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自以为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文章写作动机的由来

今天在群里讨论逻辑推演的重要性。不过有些人给我的感觉显得有那么一点自以为是。

我对这种感觉还是比较熟悉的,因为我曾经就是这样的。总觉得自己貌似好厉害的样子,别人都不如自己,自己的观点才是最正确的,你们不听我的肯定会吃亏的,巴拉巴拉等等。

不过我有一点不同的是,我敢于面对并不完美的自己,并且尝试接受,最后勇于做出改变。

2.自以为是的一些表现

于是今天的谈话过程中,我很清楚的感知到这种情绪的存在。

那种迫切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崇拜,甚至为了讨论而讨论,为了反驳而反驳,从而陷入一种虚无和诡辩的境地。

用一些貌似很高深的词语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突出自己学识渊博,认为别人不过是蝼蚁而已,自己却是厉害的神。

那种自认为手上握有全宇宙的绝对真理,从而对别人的观点采取居高临下的评判,做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解释和尝试。却让与之讨论的人,不能参透其讨论的要义,不过是为了刷自己的存在感罢了,对于别人并没太多知识或者生活上的便益。

刚说不妄图曲解作者的原义,而后讨论却只从自我的角度出发去对别人的观点进行评判,做不到兼容并包,缺乏对别人观点的包容之心,不能很好的取长补短,而是只拿着对自己有利或者自己精通的地方去讨论。而看不到别人观点里的价值和闪光点,遑论去学习和精进,并将其中的价值和闪光点加入自己的知识体系中,为己所用了。好像一叶障目,自我蒙蔽了通往更高层次的可能性。

所有的逻辑框架或者思考的出发点都在自己身上,无法兼容与之相反的观点,更不要说从一些相反的观点中获得何种的益处了。只能把跟自己逻辑不符的观点通通忽视,努力做到视而不见,从而内心深处就对此进行逃避。掩耳盗铃般的做法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3.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呢?

私以为,这样做的人,自我的逻辑体系建立的还不是很完善,还有很多地方存在逻辑漏洞,还有很多重要的框架没完全搭建起来。而自我的存在感或者自尊心太强,不希望别人知道。

因为自我的逻辑体系不是很牢固,那么就特别害怕别人说的一些话,让其本就不牢固的逻辑体系瞬间崩塌。而这种后果是目前的他无法面对和解决的,毕竟不是很多人可以直面这么真实的自己。

或者是目前的认知还体会不到别人所表达的精要所在,但是又为了突出自己学识渊博,用些貌似高深的词语来表达本就有些混乱的想法,从而到达一种效果,为了讨论而讨论,为了表达而表达。

而不去追究讨论这件事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给人感觉好像很厉害一般,但其实在经历过这个阶段的人看来,觉得大可不必。

真实的你是怎样就怎样,又何必去伪装出一个原本没那么好的自己呢?又何必在跟别人讨论某个话题的时候,就把这种情绪那么明显的带进去呢?

4.讨论话题需要界定清楚范围和定义

再说讨论任何话题都有其一定的范围和定义,脱离这个界定,任何讨论都将毫无意义。因为任何事物的发生和发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都受制于这样或者那样的条件制约,为了更真实的接近现实,我们有必要限定讨论的范围,否则讨论的结果没有任何意义,只不过是满足了我们那时的倾诉欲而已,除此之外,并无其他。

我们讨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讨论而讨论,把这个作为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消磨时间有很多种方式,但在跟别人讨论时大可不必这样,因为别人的时间也很宝贵。

5.讨论某个话题的意义

我们针对某个话题展开讨论,很可能是为了了解这个话题本身更深层次的一些含义和道理,然后通过讨论过程中的思维碰撞,补充自己之前没有想清楚或者想明白的地方。从而对这个问题获得更为清晰全面的认识。

再运用一些逻辑学方面的知识,把这个话题本身所蕴含的底层规律和逻辑思考清楚,之后融会贯通,把这个道理运用到实践中,改善我们的思维方式,进而改变我们的生活,使之变得更为舒适。

