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卡梅隆的「知识诅咒」

如果不是实在抽不出时间,我总是喜欢赶在上映的头两天去看一部电影,这样可以最小程度受到外界评论声音的干扰。

虽然几乎都需要利用午休和午饭时间,但是投入声光影像包围的世界中,并不会觉得疲惫。

而在看《阿丽塔》时,我居然觉得,这影片好长

《阿丽塔》应该是今年最负众望的电影 ,从哪个角度来看,它都是「血统高贵」,拥有引爆市场的所有先天条件。

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当然是因为大神詹姆斯.卡梅隆,虽然他并非亲自指导,只是担任编剧和制作人,但我们还是不可避免抱有极大期望。谁让他的《终结者》《泰坦尼克号》《真实的谎言》《阿凡达》如此经典呢。

何况,《终结者》也是其自编自导,还凭借这部电影获得过最佳编剧奖。

对于商业片,我从来不去寻找什么意义和内涵,图的就是个痛快。只希望它能满足感官的需求,能让我紧张得双手冒汗,或者笑到脸抽筋,全程无尿点,就值回票价。

如果能偶尔有那么点小触动顺便击中一下我的心,当然就更好。

但往往就是这样,大家都冲着特效去的,然而特效做得超级好,电影的得分也不一定就高了。

故事从26世纪开始,人与人地位差异,是名副其实的天壤之别:浮在半空的撒冷空间站,地表的废铁城。

住在天空之城的人,高冷,洁癖,舒适,傲慢,不允许缺陷。

地面的世界,弱肉强食,杀戮丛生,靠机械修复的破损躯体随处可见。

连接着两个世界的,是巨大的管道,天空之城通过它从地面获取养分、补给,和一切想要攫取的东西,又通过它把垃圾倾倒向地面。

有一天,废铁城的医生依德在一个垃圾场发现了一个半机械少女的残躯。

他将其抱回家,修复了她的身体。

少女失去了以往的记忆,犹如新生儿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她天真,烂漫,纤弱。

与年轻的街头少年雨果互生好感。

直到一个深夜,她好奇心起,跟踪了外出的医生......

从特效来看,几乎无懈可击。Weta Digital(维塔数码)特效公司在电影特效界的地位不用说,代表作是《指怀王》三部曲,以及《阿凡达》,如雷贯耳。

他们认为特效逼真的关键原因来自于对皮肤的精细处理。

机械人阿丽塔的面部表情十分丰富,羞涩、惊慌、愤怒、悲伤,看上去与真人的相似度达到百分之九十。

而且你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前牙骨骼略有突出,因而有些许「露龈笑」的女孩脸型,完全是复制了演员的肌肉模型。

作为一部真人动作捕捉+CG特效(数码图形)的电影,许多打斗场面处理细致,不会一团凌乱。慢镜头下阿丽塔的身体柔软、灵活、逼真,短兵相接的时候有真实的发力感,还是挺好看的。

可是至少在我看来,它恐怕很难成为口碑之作。事实上,《阿丽塔:战斗天使》北美公映后,评分不高,颇有争议,目前豆瓣评分7.6分,差强人意。

不得不说,电影有它的命数,能否精准戳中观众的兴奋点,此事也讲天时地利人和。

改编电影与原著间隔的时间太长了。

原著为日本木城雪户的漫画《铳梦》,在1992年开始连载,据说引起轰动,以汉语、英语、泰国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在世界七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

我虽然没有看过这套漫画,但是深深记得那个时代。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日漫在中国大陆流行的第一个巅峰时期,跟着郑渊洁、鞠萍姐姐走过来的中学生们,忽然接触到日漫这样的作品形式,很多人都会经历一段时期的目眩神迷,难以自拔。

大家争先传看着《尼罗河的女儿》《天是红河岸》《苍之封印》《灌篮高手》《乱马》,这些作品仍然可以在淘宝上买到台湾东立版本。

它们想象力夸张,画面唯美,情节跌宕,语言搞笑。最重要的,看日漫,你觉得自己不再是孩子,而是大人。哇哦。

而像《铳梦》这一类型的题材,漫画中的脑洞和设定,更加超前。放在当年,即使是小众作品,也依然会博人眼球。

设想一下二十年前,对于机械人的造型,我们就是脑细胞烧到灰飞烟灭也很难想象有人可以画出这样的细节,更何况出现在大屏幕上。

但时间来到2019年,观众还有什么没见过?

特效做得再好,恐怕也是波澜不惊了。有时也不知道作为影迷,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在这样的情形下,就少不得要去挑剔角色是不是讨人喜欢。

最终又回到影视作品的现实意义上,观众不但要获得感官的愉悦,还希望在角色身上找到情感共鸣。

有人说《阿丽塔》的最大问题是没有一个角色让人喜欢,每个人都缺乏行为逻辑。同样是多年以前的漫画IP改编成电影,漫画系列就能取得成功,区别就在于人设上,漫威的每一个英雄都拥有一票粉丝。

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

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漫威的英雄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在普通人变成超级英雄的过程中,都承载着凡人的故事。

美国队长是倒在战场上的伤兵,钢铁侠是贩卖军火的奸商,蜘蛛侠是情感事业都没自信的小记者,黑寡妇是孤儿院可怜的弃婴,反差最大的是绿巨人,是憨厚羸弱的教授。

看着他们变得强大,有时莽撞,有时怯懦,我们不难共情。

而《战斗天使:阿丽塔》,电影明显有续集,对她的过去留下了伏笔,所以在本集中没有完全阐述。

没有看过原著,以及对日漫的审美不甚了了的观众,很多地方会看不懂。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仇恨,为什么厮杀。

阿丽塔是个机械人,可对她与街头少年恋情的描写,也速战速决,着实让人很难感受她的喜悦和悲伤。

简单来说,电影对路人不友好。

这就是「知识的诅咒」。

从千禧年至今,哪个好莱坞电影的持续吸金力最强?

很多人脱口而出——漫威电影宇宙,20部作品,平均单部输出8.7亿美元。

可惜不是。答案是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8部作品,全球一共拿下77亿美金!平均单部的全球票房是9.65亿美元。

然而哈利波特这样的大IP,最新的一部作品《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却扑街了。

原因是JK罗琳也陷入了「知识的诅咒」陷阱。

罗琳对哈利波特太了解,她无法想象麻瓜、傲罗这些专有名词在未知者眼中的样子。当有哈迷把这些知识解释给非哈迷时,因为对方既没有看过书,也没有看过之前的电影,他就很难百分之百地接受信息。

所以,《战斗天使:阿丽塔》,我们就是看着打得热闹,又难免感到些许无趣。

本质上,这是一部武打片。喜爱超现实武打的朋友值得去看看。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