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狗血请不要再撒了

​​​​​​​​​​​​(本文由闲人电影原创:idlemovie)


这个暑期档要数最糟心的电视台,湖南卫视当之无愧。

引领收视狂潮的芒果台,《新流星花园》、《甜蜜暴击》、《天盛长歌》这些开播前被认为可以爆的电视剧接连扑街。

《天盛长歌》甚至创造了湖南卫视黄金档近十年最低收视率,自然免不了“剪刀手”的待遇,即使此剧有陈坤、倪妮加持,服化道精美。

为了一挽颓势,湖南卫视拿出了压了一年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以下简称《凉生》)来救市,结果还不错,首播0.7,之后也保持在这个水平。

只是看到这部剧之后,不禁想到了曾经被青春疼痛文学支配的恐惧,它的名字就给一人一种“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造作感。

《凉生》改编自同名小说,在十多年以前是与《沙漏》、《悲伤逆流成河》、《梦里花落知多少》等齐名的中二青春疼痛文学,不知赚了多少少男少女的眼泪。

然而年纪小的时候充满矫情还可以对无病呻吟满心欢喜,一旦成年,再回过头看这种文笔一般、狗血套路言情文学,只会觉得胃内酸水翻涌。

更令人可怕的是,这些青春疼痛文学正在作为IP被一部部改编成闪瞎眼的影视作品,纵然90后已经成年,它们依然不肯放过。

比如《凉生》,要是路人可能会被它虚高的评分给吸引过去,尽管求生欲会让他们选择退出来。

但却掩盖不了《凉生》清奇的豆瓣评论,短评以差评居多,长评居然大都是好评,原因嘛,不言而喻。

两位在饭圈颇具影响力的流量,都拥有一批为自己爱豆甘愿拉横幅、骂大街的粉儿,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一部如此不堪的电视剧,评分居然及格了。

控评、刷分的偶像默许粉丝行为正在助长国产电视剧的歪风邪气,还有一个问题更值得我们深思。

造成此类烂剧盛行的根源是什么?如果不早点“补牢”恐怕不止“亡羊”这么简单,留下的只是“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

这并非危言耸听,也不是没有依据的乱扣帽子,《凉生》是否值得及格,一看便知。

女主姜生(孙怡饰演)是个倔强善良、底层出身的贫穷灰姑娘,生活对她不公但她向阳而生。

男二凉生(马天宇饰演)与女主姜生是兄妹,两人相互依偎,尽管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仍对彼此不离不弃。

男主程天佑(钟汉良饰演)成熟多金,与男二一样深爱着女主姜生,虽然一场车祸让凉生成了他的表弟,两人之间展开了豪门内斗。

三个人的感情纠葛也因凉生罹患血癌,姜生远走法国,程天佑为爱绝望,背城而去变得扑朔迷离。

光有这些就完了么?那就太小看青春疼痛文学的幼稚浮夸了,它们还有失忆、失踪、迷奸、黑道、吸毒、后宫斗……

这庞大的“宇宙观”,叫人叹为观止。

曾经引领“车祸、癌症、治不好”和“长腿、养眼、大土豪”的韩剧,现如今都不敢这么拍,而国人依旧乐此不疲地坚持。

这种“匠人精神”好想给他们竖起一根大拇指,虽然是朝下的。

我们再来鉴赏下如若生活都活成偶像剧,世界会矫情成什么样子。

比如你说的穷不是穷,你说的土也不是土。

《凉生》再次犯了国产剧的通病,少了烟火味,变得不接地气,只是为了突出主演而忽略其他细节的把控。

请告诉我作为村里的贫困户,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的他们,是怎么做到两三集内换了那么多套衣服,套套都那么好看。

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他们兄妹俩简直就是村里行走的衣服架子,一直走在时尚的前沿,堪称潮流弄潮儿。

连手机都要借别人的他们,又是如何做到面对大学入学通知书以及高额的学费时,波澜不惊水波不兴的。

难不成家里真·有矿?

