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5.山中精怪性本纯

    “客官,往前就是洞庭湖地界啦。”

  年轻的妻子温柔的拍了拍熟睡的丈夫,提醒他快要到家了。脸色苍白的丈夫摇了摇不知是否因为昏船的脑袋,开口道:“唔,终于到了么,这船走的甚是平稳可是为夫还是晕船,雨儿,上了陆后咱们就早点回家吧。”

  雨儿笑着称是,船夫也嘿嘿笑道:“倒也真是奇怪,这初秋时节长江本是暗流涌动,可自从你俩夫妇上来后,竟是一点波折也没冒出来了!咦,你是罗家的小哥儿呀,不知这次秋考如何?”

  “此次秋试我家相公可是一举中第呢!”雨儿自豪的对着船夫讲到。

  “哟,我是说为何一路平坦,原来是文曲星临船呢,不过罗家娘子,这罗举人赶考,你也跟着去凑什么热闹呢。”船家打趣的对雨儿说。

  雨儿神情一滞,羞得满面通红不知该如何答话,罗举人握住了身旁妻子的手,微笑道:“这次乡试,若不是内子一路无微不至的照顾,小可确是没有把握能这般轻易入围。”

  船家攀谈许久来便了兴致:“不知这位公子是何方人士,年纪轻轻便孤身一人出此远门?”

  御剑急行了一夜的朱易此时端坐在船首休息,听到船家问他,收回了一直凝视着雨儿姑娘的眼睛,对着船夫开口答到:“我吗,我是一山野道人,此次是为游历九州而出山!”

  船夫一听,开口笑到:“原来小道长是神仙中人,跑的这趟船可真是三生有幸阿!一趟下来,既有举人也有道长,哈哈哈。”

  “不不不,我不会仙法,只会耍剑!”朱易连忙开口解释。

  罗举人看到朱易稚嫩的模样,也在一旁抿嘴微笑,唯独那名叫雨儿的女子神情恍惚,往丈夫身后躲了躲。

  午过半饷,在众人的交谈声中船缓缓的靠了岸,罗举人因为来了兴致,似乎连那晕船病都好了些许,苍白的脸色也多了一丝红晕,开口挽留道:“原来只知那道观都是一心修道,却不知连这方圆数术也如此精通,小道长如果不嫌弃,不如去我家吃个便饭顺便再解答在下的几个疑题!”

  朱易也是相谈甚欢正要答应,只见雨儿面色红润异常伴着阵阵的咳嗽,便笑着婉拒道:“嫂夫人似乎染了风寒,罗大哥还是早些带她去看大夫,小弟还是不打扰了。”

  “这,好吧!愚兄是前边桥头渔家村人,朱家小弟若是近来还无去向打算,便可来此找愚兄吧。”

  朱易罢别了罗家夫妇走入了一家酒肆,刚刚入座便沉下脸来,那罗家娘子周身气息异常浓烈,而罗举人却是阳气不足,本以为只是罗举人十指不沾阳春水,卧读多年所致气虚,却不料刚一试探罗家娘子便露出了马脚,一开口道明身份罗家娘子就脸色大变,定是精怪无疑了。可是那罗家娘子戒我甚深,要想个法子接近探明真相才好。

  正在沉思的朱易被一句悦耳动听的话给打断了,“客官,请问您要点些什么呢?”

  朱易咽了咽口水,指着菜单喜笑颜开道:“恩,这个,这个不要,其他的全部给我上桌来!还有,最重要的是刚到的鲫鱼给我弄个豆腐汤!还要一壶黄酒!”

  “好嘞!”小二眉飞色舞的拿着菜单下去了。

  待到满桌酒菜上齐,朱易简直感动的热泪盈眶,终于有正常的食物可以吃了!朱易甚是开心,一挥手,一枚澄亮的银元宝出现在小二手里面,慷慨的说道:“下去吧!多的都赏你了。”

  小二连忙拜谢的退下,一个打扮邋遢却眉清目秀的小子畏畏缩缩的跑到朱易身前“点这么多菜你吃的完吗,要知道浪费食物殊为可……”

  “没事我吃的完!”朱易皱着眉开口打断这阻碍他进餐的小子。

  邋遢小子被朱易噎的无话可说,咽了咽口水,转眼又生一计:“小子,我看你穿的人模狗样,怎么脑子就这般蠢笨,在这港口闹市,你就这般漏财不怕被有心人盯上吗,还好你遇见了本公子,本公子武艺高强,只要你……”

  “算了别说了,坐上来吧,本大少爷请你!”朱易再次开口打断。

  不过这次邋遢小子没什么脾气,哎了一声便坐在了朱易对面开始大快朵颐。

  朱易看着邋遢小子狼吞虎咽的模样,不由得觉得有趣,心想不如再逗逗这女扮男装的臭丫头。

  两人看着眼前的残根剩饭,朱易拍了拍肚子问到:“丫……秃那小子,不知你师从何人,是何方人士!”

