定情》,他和佐藤蓝子搭档饰演天才美少年入江直树。时间有些久远了,细枝末节早已淡忘,那清秀的少年却仍在我记忆中鲜活如初。很多人年少时都有过暗恋吧,那份喜欢好像见不得光只能偷偷的藏在心底。现在回首往事,当年那人可能都遗忘在了时间里,但那种悸动却无比清晰。

柏原崇成名于岩井俊二指导的电影《情书》,1995年上映后在日本国内引起了轰动,在整个东南亚甚至欧美都受到欢迎。《情书》也因此被众多影评人视为日本新电影运动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彼时正是柏原崇颜值人生的双巅峰,18岁的他因此获得第十九届日本电影金像奖新人演员奖,第十届高崎映画祭新人男演员奖以及第二十一回大阪映画祭新人奖。可以说是《情书》成就了柏原崇,但回头细想,又何尝不是柏原崇成就了《情书》?

二十世纪最后的美少年

两天前刷微博看到《情书》将启动翻拍中国版电影,剧本还在筹备,已经向日本富士电视台买下了电影《情书》的版权,目前尚未确定主演和导演。我只觉得辣眼睛,这是要毁经典的节奏啊~我仔细地看了全部的评论,无一例外的都是大写加粗的拒绝!!网友们纷纷求放过,有人调侃道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抗日。也有人推测按照国产青春偶像剧的套路,一定变成了狗血虐恋加抠图美瞳大粗一字眉女主和艳压群芳的男主。更有人说不担心,反正也超越不了。哈哈,第一次觉得网友们这么可爱。

柏原崇有“日本二十世纪最后一位美少年”之称,在当时他的颜值只有《泰坦尼克号》男主莱昂纳多能与之比肩。《泰坦尼克号》至今无人敢翻拍,《情书》自当如是。没有人能代替柏原崇。1996年《一吻定情》在台湾半年内重播六次,创下纪录,柏原崇借此东风更是红遍亚洲。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情书》里的男生藤井树斜倚在窗边,长身玉立,手指修长。清风拂过浅白的窗帘,俊秀的少年微微抬头,一个眼神,惊艳到的何止我一人。停车场里,昏暗的灯光下,少年温柔的侧颜直叫人移不开眼。

如玉少年

学生时代的暗恋总是幼稚又含蓄的。八十七张书卡上的八十七个“藤井树”,一笔一划,都是少年浓的化不开的情思。不能宣之于口,只好付诸于笔了。安妮宝贝在《情书》扉页写到:“女孩藤井树停下自行车等待男孩藤井树。他从山坡上跑下来,用一个袋子罩住她的头。恶作剧是典型的内向少年表达感情的方式。两个少年的美丽容颜,有像月光一样的明亮光泽。”

幼稚的把戏,让女孩跳脚的恶作剧,无一不是为了她目光的短暂停驻。在班委选举时,同学们善意嘲弄,他却因了她的哭泣而动手打架。一切的一切,女孩藤井树毫不知情。成年后的女生藤井树更是说出了“总觉得对他的印象不是很深刻”“两个人的关系不过如此”“他的个人问题我可不知道”等等的话语。这一场青葱岁月里的爱恋,不过是他一人的独角戏罢了。

本来是有机会说出口的,特意制造的机会,男生藤井树前往女生藤井树家里还书。门开的一瞬间,突然仰起脸的少年,俊秀如斯,美好的让人移不开眼。却又因为女孩藤井树父亲去世,欲言又止。离别时男生藤井树骑上单车朝女孩深深一瞥,女孩抱着书在雪中笑容清浅。孰不知,却是两人此生的最后一面。女生藤井树一周后去学校的那天早上,他早已转学离开。自此别后,天长水远,再见遥遥无期。

再见就是永别

青梅枯萎,竹马老去,从此我爱上的人都很像你。男生藤井树大学时对肖像女生藤井树的渡边博子一见钟情,当时他问博子,“渡边小姐相信一见钟情吗?”不可否认,这句话里有另外一个人的身影。

影片的结尾,女生藤井树看到写有“藤井树”的书卡背后自己的画像时,手足无措以致潸然泪下。她终于知晓了他的心意,而他却在登山时遇险已经去世两年了。

博子也终于放下了阿树,她与秋叶先生前往阿树遇难的山中,与他做最后一次的告别。在莽莽雪原上,群山环绕中,博子面对阿树遇难的山峰一遍遍的喊道:“你——好——吗?我——很——好!你——好——吗?我——很——好!你——好——吗?我——很——好!”喊着喊着,泪水噎住了喉咙,发不出声来了。博子哭了,简直像孩子一样,放声大哭。

《情书》是不可逾越的经典之作,柏原崇的藤井树更是惊艳了时光,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容颜若飞电,时景如飘风。草绿霜已白,日西月复东。华鬓不耐秋,飒然成衰蓬。22年过去了,美少年经历了婚变和事业低谷,复出后人气惨淡。我最不能见英雄落魄,美人迟暮,柏原崇的现境让我几度唏嘘。但是,光影世界里的柏原崇,不老不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柏原崇是在九六版《情书》里,被那个站在窗前的少年,开门时抬头的少年,还有那个喜欢恶作剧的少年,第一眼看到就被那...
    清野云梦阅读 5,011评论 2 11
  • 朋友坐我车,说我车技见长,也过了实习期,终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老司机。可是现在回想整个驾照考试,充满了挫折和痛苦,送...
    蘑菇仙子阅读 292评论 0 0
  • 小文最近养成了一个羞耻的习惯,出门之前吃一颗薄荷糖,然后对着镜子做一个不标准的露齿笑,据说,这样做可以提升百分之三...
    lasiaN阅读 201评论 0 1
  • 今天上学,小朋友是值曰生,需要早点出门!起床及时,早饭吃完及时,但是吃完后上床玩了一会,还不穿衣服!妈妈提醒无效后...
    贾圆圆_c61d阅读 253评论 0 0
  • 一秒加一秒加成了一分,一分加一分加成了小时,小时加小时成了一天,一天一天就成了日子,日子多了就成了人生。
    百味人生_1732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