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和五块钱

红玫瑰和五元钱.jpg
01 歌手大赛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陈浩宇!陈浩宇!”

穿过幽暗的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陈浩宇!陈浩宇!”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陈浩宇,我爱你!”

盛开着永不凋零

“陈浩宇,我爱你!”

蓝莲花
……

台上闪烁的灯光,台下欢呼涌动的人群,让陈浩宇产生了如梦如幻的感觉,只有通过手指跟吉他弦摩擦带来的轻微疼痛感,他才能确定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他用一首《蓝莲花》,将L市“青春随风”歌手大赛推向了高潮。

陈浩宇的歌声保留了原唱那种略带浑厚沙哑的感觉,又增加了一种直透灵魂的空灵,如冰火之相遇,将青春的迷惘和狂放表现得淋漓尽致。

观众九成是高中生,终日在书山学海中埋头奋战,他们几乎忘记了天空的颜色。只有在这个自由的夜晚,他们的压抑和艰辛才可以在音乐中尽情释放,年轻的身体在宽松的校服下肆意扭动着,害羞的手大胆地牵起来了,尖叫声、呼喊声混入旋律的星河,流向无边无际的天幕……

陈浩宇脚下的花束已经堆成小山……

02音乐专业和独立

曲终人散之后,陈浩宇把“年度最佳歌手”的证书随意扔进背包,挎着吉他独自步行回家。

比赛的地方离他家走路只需十几分钟。

他走进家门的时候,爸妈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妈妈问:

“浩宇,怎么这么晚回来呀?”

爸爸盯着他肩上的吉他,厉声说:

“又去乐队了?都高三了,你们那乐队是不是该解散了?”

“不是排练,是比赛。”陈浩宇没有抬眼,低声回答,边说边把证书拿出来放到茶几上,刚才他想了一路,决定今晚跟他们摊牌。

爸爸打开证书,念了一遍上面的文字,然后冷笑了一声说道:

“什么年度最佳歌手?你还当真了?能当饭吃吗?高三已经开始两个多月了,你还有心思搞这些东西,啊?你想干嘛?还考不考大学了?你看你那头发,弄得跟洗头小弟似的,成何体统!”

“浩宇,听爸爸的话,多用点心思在学习上,熬过这一年就好了,啊?爸爸也是为你好,明天去把头发理一理,好吗?”妈妈的话语温柔却不容抗拒。

陈浩宇耷拉着头站在那里,跟半小时前舞台上意气风发的形象判若两人。

这次,对于爸妈双剑合璧、刚柔相济的话语袭击,他没有像往日那样立马回击,或者直接走为上策。

看到他一声不吭的乖巧样子,他们以为坚持不懈的耳提面命终于起了效果。

陈浩宇突然抬起头,把遮住眼睛的刘海甩向右侧,两眼盯着爸爸妈妈,郑重其事地说:

“爸,妈,我准备去参加艺考,我想上音乐专业。”

妈妈停下了削苹果的动作,已经削掉的皮圈像弹簧一样悬落下来,爸爸刚刚舒展的表情又收缩起来。

空气凝固了5秒钟。

“你说什么!?”爸爸用失真的假声说出了四个字。

“浩宇,你不是说真的吧?”妈妈的语气维持着一如既往的淡定。

“我是认真的。我喜欢音乐,这么多年,你们也看到了,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实力的。”

爸爸深呼吸了几次才缓过气来,努力平静地说:

“我们不是反对你玩音乐。可是,你要知道,生存是第一位的。我也知道你们追的那些明星有很多名利双收的,但是你知不知道那些成功的明星背后,有多少数不清的炮灰?你计算过没有?这条路成功的概率有多大?跟学法律、经济、金融这些正经专业比起来,学音乐的就业面有多窄?你现在太年轻,还不懂得现实的残酷,爸妈作为过来人,不能眼睁睁看着你往火坑里跳啊!就剩不到一年了,你把音乐暂时放一放,考上大学后自由的时间多得很,那时再玩也不迟啊!”

“我不是随便玩玩,音乐是我的梦想。”陈浩宇辩解道。

“什么狗屁梦想,梦想能当饭吃?等你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时候,看你还跟我谈梦想!你不知道现在就业形势有多严峻,很多北大清华的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只能去卖猪肉!”爸爸说着说着,脾气又上来了。

“爸,妈,我知道你们不会同意,我也不想征求你们的同意,我告知你们,只是为了表示尊重。我已经十八岁了,我可以为我的人生做主了。你们不是一直教导我要独立吗?那就让我从现在开始真正独立吧。”陈浩宇鼓起勇气,说出了这句在心中排练了无数次的话。

爸妈听得目瞪口呆。陈浩宇没等他们反驳,说声“我进屋了”,钻到自己房间里去了。

03 打赌

第二天,在早餐桌上,爸爸对陈浩宇说:

“我跟你妈妈昨晚商量了很久。我们也是知识分子,不是顽固不化的老古董。对于你追求独立的想法,我们很欣慰,你的梦想呢,我们也尊重。但是你也要理解为人父母的担忧。这样,我们来打个赌,如果你赢了,就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专业,如果输了呢,就得听我们的。怎么样?”

