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乐享幸福,静待花开!——普通教师的幸福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乐享幸福,静待花开!
——普通教师的幸福密码

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实验学校  胡海

2018年12月10日,我有幸参加了在县委党校礼堂举行的主题报告会,并聆听了两位全国教育名人(程永康和李镇西)的故事分享与思想论述。虽然报告会整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但我却丝毫不觉得身心疲累,因为我隐约从他们朴素的语言与深情的讲述中,感觉到了他们教育教学的爱与智慧以及幸福。

说到教育幸福,名师有自己的幸福秘籍,普通老师也应该有自己的幸福密码。于是,我不禁想起了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过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是杨树兵关于朱永新教授《致教师》的读书杂感,文字虽然简约但却渗透着文者的理解与感悟。

对于已有20年工作经历的我来说,过完整的教育生活似乎还为时尚早,况且人生本就缺憾多多,完整应该只是一种希望或者一种奢求。但是过幸福的教育生活,却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教师都梦寐以求的境界。虽然我的教育之路走的平平淡淡,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但是如果要问我是否感到幸福的话,我想我还是会微微笑着告诉你:“我很幸福!真的很幸福!”

乐享忙碌的幸福,静待快乐的花开!

1999年师范毕业,我如愿通过县里的上岗考试,被分配到离家5里远的一所村小任教。在那所村小工作的9年里,我感觉自己是忙碌的,但我又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那时的我每年都要承担两个复式班的教学任务,每周满满当当的25节课,还有一摞摞堆得颇高的学生作业,尽管如此,我依旧每天兴高采烈的投入到工作之中。究其原因,那就是我每天都能看到那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孔,还有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年带的一三年级复式班里的一个小名叫“犬”的男孩,这个小家伙虽然年龄不大,但却是特别的好动,而且脾气暴躁,动不动就生气,和班上的同学打架。我记得当时的村小方校长是最头疼他的,尽管开学没多久,但他却就成了方校长办公室里的常客。

看到这个小家伙一次又一次的被罚站,我这个做班主任也觉得很不是滋味。为了改变这一尴尬的局面,我趁着放晚学的时间,陪着“犬”一同回家,虽然每天都会被批评,但这个小家伙还是一脸的兴奋,一路上问了我许多稀奇古怪的问题……

还没到家,“犬”就大叫着跑进了院子:“奶奶,老师来了!”紧接着,我便看见“犬”拉着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妪出现在院门口。老妪很有礼貌的将我请进了略显简陋的家后,我们便热情的攀谈起来,原来“犬”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缺乏管教的他虽然性格好强执拗,但却十分孝敬,在奶奶面前“犬”不但丝毫没有在学校时的张扬,而且温顺的像一只小兔一般。

摸清了“犬”的情况后,我便尝试着给予他家的温暖。每天“犬”到学校,我便将他叫到办公室,给他最喜欢的喔喔奶糖吃,还让他说和奶奶一起的开心事。起初,“犬”有些怯,后来习惯了,他那心里的话儿便像溪流一般潺潺不息。

“犬”在我办公室呆的时间越来越长,和同学们吵架的次数越来越少,渐渐的大家便改观了对“犬”的看法,“犬”也渐渐融入了班级,后来,不论我让他做体育委员,还是当班长,他都做的有声有色……

看到“犬”和班上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快乐中自由成长,我觉得再怎么忙碌都是幸福的,都是值得的!

乐享激情的幸福,静待智慧的花开!

2010年我来到了祁门县芦溪中心学校,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亦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满怀信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但是,随着时间的深入,我愈发觉得自己理论水平的欠缺,实践能力的不足。那段时间,我像只无头苍蝇一样空虚颓废。后来,我有幸接触了全新改版的《中国教师报》,那里边的每一个板块,每一份内容都让我欣喜若狂,于是我便深深地喜欢上了阅读,喜欢上了思考,在贪婪吮吸文字营养的同时,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开始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

第一次参加县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的经历依旧清晰如昨。为了上好这一课,我不知熬了多少夜,选择课例,设计教案,查找资料,制作课件,每个过程我都觉得十分艰难。每每困顿之时,我唯一能做的便是静心阅读《中国教师报》,从现代课堂周刊中我不仅了解了当时的课改方向,领会了侧重的课改内容,并且学习了新颖的教学模式,尝试了有效的教学方法。

虽然《赤壁之战》一课上的并不成功,也没能在县内的优质课评比中获得很好的名次,但我却尝到课改的甜头,当看到班上的孩子对语文课有所期待并全心投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心里涌动着一股无法压抑的激情。

从那时起,我开始大胆创新,带着孩子们在语文课堂上享受文之精彩,体验品之韵味。其中最令自己记忆深刻的便是打破教材的单元设置,发现和挖掘课文之间的潜在联系,进行串接式教学,没有单元的束缚,学生可以根据所学进行拓展延伸,学习自主性和探究性的被充分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大幅增强,学习效率也明显提升,而我则尽量使语文课堂呈现出明显的辐射效果,体现出清晰的大语文教学观。

后来,我多次主动承担校内研讨和校际交流公开教学任务,并积极实践新课改,看到班上学生课堂上的精彩生成,听到观课教师评价时的充分肯定,我便觉得我那一夜夜心血的煎熬与那一次次激情的燃烧是有价值的,虽然我不知道班上学生和观课教师能感受到多少智慧点燃的快乐,但至少我从中感受到了无尽的幸福。

乐享创新的幸福,静待成长的花开!

2016年,接连折戟沉沙3次的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城区学校遴选,如愿以偿地进入了祁门县实验学校。

这是一所崭新的学校,无论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都在县域内名列前茅。走进这所学校的第一天,我就暗下决心:努力做一个拥有创新意识与能力的老师,让学生尽情享受生命真正的成长。

转眼两年半过去了,回首这些日子,我欣喜地发现自己还在执着地行走在创新之路上:从一年级第一堂课开始,我就努力向孩子们灌输口语意识,积极通过看图和联系生活等方式,潜力培养孩子们的口语能力;第二学期,我又提前引领孩子们走入阅读的世界,从最初的父母读孩子听,到后来的父母孩子合作读和孩子读父母听,再到现在的孩子自读自听,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努力地实现两月一书的目标,并认真积累了接近三百天的好词佳句;同时,我还在课堂教学重视字词句运用(一词三句,一句三词)和片段写话训练(化诗为文,化文为诗,课文改编,续写故事)的基础上,指导孩子们学会观察和记录生活,养成写周记或日记(图话日记,童话日记)的习惯……

看着孩子们慢慢地爱上阅读、爱上积累、爱上日记、爱上诗歌……我就感觉一切的付出和坚持都是值得的,因为那里面有着满满的幸福。

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年的我一边体会着教师工作的纷繁复杂,一边体会着做一名教师所特有的幸福。虽然静待幸福的过程是漫长的,但是享受幸福的味道却是快乐的,因为对教育教学充满深深地爱意,所以我守住了内心的坚持,等到了美丽的花开。

“教育的大路上,只是一个蜗行者的我会面带笑容,心满阳光,因为我已在行囊中为教学准备了澎湃的热情、迷人的书香和思考的大脑,我要继续乐享更大的幸福,静待更美的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