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DNA”涂鸦团队负责人大波哥正面接受媒体采访

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对大波来说,有份特殊的意义,这一天,也正好是他的生日。

  将满29岁的大波,是一名涂鸦师,他现在的职业是专门进行商业涂鸦创作。过生日前,他刚刚完成了一幅新的作品——为一家小龙虾餐馆绘制了色彩鲜明的涂鸦墙。

  “涂鸦是一种新兴的艺术形态,它的魅力就在于不断创新、绝不重复。我希望能用涂鸦参与到城市更新当中,给北京带来点年轻的元素。”

  一个曾遭人“非议”的作为

  1989年出生在北京的大波,接触涂鸦已经超过10年,目前是北京“DNA”涂鸦团队的主要负责人。

  涂鸦文化,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底特律、纽约等大都市。上世纪90年代,这种来自街头的视觉艺术,跟着说唱、街舞等时尚元素一起,传入到中国。

  学习平面设计出身的大波,在2005年接触到了涂鸦,“当时还小,觉得涂鸦太酷了”。有绘画基础的他,上手快,但也迅速发现,“按照规定,在北京涂鸦,被抓住现行的,罚款500到2000元钱,并且自己要把涂鸦覆盖干净。”毕竟,刚接触涂鸦的年轻人在街头信手涂抹的“作品”,让很多人对这类行为持批评态度。

  和早年玩涂鸦的人一样,大波也曾经喜欢趁着夜色,带上三五好友,用一整夜创作涂鸦。等太阳升起,上早班的人们,会因晨曦中突然显现的涂鸦而惊讶。当然,在白天,涂鸦会立刻被城市管理部门涂抹掉。

  有一天夜里,正埋头创作的大波,突然听到身后一阵刹车声。“记得是辆‘大奔’,叽……一声,停在我旁边。下来一个老板模样的人,对我说‘哥们,我不举报你啊,放心,就问一声,你能给我们公司喷一幅吗?’”第二天,半信半疑的大波去了那家公司,这一单,大波挣了3万块钱。

  商业涂鸦也是一门艺术

  大约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大波的团队正式开始接触商业涂鸦,餐馆、公司、学校、健身房、私人场所……在这些地方,涂鸦可以被用来当做室内室外装饰。

  商业涂鸦不像街头涂鸦那么随性,客户需求必须摆在第一位。“说直白一点,为了挣钱,艺术追求有时候必须要低头”。很多客户并不完全知道涂鸦是什么,只是想要一个大致的艺术效果。“有时候,聊着聊着,就变成手绘了。”在涂鸦师眼里,手绘缺乏个性,“大部分手绘公司,都给客户一本册子,让客户挑,然后照着画。涂鸦是需要创作的,每一幅都不一样。”

  不断创新,作品绝不重复——是大波始终坚守的底线。

  他只破过一次例。“是演员杜淳的一个私人健身房。他在别的健身房看见我以前的一幅作品,一个大力水手涂鸦,觉得特别好,要求必须在他自己的健身房,也来这么一幅。实在磨不开面儿,就同意了。”

  去年秋天,大波当了父亲,必须撑起一个家。他要在艺术与生存之间,尽可能找到平衡。“商业涂鸦其实跟装修装饰差不多,合法、有艺术性,还能挣钱,也是我愿意做的。”

  除了养家糊口,大波的心里还有一个想法,“每次路过咱们北京城一些拆迁、改造的路段,看到墙上新刷的宣传画,就想,如果我能参与进去就好了。用涂鸦去装点这些墙壁,给宣传画增添一些年轻的元素多好啊。”

  北京有涂鸦装点城市的先例

  艺术家李明铸告诉北京晚报记者,不止是在中国,涂鸦在几乎所有国家都是被严控的,“有些国家不仅罚款,还要入狱”。

  国外知名的涂鸦大师,都很神秘。最著名的班克斯,尽管其涂鸦作品已经拍卖出天价,但真实身份至今仍是个谜。“在中国,最早也有一些艺术家,通过涂鸦,寻求一种自我表达,但是,城市里涂鸦的生存空间很小。至于商业涂鸦,如果没有艺术创作,那就是‘行活’了,跟以前潘家园卖的流水线艺术品一样,没有多少价值。”

  可喜的是,在北京已经有城市管理者与艺术家合作,用涂鸦装点墙壁。李明铸介绍,在2016年怀柔区旅游委、怀北镇大水峪村委会、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携手举办了一次“美绘乡村”的活动。20多位壁画系师生,用7天时间,在怀柔大水峪村主街沿线,打造了一条千米“涂鸦街”。涂鸦的题材特别丰富,有山水风格的《北冥之鲲》,有科幻色彩的《海底探梦》,还有传统文学的《西游记》等。此后,壁画系又两次“进驻”大水峪村,带来了《百鸟朝凤》、《中国速度》等作品。

  “这些作品既有传统文化,又有新鲜元素,非常有意思。”

本报记者孙毅

原文地址

http://www.takefoto.cn/viewnews-1460613.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都是Windows编程,一直说看看Linux下的线程编程,有空了,回顾一下吧。 头文件 Linux下线程相关函...
    sf705阅读 1,194评论 0 0
  • 身高198、体重145,当他拿过我手中的笔在麻醉签字单上签字时,我有些担心手术室的床能够承受如此之重。果然如此,手...
    snailwww阅读 139评论 2 3
  • 【蕴德修行原创灵魂随享】 【一起走】 在人生旅途中 因为缘分 心与心的交集 在爱中 形成一股暖流 在爱中 心与心的...
    郭相麟阅读 240评论 0 0
  • 《我不是潘金莲》自上映来收获广泛好评,多数媒体视其为批判中国官场百态的新颖佳作,开创中国近代电影史政治批判类的先河...
    Lserene阅读 3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