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烟花棒

刺溜一声一支被红点彩塑料纸包着的烟花棒点燃,朵银眨巴眼睛本来凑近的脸赶忙扯远怕烟火气扑来,结果还是闻到了刺激性气体,熏得她呼呼鼻子,

“嗨,着啦,你看你看!”

她不无兴奋地对旁边说,她好像还是第一次玩儿似的,从童年玩到青年,事实上她已经二十二岁了,旁边的女孩索然想到年龄,她大概是不适应这样的活动,拿着一捆烟花棒,等着朵银点完。

“打火机给我。”

夏亭抽出一根,扒下包装纸,朵银已经快速舞出圈圈,随手甩掉了打火机。夏亭惊异地看了她一眼,那种女孩特有的犹疑时眼神。此时夜色幕黑,不知什么地方好几只狗狂吠,烟花呲呲的声音没几下就末了渐微,不同的狗依然在叫,音调越来越高。最后一拢光线下山,到处是屋檐翘棱棱魅影,拐角不知什么人走过来,脚步声一茬接着一茬叩击。

“我们先回家吧。”

夏亭拉着她的衣角,皱成一个卷攥在手里,想抢在黑影人走过来之前离开这里。

“不,还剩好多。”

一阵轻微的二手烟味猝不及防飘进鼻腔,夏亭厌恶地想要呼出去,小店暗黄的灯照明那个人影,她一瞟随即飞快别过眼去,路过的人经不住要抬头看一看她们俩,碰见迎面的光不得不眯上眼,眼睛缝里略过侧着身子只剩下模模糊糊半边脸的人。

道路一边是稀稀落落的人家,一边是宽近八米的河,据说是长江支流的尾巴,河床比窄窄的马路低很多,冬天得走下石板台十米才能够到水。夏亭视力极好,看到水波上倒映着的黄色微光舞动,一波,一波,偶尔有杂纹荡漾开来,那是鱼呼吸,还是昆虫点水,还是鸟拉的屎导致的,夏亭不关心,她沉浸在有哪些可能的假设里。

“你不玩吗?”

夏亭摇摇头,等到人影走远,干脆坐到小店水泥台阶上。朵银摸着黑找打火机,小店主人发现了,问她,

“你丢了啥吗?”

“打火机不见了,刚刚还点来着。”

“喏,这你先拿着玩吧。”老板从裤兜里摸出一个。

“谢谢谢谢,等一下还给你。”

朵银接过打火机,凑亮从夏亭手里抽出一根,跑到黑暗的地方点起来。

“不要甩了打火机哈,刚刚那个就是被你甩掉的,大伯没打火机点烟了看你怎么办哪。”

夏亭扭头朝着黑暗处喊,叮嘱道。

“啊,是我甩掉的?奇怪了,玩忘记了。那我去买一个新的。”

朵银嘻嘻哈哈舞完一支,就去店里买了一个,把老板借的还回去。

小店紧巴巴拥挤的很,每样东西都有自己谜一样的位置,买的人不知道在哪里,目光四处搜寻时,老板会及时问,

“你要买啥?”

随即像变魔术一样精准拿出你要买的东西。这样干燥的早夜里,忙完,老板像被埋没在物品里的一样大物品,深深陷进香烟柜台后面,目不转睛盯着小电视机荧晃晃的频闪,连吃饭都漫不经心时而扒拉一口。

朵银和夏亭能在这里买的很多,小店有特殊地位和功能,比如朵银在镇上超市找了好几家都没买到的烟花棒,她向老板描述完的那一瞬,老板点头说有的时候她是惊喜的,

“哎,这里还有!”

夏亭苦笑,何必呢?

谁家烧菜没盐,总会有小孩被支来买,

“来买盐啦。”

“不,妈妈说要酱油。”小小的孩子费力气抬头跟小店老板答话,老板笑眯眯从柜台后面伸过来半身弯下腰,手臂支撑在柜台上,

“好哇。”摸摸头。

酱油和盐一定要买的。

然而夏亭想不出来非常具体的理由,非要买烟花棒不可,朵银却执拗地去超市,一家家找,遇见小店非要进去问一问才罢,这种迷上烟花棒的劲头绝对只有朵银才有。

一小捆烟花棒滑溜地很快,

“喔,喔,耶。”

朵银一把点着了好几根,她找到一个窍门,点着一根,另外的去凑火就可以,

“帮我拿着下,我来点其他的。”

夏亭拿着,

“快点啊啊啊,快烧完了。”

“来了,来了,来了。”

朵银双手挤着烟花棒的头,想把它们尽力挤的近一点一起凑火,又要防着太近烧到手。

“算了,我用打火机来。”

如果用打火机,就得不怕火星四溅那样的阵势,夏亭吐吐舌,耸耸肩,担心地看着风风火火说干就干的朵银。

加强版火星一下子迸溅开,照亮了朵银绽开的笑容。

“我们还不如点一个小火堆,就不怕烧着手。”

“别,这一排的树,你不怕烧掉啊。”

“我再去买一捆,晚上在阳台上玩。”朵银悄悄说。

“哎,你……”夏亭想阻挠来着,朵银已经起身猫进去了。

四下无声,只有小电视机咿咿呀呀的对话,夏亭站起来拍拍屁股后的灰,只能等着她。

她们俩得赶紧回家,不早了。

本来偷偷回去不想闹动静,

“哎,你又买这玩意儿,都多大了。”

却被大婶响亮的嗓子吓了一大跳,

大婶看见藏不住的烟花棒,嗤之以鼻不满道,她知道是朵银买的,夏亭不自然笑了笑,都没说话。

第二天,夏亭走过小店,一眼看见了被甩掉的打火机,捡起来擦掉灰揣进裤兜,想着还给大伯。

轻飘飘的乌发左右甩着,夏亭注意着河面,也注意到柳枝上褐色的尖芽,心里想:水还是很清,春天还远着呢。

������g�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