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的记忆

我是讨厌喝酒的,这一点我毋庸置疑。酒量不好,喝多了就吐,吐的眼泪直流。但内心世界对酒还是存有美感的,这种感觉好比对于都市深夜里的粉暗灯光,嗤之以鼻,却又神往。粉暗灯光下的女人一定有很多故事吧?我递给她一杯酒,她叼起一根烟,会跟我娓娓道来,或真的,或假的,也总比街上匆匆忙忙衣冠楚楚的人来的真切。

最早喝的酒是老妈酿的糯米酒,四五岁老妈就喂我跟哥哥喝。外婆说老妈特别喜欢吃酸,年轻的时候到山上采杨梅,吃饱了才开始采,难怪生了两个儿子。印象中小时候老妈是每年都酿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却没有酿了。有些不经意的事情总是无从想起。

第一次喝醉酒是八岁那年。忘记哪个亲戚给我们家拜年拎了一盒酒。那时候家里很苦,虽然家里没人喝白酒,但也不舍得浪费。老爸是滴酒不沾的,所以饭后老妈会带着我跟哥哥一人抿一小口,就那么对嘴喝,没有讲究。那天我吃饭吃的快,吃完了跑到房间喝起了酒。我想喝多点,说不定老妈会跟邻居说我喝酒厉害,带着嗔怪。喝完后我觉得比生病还难受。后来吐的满地都是。嗜烟如命的老爸说酒本来就比尿好不到哪儿去,我表示赞同,心想以后再也不喝白酒了。

上初中的时候家里有了电视机,那几年《古惑仔》红遍了整个小镇(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没到过城市的我觉得镇里已经够大了),那几年我在叛逆期。学习成绩优异的我留起了长发,学会了打架。初二那年我和两个兄弟在宿舍反锁了门,点上三根香,用饭盒分了一块五一瓶的白酒,我们结拜了,无比的虔诚。我们端着酒,说不求同生但求共死,说如有违背天诛地灭。发完誓喝完酒,我们学着电视里把我们吃饭的家伙狠狠摔在了地上。我九岁才上一年级,我是老大。我们面红耳赤地躺在草席上,老二说老三的脸比看见新来的音乐老师时还红,老三说新来的音乐老师是城里的,穿着洁白的裙子像仙女,以后要娶这样的老婆。我们说了好多,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句:以后有钱了,一起去香港。呵呵,有钱了一起去香港,现在呢?

高中是在城里念的。我喜欢上了古侠小说。小说里的铁骨柔情和肝肠寸断都让我着迷。如果说以前的梦想是当数学家,那么我高中时的梦想是当一名剑客。一个人,一匹马,一把剑,一壶酒,走天涯。那时候还流行写诗,尽管那可以不叫诗,我记得我写了一首《酒》:

是好东西

几块钱一瓶

童叟无欺

是好东西

开心的时候喝点

快乐随酒气散开

是好东西

痛苦的时候喝点

忧愁随酒气散去

是好东西

喝完了就算吐了

它也不怪罪你

高中毕业后我决定不念大学,因为考的不好,家里也困难。但老妈和初中文化的哥哥说我们家必须得有一个大学生。于是,我到了上海。第一次坐火车,好久,我真怕回不了家。我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酒店服务员。听他们说酒店里一桌就要花费8000块,一瓶酒上千,我瞠目结舌。有一次用背包背回了酒桌上没喝完的半瓶酒,我跟室友分享着,没喝出有什么区别。时间飞快,毕业了。各种聚餐。我们举杯推盏,说着豪情壮语,酒里面有我们的梦想,那几天没有一天是不喝吐的,似乎是为了走上社会而壮行。

毕业后大部分人都在上海工作。一年后,陆陆续续的一个个打道回府。每走一个人我们就聚一次,每次聚的人越来越少。参加工作后大家酒量都见长,话却少了。这个城市不属于我们。喝的酒有点苦涩,带着心酸,透着无奈。喝完酒,我们互相拥抱说再见,再见!再见?我怀念那个时代,那个时代的人,说完了再见会再回头看一眼的人。

忘了跟你们说,我有一个女朋友。善良、可爱。一个看电视剧经常哭的女孩,一个看见乞讨者必给钱的女孩,一个买东西都要跟店主说谢谢的女孩。谈了六年,准备结婚了。前年,我们分手了。分手的那天我亲自送她去的车站。回来的路上我买了两瓶酒,到了家里关上门,坐在地上,垃圾桶就放旁边,喝完了吐,吐完了喝。我以为喝多点能失忆,我以为能把记忆吐出来。可惜,六年的记忆太多,吐不完。随着回忆的次数越来越多,有些模糊的画面越来越清晰,我明白了什么叫后知后觉。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严重失眠,我辞去了工作。只有酒能让我安睡几个小时。前段日子我扔了那些酒瓶子,我很不舍。它们陪伴了我。

现在的我坐在电脑前敲打着,摸摸下巴,老男孩的胡渣已越来越浓。借着一杯小酒写出了这点蹩脚的文字。记得小学写日记,老师给我的评价是流水账。哎,又写了堆流水账。还好,酒,不烈;心,安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酒的记忆 ——乡村怀旧散文之“酒” 火山 自小以来,酒对于我来说是禁忌,而且是几乎绝对的禁忌。第一次喝酒,涉及...
    朱明云阅读 313评论 0 7
  • 一缕阳光从窗子里缝隙中蹦了进来,跳跃着直直地投影在窗棂上。木制的窗沿上脱落了旧日的绿漆 ,却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一...
    1619kHz阅读 398评论 1 3
  • 冬天最冷的时节 我回到了故乡 站在山口眺望 寒风不动声色 把乡村公路吹得白亮 像一条条指路的航标 蜿蜒到老屋旁 日...
    金指尖阅读 297评论 0 5
  • 初识是好奇 乱花迷人眼,独采一枝花 新年伊始,总是回顾去年反思总结,给新年列下很多目标,假期休完,回归工作,觉得去...
    1993小北阅读 234评论 0 1
  • 作别传统媒体,迎来日新月异的新媒体,营销的套路也是要紧跟趋势,借助新媒体这个利器,顺势而为,方可乘势而上。 2、做...
    宇坤V阅读 3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