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看清了生活的真相,我会依然的热爱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看清了生活的真相,我会依然的热爱生活

                                                 -文/大漠

   休假回家,转去二叔家看看,老远就看见二婶坐在轮椅上在家门口咧着大嘴孩子般的大哭着,二叔在旁边大声的责怪着。我不解的问二叔婶子怎么啦,二叔说天冷了,你婶一直呆在家里。昨天太阳好,女儿抽空过来看她,将她推到外面转了一会,逛野了,女儿走了后就一直哭,是想着出去逛呢。

 二婶的病是98年中风落下的,那时候她四十几岁,算起来和病魔已抗争了快二十年了,随着年纪的增大,她的病情也越来越重,现在已经生活不能自理了。

 二叔从婶子病了后就辞了工作一直在家照顾着她,现在二叔上了年纪,耳朵也背的几乎听不见了,和人说话总是像吵架一样的对不上内容,慢慢的,随着时光的老去,人情世故中的交往也就和他们一点点的隔绝了。二叔和二婶也就在他们即将老去的岁月里相依相伴着度着属于他们的光阴。

  看着二婶小孩般大哭的样子,或许婶子难过是因为女儿走了以后的不舍,我心里想着。我比划着对手足无措的二叔说,那就用电动三轮车把婶子带出去逛一会吧。叔大声的对还在大哭的婶子说,不许哭了,再哭就不管你了。我帮着二叔把婶子扶上三轮车。记着带上必备的东西,穿暖和些,我叮咛着说。

 初冬的太阳无精打采的照着四处落叶的大地,冷冷的西风瑟瑟的吹着婶子那已苍老的白发,听着那悲怆的哭声渐渐的停了下来。我目送着二叔的三轮车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慢慢的走远。

 站在这冬日的风冷里,突然有了一种苍凉沉重的感觉。想起了谁都会慢慢的老去,这就是生活,夕阳落下,感觉到心里冷冷的。竞然莫名的感伤了起来。

 想起了白首偕老,想起了相依相伴。想起了依依不舍的生离死别。想起了上次休假回家还兴高采烈准备去旅游购物健身美容的一个朋友,前几天老公却突然意外的故去,她在医院里抱着老公哭的死去活来的样子。生活的四季里总是这样,残酷与无奈就像夏天里突然降临的风雨雷电样,淋浇的你昏头转向不知所措。而生活却依然的还在继续。

  对于生活与生命的思考与感悟,往往是在岁月的沧桑里经历过了之后才会渐渐的明白。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看开了,唯有珍惜当下,坦然接受,才明白生命本就是在生活里四季般的匆匆轮回。

 这几年,为了生活,一个人漂泊在外。随着光阴的流逝与年岁的增大,或许是异乡的遥远与孤寂,或许是经历了太多生活的坎坷,更或许是不能与亲人更多的陪伴,每次休假回家,总感觉日子去的如此之快。总感觉好像失去了什么。孩子们快速的长大,老人不断的变老,村子里陌生的面孔越来越多,昔日的友人越来越少,曾经追着我替我给村民散发[陕西农民报]小学生们多已娶妻生子,见了我生生的只是望一眼而已,可能是觉得这个大叔有点面熟而已…

 这种近乡情怯的感觉总在岁月的匆匆里不断的降低着我的泪点。致使我在想起过去的一些事或是看到眼前发生的相依相伴、生离死别、人情冷暖、季节更替以及一种生命里的沧桑与无奈时,都会感动的泪湿眼底。甚至只是一段回忆,一首飘过的老歌。

 我知道,其实这就是真正的生活。读罗曼罗兰[米开朗基罗]里说过“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楚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的爱着生活。”我知道,虽然生活有时候是很残酷,但是我想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虽然看清楚了却依旧的热爱生活,就会不断的发现生活其实还是多姿多彩的。一如生命的季节里除了风雨雷电还会有春华秋月一样。

 冬日的寒风冷冷的晃着二叔家门前柿子树上仅有的几片摇摇欲坠的叶子。几只红彤彤的牛心柿子坚守在最高的枝丫上,迎风摆动。树梢的更远处,我看见了一行列队南飞的归雁。

 雁叫声声,我醍醐灌顶般突然觉得应该好好珍惜生命里的一草一木, 珍惜四季里的花鸟虫叫。 珍惜匆匆流过身边的每一天,珍惜每一次和亲人们的作陪相聚,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陪妻饭后的每一次散步,珍惜给女儿去开一次家长会,或者去探望夕阳里的老人,大声的和他们说话,叮咛或者是嘱咐…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虽然看清了生活的真相,我想我会依然的热爱生活。

                              —大漠2015.12.07.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