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ly机长,教你如何做一名“职人”

原创 2016-12-14 佟掌柜 佟掌柜

首先向87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致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讲述的是有着40多年飞行经验的Sully机长(汤姆汉克斯饰演)在一次飞行中遭遇鸟群撞击,双侧发动机损毁失去动力,危机时刻,他在35秒的时间内冷静判断、抉择,没有听从塔台指挥返航机场,而是凭借高超的专业技能安全迫降在哈德逊河面上,全体乘客和机组人员155人全部获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盛赞、光环,在他觉得应该会受公司表扬的时候,却和副机长一起接到了隔离调查的通知。因为国家运输安全局在例行的事故调查中发现,Sully机长有可能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将155名乘客至于危险当中。

接下来是漫长的调查期,有家不能回,出门就要被媒体围追堵截,Sully内心焦虑、不安,甚至也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做了错误的判断。他在脑子里一遍一遍假设返回机场的后果,结果都是中途坠机。

接下来,各种对他不利的调查证据摆在他面前,他如何面对这些质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式听证会那天,现场播放了飞行员模拟驾驶的视频,视频显示,飞机都能安全着陆返回机场。

已经恢复冷静和自信的萨利机长当场指出模拟驾驶的漏洞,即没有考虑到意外发生时飞行员的决策时间。人和机器最大的不同在于人对于环境能做出最有利的思考和选择。而机器只有给指令才能执行。面对紧急、复杂的空中意外,面对巨大灾难的来临,飞行员不可能在意外发生的一秒内就做出返航的判断,按照工作流程,还必须要完成塔台求助、启用应急设备,完成检查单、迫降准备等一系列规定动作。

35秒,做出迫降的决定,这足以显示出机长的专业、智慧、冷静。

35秒有多不容易?有记载显示美国历史上另外一起空难前,飞行员完成检查单用了30分钟,如果能再快点,一场空难或许可以避免。

在sully的要求下,增加了35秒的决策时间后再进行模拟,结果是无论选择哪个机场进行降落,都会中途坠毁。

事实证明sully采取的迫降是正确的。在调查中,调查人员考虑了方方面面的数据,却忽视了这个事件中的关键因素,那就是人的因素。

这就告诉我们,一件事情,如果timing不对,人不对,也会造成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

技术再好制度再完美,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对于这部取材真人真事的电影,很多影评都给出了不同解读,有的解释为“反英雄主义”的一股清流,有的解释为911后,美国人民对于强硬的国家舵手的期待。

总之,这不是一部典型意义上的空难片。也没有极力宣扬个人英雄主义。而是给予了机长这个人物更加丰富、多层次的精神内涵。

再者,社会对于英雄主义的态度越来越多元化。今天是正剧,明天就可能剧情反转,这这个信息极度交互的年代,媒体触角无处不在。

如何正确处理和公众的关系、媒体的关系、也是所有公众人物需要上的一堂必修课。

sully尽管坚信自己做出的正确的决定,但是在面对媒体质疑,还是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接受采访时的流汗、肢体语言的不自然,都说明在舆论机器面前个体的困顿。

其实,抛开那些专业的视角和解构,这部片子也给大家奉献了一部“”职人法则”。职业精神是老机长sully至始至终所坚持的,他没有什么伟大的信念,他只是想做好开飞机这件事。他说起最引以为豪的事是,安全运送乘客100多万名。

自信、专业、决策

对于飞了40多年的一个老机长,每次坐进驾驶舱,都会严格遵循工作守则。将那些重复上万次的规定动作再重复一遍。

决定迫降哈德逊河时,征求副机长意见,但是行使快速决策的权力。

疏散完乘客后亲自检查机舱,最后一个走出舱门。

在迫降成功后,市长说要见他,他说,我现在没有时间见他我还有工作要做。

当自己无法在混乱现场清点完人数时,将此事委托给值得信任的人。

在国家运输安全局提出对他的调查后,尽管有一度的焦虑不安和自我怀疑,但始终还是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份自信让他冷静回来寻找调查中的漏洞,还自己清白。

协作、信任、顾全大局

sully和副机长的默契协作,是迫降成功的关键。

执行飞行任务时,互相信任将各自生命交托对方。

迫降后,乘务人员、救援船、救援飞机、潜水员之间的紧密协作,帮乘客安全有序撤离,避免二次伤害。

被隔离调查时,互相给予安慰,没有猜疑,一起面对。

优秀的职人既有单打独斗的专业能力,也有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

还有,他必然不是个夸夸其谈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