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一起走 (1)

秋天的早晨,凉爽的风吹动挂在窗口的薄纱窗帘,阳光透过窗帘缝隙照进房间。一缕阳光照在睡得正香的安逸的脸上,他下意识地邹了一下眉头。突然,放在桌子上的闹表响了起来,安逸闭着眼睛伸手在旁边拽过一样东西盖在头上。在厅里摆早饭的安逸妈听到儿子房间里的闹表声,放下手里的碗,快步走到安逸房间门前。只见安逸侧身躺在床上,两只晒成古铜色的胳膊紧紧地抱着胸前那个卷成寿司的被子,一只腿卷曲着搭在被子上。

“赶快起来,上学要迟到了。”安逸妈站在门口喊。

安逸抱着那卷被子翻身朝向另一侧,留给妈妈一个背影,后背上那个被夏天的阳光晒出的印记还在,像一件脱不掉的白色背心。安逸妈走过去,朝他后背拍了一下,“啪”的一声脆响过后,安逸终于睁开眼睛。自从高三开学后,每天早晨他都是靠这种方式清醒过来。安逸用手揉了揉后背上那块被拍疼的位置,终于松开被子坐起来。

“快点啊,赶快吃完上学去。我要是不天天喊你,你保准迟到。”安逸妈一边说一边往外走。

安逸半睁着眼坐在床上,一侧的头发被压成盛开的花朵,阳光给他长睫毛涂上一层光晕。他伸手从椅子上拎过校服裤穿上,然后光着上身从房间里走出来。走了几步,他低头看了一下,弯腰脱下裤子,前后转了一下,又重新穿上。

“你看看你一天天的,高三开学快一个月了,昨天晚上还打篮球,起床都费劲。这周可就是月考了,你好好复习没?”安逸妈把拌菜放在桌子上,一抬头看见安逸正在换裤子的正反面,忍不住说了几句。

“放心吧,打篮球不耽误学习。”安逸回答完,推开卫生间的门闪身进去。只听卫生间一阵水声,安逸再出来的时候,刚刚洗过的头发散发着洗发精的香味。他赤裸的上身都是肌肉,胸前没有被太阳晒到的地方显示出皮肤本来的颜色。

饭桌旁,安逸爸爸哗啦哗啦的翻看着一份晨报。安逸坐到爸爸旁边,伸手从盘子里拿了一个新蒸的花卷,然后端起面前的一碗粥喝了一大口,又夹了一大口拌土豆丝放进嘴里。

“慢点吃,也没人和你抢。你这都高三了,学校还让你打篮球?”安逸妈一边说一边拿过安逸面前只剩了半碗粥的粥碗,又添了一些粥进去。

“我是篮球队队长,谁不打球我也得打啊。”

“你上初三的时候就是篮球队队长,我就应该别着你不让你打球,如果当时听我的,你肯定能上二高。”

“别说了,孩子吃饭呢。”安逸爸听见安逸妈又要唠叨,赶快放下报纸,出声阻拦。

“我每次路过二高,心里都不舒服,录取分数线就差3分。后来二高也同意特招安逸了,可是安逸就是别扭着不去。”

“我多亏没去,我们初中前任篮球队队长就是特招进去的,他上了二高才知道,只有要比赛的时候才能打两个星期的篮球。那些队员都不爱训练,作业太多。他篮球打不成,学习又跟不上,一天天过得特窝火。今年暑假我看见他,他胖得都快走不动路了。他高考成绩也不行,勉强上个本科。他疯了似的打篮球,想把那身肥肉甩下去。妈做的饭这么好吃,我不运动再加上这么吃,估计得胖成球。妈,土豆丝真好吃,还有没?”

“有,我再给你盛点。”

安逸妈起身去厨房拿土豆丝,安逸冲爸爸眨眨眼。

“就你能治得了你妈唠叨,一说她做的饭好吃,她保准就不磨叽了。”

“那是,我这打法百战百胜,我妈还高兴。”

安逸吃完早饭去卫生间快速刷牙,又回房间穿好上衣,把书桌上的书本笔一把划拉到书包里,一边往门口走一边拉书包上的拉链。

“慢点骑车啊,别和机动车抢道。”安逸妈站在门口,每天都要重复这一句话。

“知道了,妈。”安逸一边穿鞋一边回答,左手开门的同时右手勾住鞋架旁边装篮球的网兜,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安逸妈甚至都没看清安逸拿了篮球出门,大门就在眼前关上了。

