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人的投资建议:如何将你现有的资产增值?

关于写给女人而非男人的原因:

1.我是女人。

2.我不是男人。

女人为什么要追求财富?

封建社会时期的女人,足不出户,完全依附于丈夫和家族生存,花销全是“等靠要”。但是现在随着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女人们纷纷进入职场,甚至在创造经济价值上与男人分庭抗礼。

但我们不得不说,虽然新时代的女人们追求的经济独立、财务自由,但女人们的内心仍然是对男人们有潜意识的依附心理,不然不会高喊“经济独立”“财富自由”的口号——男人们就不会这么喊,因为他们认为在两性关系中就是男人生来就是独立且自由的。

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不反对女人对男人的心理依附,由于生理特征的差异,大多数女性本身就属于弱势群体,依附男性是出于情感和生存双重安全感的需求。

但是现如今,很多姑娘认为成功吸引异性、嫁好、嫁豪是个人价值的体现,甚至有太多人为了迅速获取财富、奉行享乐主义而不惜自毁清誉。然而,在消费主义盛行的社会,普遍认为追求财物而使用一些不恰当的手段也无可厚非,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一种“笑贫不笑娼”的世态。

并不是说我们女性不该追求财富,相反我极力赞成女生追求财富。因为财富可以让女性变得更加自信,可以选择不依附男人的生存方式,增强自身的觉醒意识,感觉对宿命说“不!”。

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数为380.1万对。逐年走低的结婚率和日渐增高的离婚率虽然有各种原因导致,但我们明显可以从中感觉到,婚姻带给人们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已经远不如前。

此外姑娘们发现,婚姻不是安全感的唯一来源,财富带来的安全感远远超过一个丈夫甚至一段婚姻,那为何不直接去追求财富并使其增值呢?

有一个正确的财富观,才能合理的获取、分配财富。既然我们需要追求财富,那首先我们得就要明白什么是财富,以及如何取舍,因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任何选择都有机会成本,而且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需求、意愿、能力相均衡的结果,我们不可能得到一切财富,也不可能一切财富都得不到。

财富有哪些?如何增值?

我们能投入的东西有限——金钱、时间、精力,但财富有很多种。那我们拥有的财富有哪些?如何增值?

或许很多人认为财富就是车子、房子、票子这些很具象的物品,其实这些只是工具或物品,是人们对捡钱的物化,但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财富绝不仅仅是金钱和物品。如果我们紧紧追求物质财富,精神的土地就会荒芜,完全摒弃物质财富,我们也难以生存。按照笔者的分类,财富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有形资产

有形资产因为这类资产是我们能够直接感知的。

1.身体

首先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资产,也是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有的一笔资产,且不可用价值衡量——身体。身体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最基本的资产,但最基本的反而最容易被忽视,因为它与生俱来,我们不甚爱惜它,因为它看起来毫无成本。

但实际上每一个生命的降生、成长的成本都是由其父母支付的,算一算,从你形成受精卵到你成年的这段漫长岁月,你的父母为你的成长支付的财力、物力还有不计其数的精力和时间,这么高昂的成本,才换来了你目前健康的身体(如果身体不健康,那其成本会更高)。

身体在你成年后就是固定资产了,即使时常维护也会产生折旧,何况你日日夜夜地去透支,健康的身体是无价之宝,它能源源不断地给你带来其他资产,但是不健康的身体会是你的负债,徒增成本。

所以无论如何,不要为了工资条或者银行卡里的数字透支身体,更不要为了娱乐而糟践身体,要着重善待自己最宝贵的资产,要把对身体的投资纳为终身事业,不求强壮纤美,但求健康无恙。

2.容貌和身材

其次,是最显而易见的资产,这是最打眼的资产,也容易贬值的财富——容貌和身材。(之所以一把容貌身材与身体分开,因为评判标准不一样,前者带有强烈的主观性,而身体健康与否是客观的。)

长相俊俏、身段玲珑的人较普通人总会受到更多的优待。毕竟爱美是人之天性,无论是求职、人际交往、恋爱婚姻,容貌出众的人更容易匹配到更优质的资源,进而获得其他财富。

好的身材既可以天生,也可以后天努力得到,和容貌一样是一眼就能看见的财富,但是需要精力维持,否则也是会变形走样。和好的相貌相比,宁愿投资好的身材,因为好身材和好身体是相辅相成的。好身材并不是说要瘦成火柴人或者浑身肌肉,而是身材不会成为你心理和行动的负担,这就是好身材。

美貌这种资产,是上天多恩赐的财富,虽然能秒杀全场、老少通吃,但是这是容易贬值的财富,如果要保值需要斥巨资长期投资。有的人天生没有这碗饭,却偏好这一口,于是去整容,现在满大街都是欧式大外双、高挺线雕鼻、微笑嘟嘟唇、V脸尖下巴……如果这样充满塑料感的“美貌”满大街都是,那对不起,你的“美貌”也不是稀缺资源了。

更令人沮丧的是,整容不抗老!于是肉毒、玻尿酸满脸扎针,如果技术不精,最终会发展到“惨不忍睹”的地步,而且长期保养靡费巨资,不是普通阶层能够的消受的。正如大S所说:“所谓的容颜不老,闻起来都是人民币的味道。”

所以如果你不是靠脸吃饭的,就不要在保养容貌上花费过多的精力和财力,不然这笔投资在容貌方面收不回来,这是亏本投资。适当的保养维持形象还是可以的,如果你不靠脸吃饭,还买了满桌子的瓶瓶罐罐、满柜子的衣服首饰,那就过分了。

