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比人要靠谱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当白班,月亮当晚班。这话是一个女人在20岁情窦初开时说的。

        女孩说过许多矫情的话。比如,太阳是男孩,月亮是女孩。太阳是农民的,月亮是诗人的。我就是月亮。

        女孩应该是有爱情了。

        有爱情容易动情,何况月亮还特别性情,大约三十天的时间里,就有阴晴圆缺四种变化,适合怀春,适合爱情。

        后面再说女孩好吧。

别对月亮动手动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月亮动手动脚的,好吗?不好!

        想起小时候用手指月亮都要挨大人骂。用手指月亮要被割耳朵的。月亮承载了人们对好生活的寄托,对好情感的安放,对坏情绪的释然……月亮是需要供奉的。

        早几天中秋节,好多人在朋友圈晒月亮。用相机手机通过角度和光影,对月亮动手动脚的很不礼貌。

        有人双手捧着月亮像揉搓狗脑袋似的拍照。有人助跑过来把月亮当足球踢。还有个傻冒把月亮踩在脚下还特么摆个剪刀手……

        想起了微信首页的那张著名照片:站在月亮下的张小龙,渺小、孤独、崇敬、感恩……张小龙成功了,成了微信的爸爸。

        美好的东西大多高高在上,需要敬畏,需要抬头。

听广寒宫的故事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中秋,家里的老人喜欢讲月亮的故事。他们每次讲故事都不一样,就是同一个人讲,也能讲出完全不同的版本。

      心情好了,嫦娥奔月是拯救劳苦大众的故事。心情不好,嫦娥奔月是抛夫独吞长生不老药的故事。

        对于月亮,人是贪心的。心情不同,对月亮的诉求也不同。

        不过老人讲月亮故事一般没有爱情,只有许愿和感恩。

        嫦娥的爱情版本我是听向连生说的。向连生是妈妈的同事,会计师,有个两岁的儿子,老婆没工作。邻居几年,夫妻俩不大吵大闹,也没觉得有什么恩爱。偶尔听到她老婆说,整天就晓得看书摆弄笛子,儿子摔了也不管,你是不是他爹啊。老婆一啰嗦,向连生就找拖把拖地。里外来回拖,把我家门口的台阶也拖得干干净净。

        现在想起向连生,他拖地的样子记得清清楚楚。向连生个子瘦小,爱穿西装,短裤也是西装短裤,皮带扎着整整齐齐,拖几下地,要停下来推推眼镜。

        夏天的夜晚是热闹的。提几桶水,把门口冲干净,再把凉床、凉椅搬出来,点几盘蚊香,孩子睡凉床。大人坐着凉椅喝茶扯淡,拿把蒲扇,自己拍几下,给旁边的孩子也拍几下,驱赶蚊子。如果赶上中秋节,还要摆上好多吃的敬拜月亮,月饼水果茶,像过年。

        讲故事前,向连生要先坐一会,再对我们几个大点的孩子说,听广寒宫的故事不? 啥叫广寒宫?月亮里面嫦娥住的地方啊,今天满月,讲嫦娥最好。

        向连生讲的故事不好听,他讲的嫦娥扎辫子有刘海吃三餐饭,一点神仙的味道都没有。

        第二年夏天,又开始搬凉床凉椅在外面热闹了。 向连生搬凳子过来说,听广寒宫的故事不?就我一个人没跑开。我说听。

        他讲嫦娥跳舞,吴刚吹笛子伴奏。向连生还真的吹笛子了。我喜欢看向连生讲故事的样子。月光打在他的脸上一半亮一半暗,眼睛望着远处,声音有起有落的慢慢讲,像电视里啊啊啊抒发感情的诗人。

        向连生讲的嫦娥我好像见过。有个晚上,向连生刚说完听广寒宫的故事不,我就问了,向叔叔你讲的嫦娥像景姐姐。向连生赶紧左右看了一下,贴近我说,你小点声。我悄悄说,今天在食堂看到景姐姐了,也是密密的刘海像瀑布一样挂在眼睛上面。

