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说点废话,新世纪好青年必备修养

每天要听很多废话,相信你跟我一样疲惫,最近有些感想是“如何与人高效交流”。

生活的绝大多数场景,你能发现在有意无意的“消耗”和“被消耗”:

5分钟翻来覆去说的是一个意思,真没耐心;

工作或做事场景中,毫无逻辑说了一通,发现是吐槽或情绪感受,无助于解决问题,也令人抓狂;

当自己表达一个问题,观察听者眼神开始迷惑、游离,得,知道没说清楚……

如果说每个人是一个星球,那么一颗星球都有其自洽的“生态系统”,有其各自成长背景塑造的语言习惯、肢体动作、思考方式等,世界上不存在两个完全相同叶子,更何况复杂的生态乎?想要被了解,被理解,不仅要保持开放主动的态度,可能也要做些违背人性的减法,准确表达难能可贵。

说不清楚的话,没达到效果的统一叫”废话“。

时间这个被争相抢夺的对象,对我们是最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用一点就少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年龄越来越往上走的趋势,以前会觉得听听八卦小道消息津津有味,当个调剂,但现在越发觉得难以忍受,包括自己在某一场合中说出去的话,常常说了后会觉得自己平白侵占了自己和他人的时间。

这个世界被无价值的信息塞的聒噪,信息很多,有价值的却少;人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太少。前两天创业大街的言几又书店搞活动,跟同事中午跑去看看,转了一圈,不由得被一本特别有趣的书吸引,名字叫《一颗苹果宣布成为星球》,里面都是些小短诗,简单却耐人寻味,可爱的紧。

最后一本样书被我买走
又吃又睡才是败笔呢

虽然一本书没有多少字,但的确有趣减压,充满积极的所以即使最后一本样书我也拿下了。不同视角的启发性是我目前最需要的,成长的方向更有战略意义。

话说回来,有启发性建立在丰厚的人生阅历和在某一角度看透本质的智慧上,是种理想状态。如果在工作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表达效率,让对方理解开始行动或产生理解?

简单总结了几条原则,目前的一些心得:

1、统一话语体系:2个人对一件事物的认识、定义或者呼叫的名称都可能不一致,每个小不一致都会给理解增加一点障碍,这里不得不佩服我们的教育体系,任何一门学科都从基础概念讲起,保证学生的思想和认知水平差的不太远;

在我们开始分享一段话,或布置工作任务等,判断对方是否能理解你的词、句、意,之前我跟一个设计交接任务,她管一张h5图片叫“页面”,我叫”图片“,后来发现仅仅一个名词之差,造成了让彼此有负担的沟通结果,后来才不断反思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所以,在任何沟通前保证双方话语体系基本一致,如果不行,就尽量用对方的”表达体系“表达,绝对减少你30%的沟通麻烦。

2、用户视角是关键:上面提到的”判断对方是否理解你的话语“,指的就是用户视角,用户视角建立在对自我认知和他人认知的关系上,认可双方是不同的独立个体,拥有差异化思考方式、语言体系的同理心,知道对方想什么才能才对点。

3、语言也做减法:刻意训练总-分-总的结构化表达习惯,突出重点。一股脑把所有信息扔给对方,是不负责任的,人的大脑在短时间内能接收的信息一般不会超过3个,你想让哪3个信息进入对方的意识?

4、不夹带情绪:在工作中,不能把这只小怪兽制服,那你要经常面被干扰,理性解决问题,对人不对事绝对是每个职场女性需要迈过的一道坎。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与人沟通的4个原则,以后肯定还有更多。

如果说所有时尚都是某一潮流的回归,我们的发展也将在某一天噪声顶点后落下归于宁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语言是存在的家,珍惜它的价值和能量,一句顶一万句,让它精致干净的流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