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石 | 单父时氏宗祠记——[清]嘉庆六年(1801年)单县《时氏族谱》碑记

单父时氏宗祠记——[清]嘉庆六年(1801年)单县《时氏族谱》碑记


单父时氏宗祠记-1

单县时氏宗祠,创建于明朝崇祯二年(1629年)十一月初六,占地10.57亩,现存主殿三间,位于单县时楼镇时家庙村,为菏泽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嘉庆六年(1801年)单县《时氏族谱》 碑记:

单父时氏宗祠记

往,余不佞之,与单时子致祥者,友也,其称族望固也,然而未详其世也,属不佞。将戒装发粤西,时子来祖,余且致币焉。请碑其□祠。□□□之言曰:
不谷,单弱尔。厥初受姓□翔实,疑若,命之羲和氏者,宗支之希在震旦晨星也。粤稽,前代□□□□□□□□□□□□□□□□书之于唐,宋则状元彦,五代则巨鹿君王溥,才仅仅数人哉。亦斌斌质,有其文武,□隐史册。而近代□□□□□□□□□□□□□□□乏人。即不敢上预郡姓,而下亦可班士流。
燕、赵、齐、鲁、吴、越、梁、宋之墟,千里而一姓,犹接踵也,万姓而一族,犹比肩也,□□□□□□□□□二十二,张十四、李十一,虽壤错界别,支分派岐,而水原木本则若“河出昆仑岳宗岱”也。
单父之时,始迁自□□□□□□□□□□□□□阿之有时□也,自洪武中,崛起甲第,代有人文。单父又其分支矣。始单亦分而为二,一占籍曹马,一北常。□□□□□□□□□□□□□者,以昔无谱合之者。今有祠也,创祠于崇祯二年十一月初六日,落成于崇祯八年十月朔有四日,因北常□□□□□□□□□□□□周垣戟门□焉。中祠始祖,祔以羣宗,岁时□腊,雍容裸将,尸警位严,灵气肃然。教孝合族,理庶罔愆。□□□□□□□□□□□□□□□忾于古今南北之异制也,昔三川之民,被发而祭于野,夫子夷之;三王之世,亡论贵贱,人人得缘,等尽□□□□□□□□□□□□□□卿大夫,过抑杀嫌,其比于上冢,不复庙矣。由宋而逮我明,自有位以及素封、编户,得建祠无禁,大江□□□□□□□□□□□□□也,□则有束于古,而□于今,俗则盛于南,而绝于北。
而时氏之宗合二千余年,而分分;几三百年,而复合,则□□□□□□□□□□□□以教孝可以合族,且可以风世之祭寝者,行一事而三善备焉,君子谓之旷举。
尝考时氏之先,陇西其鼻祖也。至□□□□□□□□□□越、梁、宋之墟者,一望于遵化,再望于东潍、嘉定、常熟。而世官于缇骑,然皆谱遵化者也,则遵之为大宗,可臆也。□□□□□□□□□□□即其世丽,曹马、北常者,支椒聊,文珠联,而人茅茹,其世将大,固俨然一望也。昔彭城不谱弘农,琅琊不谱太原,□□□□□□,□□□□□西,单父又何渠谱遵化也,而遵化固未必祠矣。
余既抵粤西,因览江山之胜,有堪举似者:湘潍二江合流分派□□□□□□□□□□□里,而不必其昆仑出也,□□□□秀七星,诸山拔地摩天,芙蓉万仞,神工鬼斧,嵌空玲珑,标奇徼□□□□□□□□□□□□□□□□望足豪矣。虽,然姑臆揣,而臆衷之,其以东阿为支分派岐之宗,而原原本本则鼻祖陇西,亡疑尔。固兹祠之□□□□□□□□□□□□可也。遂邮致之,为时氏宗祠碑。

赐进士出身、通奉大夫、广西布政使司左布政使、前巡抚河南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河南提学副使、南华都何应瑞撰文

