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95后,我迟来的成长

你爸丢了!

就在我跟我妈抱怨食堂土豆丝又不削皮的时候,我妈突然给我发了这四个字加一个感叹号。我的心心狠狠一颤。

前几天,我爸的学校要组织老师们去北京学习,我爸兴高采烈的要报名。

听到这消息,我妈不同意。她觉得我爸出了门没人看着了,肯定又要熬夜打牌,太伤身体。

为此他俩还小小的争执了一番。

不过这次我爸到是很坚决。

“我就要报名!”他有点孩子气的跟老妈说。

坐在一旁吃葡萄的我,从小到大无原则支持我妈的我,这次倒戈我爸。

因为我想我理解老爸为什么要报名。

我爸是个农村孩子,我爷爷奶奶都是农民。老爸当年因为家穷,没能念大学,上了当时的师范。然后在镇上的中学当了老师。后来又因为身体不太好,没能继续学习,所以就一直留在镇上。

我爸从来没出过省,平时学校安排的学习也是省內的,自然就别谈北京了。难得这次有机会能去首都,怎么可能不想去看一看呢?

我劝了我妈几句,可能是我妈自己心里也清楚,总之最后,我老爸如愿报了名。

但是,怎么会丢了呢?

出门前几天,我因为怕老爸不熟悉火车站,还特地跟他一起去火车站帮他把票取了,并且告诉他怎么检票,哪里上车,怎么看车座位号,以免出发那天在那帮或年轻或有经验的同事面前丢了脸。

我英俊潇洒的老爸可不能丢脸。

我爸那时还笑我说,“你爸我那么聪明,这点怎么可能不会。”

是啊,我老爸一向都很聪明,干任何事都稳妥(除了他不爱惜身体老爱熬夜打牌),我向来都很佩服的。

所以,怎么会丢了?

不可能吧……

总之,我立刻打电话问我妈。

我妈告诉我,“你爸坐车觉得不舒服,中途一站就下来了,结果想上去时车门竟然关上了,你爸没想到车门关的那么快啊 ,结果上不去了!哎哟现在学校群里都在笑,都说你爸闹了个大笑话了。张阿姨老公刚刚发给张阿姨看,哎哟你看那张阿姨笑得哦,都乱颤……”

“那现在呢?”我急切地打断,“我爸现在在哪?补票了没?”

“现在啊。”我妈不紧不慢地说,“在车上了,他又换了一班车。”

……

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同时又埋怨道,“妈,你能不能一次性把话讲完啊!”

“我怎么没跟你把话讲完,我这不正在讲嘛!你看你爸这笑话闹的,学校里人人都笑他,都知道了现在,我不就在跟你讲这个吗。”

“对,都笑,听你这意思,你也觉得我爸闹了笑话对吧。”有那么夸张吗?对于我妈的跑题以及反复说我爸“闹笑话”,我心里有点气。

“我怎么在笑了!”我妈的火突然被我点着了,“我都急死了,你还讲我笑!你怎么这么没良心!”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总之,后面一片炮轰。

“我挂了我挂了。”等我妈喘气的功夫,我不耐烦的挂了电话。

三句不离闹笑话,真是。

这有什么好笑的?

还有,我爸怎么会闹笑话呢?

我心里烦躁的很,像毛燥毛衣裹住了脖子一样,我觉得自己的胸口也被这堆东西裹住了。

又扎人又喘不过气。

虽然心里知道我妈肯定被我气着了,但我也仅仅是在午后发了两句道歉的文字过去。

嗯,毫无诚意。

而这令人不舒服的感觉,就像蛛网一样,细密的潜伏的持续了一个下午。


现在,打这些字的时候,我自然是明白的,这种毛燥的感觉,叫压力。

而这突然而来的压力正是源自于我的父母。


老爸在晚上兴高采烈的在我们家三个人的群里发了好多照片,似乎并没有受到白天事情的影响。

实事上,白天老爸做的确实很有条理。他没有我妈想象中的慌张,他转了两班车,开了张证明,只比大部队迟了十分钟抵达北京站。而所幸,学校其他老师也在车站等他,而后他们一起去了目的地。

