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沉香屑——第一炉香》

        昨日断更了,第一次没有遵守写作的规则,直到现在头还是痛的,我心中一直担着负担。这两天读的最多的就是张爱玲的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读了一遍,不过瘾,又读了一遍,细细地一字一字的琢磨,琢磨她的色彩,琢磨她的意境,琢磨她说的每一句话,琢磨女主角薇龙的情绪变化。有时候,我会想:“若是我是薇龙,我会怎样选择?留下做姑妈的棋子,还是我已离不开现在的生活?”

      女主角薇龙是一个中产阶级的上海女孩,若是按正常的生活来讲,无非也就是正常的毕业,在合适的年龄找一个合适的男人嫁了,一般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她既没有远大的志向,又不安于嫁一个普普通通的男人,普普通通的过活,所以她找上了她的姑母,也或许是因为听到了一些关于姑母的传说,对她那样富裕的生活心生向往。

        或者作者下笔的时候便已对爱情持悲观态度,对婚姻更少幻想,所以薇龙才会表现出那样一种悲剧性的状态,一个美而好的女孩子其实是不容易获得婚姻的幸福的,而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一种奢侈品,所以薇龙把爱情的主动权交给了一个浪荡公子。这或许正是张爱玲送给胡兰成的照片背面所写的“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所以薇龙在爱情里也是卑微的。

        也或许因张爱玲的家世,她出生在没落的旧官僚世家, 所见所闻一定不俗,但这新旧交替的社会带给她的冲击一定也是巨大的,尤其是父亲对她爱情观的形成影响一定也是巨大的。作家梅娘曾经说,“张爱玲的悲剧在于没有爱心。”她一生和骨肉至亲疏离冷漠,孤独彷徨。她不会爱,也不懂爱,一切看似皆因幼年之遭遇,但我唯有一点不能苟同,这也只是个人的浅显之见,我认为原生家庭的创伤不可用一世来感怀,每个人都应当学会坚强,突破内心的桎梏,活成一棵向日葵模样,向阳而生。

        昨天也偶然看了一篇写尊龙的文章,我看见他一颗脆弱的心,有时候人往往不是不能认清现实,而是不想认清现实,总还是在期望他人的给予,能治疗内心的伤,我们总是忘记了自己内心的力量。或许因我受阳明思想荼毒之深,我一直以为只有向内心寻求力量的人才能哀而不伤。

        经历过苦难的人生才是丰富的,才能在文字中体现出力量,相比于张爱玲的《第一炉香》,或许我更喜欢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两者之间的格局大有不同,张爱玲的文字让人忍不住内心悲凉,觉得一切无望,她渴望得到爱,但是又觉得注定无法得到完美的爱情,注定失望。她的文笔是优美的,配色也是极美极考究的,她笔下的薇龙对于乔琪的爱情的心理活动曾有过一段描述:“她深幸乔琪没跟她结婚。她听说过,有一个人逛了庐山回来,带了七八只坛子,里面装满了庐山驰名天下的白云,预备随时放一点出来点缀他的花园。为了爱而结婚的人,不是和把云装在坛子里的人一样的傻么!”

        我不知道张爱玲是不是认为自己不配得到美好的爱情,但是我深深地心疼这个女子,她那么美好,却因为内心的缺失而失去了对生活的热切期待,她绚烂而华丽的燃烧好像只是为了毁灭。薇龙毁灭了自己,她纵身一跃,卖给了梁太太和乔琪,整天忙着,不是替乔琪弄钱,就是替梁太太弄人。只有在年三十逛湾仔的热闹的时候,才感到暂时的休息。看到一群卖的女人的时候,薇龙说:“她们是不得已,我是自愿的。”我的心底忍不住的痛了起来,在爱情里付出最多的那个人总是比较自轻自贱,我见过很多女子为了一个渣男辛劳一生,仍旧不肯离开。

      薇龙的哭都是无声的、无助的。乔琪不需要安慰她,因为她总会自己好起来,她会自己哄自己。待在地狱里只是为了得到片刻的温暖,爱一个人爱的那样卑微无望,不是我所能欣赏的爱情观,或许因为我最爱的人是自己,所以我不会爱别人爱到没有自己,也不会把全部的希望放在别人身上,等着他来眷顾,我是做不到的。但是我无法否认《第一炉香》这篇小说真的很美,一副奢靡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里面的人物生动的无法忘却,每一个场景都是一幅完美的画面,情中有景,景中生情,让人在其中沦陷。

        读完这篇文,我都莫名的生出凄凉之感,脑海中都是一个孤清的女子,着一身绚烂的旗袍,点一只孤寂的烟,明明灭灭之中,嘴角一丝凄冷的笑意。或许她在笑这人世间,尔虞我诈,利益纷争,哪里去寻求那一份真爱,不过是无望的笑话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