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其实就是做个更好的你自己就行

我家的小朋友,在别人眼里,在别人的评价标准里可能很一般。但在我眼里,他真的完美超棒。

因为他有很努力地在进步,也很愿意尝试和改变……

也因为,我看他时,我也愿意蹲下来,从他的角度看去他的成长和进步。当你换成这样一个视角,那么你会发现,他,好厉害的!(我要做他的小迷妹!)

当然,其实我也经常一个不小心就露出“黔驴技穷”的真面目,动不动就“高高在上”的姿态鄙视他……但我是也个好孩子,事后,我会跟他道歉,虽然他一般都是一副傲骄样不肯轻易原谅我的,哈哈……

但,做父母,其实就是做个更好的你自己就行!

一    做好榜样

前一天,我到快递站拿快递。迎门走进来一个孩子,进门就喊:有快递吗?(没有称呼也不自报家门)

然后一串骂声紧随其后也进了门:你是猪吗?你妈教你多少次了,要有礼貌……

有一天,这个孩子也会这样对他的孩子吼:你是猪吗?你妈教你多少次了,要有礼貌……

因为当年他的家人就是这么教他的,他没有从原生家庭学到其他的教孩子的方式。

我如果希望我儿了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孩子,我会先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妈妈:

见到保安室的爷爷,我先问好;他会模仿。

不对的事,我先说对不起;他会模仿。

他帮了我,我先说谢谢他;他会模仿……

你希望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先成为那样的榜样就好!所以,我们自己要能排除万难,先成为那个榜样。

也唯有这样,你才会知道有些事看起来很容易,做起来也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也唯有这样,你才会真的理解你的孩子。

如果你自己在这条路上都放弃了,就没有权力去要求你的孩子了。因为你都办不到的事,你都觉得难的事,你却利用你是父母的身份来威吓他、逼迫他来完成你都不可能完成的事,这是不公平的。

孩子不需要你教他怎么做,只需要——你做给他看,做你希望他想成为的样子给他看!

二  假如我是孩子

某日,在小区楼下偶遇一对父子,父亲督促孩子练篮球,晚上七八点时分,来往走动的人不少,站在旁边空地上陪孩子玩的也不少。那个父亲对孩子就从头骂到尾,孩子主动一点他就批评:你这么有本事啊!没学走就学飞?!孩子慢一点就各种嫌弃:连这么简单的动作都做不好吗……

这个偶遇有点久了,很多细节那个父亲说的很多话我都已经模糊了,但孩子躲在柱子后面不出来的样子深深地刺痛了我。

假如我是孩子,我想我应该能理解有些篮球动作对成人来说很简单,但对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是巨大的挑战。

假如我是孩子,我想我应该能理解孩子是多么渴望刚才那个精彩的运球能得到表扬或关注。

假如我是孩子,我想我应该能理解在这么多人面前被人训是多么地受伤害。

假如我是孩子,我想我应该能理解当旁边的孩子都在玩游戏时,我偶尔的心不在焉是应该被理解和安抚的。

假如我是孩子,我希望我的不足被指正,但我更希望我的优秀被认可。

假如我是孩子,我希望我父亲不是在训练我,而是在陪我玩(篮球)……

孩子不需要你教他怎么做,只需要——你理解他,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鼓励指引他!

三  改变自己

别人给的再多的建议和方法,再接地气,再感动你……你不信,你不动,你还是你。

如果我们自己是一个没有行动力的人,我们又怎么能奢望孩子们靠我们的大吼大叫就能变成优秀的人呢?

当知行合一,就会有变化。唯有你变了,孩子才会变。

那么,试试看,一会儿看到门口的爷爷,眼睛看着爷爷,嘴角上扬,声音高吭,真诚地跟爷爷说:爷爷辛苦了,爷爷明天见!

其实就这么简单,好像并不难,对吗?

那么,想让孩子爱看书,自己先爱上看书;想让孩子不迷恋电视,自己先把身体从沙发里移出来;想让孩子爱健康,自己先把饮料戒掉;想让孩子性格坚韧,自己先坚持完成一件看起来有点难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我在维基百科维护『索尼E卡口镜头列表』,为了大陆地区方便访问,在简书建立副本。 更新可能不及时,还请以厂商和维...
    之乎阅读 8,899评论 0 8
  • 时间:6月2日20:30——22:00 地点:第三关群 组织者:乐如故 主题:新故事主题限时提炼 内容摘要:现场进...
    乐如故阅读 486评论 0 2
  • 2016年的春节,怎一个"乱"字了得。先是江西某农村普通家庭为全国人民烧了一桌热闹非凡的年夜饭,后是霸气媳妇因只干...
    洛川东阅读 294评论 0 0
  • 如果你深爱自己的工作,便不会计较干的多了还是少了,不会计较挣的多了还是少了,你只是会投入到自己的工作,能享受过程,...
    Molly郭儿阅读 273评论 0 0
  • 书,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人类最默默无闻的老师;书,陪伴人类最久的好朋友;书,面对面交谈的知己。 几乎很多人都认...
    韩敏萱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