编剧没有欺骗我们,他做到了让他们兄妹之一的凉生家里有矿,一场车祸后,凉生便成了豪门的家里人。

至于之后的剧情怎么发展,参照十年前的台湾偶像剧和韩国偶像剧,如不雷同,我命给你。

看完了女主和男二,再来看看整天哭哭啼啼,三天两头被人爆头的女主和男主。

作为霸道总裁和灰姑娘,他们总会在各种场合下偶遇,阅人无数的霸道总裁也会觉得灰姑娘好独特好不做作,和外面的妖艳jian货不一样。

每每遇见必然顷心,女主也会留下点线索,以便二人再次有机会相遇。

英雄救美肯定不能少。

程天佑被小混混围殴,姜天上前解围,适时露出自己柔弱如水的一面,程天佑此刻爆发了自己的小宇宙,反身护住姜天吓跑小混混。

这一幕真的和隔壁《甜蜜暴击》里关晓彤救鹿晗如出一辙。

作为同类型的都市言情烂俗剧,女主被恶毒女配欺负自然是少不了的。

凉生与女配未央(孟子义饰演)闹出了点矛盾,本想上前调解的姜生话音未落就被一把推到,娇弱的女孩子摔倒了,哥哥兼恋人的凉生必然不会坐视不管。

然后,白莲花的属性慢慢显露出来。

被诬陷和男主产生误会却怎么也不解释的“佐料”自然也是这道“大菜”必不可少的。

放在十多年前,人们还会喜欢这种虐恋情深的剧集,可是,多年过去,人们的三观和审美都在变化,还在玩以前辣眼睛的老梗。

真当我们没有看清《情深深雨濛濛》里除了依萍,其他人都是渣男渣女的眼睛嘛。

演员方面,最可惜的是钟汉良,男演员不变老会使他们的戏路变窄,但“小太阳”可是横跨影视歌三栖的偶像。

他亦正亦邪,可演正剧、古装也可演民国、偶像,只是不知是市场使然还是他自我放弃,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延续自己阶段性的人设。

在《四大名捕会京师》之后人们发现这个秀气清新的“小太阳”的古装扮相实在是太好看了,而后钟汉良便开启了自己一种类型的角色重复很多遍的演绎之路。

《逆水寒》中的顾惜朝能文能武,一生期望报国以明志却因为出身的问题,受尽冷眼,感受世态炎凉。

一次街头卖艺上遇到了全相傅宗书之女傅晚晴(宋佳饰演),对其一见倾心,但在成亲当晚,却被全相委托了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就是刺杀戚少商夺得逆水寒。

结果顾惜朝为爱走火入魔,落得个悲情十足的下场。

《魔界之龙珠》里的陆逸,《侠骨丹心》里的历南星,《鹿鼎记》里的康熙,都是相同人设的角色。

他不需要做什么,只要美美的就好,否则,也不会凭借古装扮相成为“天涯四美”之一。

他的另一阶段的重复来自民国剧《来不及说爱你》,他饰演的慕容沣简直就是民国版霸道总裁爱上我。

而后民国剧接踵而来。

延续到现在的重复是因为2015年的剧版《何以笙箫默》,他演的何以琛是个痴情优质成熟男,是所有女生都想嫁的对象。

《来不及说爱你》和《何以笙箫默》这两部剧让钟汉良上升到全民讨论的热度,而他主演的其他剧糊的糊、烂尾的烂尾,其中还有《孤芳不自赏》这种让圈内外人一同Diss的“耻辱”。

更为人不解的是,钟汉良,你已经四十多岁了为什么还要接偶像剧,和可以做自己女儿的女生谈恋爱。

对于演员来说,四十岁是他们最好的年纪。

这个时候的人生经历、社会阅历,所有的历练,给出的感情,对生活的理解,跟二十几和十几的时候完全是两码事。

如果这个时候,用这样一个饱满的状态去理解和完成一个角色,那会是非常精彩的一个表现。

但如钟汉良这样一味的重复是对演员最大的损伤,尤其那种站桩式不需要任何表情,只要帅和美就够了的角色。

套路化和模式化,让演员成了流水线的产品,只有外观没有内涵,就像快消品一样可以解决一时之需却无法长久欣赏。

想成为一个好演员,首先学会保护自己,再谈角色。

而非跟着市场走,让自己成为商品,那样的演员不是演员,只是加了包装的偶像而已。

闲人电影原创,微信ID:idlemovie

微信搜索关注:闲人电影

微博搜索关注:Idlemovi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穿了一件青草绿的避弹衣,从今以后,只有快乐可以袭击我。(^~^) 这件避弹衣很薄很透气,穿着很舒适,甚至,时常会...
    简宁直树阅读 219评论 0 1
  • 个人是比较喜欢学习新知识、新事物的,因为在学习这些知识的过程中,自己特别幸运的跨过 了一些无形的门槛,这其中的...
    amorbilly阅读 445评论 0 0
  • 01 前一段时间,在另一个城市,约了几位老友相聚。 一时间,久不见面的大家都不禁相对唏嘘,发出时光如白驹过隙般的感...
    美丽30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