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巧啊!你也抑郁症啊!

【说在前面】

又周五了...又到了红男绿女喝喝酒、谈谈情的时候了~

我也,好想喝啤酒啊......(¯﹃¯)


【正文】

人生的乐事之一,就是遇到“臭味相投”的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臭味相投就是友谊萌发的催化剂,灌溉着无数人之间怒放的友情之花。

不信你看看你身边的朋友,是不是都跟你一个德行?

同理,当抑郁症患者遇到另一个抑郁症患者,就会跟月光族在月末看到人民币一样,亲切地直想喊妈。

而对处于“人生交配期”的男男女女来说,这种吸引力就会更胜一筹。

那抑郁症患者的“友谊小船”,可以升华成“爱情巨轮”吗?抑郁症患者之间,究竟怎样相处,才更为稳妥呢?喝着娃哈哈,一本正经甩出今天的论题:

——论抑郁症患者之间如何恰当相处


一只爱上大雁的企鹅 (来源:花瓣)


两个抑郁患者,可以谈恋爱吗?

——“我有抑郁症。”

——“好巧!我也是抑郁症!”

两个人,兴奋、拥抱、旋转,旋转着旋转着,就到床上“旋转跳跃闭着眼”了。

两个抑郁患者,当然是可以谈恋爱的。“gay里gay气”和“gay里gay气”都能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抑郁症患者和抑郁症患者为啥就不能谈个美丽的恋爱了呢?

可为什么,抑郁症患者和患者之间,更容易一拍即合呢?因为通常来说,抑郁症患者对于“懂”这个感觉是异常敏感的。因为身边充斥着各种不理解,抑郁患者很容易把感情全部倾注到惺惺相惜的另一位患者身上。

【“我觉得,全世界就只有TA懂我,懂我的感觉,懂我的一切。”】

——这是我接触的抑郁症情侣中,双方最普遍的台词。

我当然不能否认爱情的可能性,但是很大程度上,抑郁情侣之间的感觉是受到了病症的蒙蔽。

说白了,很多人选择和自己一样的抑郁症患者谈恋爱,其实是沉浸在一种“找组织”的归属感当中。

他们觉得,对方懂自己的阴郁、懂自己的消极、懂自己的苦痛、懂自己到底在怎样的深渊中苦苦挣扎。

所以,他们会觉得对方是自己精神里的另一半,但他们往往没有意识到,他们的爱情除了爱情本身,还是一种同病相怜、休戚与共、相依为命。

同时,因为抑郁症本身的局限性,两位患者在一起,会表现出更多的偏执、缠磨、不安,结局往往两败俱伤,从而加重两方病情。

其实,对于感情上的冲击,抑郁患者的消化能力本身就比普通人薄弱得多。这一点上,爱情尤为甚。

出于这点考虑,很多抑郁患者面对爱情,是非常谨慎的。甚至很多人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是抗拒恋爱的。

而两位抑郁症患者在一起,那杀伤力简直“芝麻开花节节高”了,很容易谈着谈着就谈到殉情了,再成就了一段“祝英台和梁山伯”。

但你明白的,“化蝶飞”什么都是假的,不化成俩大飞蛾子,每天扑扇着翅膀去打电灯泡就不错了。

面对逝去,只有亲友与亲友的眼泪,才是最真实的。

薅社会主义的羊毛 (来源:花瓣)

所以,我个人不太建议抑郁患者与抑郁患者之间谈对象】,我建议抑郁患者还是去找天天乐乐呵呵的“傻子型选手”在一块儿吧!

让TA没心没肺地拖跨你的智商,带着你一起变傻,变得“头脑简单”,再一起手牵手、一直开开心心地“哈哈哈哈哈”下去吧。


可我只想和“同类”做朋友

虚构的画外音:不谈恋爱,那我和“同类”谈朋友总可以了吧?就做那种推心置腹、互相扶持的患难之交。

——推心置腹是可以做到,互相扶持什么的恐怕就不一定了。

如果抑郁患者代表一份绝望,那两个抑郁患者就是绝望X2,实打实地Double Kill。

对于本身就消极阴郁的抑郁患者来说,双方的不良情绪极容易在互相倾诉的“一来一去”中被绞缠得越发浓稠。

“我觉得人生毫无意义。”当一方发出这一番言论后,另一方很难保持积极的理智,反而很容易感同身受地附和。最后,双方携手走向死亡。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负能量的互相引爆,抑郁患者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总归是没有错的。