安逸去学校的路上会经过二高的门口,前两年,他路过二高时,经常会用羡慕的眼神看着那些走进二高校门的学生,有时候也会后悔拒绝二高特招,但是这个暑假看到初中时的篮球队长后,他觉得自己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今天再看二高的学生,感觉他们都缺少运动,很多孩子鼻梁上都架着眼镜。穿着宽大校服的男生佝偻着腰,一点精神都没有。女生一律短发,没有个性,在二高这里看不到这个年龄该有的精气神。

安逸马上要经过二高学校大门时,马路对面跑过来一个女生,准备在他自行车前面穿过进入学校。“余梦”有人从安逸身后喊了一声,被喊到名字的女生突然站住看向安逸身后,安逸急忙停住自行车,以免碰到女生。面前的女孩个子不高,长相清秀,皮肤白暂,大眼睛,小鼻子小嘴,最主要是她没带眼镜。安逸一下子就记住了她的长相,能在二高看见不带眼镜的学生还真是稀奇。

“秦巧,你今天有点晚啊。”余梦朝跑过来的秦巧说,同时挽起秦巧的胳膊。

“别提了,有两个车撞在一起,路都要堵死了。司机拼命抢路,差点撞到旁边一辆黑车。真羡慕你家这么近,每天掐点上学。”

两个女生边说边走,一辆黑色奔驰车从安逸身边开过,正好停在两个女生旁边。车门打开,两个男生一前一后从车里出来,后面出来的男生个子比前面的男生稍微矮一点。

“就是差点撞到这个车。”秦巧看着身边停下的车,对余梦说。

“余梦早。”矮个男生和余梦打招呼。

“你早,江浩。”

余梦和江浩打完招呼,拉着秦巧往学校里走。

“那个男生是谁啊?”

“江浩,高一时候和我们一个班。”

“我好像没在班里见过他啊。”

“他坐我后面,后来他学理了。那时候你整天就知道学习,也不和男生说话。”

“他家是干嘛的,那车看起来挺贵的。”

“不知道,我和他也不是很熟。”

“你和他不熟,他看起来和你挺熟的,主动和你打招呼。”

“平时在操场见面,我们也就是点点头,都不说话的,我也不知道他今天怎么了。”

“他在哪个班?”

“六班吧,我也不确定。”

安逸等余梦和秦巧走远之后,才重新骑车往学校走。余梦的样子一直在他脑海里闪现,在他17岁的生命中,他好像第一次认识到世界是由两性构成的。他从小就喜欢打篮球,小学三年级参加校篮球队,初中二年级担任学校篮球队长,高一入学就被指定为五高篮球队队长。五高有女生向他表白过,但是一转身,他完全记不住是哪些女生,他一度怀疑自己对女性有脸盲症。

快到五高大门时,安逸就看见教导主任在大门附近溜达。别看教导主任对谁都笑呵呵的,他可是学校散打队教练,真板起脸来,那些调皮的学生都不敢抬头。五高体育特长生占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二,每年全市高中生体育比赛,所有项目的冠军基本都会被五高收入囊中。如果某一年某个项目得了第二,第二年那个项目的冠军保证回到五高的怀抱。

在家长眼里,五高就是高中里的另类,五高的学生都是打架斗殴不学好的孩子。但是每年招生时,很多孩子不听家长的劝阻,一定要报五高,尤其那些体育特长生,他们的目标就是进入五高。安逸是他们学校体育好,学习也不差的优等生。他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但是他可不是为了上早自习才来这么早,他等同学到齐后,趁上课之前去操场打20分钟篮球。

安逸和教导主任问好之后,把自行车停到车棚里,拎着手里的篮球一晃一晃的往教室走。他从教室后门往里看,经常一起打篮球的同学都在教室里坐着,他高兴的摇晃着篮球朝他们喊:“走啊,下去打篮球。”他走到自己座位上,放下书包,然后捅了一下同桌老衲。老衲对他挤眼睛,又指指前面。安逸的班主任蒋老师坐在讲台后面,正盯着他看。

“老师早!”

“早,过来把这套卷纸拿过去,上课之前做完。”蒋老师敲了敲面前的一摞卷子。

安逸看了一眼老衲,老衲左手扶着脑袋右手快速地在卷纸上写答案。安逸看着摆在面前的这套物理题,上课之前做完这套卷纸有点难度,看起来是打不成篮球了。

上课预备铃声响起,安逸的卷纸上还有两道大题没做完。

“同学们,停一下。”蒋老师在讲台上喊了一声。

安逸抬头才发现同学都到齐了,每个人的面前都摆着卷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