6.追求缥缈的自我满足感并无意义

光是追求一些哲学上缥缈的自我满足感,对别人也好,对自我也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你我毕竟都是凡人,都有其烦恼,能把这些烦恼降低,并且真正全然的投入到生活才更为实际。

7.讨论某个话题我们所面临的境况

谈论一个话题,因为每个人的思维逻辑都不同,是不大可能针对同一个问题有相同的结论的,只是求同存异罢了。

别人提出某个观点,自有其论据进行论述。我们可以去追溯提出这个观点的人原本的想法,但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在其原有提出者提出的话题上继续讨论。如果只有一个标准答案,这个世界将会是多么的苍白无力,了无生趣。幸好世界不是这样的。

8.话题跑偏?怎么办?

至于一个话题跑不跑偏,每个人对此的定义都不尽相同。退一万步说,即使站在你的角度,别人讨论的话题早就跑偏了,试问又如何呢?难道只能按照既定的路线发展,不能自由发挥,顺着思维渐渐体会到更深沉的精妙之处吗?只要参与讨论的人不觉得跑偏就好了,只要在讨论中有新的增益就好了,谁规定必须千篇一律呢?那样不会太无趣吗?

至于谈论一个话题前,大家是否都很清楚明白的了解到谈论的前提,或者是否能让前提保持一致,这个本来就很难做到。

大家都是对自己的逻辑体系了解的更清楚,对别人的只能做到近似理解。至于妄图理解别人的想法,我的个人观点,我们只能做到从自己的逻辑体系出发,慢慢的通过逻辑演绎尽量的去理解,最后再经由自己的价值观等判断是否应该接受或者拒绝。

目的在于有所增益,如果谈论过程中只关注自己的逻辑体系,而不顾他人表达之要义,那么谈论就没太大价值了。

9.承认自我的渺小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处在“不知道”的状态,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知道而已。并且不假思索甚至有些狂妄地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宇宙的真理,而对自认为熟知的一切视而不见,理所当然的认为不需要证明。

世界的固有存在范围很大,即使以我们目前所了解到的,自认为很科学的理论去阐述,也不过冰山一角,还有太多的未知等着我们去发掘。我们应该对陌生的事物抱有足够的尊重和敬畏。

我们只是把自己的主观感受附着在客观事物上,但我们并不能保证我们的主观感受有多么近似接近客观现实。甚至很多时候我们都只是非常粗陋的接受外在的一切而已,即使我们自认为已经穷尽了所有,也不过是我们以为的而已。而客观世界并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只能感知而已,即使这感知还不一定有多么精确。承认自己的渺小也没什么不好。心态谦卑,低下头,从别人或者更广袤无垠的宇宙吸取更多有用的裨益,或者更为重要。

10.学会包容

不管对自己也好,对别人也好,甚至对这个世界也好,其实可以抱有更多的包容之心,看待其中相同或者不同的部分,兼蓄并收。不苛求,改变能改变的,接受能接受的就好,至于实在无法改变或者接受不了的,那就暂时放过自己,对自己多点耐心。或许会发现这个世界多彩的一面。Good  luck  to  you!

是为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由之旅~进藏第十四天 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天气:阴有雨 今日出行工具:汽车 林芝到拉萨422.8公里 ...
    杨殿国阅读 1,281评论 3 9
  • 男人女人之间的恋爱定律 [03-11] 1、男人赚钱后想和老婆离婚,男不赚不到钱老婆想和他离婚。 2、男人没赚到钱...
    思绪万千jia阅读 185评论 0 0
  • “勇敢并不是一个人手中拿着枪,而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将它坚持到底。你很...
    纯旧阅读 142评论 0 0
  • 看到个消息:尼泊尔宣布取消价值近25亿美元的中尼布达甘达基水电站项目,还特别强调“没有政治因素” 谁作梗,也不...
    老杨谈谈阅读 723评论 0 49
  • 昨晚我一个男生朋友大周发了一张聊天截图给我,是一个追他的女生给他发的,看完简直把我笑死。 大周已经不止一次的暗示这...
    5ddec682c083阅读 1,34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