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爸 亲妈 家里那段难念的经

不知是不是每一个小朋友都会有对家挺失望的时候?或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或是厌倦父母的争吵,又或是对父母的作法失望——

或许总会有那么一个时候,总会有那么一个理由。

自小时候乔便数次对父母的一些做法有微词,愤极时她只想早日长大嫁将出去也好离了这个家。可天意冥冥,遇人不淑,最后她还是回到了这个娘家。


01

她爸是读过一些书的,在她心中并没有妈那么二。他爸喜欢“收藏”,收藏是仅限于并不值钱的旧物而并不是文物古董之流。或许是出于老一辈对旧物的不舍吧,无论是破旧的还是已不合时宜的都不舍得丢弃,有亲朋故友搬家的,他还会将一些旧物拾掇回来堆放着。本来一套不差的房子,硬是被他安置得有点象杂物房,电视柜的右边是他的藏品阁,层叠着数架风扇、DV光碟机、旧式空调扇;阳台摆放着两个鞋柜,但并不是放鞋子的,里面尽是一些杂七八,什么绳子、编织袋、烂雨伞之类;阳台靠外的一角还放着一个老式的樟木衣柜,里面并没有放什么东西,只因为那是父亲结婚时他亲手打造,说什么他也要留着此柜;至于他的房间一个已封闭的小阳台也满是杂物。房子处在一个宜居的小区,当初购买时价钱不算便宜,装修也不差,却愣是让他弄成了“旧物回收房”。看看隔壁真做废物回收营生的那户人家,家里倒是整洁的很,这真不禁令人唏嘘!

乔曾很多次跟他说过:爸,有些东西已经过时了,咱家也不大收藏不了太多旧物的,要不就别要了。他总不吱声,有时说多了他会突然地暴怒:你若真把它丢了,你还不如先要了我的命!然后某个深夜他不时会忽然长叹:唉——

如果说一个家里总需要人忍耐的话,乔也只好如此将就着,不再说话,奈何是在人屋檐下,儿时如此,现在也如此。纵使那是自己的房子,对于父辈也总不能把他逼病了,中国的伦理无论你有多正确的理由,气死父亲就是你的不孝!

她不喜欢带朋友回家,哪怕是最好的姊妹,斯不是陋室,可让人看到里面的情形真的很丢脸!

02

乔爸总爱将吃不完的饭菜往冰箱里放,哪怕是数条青菜,也从不会加保鲜膜。不知道他为何喜欢那样,留着也不是为了再吃,就是那样放着,而不愿把剩菜倒掉清洗了,跟他说依然是无声。若乔妈或她不出手,冰箱就会有发霉的剩菜。异味笼罩着,基本上进过冰箱的剩菜她都吃不了,一时嘴馋吃了,八成会拉肚子。在休息日她再也看不过去时,她会把冰箱清洗一下,擦拭一番。

他若洗碗,逮到哪条抹布就哪条抹布,哪怕是一条擦灶头或擦墙壁的清洁抹布,钢丝球也是如此,从不区分类别。碗碟有时也是随便刷刷,有时从消毒柜拿出来的钢碟还粘着上回蒸鱼残留下来的鱼皮。她知道那也是不能说的,他能洗洗碗已经很好,还能要求他把事情做好吗?

可是——

可是那是自家用的碗筷啊!有时比起街边餐馆的还不如。乔上了一天班也是累得很,回到家第一件事是把地板清扫一下,因为满是沙土碎屑的脏得她有点接受不了,每天都如此。然后她会帮忙着做菜,再然后她已不太愿意在饭后洗碗。如果并不是太累,偶尔她还是会洗碗的,一月哪怕有几次,家里的碗筷也算是有洗干净过的时候。想自己吃饭能舒服、安心一些,每次装饭之前碗筷是得看看确认一下,必要时冲水清洗。

但有时也管不了那么多,中国人已习惯与毒为伍,早已百毒不侵了!

03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维修不是女人的战场,可家里有什么家电或水管坏的,要么你忍受着,要么你就动手吧。打电话找维修师傅,上网采购零备件。师傅来了,乔爸会跑去看着,扮演着学徒的角色。

有次大厅的铁艺顶灯不亮了,乔在网上买了光珠盘尚未到货,或许这给她爸看电视带了不不便,他竟先动手了。那盏灯原是配环形灯管的,在五金店里已淘汰买不到了,他愣是把电线接出来挂上一个土土的节能灯泡,然后用铁线钩挂在灯罩上。

在垃圾桶旁,他想挂上一些垃圾袋,于是便用透明黏胶纸贴了一个铁钩,挂上垃圾袋子。

有次,洗衣机的排水管裂了条缝,他就用透明胶把它捆住继续用。这个城市并不是边远山区,那种几块钱的塑料排水管满大街都是。

她想他好歹是读过中专的,在他那个年代读过中专也算是比较有文化的人了,怎么处理起事情来尽还是如几十年前般土,还是用那些年代的思维、用那些年代的处理方法,是图省事还是思维只停留在那个年代了?人说父母从不需要开考试,但可以学到老。可以不与时俱进,但可不可以问问家里人的意见,听听家人的感受?