  邋遢丫头转了转眼睛开口道:“哎呀你不要这么文绉绉的啦,本座名为朱凌,我本是一山野道人,此次出山是为游历九州,初到此地看到血光冲天,便进来一探究竟,结果就发现你小子啦!所以说,想要逢凶化吉你小子还不得好吃好喝的供着本道!”

  朱易听得津津有味,却又觉得这话有些耳熟,突然回过神来,心想这不是他自己忽悠罗家夫妇的说法吗,这丫头真把我当傻子啦!

  “哟,呵呵,真是好巧,原来是朱姓本家,我也是道士,名为朱易,正好我发现前边渔家村妖气冲天,不如我两前去探探,斩妖除魔如何?”

  朱凌啐道:“你这混小子,谁和你是本家呀,你说什么?斩…斩妖除魔……”

  “哟,难道是不敢吗,原来就这么点胆子呀,算了我一个人去吧。”朱易摇了摇头嘲笑到。

  朱凌脸色微红,大声辩解道:“谁说我不敢…啦,走我们现在就去!”

  朱易连忙拉住往外跑的朱凌“笨蛋,光天化日之下哪有精怪敢出来害人,我们现在先休息一番,待到今夜子时再去捉她个正着!”

  是夜,两人紧赶慢赶到了渔家村,正巧罗举人隔壁因家道中落,近年再无人居住,年久失修下似是鬼宅一般,朱易看着微微发抖嘴里念念有词的朱凌,乐道:“丫……小子,想不到你这邋遢小子收拾收拾还真成了个人模人样!”

  “哎哟,你鬼叫什么呀,吓死我了!哼哼,本公子天生丽质岂是你这家伙能比的~”朱凌说完后还得意的别了朱易一眼。

  朱易噗的一声笑了起来,朱凌以为自己身上有什么东西,追问朱易笑什么,“我是笑你这家伙说自己天生丽质,说的还真是对,我看你那道士师傅该不会是把你当相公养吧!”

  朱凌警惕的看了朱易一眼,没有说话。

  两人在屋里待了半响,朱凌渐渐也就没有了害怕的心思,反而有些好奇了起来,开口问到:“喂,你不是说过来捉妖的吗,那妖怪长得什么样啊,吓人吗?你该不会是骗我的吧!”

  朱易被缠的没有办法静息凝神,无奈开口:“你师傅没有教过你感知万物吗?这可是练武修道的基础功阿,我说,你该不会是哪个野鸡道观出来的三流差生吧!”

  朱凌还想反驳,朱易面色严肃的说了声闭嘴,透着残破的纸窗往罗举人家的院子望去。

  只见那名叫雨儿的女子慢慢伏身于罗举人之上,嘴巴里透出一股肉眼都看得见的精气往罗举人口中递去,雨儿的神色渐渐萎靡,而罗举人反而苍白的脸上越来越红润,雨儿体力不支的倒在罗举人怀中。

  “哎呀,你这坏家伙居然偷看这般苟且之事!我看错你了!”好奇凑过来的朱凌怒道。

  “闭嘴!”朱易看着雨儿没有去吸罗举人的精气,反而把自己的精气度给了罗举人。觉得事有蹊跷,偏偏这时朱凌开口惊动了雨儿。朱易暗道一声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拔出背后长剑,瞬息便欺身于雨儿姑娘。只是雨儿察觉到了朱凌早有防备,身子一移虽未躲过长剑刺穿肩膀,却躲过了刺向心脏的致命一击。

  破窗的声响太大,罗举人慢慢转醒过来。刚一睁眼便看见再次刺向雨儿的长剑,大喊一声不要,便铺身把雨儿拥入怀中。朱易手中的长剑也戛然而止,再也刺不下去。

  朱易沉默了半响:“说说,这是怎么回事。”

  雨儿哭泣着诉说起来:“我本是江中一白豚,而冠中也喜欢坐在江边读书,有一次我被渔船撞伤,是冠中好心救了我,我喜欢听着冠中的一言一语,本以为可以就一直这样过下去,可冠中有好些天没有再来江边,而我日思夜想,终于舍弃了鱼尾化为人形,去探望时发现冠中是得了奇疾卧床不起,不得他法,我只有将自己的精气度给冠中,就这样机缘巧合下我们结为了夫妇,道长,我从未害过任何一人,只求能这样陪伴在冠中左右!”