陈浩宇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向严肃的爸爸居然会出这样的主意。

“打什么赌?”陈浩宇问。

“今天是周末,你到街头去唱歌,如果能赚到100元,你就赢了,不足100元,你就输。怎么样?”爸爸说。

“这么简单?”陈浩宇吃惊地问,他还以为爸爸会提出一个月内把年级排名提升50名之类的要求,没想到居然要他去卖唱。

“不要得意太早,恐怕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爸爸心里盘算着,这年头,大家都不喜欢给乞丐和卖艺的人钱,至少他自己从来没给,身边的人也几乎没有这个习惯。即便他唱得再好,也不见得能赚几块钱,何况他小子怎么看都不像经济困难户,人家以为他只是体验生活,大不了鼓鼓掌。到时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让他俯首听命了。

“一言为定!”陈浩宇把手拍在桌子上,满脸自信。他虽然从来没有去街头唱过歌,但是从昨晚比赛,还有多年来各种表演中观众的反应来看,他相信会有人为他的歌声买单。而且,去街头卖唱,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检验,以前的演唱都是在事先安排好的舞台上进行的,观众很多时候也是被动的表演。而在街头,没有安排好的观众,人们认可他的唯一途径就是他的歌声,如果他真的唱得好,就一定会有人为他驻足停留,甚至慷慨解囊。而且,他已经把“想要独立”的话说出来了,他知道独立不只是一句宣言,他必须用行动表示,而独立的首要含义便是经济的独立,所以,在爸妈面前,他没说出来的承诺是:他上大学后打算自己挣学费和生活费。爸爸跟他打的这个堵,也是推他走向独立的第一步。所以,他想,即便万一他输了,也会有很大的收获。

当然,他相信他能赢,他必须赢!

“好,一言为定!”爸爸说着,伸出右手,做出击掌的动作。

陈浩宇伸出右手掌回应了爸爸。

04 街头卖艺

陈浩宇三下五除二吃完早餐, 就开始厉兵秣马,吉他是他用顺手的武器,因为平常校园乐队经常露天排练,音响也是现成的;对了,衣服也得讲究一下,他挑了一件黑皮夹克穿上,又为染成金黄色的头发抹上定型发胶。

妈妈则跑前跑后地给他准备热水、水果和午餐便当,弄了一大包,陈浩宇觉得自己不是去卖艺,而是去野餐。

为了避免作弊,爸爸要求他不准带钱包、手机,还亲自开车把他送到一个平常很少去、熟人也很少的街道。

其实陈浩宇压根没有想过要作弊。在很多事情上,他可能是自卑的,可是对唱歌这件事,他拥有绝对的自信。这种自信跟颜值无关,跟粉丝无关。音乐对他来说就像空气那么自然,而唱歌对他来说,就像呼吸那么自然。他时常觉得,他在学会说话之前就学会了唱歌,在学会认字以前,就认识了乐谱。他知道他这辈子是摆脱不了音乐了,因为音乐就是他的生命、他的灵魂。

他在天桥底下的一个角落里安顿下来,把吉他盒子摆在面前。

11月的L市已经正式进入冬天,北风冷冷地吹着,行人大都身着黑灰系的冬装,缩着脖子匆匆而过,陈浩宇心里却是热血沸腾。

他坐在小马扎上,拨动琴弦试了试音,清了清嗓子,然后开始唱: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
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
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
让一切喧嚣走远
……