        景姐姐是向连生的徒弟,一个毕业不久的大学生。

        那个夏天,向连生没有再给我们讲广寒宫的故事。他在屋里吹笛子、看书。

        向连生出事了。

        他跟景姐姐睡觉被抓了。他老婆带人把他们堵在城边的一个小旅馆里。他老婆来我家哭着说,我给他留面子了,只喊了我表哥去抓的,怕知道的人多了影响不好。

        那晚是满月,只是月亮四周毛毛糙糙的,哭过一样。

        向连生调到下面的分公司去了,没有再见。有一年去外地出差,看到有家舞厅叫广寒宫,我想起了向连生,他总是小心翼翼地问,听广寒宫的故事不?

那个说月亮当晚班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月亮真的有所依恋,产生感情是当晚班那段日子。刚参加工作我是电报员,经常要当晚班。

        电报所在一个山拗里,每天凌晨12点接发电报,头戴耳机,手击电键滴滴,滴滴滴……神秘、刺激。滴滴答答的电报声在深夜的空中回荡,荡得远远的,好像与月亮有了某种契合。

        收发电报后要交给前面楼的调度所。那是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走快一点五分钟路程。

      我常常是快步去,慢慢吞吞回来。弯弯曲曲的石板路,月光在石板路上跳跃,我走,月亮也走。我拐弯,月亮就在拐弯处等着我。

        我躲在树下看月亮,月亮里也有树呢,感觉自己就在月亮里,我就是月亮。

        我要是跳舞,会有吴刚伴奏吗?过了拐角就是调度楼了,他在吗?

      调度所是清一色的男人。推开门,一屋子的男人都嚷嚷起来,哦,电报小姐来了,我要报我要报。就数胡子拉杂的蒋大哥最能折腾,每次他都很夸张地开双臂说,我抱行吗?

        怪我口误。有次送一份急电,我跑步去的调度所。进门就说,谁要报?那群坏小子故意听成谁要抱抱了。他们先是一楞,然后就围过来说,我要抱,我要抱。

        他不怎么说话,每次都是接过电报签完字把文件夹还给我,转身走开。有时他说,大家都别闹了,干活吧。有时他会问,你带伞了没有?外面下雨了。

        有个冬天的深夜,风大雪大的。他签完电报,说,正好我去后面楼有点事,一起走。他走在前面,我踩着月光走在后面。那晚应该是十五吧,月亮又圆又大,胖乎乎的。

        你不怕?

        不怕,有月亮。

        冷吗?

        不冷,有月亮。

        他停住脚步,回头看我,笑了。风吹过来,男人身上有股淡淡的烟草味。我喜欢那种味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再去调度送电报,他们照例说,哦电报小姐来了。只是不再过来了,阴阳怪气地问,你看看要谁抱呢。

……

        后来呢?没有后来了。我,们,走,丢,了!

        年轻时,谁没有走丢过几个人呢?

        月亮到底是比人靠谱。月亮的阴晴圆缺非常准时,不离不弃伴你身边。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疾病还是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亮在大约三十天的时间里,历经孕育、出生、成长、离去。

        浓缩了人的一生。

(公众号:马美腻的唧唧歪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休息的时候看了这部电影 清末的那位翻译家辜鸿铭 能够通晓西班牙 马来西亚 13国语言 被称赞为清末怪杰 ,他非常爱...
    微胖柳儿阅读 488评论 0 0
  • 虽然世界上只有一张救世主,说不定下一件高价作品,就在艺网线上签约的超20000件作品中。 昨天最爆炸的大新闻大概只...
    0b3e38c2736e阅读 350评论 0 0
  • 昨日旧帐 老公早晨临出门甩话:“不要糊,用心给小孩搞饭。” “没有啊,我每顿都非常认真做的。” “昨天那稀饭搞成那...
    心花朵朵阅读 65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