题外话在此插句题外话,姑娘们,千万不要被消费主义、享乐主义思想蒙蔽,被那些“精致女孩、取悦自己”的“买买买”的广告洗脑,那些广告不是教育你变精致,而是引诱你掏钱……不然你想一想,你有了那些东西之后,你的生活变精致了吗?不一定。但毫无疑问的是,你的钱没了……

3.气质

还有一笔资产并不具体,但是能在第一印象中就能被人明显的感知,藏于你的顾盼言谈、行止坐卧之间——气质。或许有人认为气质是无形的,甚至不算资产,因为不具体也难以带来现实中的好处。但一个人的气质形象是其社会名片,能够带来社会评价或者人脉,这就具备了发掘其他资源的可能。

大多数人不会愿意主动接触一个衣衫褴褛贼眉鼠眼的人;交往中大多不愿意主动靠近一个气质清冷的人;做重大的决定或者委托时,大多会选则看起来正直专业的人……换句话说,你想要获得什么资产,就需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气质这种东西与性格相辅相成,很难长期伪装,想要修炼成某种气质,需要投入相当的精力塑造自己。

4.财产

最后,就是直接的资产——财产。这是一种普遍认可的资产,也是多数人所追求的资产,因为它可以代表房子、车子、票子、各个账户里的数字……与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的物质需求直接挂钩,因此也是我们最着重获取和分配的资产。在通货膨胀如此严重的环境下,我们手里的钱飞速贬值,这种不安全感让我们变本加厉地想要使财富增值。

比如一涨再涨的房产投资,从社会角度来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是如果有条件我们还是希望自己多拥有几套房。但值得注意的是,房产升价是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管控的结果,所以投资房产要关注政策大形势和个人需要,跟风不可取。

然后就是金融投资,让钱生钱。如果你不是金融界里摸爬滚打的人,金融投资还是选择低风险稳定的理财产品。即使是系统学过金融知识的人,他的投资眼光也不见得比门外汉更高明。

当然财力雄厚的人也会去投资项目或者创业,那些老板们自然有独到的眼光和专业的团队,不在我的讨论范围内。我的层次是面向和我一样为了生计而追求财富的人。

无形资产

下面来说一下无形资产。(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觉的我啰嗦,下面我尽量简洁……)

1.情感

首先我们所有的正常人都有的一种资产,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能感受到——情感。情感是态度这一整体中的一部分,它与态度中的内向感受、意向具有协调一致性,是态度在生理上一种较复杂而又稳定的生理评价和体验。

情感是人是检验对客观事物否满足自己需要而产生的一种态度的体验,即使你是一个演员,演技炉火纯青,情感是你内心最真实的体验,你能欺骗的了别人可是欺骗不了自己。

这种资产是属于个人的,无法与人共享,是独一无二的,无论你是爱一个人爱到骨子里,还是恨一个人恨到咬牙切齿,这种情感的体验你无法完完全全原汁原味地传达给别人。那我们为何要投资这种情感,看起来情感并不能带来实际的财富?

因为情感包括道德感和价值感,具体表现为爱情、幸福、仇恨、厌恶、美感等的态度。如果我没有情感态度,那我们会不明是非,没有态度就会自失、迷茫。试想,如果我们没有爱一个人的能力或者没有感知爱的能力,那我们很难在人际交往中获得幸福感。

活着,对个人来说,不过是一场生命的体验,所以充沛的情感,决定了生命体验的丰富程度。妙的是,情感是双向反馈的,当你对某个人或事投入的情感越深入,你受到情感反馈时,体验越深刻,所以对于感情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保持真诚。

2.人品和性格

还有一种无形资产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在人际交往中至关重要——人品和性格。白岩松曾说:“人品是最高的学位,德与才的统一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人才。”可见在人际交往中,人品的高低决定了你被别人接纳度的深浅。关于人品,我们需要“一日三省吾身”做个俯仰无愧的人即可。毕竟拯救银河系,那是漫威英雄们的事业。

性格是一个人的社交名片,千人有千面,各自都有自己的性格,如果不是什么过分的性格如抑郁、狂躁、极端等,我们是不需要刻意矫正的。除非你有什么特别的目的,比如接近某些人或融入某个圈子,但是不建议伪饰自己,圈子不同不必强融。除非你有双子座那种据说能随时切换两种极端性格的能力,否则性格就会成为你的负资产,只会让你痛苦。

3.学识

最后一种无形资产,是在人生中不断累积也不短增值的一种资产——学识。学识包括了一个人的才能、技术、思想等,一个人学识的高低决定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层次。

对学识的投资是效益最高的投资,表面上看,一个人学了某项技能、研究了某项学问、收获了某些思想,对当下的生活没有什么显著的改变,但是这种对学识的投入不仅会在将来产出相应效益,而且在学识改变的那一瞬间起,就对你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包括前面所提到的各个方面。

对学识的投入很难产生即时效益,需要长期持续且需要知行合一,但其产生的影响深远,且不断增值。比如你学了一些理财知识,你并不会立即收获财富,如果你就此丢开而不执行,你也不会获得收益,只有你认真执行了,才可能获得收。,一开始收益必然少,然而你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入学习并实践理论,进而带来更多的收益,随着你的理财方式的不断完善和纯熟,最终凭借理财获得可观的收益。

注:

1.笔者目前并未实现金钱自由,以上言论不具有实践意义,仅仅属于个人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

2.图片来源:Giph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