赐进士出身、中宪大夫、知直隶庐州府事、前工部营缮清吏司郎中、同邑朱廷焕篆额

裔孙会首时养性、廪生时之蕃沐书

崇祯八年清明日建

单父时氏宗祠记-2
注释:

1、时子何应瑞好友:致祥
1)、[民国]李经野纂《单县志》卷七 选举:

时致祥 天启 7年 贡生

时致祥

2)、[清]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 氏族典卷诸姓部 时姓部列传:

时致祥 按单县志,致祥,贡生,博古有著述。

2、斌斌:形容人文质兼备,出自《史记·儒林列传序》。
3、何应瑞
何应瑞(?-1646年)字至符,号大瀛,明朝曹州府(今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集乡何庄)人,御史何尔健之子。于1610年中进士,先后历任户部主事、常州知府、河南参政、副都御史、工部尚书等职,具有较高的治理政事才能,在朝内享有较高的威望。

4、朱廷焕
朱廷焕(1601-1644年),字仪伯,山东单县人。明末官员。崇祯七年(1634年)甲戌科二甲进士,授工部主事,历任庐州府、大名府知府,不久,任兵备副使,分巡大名。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军迫近京畿,朱廷焕尽力守备。三月四日,城破被俘,宁死不降,被处决。弘光朝,追赠右副都御史。《明史》有传。

5、来祖:建祖庙。
6、不榖,一作“不毂”,今人简化为“不谷”。是先秦诸侯之长的谦称。和孤、寡意思相并列。用来比喻人没有德行,所以绝后。古代王侯以此自警、自谦。
7、厥初:厥,那个。厥初,当初。
8、粤稽:查考,考证之意。稽”字,而粤是助词。古与“聿”、“越”、“曰”通用,用于句首或句中。
9、周垣:指围墙;城墙。出自《墨子·备城门》。
10、戟门:墓前石门。 清 顾张思 《土风录·戟门》:“墓前石门曰戟门。
11、:同群。群者,聚也,羣者,友也
12、三王之世:常见于碑记:先王之世,亡论贵贱,人人得缘,等尽其孝。而秦好尊大制,黔首毋特祠。即卿大夫,过抑杀嫌,其比于上冢,不复庙矣。
13、:达到;及。
14、素封:指无官爵封邑而富比封君的人,出自《史记·货殖列传》。
15、编户:指编入户籍的普通人家。《汉书·梅福传》:“今仲尼之庙不出阙里,孔氏子孙不免编户。”
16、三百年:幾:表示不定的數目:“少年十幾二十時”、“他才十幾歲。”
17、遵化:河北省辖县级市,由唐山市代管;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燕山南麓
18、东潍:滨州东,潍坊附近。
19、嘉定:嘉定区,隶属于上海市,位于上海西北部。
20、常熟:常熟市,位于江苏省南部,是由苏州市代管的县级市。
21、缇骑:锦衣卫属下人员。穿红色军服的骑士,泛称贵官的随从卫队。为逮治犯人的禁卫吏役的通称。
22、椒聊:为木名,多子且香。比喻子孙众多。《周书.卷二五.李贤传.史臣曰》:「跗萼连晖,椒聊繁衍。」
23、茅茹,喻同类事物之相互牵引。典故名,典出《周易注疏》卷二〈泰卦〉。“初九,拔茅茹”,茅根相牵连貌。
24、弘农:今灵宝市,位于豫秦晋三省交界处的河南省西部,南依秦岭,北濒黄河。弘农郡是中国汉朝至唐朝的一个郡置,其范围历代有一定变化,以西汉为最大,包括今天河南省西部的三门峡市、南阳市西部,以及陕西省东南部的商洛市。
25、琅琊:今临沂,因临沂河得名,古为琅琊、沂州,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发祥地。
26、崇祯二年(1629年)。
27、崇祯八年(1635年)。
28、天启七年(1627年)。

注:

1、撰写内容来源于个人收集的文献,属学术探究范畴。
2、版权属于时进军个人,转载需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