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态度》读书笔记1

10月底,去台北参加了MJ老师的“商业思维和产品思维”线下课程。

在往返飞机上读完了吴军老师的《态度》一书,里面很多章节对我影响很大,不仅仅是自己的格局,还有做事的方法、思考角度。这里面收集了吴军老师给两个女儿的40封信,在育儿方面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虽然此前订阅了得到专栏,但阅读书籍还是收获不少,为了让自己记住、内化,做了些读书笔记,未完待续。

吴军——《态度》

一、人生哲学

1、一个乐观的人生态度比什么都重要。

2、快乐和财富多少的关系并不大,它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3、快乐更多地来自内心,一个人内心豁达、心胸宽广,自然容易快乐。

4、吴军以下四方面可以借鉴:

不断地接受教育,与时俱进;

有理性并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

与人相处共事,尽可能互相尊重,互相包容;

看透人生。

5、幸福是一种感受,需要基本保障,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给自己留一笔应急的积蓄,以便做事没有后顾之忧。

6、人生是一条河,水量由它的长度、宽度和深度三个因素决定,一个人的影响力也是如此。思考什么是最重要的。

7、给总比拿要快乐得多——高尔基

8、抵御诱惑最根本的方法是有一个长远的大目标。这个目标有意义,让你愿意为之努力。因为它很大,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于是你的关注点和精力都聚焦在这个目标上了,渐渐就会对玩电子游戏这样的诱惑失去兴趣。

9、把时间都用来做有回报的事情,不仅收入可以提高,而且会把自己的很多生活和工作技能训练得更好。成绩提高获得快感的同时,还会真正提升你的能力,让你变得更强大。

10、希望你对实现任何长远目标能够养成一个做事习惯——用平和的心态,日积月累圆满地实现目标。

11、对于大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说,每天看到进步,或者每天得到奖励,才更有动力去做一件事。如果不能马上看到结果,人们通常会失去耐心,不仅你有这种感受,我过去也有,几乎每个人都有。

决定让你弹琴不仅是练习一种技艺,更多的是通过这个过程,让你知道怎么挑战自己,做一些自己不太想做,却不得不做的事。时间长了,你做事情就不会仅仅是随性,而是有目的,有主动性了。

12、做事情不怕慢,就怕停!

13、撒切尔夫人:

注意你的想法,因为它能决定你的言辞和行动。

注意你的言辞和行动,因为它能主导你的行为。

注意你的行为,因为它能变成你的习惯。

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能塑造你的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能决定你的命运。

14、那些我们不注意的小地方,如撒切尔夫人所说,从做每一件小事开始,慢慢形成习惯,习惯塑造了性格,性格决定了命运。

15、女人要嫁一个比自己优秀的人,因为如果嫁给一个不如自己的人,将来一辈子都是麻烦。

16、很多事情,要从每一件事开始养成好习惯,培养好性格,结交好人,这样命运女神就会垂青你。

二、洞察世界

1、人文课程有什么用?主要是让人的眼界开阔一些,格局大一些,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些专项技能的学习上。

2、杜尔判断是否投资的原则和很多人不同,他不是简单地以赚钱为目的,而是看看投资能否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世界上格局大的人少,因此那些能改变世界的事情一旦做成,利益就很大。格局的大小决定了成就的高低。

3、人在选择做什么事、不做什么事方面,格局要大。如果开始做一件事,就要尽可能往最好的目标努力,境界要高。所谓境界,可以理解为目光能看多远。如果我能够看到三年后的事情,你只能看到一年后的,那我的境界就比你高。

4、一个人格局的带下,是指在空间范围内,能否看到大机会,能否做一件影响范围更大、影响力更大的事。

5、绝大多数人只知道追求速效,无视长期利益。

6、对于年轻人,先要解决短期利益的问题,才能有钱、资源做长远的事情。但是,人一旦习惯获得短期利益,境界就高不起来了,可能永远不会追求更高的境界了。

7、大多数人关心的是学什么专业和技能可以赚大钱,而且最好快速获得成功。一些年轻人甚至想在30多岁的时候就获得财富自由,他们的想法都不太现实。但凡能够比较长期稳定赚钱的行业,比如医生,开始的投入都比较大的,并不存在一个不需要投入就能获得很高回报的行业,否则这个行业一定竞争激烈,一段时间后行业的回报会急剧下降。

8、这些人追求太短视,境界太低,因此很难有大的发展机会。人追求多高的境界,最后就会得到多好的结果。人的境界高一点儿,多关注长远,少盯着眼前,才能走得更远。

9、孩子,我主张你长大后去德国或者瑞士进行一段时间的工程训练,去学德国人做科研、写论文的态度和方法,记住:生活是具体的。

10、最基础的训练就是学校教育,这些教育,不仅包括学习课程,也包括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与人合作。人不接受教育,就很难有见识,而没有见识,做事情就会事倍功半。

11、有教养并且努力上进的人,他们的视野会超过他们的父辈,教育水平决定命运。

12、为什么要尽可能地上好大学,因为容易有较好的学习环境,年轻人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因此很容易受周围同学影响,只要自己用心找到一些好同学为伴。不要仅仅为了成绩而读书,更不要为了进入一个好学校而读书,而要为让自己能够真正立足于社会,并且能够成为有用之人而读书。

13、孩子,如果你想获得10分的成绩,仅仅准备10分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你可能要准备30分的努力。直到今天,我在做事情前,都是先假设自己将遇到比别人更坏的运气。

14、如果你做事情总是能够关注每一个细节,付出你期望的结果三倍的努力,好运气会到你这一边。当你心平气和地完成每一件细小的工作时,你的位置自然而然会上升。

15、人生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好人。相比能力,品行更重要!

16、怎样才算好孩子,做到下面4点:

诚实、守信用;

勤勉、自律、谦虚

友善、随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一支烟之后 孩子冬眠 过去是一间蓝色产房 孕育消除噪音的鸟 白纸勾勒的铅色涂鸦 化成干净的鸽子 暴雨刷过的玻璃...
    临冬雪狼阅读 26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