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我的青春记忆

没有牵手,没有拥抱,甚至没有甜言蜜语,来不及说开始,也来不及道别,我们错过,在这个世界里兜兜转转,却又在原地里相遇到了彼此。

【1】

世界上最美好的爱情,就是你喜欢他,他也喜欢你,但是最后你们没有在一起。我想我之所以一直想着陈亮,也许就是因为那年我们的错过吧。

我又一次回到虹山中学,然后从包里掏出我们合照,这是我们唯一一张合照,我们的毕业照。我无数次幻想着该如何和你表白,我无数次想着有一天和你手牵手回到那间教室,然后转身你就在我的身后,故事怎么会总尽人意,而我连那些年少里的写过的情话都没办法一一和你说遍。

有人说初中生都是小孩子,哪懂什么叫爱情,顶多就是对一个人的好感稍微超越友情而已。而我在那个懵懂的年代里遇见了陈亮,他是我的后桌,每次我一转身总可以看见他低头写字认真的样子,不知为何年少的我竟然在那一刻有了微妙的感觉,而那种感觉竟然持续至今。

那个时候喜欢一个人很简单,可能因为他成绩很好,可能因为他认真的样子很好看,可能因为他笑起来的样子很温暖。我想我就是那么喜欢上陈亮的,现在想来突然很想笑,是那种开心带着甜蜜的笑。“梅梅,想啥尼,笑成这样,呀,我们的毕业照你还在啊!”妞妞一把抢走我手中的照片,然后拿着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梅梅,我突然发现你当初原来就站在陈亮的身后耶,哈哈,那时真好笑,你那么喜欢他。”

【2】

妞妞是唯一一个知道我喜欢陈亮的人,妞妞是我的同桌,那时明明可以找妞妞借的笔,我都会舍近求远的转身“陈亮,笔借我下吧!”然后他一脸微笑递过来,我就那么春心荡漾了,每每此刻妞妞就心照不宣的把自己的笔塞进抽屉里,生怕这精心制造的借口被一下子拆穿。

妞妞说着“想当初还有一件很逗的事情,每次和你开玩笑:陈亮来了,立马就像一直乖乖小白兔,脸红低头收笑走路走得又直又端正。”妞妞说完哈哈大笑,“还有还有,那间菜色百年不变、味道还不怎样的食堂,你还记得那个位置吗?你总坐那个位置看着大门口等着陈亮过来,却从来都不敢主动和他打招呼,每次他一经过你就低头默默吃饭,连抬头都不敢。”

【3】

记忆真不是个好东西,有多少次看着相似的场景相似的对话,然后联想着那些过去的事和过去的人。而今天我回到这个学校,却不是为了追忆过去,而是为了老师的邀请,学校的百年校庆。

妞妞和陈亮一样是学霸,毕业后在一家不错的公司做得风生水起,主持过不少比较出色的晚会,于是就这么被老师惦记邀请做特邀嘉宾了,而我则是被妞妞拉来做陪衬的。

学校里依然是来去匆匆穿着肥大校服的稚气脸蛋的孩子,妞妞拉着我回到曾经那间小小的教室,然后笑颜如花对着我回忆曾经所有有趣的事情,那些古木桌椅都换掉了,墙壁也重新粉刷了一遍,就连黑板也换了。一切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一切仿佛我做的一个梦,梦里所有的情节慢慢变得模糊,模糊到我记不清所有感受,也记不清那年穿着肥大校服稚气脸蛋的我们。

【4】

陈亮和妞妞后来上了同一所高中,那是市区内一级达标重点高中泉州二中,而我只是在一所普通高中。妞妞在一次和陈亮聊天无意说漏了我喜欢他这件事,藏了三四年的秘密就这样被他发现了。

在妞妞的安排下我和陈亮开始了第一次约会,那天天气好得过分,艳阳高照热汗直流,但我们依然就那么漫无目的带着激动兴奋情绪在太阳底下散步着。陈亮去买了几瓶水,递给我和妞妞水的时候脸红了一下,那时太过羞涩的我们连说话都那么小心翼翼,没有牵手没有拥抱甚至连话语都不多,就那么简单的完成了我们的第一次约会。

后来,陈亮第一次主动约了我,我激动得手心出汗,然后尽量掩饰自己情绪,就那么小碎步跟在他身后走着,我们在学校的操场来回走着,他看着我笑着,那时的我们聊着各自希望的以后,聊着看过的某本书,甚至聊到老师布置的某一道作业。阳光透过树荫留下一些剪影映在他的身上,那时阳光正好,他也很好。我就那么看着他,看得忘了其他。

那时我们没想过终有一天会各奔前程,那时的我们以为未来里面一定会有彼此的存在,那时我们脑袋里似乎除了学习就是彼此。只是那时我们羞涩不懂表白,所有的感情都深深藏在心里,说出的全是一堆无关痛痒的废话,没有半句温情的甜言蜜语,也许当时甜言蜜语对我们而言显得太过轻浮,也许那时我们还未学会说一句动听情话。