陈浩宇最喜欢许巍的歌,那些关于远方和流浪的句子,那种自由不羁的胸怀,那种略带感伤的旋律……都让他沉醉得不能自拔。

唱着这样的歌,他感觉自己已经走在了风沙肆虐的撒哈拉,骆驼背着夕阳漫步,余晖下,小王子和狐狸说着悄悄话……

街上汽车川流不息,他的歌声一从嘴里出来,就迅速淹没在引擎的轰鸣和人声的嘈杂之中。

他已经唱了七八首歌,吉他盒里仍然空空如也。

他喝了一口水,打开嗓子,努力提高音量。

一对情侣匆匆走过,女生突然返回来,往吉他盒里丢下了一张一元的钞票。

陈浩宇不动声色地唱着,心中却是五味杂陈。

确实如爸爸所言,没有那么容易。但是他仍然信心满满,周末人们出来得晚,到下午和晚上,人流会多起来的。

05 夜晚降临

除了喝水、吃午餐和上厕所,陈浩宇一刻也没有停止歌唱。

吉他盒里渐渐多了各种颜色纸币,还有大大小小的硬币,最大面额的是10块的。他没有刻意去数,不过粗略目测,离100元还有点距离。

傍晚六点多的时候,他的观众数量达到了高潮。

一开始是从旁边的L 大走出来的一拨大学生,有十来人,站在旁边一边听一边议论,后来,又增加了一些各种年龄层次的路人,有一对老夫妻估计至少六七十岁了吧,站在那里听了好久,老太太盯着他看,满脸慈祥的笑容。这些人将他团团围住,形成了一堵密不透风的人墙,他感觉很温暖。

可是给钱的人却很少。

大概别人看他不像缺钱的样子吧。

平常唱歌,他确实从来没有想过钱的问题。

有听众就是最大的奖赏,掌声和鲜花则是锦上添花;即便什么也没有,他也可以自得其乐。

那拨大学生走后,其他人也陆陆续续地离开了,大家还不都是从众心理。

路灯亮起来了,像舞台上的灯光。

唱了大半天,陈浩宇丝毫没有觉得累,相比白天,他更喜欢在夜晚歌唱。

06 红玫瑰

此时,在L大的校园里,一个叫艾灵的大一女生正在朝一栋古老的教学楼走去,她穿着白色的长款羽绒服,围着大红色的围巾,在周末冷清的校园里,像一个孤独的仙子。她低着头,径直走进1105教室,这是她常去上自习的地方,教室里一个人都没有,她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暖气片散发的热气很快吸走了她从屋外带进来的寒意。

今天晚上,她不打算温习专业知识,而是看小说《月亮和六便士》。她很早就听说了这本书,知道是以高更为原型创作的故事,只是一直没找来看。最近一门外国文学选修课上,老师又一次极力推荐,所以她今天特意去图书馆借了来。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初冬夜晚,伴着刚开始供应的暖气读书,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她想起白居易的一首小诗: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她没有酒,但是有故事,都是醉人的东西。

翻开带着墨香的书页,艾灵很快进入了故事中的世界。

校园里很安静,只有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可是这栋楼距离学校大门不远,校外的车马喧嚣还是隐约能闻。

过了一会儿,艾灵听见有歌声传来。

一开始比较模糊,后面越来越清晰。艾灵听出是她最喜欢的许巍的旋律。

歌声清澈宏远,不像是播放器里放出来的。

她索性走出教室,想要寻找歌声的源头 。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
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
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

不知不觉中,她已经走出校门口,在右边的天桥底下,有一个小帅哥在街边弹着吉他唱着歌。他的侧脸棱角分明,长长的刘海快要盖住眼睛。

艾灵走到陈浩宇跟前,发现他帅气的脸稚气未脱,拨弄琴弦的手指白皙细长。他唱得十分投入,没有注意到艾灵的出现,艾灵却感觉脸上有些发烫,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这么仔细地观察一个帅哥,也可能是他的歌声叩动了她的心弦。

行人来来往往,只有他们两人伫立不动,薄薄的暮色中,一个唱,一个听,没有语言和眼神的交流,却有知音的惺惺相惜。如果有扫街的摄影师注意到这个画面,应该能拍出一张动人的照片。

陈浩宇唱完了《旅行》,又唱了《蓝莲花》、《像风一样自由》,艾灵才注意到脚下的吉他盒,以及里面稀稀拉拉的纸币和硬币。

她在衣兜里摸索了一阵子,刚准备丢下五块钱,又把手缩回来,转身往天桥上走去。

几分钟后,她拿着一支红玫瑰 回来了,她蹲下来,轻轻把玫瑰放在吉他盒里,花朵从盒子边缘伸出来,枝子和叶子留在盒子里。

放好后,她低着头匆匆走回学校去了。

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送人玫瑰,还是一个陌生的男生,对于腼腆内向从未谈过恋爱的艾灵来说,可以说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她回到教室坐下,发现自己的脸又红又烫,“我是不是太冒失了?”她想,同时,心里又是难以抑制的兴奋。