04

乔妈虽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个勤劳的人。她会为家里人做很多事,可但凡勤劳的人总会在家里养成一些懒人。

大包大揽在某一个角度来说是个好妈妈,但另一个角度来说不知是害了自己还是害了家人。毕竟授之以鱼是无止境地付出,久而久之人家更是乐享其成了。可怜人必有其种的因果!所以她总是抱怨,抱怨家务总是她一个人操持,老公一天到晚躺沙发,小女儿回家就是煲剧从不援手,只有她病倒躺着的时候他们才会出现在厨房。

乔曾有一段时间离开娘家居住,吃过不少苦。她是心痛她的,所以下班回来都会到厨房看看她,帮她打打下手,顺理成章成了听她抱怨的听众。“哎,从嫁给他到现在退了休,就不见他来帮把手,以前忙工作也算了,现在也不见他来补偿一下。看他那个老工友妇唱夫随的,买菜逛街男的总是跟在后面拎包——”

乔耳朵听得都有点起茧,耐不了性子就说:“那你喊他一声呀,有什么需要他帮忙的,跟他说说。看爸会不会帮忙。”

“这还需要说的吗?家里的事情他理应自动自觉地来帮忙呀,主动一点,让老婆少操劳一点呀!”

“长久以来爸已经习惯不做家务了,你不招呼一声,还想着他会自动自觉?如果是这样,你也不需要在此抱怨了。既然他不会主动,你叫一声他若动手你也少做些事呀?”

“要说的,还要说的?家务还要人叫的?都是我一个人,都是我一把手做——”她叨叨个没完,如此无效地抱怨可以重复很多遍就是不愿喊一声帮忙的。那是解决问题的态度么?都说老人像小孩,是有点无理取闹。

有时乔也默默地在想:我不是在帮着她打下手了吗?她总冲着自己抱怨的,那种感觉就像被她指着开骂,爸是不用听的,妹也是不用听她骂的。越是干活多的越要受骂吗?自己还傻愣傻愣地站在厨房干嘛?贱贱的,酸酸的,还不如回房看手机。

05

乔在厨房站多了,她妈也渐习惯放手,她在厨房出现妈便走了。这也没什么,她老人家能躲在沙发上坐一下,看看电视又或是看看手机什么的,也是自己对她的一种孝顺。

可她老人家离开厨房往往不是自己歇着,而是削个水果又或是拿点糕点去哄小妹的儿子:“宝宝,你要吃这个吗?”

“不要,讨厌!”

“那吃这个啰,这个梨甜!小妹你也是的,总不喂他吃点水果。”

“套用一句,”小乔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想:“我是充话费送的吗?还是应了那句 这是果然是亲妈!”

自己作为儿女,自是理应孝顺她,但她却不愿意孝顺她的意愿。她可以为妈操劳、可以伺候她,若她能闲逸一点的话,但她不愿她的付出成全了她妈伺候孙子的意愿!

原来这个家庭中付出都是那么下贱的吗?没有肯定、没有赞许、没有鼓励,越享受越能得到,妈的价值观就是这么给人导向的?!原来他们都明白,只有善良的人不明白!

本也该她一人操劳,可怜人自有可恨之处!

要么冷眼看她继续劳苦,要么自己忍受难以言语的内心煎熬——

她也终有爆发的时候,就躲在房间里任由她一人作去吧。可忍不住还是不时到厨房外瞄瞄她,感觉就像被唐僧赶回花果山的悟空,表面装作不闻不问,内心何时不是随着取经僧,忧心着他该又在哪受难了?!

06

她妈逛菜市总爱逛个两三小时的,似乎要将整个市场巡视完,将价格了如指掌,方下手去买。买菜总爱买得多多的,一边呻吟着提拉得辛苦,一边一如既往。其实从家到菜市的距离就是五分钟,根本不需要储藏,而且每天她都会逛两次菜市。

买回的东西一天根本吃不完,第二天青菜黄了她也不舍得丢,挑挑选选的又抓出一把。不知道她知不知这样是暴殄了食材,花新鲜菜的价格家人吃到的却是连收市都不如的青菜,若说是有心做慈善也无需花两小时去比对菜价了。

老人家买肉从不买冰的,说是不新鲜、没营养,可她不时会买很多菜回来一顿吃不掉,便放在冰箱里,慢慢消化。乔打趣她是“人家冰的不放心,鲜肉要买回来自己冰”。天气热的时候,加上冰箱环境不好清洁不够,两天下来肉就有些味道。

爸一样,妈也一样,老人家很难说得他听你的,小乔说过数次,依然是作风照旧。

乔妈买菜作食还随心所欲的,从不问家人需求。那种天马行空叫做她觉得好就好,但做出来却又不见她多吃一点。她可以在你牙痛的时候煮红烧肉、炸小鱼;可以在你例假的时候煲凉茶、煮绿豆汤;你皮肤过敏的时候,问你晚餐吃虾还是蟹—— 有点哭笑不得,只得不吃或少吃吧。以致有时很丰盛的菜却剩了很多没动,浪费了!