【5】

后来,作业试卷成堆放在课桌,墙壁上默默挂着倒计时的标语,提示着我们又要经过一番筛选。陈亮成绩那么好,而我成绩一般,我们最后会何去何从?那时的我担忧着这个问题,我害怕耽误他,更害怕他越来越优秀,而我会越来越配不上他,我怕失去他,也怕自己配不上拥有他。

我脑袋一热熬了好几个通宵看书,然后将所有习题反复的做着,然而每一次试卷上的红叉叉都好像在提示着我和陈亮的距离,我突然觉得哀伤,他是学霸,而我是学渣,我们终究离得那么远。

陈亮和妞妞也在忙碌着备战高考,他们太过忙碌,而我就显得太过颓废。我有些破罐子破摔跷课到陈亮的学校门口徘徊,可是却找不到理由去打扰他。最后却在附近看了那场奥运会火炬的传递,我被挤进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在人群里寻找着陈亮的身影,哪怕只是出现在一瞬间。

泉州二中又名培元中学,陈亮一直以为我不知道他学校的地址,他一直以为那天我只是为了去看火炬传递,他一直以为我只是路过。真正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怎么可能连他学校地址都不知道尼?可是就算知道地址又怎样,我终究少了一个见面的理由,我终究不敢鼓起勇气去打扰。

都说七月适合分手,因为毕业后我们就要各奔前程,这一次我们和开始一样默契,就那么简单没有一句言语,默契的不再联系。我不清楚我们怎么开始,怎么结束,甚至我们从来没有肯定的说过在一起,一切就好像是一场偶遇,然后一起寒暄几句,最后默契挥手告别,告别那段青涩简单的初恋情感。

【6】

妞妞转头过来推推我,我的记忆好像一下子全部驱散,看着妞妞激动兴奋的样子,“梅梅,你看那!”妞妞指向那个窗台,正好对上外面的田地,蓝天白云一片美好恬静气息,妞妞手机丢给我站到那边,“来,帮我拍个照,我发个朋友圈。”我照做了,在按快门的时候,屏幕闪着“你到哪里了?”那署名是陈亮!我楞在原地,在妞妞催促我“快点啊!好了没?“的时候,呆呆的按了快门。

还给妞妞手机的时候,我不动声色没有多说什么,径直走去坐在窗户旁边的位置,看着外面绿油油的田地,看着蓝天白云一片,我的心情杂乱却掩饰得一片平静。妞妞笑着玩着手机,我猜她一定在回复陈亮的信息。

其实,我和妞妞的友情真的很简单,因为同桌三年一起用过彼此的文具,一起在笔记本上勾勾画画,一起讨论过最喜欢的帅气男明星,甚至一起分享过暗恋的某个男生,一切的情谊都是在这个教室绽放得像花儿一样美好。

高中、大学、工作,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圈,我们不可以还像当初一样如影随形,我们的联系渐渐转移到QQ、微信、电话,我们靠着看不清表情的话语探知彼此,我们的话题越来越遥远,偶尔的见面熟悉亲切里面不免开始夹杂生疏,我不清楚你生活里的所有事,我开始越来越不了解你,我离你好像一步一步越来越远了。

【7】

烫着棕色大波浪一脸浓妆的陈老师推开了门,也许是为了用那些化妆品掩盖爬起的皱纹和雀斑,却显得有些太过浓厚不搭,我和妞妞望着她有些苍老的神色,时间真的在我们的生命里翻云覆雨改变了很多东西,不止是容貌,还有那些曾经鲜活的记忆。

陈老师一脸亲切柔和的笑,她已经不再是那个用着凶狠语气,严厉说着“没做作业就给我放学留下”的母老虎了,她现在就如同一位慈祥无比的亲人,温柔语气的说着“一路奔波了吧?走,到我办公室去喝口茶,妞妞,梅梅你们都变美了,老师都快认不出来了。”妞妞亲切的走上前挽着陈老师的手,俨然就像好久没见面的老友,我也走上前,陈老师手搭在我的肩上,我们就像亲人一样,聊着关切彼此近况的话语。

这个教务室的桌椅设施依然没变,一如既往的陈旧老桌椅。我曾来过这里很多次,每次都是来不及背诵或者作业的时候,老师劈头盖脸的训示。妞妞和陈亮也来过这里多次,每次都是来接受表扬和接受任务的,他们在这里改过作业、作文、试卷,有时候我们也会在这里不期而遇,然后尴尬万分的对视几秒。而现在我们坐在这里泡茶寒暄,用最温暖的笑容,用最关切的话语,用最真诚的祝福,记忆和现实交错,我们好像都变了。