歌声仍在继续,艾灵小声地应和着。

07 五块钱

随着夜的深入,气温越来越低,行人越来越少,街上越来越冷清。

陈浩宇坚守着属于他一个人的战场。

你曾有不平凡的心
也曾有很多的渴望
当你仰望头顶蓝天
才发现一切很平常
……

“嘀——嘀——”刺耳的汽笛声打破了歌声的和谐,陈浩宇发现爸爸的黑色速腾已经停在路边。

他先收好音响,收拾零散钞票的时候,他拿起那支玫瑰,闻了一下,不知该往哪放。

回到家后,陈浩宇把钞票倒在餐桌上,妈妈赶紧过来清点。

一块、两块、三块……七块、十块……三十、四十……九十一、九十二、九十二块五……

三人各怀心思,各有严肃的表情。

妈妈数了三遍。

“一共九十五!”妈妈看看爸爸,又看看陈浩宇,宣告了最后结果。

爸爸没有说话,紧缩眉头思考着什么。

陈浩宇盯着妈妈手里叠整齐了钞票,一时也不知说什么,他有些恍惚,决定命运的时刻竟然这般平淡?

突然,他的眼睛扫到了被他随意扔到一边的玫瑰。

“还有这支玫瑰,也是别人给的,算五块钱吧!”他兴奋地说。

“那不算,说好100块的,实物不能抵扣。”爸爸进入了状态。

“是啊,而且玫瑰也没这么贵,顶多三四块一支,即便算上也不够的。”妈妈还是站到了爸爸那边。

陈浩宇无力反驳,不过他也没有觉得沮丧,直到现在,他仍然不相信爸妈真的会用一次打赌的输赢来决定他的命运。

他走进书房,随手把那支玫瑰插在书桌上的笔筒里。

接下来的几天他忙着上课和排练,爸妈工作也忙,没什么机会讨论他的事情。

直到有天晚上,他坐在书桌前写作业,突然抬头看见了那朵干枯的玫瑰。

他发现玫瑰花瓣里好像藏着什么东西。

“纸条?”

他想起那个送玫瑰的女生,穿白色羽绒服的,他已经忘了她的脸,实际上,他根本没注意到她的脸。

他拨开玫瑰,取出一根裹得细细的纸管,慢慢展开。

五块钱!

他赶紧跑去客厅。

“爸、妈,那个送玫瑰的女孩子在花瓣里夹了五块钱,我刚刚才发现,这样一来,我就赢了,是不是?你们说话要算话哟!”

爸爸拿过去看了看,因为卷得时间太长已经无法铺平,而且很旧,不过确确实实是五块钱。

“你没作假吧?”爸爸从眼镜上方看着他说。

“绝对没有!我用人格担保!”陈浩宇高兴地说。

“嗯,如果真像你说的那样,你就赢了,我们同意你报考音乐专业。”爸爸说。

“我爱你们!”陈浩宇不禁脱口而出,他已经不记得上次对爸妈说这句话是什么时候了。

那天晚上,陈浩宇兴奋得无法入睡。他看着被月光照得发白的窗户,想象着那个穿白色羽绒服的女孩坐在街边的椅子上,用光滑灵巧的手指将一张五元的纸币卷成细细的小管子,然后小心地藏在玫瑰花瓣里面。他有种想去找到她,向她当面道谢的冲动,他很后悔自己当时唱得太投入,没有注意到女孩长什么样子。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 制作那个“五元卷”的,不是那双陌生的光滑灵巧的手,而是一双粗糙的大手,这双手曾经抱着还是婴儿的他,牵着幼年的他,还曾打过他的屁股,更多的时候,这双手辛勤劳作着,为他建造、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可是他满脑子少年的浪漫情怀,只想到了第一个场景。

ps.图片来自网络


谢谢阅读。

我是乐蜀人,一个有故事的人,一个写故事的人。

关注我,和我一起探索故事里的人生百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尔低落 情绪像经年失修的老吊钟 色彩蒙锈,外壳脱落 发不出尖锐的呼救 连空气都无法撼动 偶尔暖阳穿过绿荫变成婆娑...
    _独沽_阅读 340评论 0 0
  • 有时候说想要你买这个买那个给我,并不是真的想要你给我买,只是想看你舍不舍得,不知道你说的爱我到底在哪?是我太物质么...
    义星呀阅读 136评论 0 0
  • 几乎所有的推理论证都是包含了对这个世界曾经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和将来是什么样的看法,持持论者希望我们将这些看法当...
    飞鹰于凯阅读 199评论 0 1
  • 我真是靠表演型人格出门卖艺的典范啊… 为了明天的面试我仔细的研究了一下时尚这个领域,顺便看了一下四大时装周的起源和...
    请不要叫我小Helen阅读 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