我这边随手翻了几张老爸拍的照片,见他并没有被白天的事情影响心情 ,原本是要开心的,可偏偏翻到了一张合照。

老实说,这是一张很好看的合照。夜景很美,老师们穿的很帅,笑意盎然。

然而我看着,并不舒服。

合照里七八个老师站在天桥上,我爸站在左边第三个,全然被其他人比了下去。

没有英俊潇洒,老爸不知道什么时候长的肉,竟然下巴都圆了;没有瘦高挺拔,老爸有肚子了也驼了,八个人的海拔从我老爸这里直接凹了下去。

我那年轻时长的可像何书桓了的老爸哪去了?

什么时候老爸成这个样子了。

我一时有点反应不过来。讲道理,以往的合照里,我爸都是最醒目最帅气的那个。

而这张照片……

我爸这么矮的吗?

不会吧?

难道是缩了?

不可能吧……

正在我经历这一串心理活动的过程中,我妈在群里发了一句话。

“你看你多矮,你照相不会站直啊。”

……

可惜,我仔细看了那张照片,老师们其实都没站直。

或许是我爸爸站的更不直?

然而不管怎么样,虽然我仍然不信我爸爸已经到了缩了的年龄,但我突然感觉到了一个实事——我爸老了。

还有,我妈也老了。


老爸在去北京路上误了车,因为我爸并不知道,动车只会停一小会。他从来没坐过这个新出来的跑的飞快的车。

老妈觉得他闹了个大笑话,她自然是没有觉得这件事好笑的。只是因为我妈她也没有出过远门——这是我们这些“没见识的人”的自卑。

我一直以为,我爸妈他们不过中年,我从未将“老”这个字与他们联系到一起,我觉得这个字离他们还尚早,就像他们仍有大把精力去了解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一样,对了,是轻易的了解。

中午跟我妈打电话吵架时,我妈说到我爸“丢了”,她快急死了。其实那时我是有些奇怪的,我妈为什么不打电话问问我呢?她再急她也不知道要怎么办啊。

我爸爸也是,要不是我妈说,我应该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情。

我猜,或许是他们怕打扰我学习。

对了,我是个学生,还是一个考研党。

我是一个95后,虽然掉头发,虽然在网上被00吼嘲笑,虽然有时候被小屁孩喊阿姨,但我还在学校,我一直觉得我还小,觉得我的爸妈还没老。


前几天,我跟同学开玩笑,说要是考不上就去随便找个工作呗,反正我家就我一个,没有弟弟妹妹,我养活我自己就好啦。或者嘛,二战也行啊,我一个应届生,二战一年年龄也不大啊。

现在想想,这可真幼稚。

我的父母在慢慢老去,他们慢慢地被时代所抛弃。

而我,却还没有做好面对这个瞬息万变是非复杂的世界的准备。

我觉得我有大把的时间。

我期望在爸妈的庇荫下享受。

我还拿自己当个孩子。

多矛盾啊。

多悲哀啊。

尤其是我,作为一个独生子女,难道肩上的压力不应该更大吗?

你的父母除了依靠你,还能依靠谁?

看了照片,我关了微信页面。

实在排遣不了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压力,我只能在自习室放下笔,打出这一天的故事。

好歹,记下来,学习不认真时就拿出来看看,告诉自己,你该想想“承担”了。

告诉自己,你不该对你的时间感到充足了。

你啊,你可以无邪,但不该天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昨天冬天就说她想家了,想爸爸了,最后一个列巴还让我收好,回家给爸爸吃,爸爸的小棉袄哦! 分享...
    是你的糖糖吖阅读 304评论 1 2
  • 电视里看到这个经典的问题,贝贝拿来问我们,妈妈,如果我和爸爸掉在水里,你先救谁?略加思考我说救你,因为爸爸会游泳。...
    JC贾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