学校周年庆的礼花响起,学生欢呼雀跃的声音也伴随着起伏传来,广播里依然是那首慷慨激昂的国歌,有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从门口探头敲门,小心翼翼说着“老师,庆典要开始了,年段长让我来告诉你们准备一下。”陈老师点头一下,女孩转身带着微笑开心的心情就走了,然后我们都起身准备去操场上的司令台。

第一次和老师同座在万众瞩目的主席台上的感觉真好,尽管桌椅依然是教室里搬出来的,但是位置不一样,这感觉就像是实现了一个伟大的愿望一样。妞妞的连衣裙正好和舞台很搭,娴熟的念着演讲稿,微微一笑起来都感觉很有范,陈老师在我旁边和我絮絮叨叨说着学校里有趣的事,时不时赞赏着我们这些年的变化,还很得意洋洋的介绍着他的优秀学生。

【8】

掌声啪啪响起的时候,妞妞的手机也响起了,我拿起来发现是陈亮打过来的,此时的妞妞在演讲台上,而我手里握着她的手机,我在犹豫在纠结我在心里暗自揣测他们的关系,我甚至在脑中脑补了他们在一起的场景,可是我终究还是没勇气按下接听键。陈老师看着我问我怎么不接,我摇摇头把手机放在桌上,“找妞妞的,让她等会自己回吧!我贸然接了也不好。”

那一场绚丽的烟花,那一幕幕精彩的表演,那些稚气的孩子跳着唱着欢呼着,而我们从记忆穿插而过,成为了唯一的观众。喧闹过后总得回归平静,和陈老师挥手告别的时候,我们甚至有一种毕业的感觉,好像这一次挥手和之前一样,告别的不止是学校,还有那段回不去的青春。

【9】

折腾了一夜的晚会,清晨里的阳光却显得特别好闻,妞妞依然笑得很开心,仿佛她又回到了学校,仿佛她又找回了青春里的自己。妞妞拉着我说“我们去虹山爬山看瀑布吧!”我点点头。汗水顺着脸颊留下,一个个台阶的走着,她笑着牵着我的手,感叹说着“现在的小孩都好可爱,昨晚那个学生小鲜肉竟然主动要加我微信,你说是不是现在的孩子都这么早熟,真的好可爱。”她又一下子跳到下一个台阶,我随着她的目光望去,陈亮就站在那里,就那么静静望着我们,好像一直在那等着我们。

我脑中依然混乱不清,我甚至在想着接下去的剧情该是怎样,我迈不开任何脚步,脑中思绪混沌不堪,手足无措不知道该笑着招呼,还是该视若无睹。

一切就像第一次约会的一样,默契的就那么走在一起,没有牵手没有拥抱没有甜言蜜语甚至都少了该有的寒暄,我们聊着不着边际的话语,我们茫无目的的走着,我们尴尬却带着激动兴奋,我们小心翼翼却又手足无措。

哗啦啦的水声,澎湃咆哮,翻腾滚下,瀑布就那么出现在我们面前。妞妞接了个电话借口走了,陈亮静静倚在围栏看着瀑布,而我依然还没弄清现在是真实还是梦境。

【10】

“听说,你也喜欢我!”陈亮的声音突然响起,“也”这个字的出现恰到好处,却又有这千丝万缕的分歧道路,是谁也喜欢他?还是他也喜欢我?我来不及回答,也来不及思考,就已经绕进了文字分歧的死胡同里面。

手机震动了一下,是妞妞发来的信息。“亲爱的梅梅小姐,姐姐只能帮你到这了,他很爱你,比你想象中的还要爱你,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所有的故事似乎都该有个结局,我的青春里,我们美好青涩的记忆里,我曾深深的陷入那些美好的梦里。没有牵手,没有拥抱,甚至没有甜言蜜语,来不及说开始,也来不及道别,我们错过,在这个世界里兜兜转转,却又在原地里相遇到了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秋的加国,带着好奇与期待开始了三个月的探索
    朱铁宏阅读 138评论 0 1
  • 嗨,朋友,我们搭个伙吧 01 7月31日,我喜欢的女明星和男明星结婚了。 我爱的姑娘林心如有才有貌有实力,我惦记的...
    麦芽余鱼阅读 667评论 6 6
  • 阳光太强地面的每一个被遗忘的角落都释放着刺眼的光 一团火在体内游走像醉心于唾弃的幽灵又像山崖口带有毒藤的花 海鸥在...
    WONKA瓦南阅读 159评论 0 3
  • 对于自己私心里喜欢的东西,总是不舍得拿出来分享——一是小气,二是不愿被评论——比如Go on。
    Thallos阅读 93评论 0 0
  • 小程序目前是还不能分享转发到朋友圈,但是可以转到微信群和私聊中。 在实际开发中一般是希望能让用户分享行为可以被收集...
    全栈工程师华栋阅读 5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