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规则,掌控家庭动力的钥匙

《新家庭如何塑造人》第九章

每个家庭都有规则,大部分都是隐形的,丰富而多样,而大多数的家庭都没有机会公开的检视它们,并且做出改变和调整。

我在心理咨询中,经常发现,很多时候来访者并不是陷入现实的困境中,而是陷入内心冲突,这种内心的冲突恰恰来自两种冲突的规则。

举个例子

一个女孩突然发现被自己的闺蜜欺骗了,一方面,她内心有一个规则,就是,如果我认定你是我的朋友,我就会无条件的相信你,对你好;另一个规则是,如果你做出伤害我的事情,我会永远的离开你。

当她发现,自己被欺骗之后,第一个规则会让她产生自责,因为她觉得自己太愚蠢,太轻信别人,第二规则会让她失落和痛苦,因为失去一段关系是非常不好的体验。

这些规则,都来自于家庭的成长历程,通常是因为缺乏灵活的处理方式,在生活中僵化的面对问题,变通性差,妨碍了自己现实的选择和处理。

在家庭中,关系问题,情绪问题,钱的问题,性的问题,角色问题,权力问题,都是家庭规则中的重点,人们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使用自动化的规则模式,并潜意识地处理问题。

很多规则来自原生家庭,也有很多来自重要他人的期待,或者自己对自己的期待,这些成为了我们成长中的束缚,我感觉很多规则帮助人们应对现实,让人处理问题更简化,同时,也会把人割裂,失去人性化,社会化,强化了人的角色意识,同时也在使其失去活力。

其实,所有的规则都是一种指南,它是我们在某些情况下的参考,人们未必能明确意识到规则的存在,也未必是在有意识地做选择,所以,觉察规则,觉察规则背后的目的,它存在的意义,是否已经过时,都非常必要,我们越能清晰地看到规则和它如何造成影响,就越能掌控我们自己。

自由地去看,听,表达,行动,在每个家庭里都是很大挑战,人们总是对角色有自己的理解,就像一卷又一卷的绷带,束缚人的真实和力量。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从生活中感受真实,并归还给别人拥有真实的权利,鼓励自己和别人,带着勇气地去冒险。

最后我以泰戈尔的诗来结尾。

《触摸自己》(泰戈尔)

你靠什么谋生,

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你渴望什么,

你是否有勇气追逐心中的渴望。

你面临怎样的挑战、困难,

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

你是怨声载道,

还是视它为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你的年龄,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你是否愿意冒险,

哪怕看起来像傻瓜的危险,

为了爱,为了梦想,

为了生命的奇遇。

什么星球跟你的月亮平行,

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

你是否看到你忧伤的核心;

生命的背叛,

是敞开了你的心,

还是令你变得枯萎、害怕更多的伤痛。

你跟我说的是否真诚,

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

你是否能对自己真诚,

哪怕这样会让别人失望。

你跟谁在一起,

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

你是否能跟自己在一起。

你是否真的喜欢做自己的伴侣,

在任意空虚的时刻里。

你有怎样的过去,

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

你是怎样活在每一个当下。

你有什么成就、地位、家庭背景,我不感兴趣。

我只想知道,

当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时,

是什么在你的内心,支撑 着你。

愿我看到真实的你。

愿你触摸到真实的自己。


2019年3月11日 下午10:5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acebook进行IPO上市那会儿,有一个分析师在一次报告会上非常推崇这家公司,说它可以做成“百年老店”。我当时...
    迪克姜阅读 168评论 0 0
  • 以前失眠很严重,有过三天不睡觉的记录。现在好了,分享下。 1,数呼吸法,算是冥想。慢慢练习,分心了,再回到呼吸上去...
    名字随便取个就行阅读 440评论 2 1
  • 原来读过一个故事,相信许多人也读过吧…… 一个生下来,长的像天使一般的孩子,到老时却猥琐粗鄙,甚至恶劣魔性;而一个...
    凤凰未涅槃阅读 35评论 0 0
  • CNBLUEone阅读 101评论 0 0
  • 发现手机码字似乎更能表达心情一些,大概因为十指连心吧。但电脑也是用手打出来的啊!莫名其妙的吧。 自从软文交上去后总...
    我是不是你的小可爱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