特别是刚刚从抑郁症中走出来的初愈患者,一方面他们深深感知了抑郁患者的痛苦,另一方面,相对治愈的他们经常有帮助广大病友的好意。

但我在这里不客气地说,自身病情不稳定的初愈患者,最好还是收起那颗拯救苍生的菩萨心,只要好好保全自己的性命,就已经是为世界做贡献了】

当然,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自己能提供的帮助,是好的,是广积善缘。但患者毕竟是患者,不是专业医生,要是自作聪明去开导其他患者,非常容易适得其反,一不小心还会把自己也搭进去。

这里,提供一个我在病院里自不量力的典型例子:

快出院时,我荣膺了“最活泼患者”的称号。闲来无事中,我总是自诩心理医生到处劝慰抑郁患者。

直到有一次,我遭遇了一次意想不到的“滑铁卢”。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重度抑郁的姐姐呜咽着说:“我太没用了,我就该去死!呜呜呜呜呜呜!”

我满脸正气地扶住她的肩膀说:“不是的!这不是事实!”

“就是事实!活着有什么意思呢!呜呜呜呜呜!”

“姐姐!真的不是事实啊!这是病魔在控制你!”

然后姐姐叽里咕噜了一堆,我心里原本就不算坚实的堡垒开始垮塌,我的精神也开始慢慢动摇。

经过长时间的演说,她的最后一句停留在最经典的那个质问:“那你说!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呜呜呜呜呜...”

我:“.......”

“是不是?!你说是不是?!呜呜呜呜呜”

“是啊......呜呜呜呜呜”

“呜呜呜呜呜......”

“呜呜呜呜呜哇哇哇......”

——我的“善行”,造就了两个女人抱头痛哭的美景。

巴比Q~ (来源:花瓣)


离抑郁症患者越远越好?

虚构的画外音: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我把其他抑郁患者当瘟神,躲得越远越好,专心致志治疗自己的抑郁症,这总行了吧?

天地良心,我可没说抑郁症患者之间要断交,这完全是一种矫枉过正。相反,我还是比较提倡患者之间以适当的距离多多相处、多多交流的。

拿我住院来说,病院的几方土地,聚合了来自大江南北的抑郁患者。很多人有这样的误解:这么多患者在一起互相影响,难道不会越治越糟?

为了反驳这一点,我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当你喝醉后,碰到了一群酒鬼,难道会集体放下酒瓶,开始修身养性?当然是互相称兄道弟地越喝越high啊!

所以在病院里,看到其他那么多患者,你才会幡然醒悟:原来我并不孤独!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人,能切身体会到我的痛苦】

再自私点说,当你亲眼目睹了其他人的发作和挣扎、绝望和希望、坚强和软弱,你真的会有种哀叹:自己已经非常幸运了!

大家互相理解,并肩作战,你真心希望大家好,大家也都希望你好,这种单纯真挚的感情,还能在哪儿体会的到呢?

所以,病友间的互相扶持,对病症的疗愈是卓有成效的。

但这里还是要强调一点:适当的距离。通俗点说,这就是一种“自知之明”,你要明白,你们都是患者,是一起过江的两尊“泥菩萨”。自己没上岸之前,请别急着给对方洗泥巴。

只要相互依偎、相互鼓励就好,什么治疗方法、心理辅导,不需要多说,交给医生就好。

此外,要是遇上了症状严重的“负能量”炸弹,请勿靠近,医生会管的,无需操心。


牛奶,送你~ (来源:花瓣)

最后,老生常谈地说一说。人与人相遇,即是一种缘分。而抑郁患者和抑郁患者的相识相知,更像是一场宿命。

我想,每一个抑郁患者,都是一颗迷路的星星。本来,我们都是茫茫宇宙中的小小星辰,仰仗着自己的微光在暗夜里漫漫漂流。因为对光明的向往,我们互相耀亮。

从此不论电闪雷鸣,抑或狂风骤雨,我们都约定好了,要一起闪闪发光。

望你绝望时抬起头,永远仰望着同一片银河;望你黑暗的眼瞳里,永远有星光闪烁。❤️


【后记】

本文无意伤害众位基友和患者的感情。

以上观点来源于自身经验和总结。仅供参考。

ღ( ´・ᴗ・` )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