  罗举人心疼到:“雨儿,我早就说过不要在这般度精气给我,毕竟这人世间奇人不少,你这般模样太容易被人收去。我区区一介凡人,死了又有何妨,你知道的,我要的,只是是你能好好的活下去!”

  “夫君,难道就因为我是精怪,就要这样眼睁睁看着你离去?不,我做不到,你有远大的抱负,是我太贪心了,想要常伴你左右,其实我早就该把一生精气全部给你,让你好好的活下去。”雨儿哭泣道。

  朱凌眼中泪水转动,嗔怒道:“臭家伙你还这样看着,人家夫妻俩恩恩爱爱与你何干,你偏偏要来做这等恶事!还不快点赔礼道歉,治好这位姐姐!”

  朱易也是尴尬万分,想不到第一次斩妖除魔,就差点错斩好妖。再说我是剑修,又不是医生,如何去医治他人,心疼的拿出一瓶创伤药丢给雨儿,开口道:“是我不好,不分青红皂白便出手伤人,这是我从家里拿出来的云南白药,不说能肉白骨,可是确是对止血生肌有些奇效,也不会有疤痕。拿去吧!”

  雨儿拜谢道:“多谢不杀之恩!”

  “哎呀,明明是这家伙不好,姐姐你谢他干嘛!”朱凌拉着雨儿说到,话刚说完发现自己现在是男装,赶紧放开了拉着雨儿的手,开口说:“喂,雨儿姐姐原谅你啦,你也不要一副这种尴尬的表情了,对了!你不是道术了得吗,麻利的施个什么法术,让别人再也看不出来雨儿姐姐的真身!”

  朱易气的跳脚:“够了,臭丫头你不要太过分!我是剑修!不是道士!哪有什么法术掩去她的气息,唔…等等。”只见朱易再次抽出长剑,指向雨儿后左手捏了一道剑指,按住了雨儿的额头。

  长叹了一口气后,朱易开口道:“好了!我在你眉心留下了我天机谷的剑意,我天机谷的人可没人敢打什么主意,此剑意至少可保你十年无忧!不过你若敢丈此为恶,我必会飞剑取你性命!”

  “雨儿谢谢恩公,若是此生能常伴冠中左右,我心足矣,绝不会做出任何有辱恩公名声的事!”雨儿再次拜谢。

  “好了,臭丫头,走吧,难道你还想留在这里吃早饭吗?”在罗举人和雨儿的挽留声中朱易拉着朱凌一步一步往村外走去。

  “喂,你早就发现人家是女儿身的对不对!”

  朱易别了她一眼,冷笑道:“你这打扮这般蹩脚,我又不是瞎子,第一眼就看出你是个黄毛丫头了!”

  朱凌气极:“我才不是黄毛丫头!我看你是见色起意才故意不说出来的!我要抓你去报官,告你调戏良家妇女!”

  “呵呵”

  朱凌咬牙切齿道:“你这般冷笑是什么意思!”

  朱易又别了她一眼:“去告吧,就你这黄毛丫头,说我调戏你,觉得会有人信吗?”

  惹得朱婧张牙舞爪的要揍朱易,两人又走了一截路,朱婧忍不住心中的好奇,又开口问到:“对了你说的天机谷是什么东西呀?”

  朱易皱眉:“你到底是哪个野鸡道观出来的三流道姑呀,正道四大门派你没听过吗?”

  朱婧听到朱易开口讲江湖事,顿时眉飞色舞道:“没有,没有,你快来跟我讲一讲!”

  “这江湖之中除了你们这些小门小户的野鸡道观,共有四大魁首,南边的龙虎山,是符箓大家,一手上清引雷法耍的出神入化,若是去戏班子表演不知道要引得多少喝彩,北边的武当派更了不得,人人都要求长生,不过那些老不死练的糖豆挺好吃的!然后就是我们天机谷啦,恩怎么说呢比如你看,我这剑修的多帅,什么御剑飞行阿,千里取人首级阿都不在话下!”说完就脚踏着长剑围着朱婧绕了一圈:“所以说天机谷的门派精神就是帅!”

  朱婧看着他脚踏着飞剑立在空中,兴奋道:“哇,我也要飞!我也要飞!”

  朱易脸色一滞,心说我会告诉你,我带着人就飞不起来?连忙下了飞剑,开口继续说到:“对了,上面还有一个小林寺,讲究什么我不如地狱谁入地狱,还有以身饲鹰,总之就是一群自残的疯子!”

  “不管,别说啦,我不想听这些了,我要飞,我也要飞!”

  “掐指一算,今日不宜飞行,咱们还是改日再飞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