07

老人家年纪大了,孩童一般爱耍小性子。其实乔觉得她年纪也不算大,待她到她妈的年纪时,或许刚可以退休。

她会在乔的梳妆台前修剪刘海,让桌面铺满碎碎的头发;会偷用乔的护肤品,有时却连盖子都没盖上;倒放的那支洗面奶有时盖子没盖牢,浆液流了出来——而当乔问她是否用了没有盖好盖子时,她总会说:没有,哪有用过!乔是知道妹子另有牌子是不会用她的,且也不至于太忘事,好几次都没有盖好盖子。说了两次之后,她更是像小女孩般撒娇说乔冤枉她。真拿她没办法,只得象包容女儿般帮她收拾好场面。

有时乔想做个汤或糖水什么的,问她红枣、冬菇之类放在哪里,她会反过来问:“是呀,在哪里?”

“妈,我问你呢?”

“是呀,我也在问自己?”

有时乔发现一些干菇放得太久已经发霉了,会说“妈,这个你先买的怎么不先吃完又买新的,现在都发霉了!”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发霉!”她粗声问道,接过去看了看,用水冲洗了一下,似乎还想挑出那么一两朵好的。

“我跟你说发霉了,你倒反问我怎么发霉了?我在乱说吗?怎么象怪我一般?”

“你又乱想东西生安白造了,我怎么是怪你呢?我在问我自己。”

弄得乔有时真的很不想跟她说话。从她态度就看到了未来,作风照旧。老人都那么横吗?如此这般,怎给儿孙做榜样呢?乔不止一次地想,等她老了,一定不能像她那样。唯老不尊教坏儿孙!

08

乔妈是一家里学历最低的一个,可也是最专家的一个,“开药方”最大胆的一个。小孙子有点咳嗽、流鼻涕什么的,她就会热心地从药房抓回一大把药,老催着他要吃布洛芬、罗红霉素,两天不好就要小妹带他去输液。乔不知道她站的是什么神坛,只是没烧要人吃退烧药,流点鼻涕人精神着呢,要人去输液,她可知十月起门诊都要取消输液了。

她牙齿疼,她给自己泡大黄、黄连水;餐时肉没多吃,山楂、金银花水倒常常喝;煲个药膳汤药材大把的放,汤苦苦的如喝药一般。路边的药婆给她个方子,她也深信不疑的,猛药数味还没有标注用量的,她理解是都随便抓点。药有君臣佐使,相合相反,她真是无知者无畏!乔说不听,一轮捣腾下来身体底子变得挺弱的,尿频、半夜还会咳嗽。

老人家也没少去一些养生店听讲座的。听而信之,根本无能力去辩是非。有些或许是对的,可她又或会断章取义不注重实际,比方说:运动是好,可她好素食烧少肉,半月板也以有点磨损,她还是坚持多多的走路。

人说激光能碎血栓,她便买了那套仪器。一些伪网站或许如是说,可百度里、医学杂志里激光的作用还没发现有此一项。讲课的都是博士专家,就由着她,权当是接受心理治疗和暗示吧,她信也就不碎了她的信念。




就是血缘至亲,若不尊重一个人的感受,不听取意见需求,人心也会被撕磨得千疮百孔。冷得若冰一般。情感的淡漠就是从你不屑一顾、作风依旧开始。父子如是,夫妻如是,你不在乎我,于是我也不再在乎你——

这就  写成了家里那段难念的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真的有马良吗?没有的吧,我想,没有神笔也没有真正的马良。 我坐在洁白的床上,垂帘。 我叫马良,住在——A精...
    奈留c阅读 498评论 1 1
  • 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由于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就东方梦工厂的发展战略产生了意见分歧,NBC环球与华人文化之间的谈...
    胡言说影视阅读 330评论 0 1
  • 文 / 我是无所谓先生 1 以前喜欢一个人,现在喜欢一个人。 果冻已经认识苏沐虞有一段时间了,有一天他兴冲冲的往朋...
    我是无所谓先生阅读 729评论 12 12
  • “只要你还有个好故事,你就永远不会完蛋,还有一个能够倾诉的人” 序幕从一个小号手走进一家乐器当铺徐徐拉开,伴随着他...
    Fwx烟雨倾城阅读 2,160评论 2 4
  • 创建应用在 JPush的管理Portal 上创建应用并上传APNs证书。如果对APNs证书不太了解 请参考: iO...
    小轩言阅读 3,0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