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嘻哈?

很简单,一篇主题明确的文章。写的是我对嘻哈、饶舌的理解。

嘻哈是什么?饶舌、街舞、涂鸦和beatbox这四种街头艺术的集合。一种表达情感,内容的方式。一种生活方式。

四种街头艺术中,只对饶舌有了解,所以这篇文章只写饶舌。

总体来说,我觉得饶舌是一种处在艺术和文学的交点的东西,既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文学。很多人说饶舌是一种艺术,为什么我觉得饶舌是文学呢,因为我认为每一首饶舌作品都以歌词为基座,像是一个二维的平面。而饶舌音乐这种形式是一种把二维的歌词三维的表达出来的过程。从一篇歌词,到把歌词读出来,到在读歌词的过程中设计一种抑扬顿挫的方式,再增加由鼓点和其他音乐构成的伴奏,然后跟着伴奏有节奏的读出来,或有旋律的表达其中一段歌词。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二维的作品在三维的尺度上一点点拉伸,最终成为一块三维的,有棱有角的饶舌作品的过程。

所以我觉得只有歌词不成饶舌作品,因为没有歌曲制作的过程,歌词只是一个二维的作品,你不能把一个二维的东西和三维的东西相提并论。

但是没有歌词也不成饶舌作品,学过数学的知道,没有二维平面,在三维的尺度无论怎么拉伸,都不会有任何三维的立体物品。

用语言文字来反应客观世界,或者创作者的主观内心,这是一些文学作品和饶舌作品的一个共同的特点。纵观饶舌历史上,能被我们记住的作品,我们会发现大多数的那些的歌词都是有所云的。如“life’s a struggle”,讲的是对黑暗社会的唾弃;如“关于小熊”,讲的是曾经存在过的爱情;如“听妈妈的话”,讲的就是歌名所述:讲的是母爱;如“差不多先生”,讲的则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不同的歌,有不同的表达,但是表达的方式,无外乎是用歌词的编排,唱法抑扬顿挫(flow)设计,伴奏以及旋律的选择,这些歌的元素来把歌词三维化,表现出来。其实不同类型的文学作品,也能看到不同的三维化的表达形式:比如说一部剧本,既可以只以文字的形式存在,也可以在舞台上,电影里表现出来;一段演讲,可以只以文字的形式存在,也可以让演讲者用独特的演说方式表现出来。还有,不同类型的文学作品也有不同的体裁,各有特点。比如说剧本可能会更口语化,论文会可能用更正式的语言,小说可能会更注重故事,诗歌则可能会更注重韵脚的设计。现有的饶舌作品的特点,和诗歌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更注重韵脚的排布,另外还需考虑在音乐中与不同小节的相对应。

把饶舌定义为艺术是一件很复杂,需要花好几天去做研究,再去写的事,因为我觉得艺术的定义非常的复杂也非常的有意思。而且我也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愿意在有一定的沉淀之后再动笔去写这个部分。现在就先武断地通过把饶舌放在音乐这个艺术的小分支里。

重复之前的陈述:饶舌,是艺术和文学的交集。这很简单,很直接,也应该很好理解。

那么接下来说一些延伸的内容,很多人知道饶舌,或是自认为开始了解饶舌,都是通过爱奇艺的一档节目,叫做“中国有嘻哈”。那么接下来就谈谈对这档节目和这档节目中的一些饶舌作品及饶舌歌手的理解和想法。

首先,在我的理解里,这档节目的命名和翻译是错误的:中文名为“中国有嘻哈”,英文名却是“rap of China”。首先这个翻译就难以自圆,为什么呢,因为刚刚说的定义,嘻哈是四种街头艺术,饶舌,街舞,涂鸦,beatbox,对应的英文名称是“hip hop”,而不是“rap”;在我的理解里“rap”只能翻译成“说唱”,或者“饶舌”,在这两个译名里可按自己的喜好选择,但是决不能把嘻哈直接翻译成“rap”,对我来说最底限的能够接受的“rap”的中文翻译也只能是“嘻哈音乐”了。所以,如果这档节目一定要叫做“中国有嘻哈”的话,我们应该可以质疑,另外三种嘻哈艺术在哪里?

当然,这一整篇文章里,我必须要加上很多的“我的理解是”,因为饶舌,或者嘻哈还不是一门眼睛的学科,现在整个行业中,我还不知道有任何权威的理论解释,一个能够让绝大多数的从业者和爱好者全部同意的一个理论支架,就像牛顿的《自然定律》于自然科学,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于西方经济学一般。所以我的理解是,如果未来饶舌成为一个学科,那么他的支架现在还是空的。所以,我大多数关于饶舌和嘻哈的知识,都是这几年在作为一个爱好者,从不同的渠道累积得到的。信息来源有:和其他饶舌爱好者的沟通,一些从业者写的文章,甚至是百度百科里的解释,所以我在这篇文章里能表达的也只有结合这些我所知的信息的一些思考的结果。

那么,在这个思路下,我对“中国有嘻哈”这个节目的理解,有两个主要层面,一是这个节目的艺术文学性,二是这个节目的商业性。

从艺术文学性来看,我觉得“有嘻哈”这个节目是一个优秀的嘻哈节目,类似的比如说有“中国好声音”,“21世纪演讲比赛”,“新概念作文大赛”,或者其他的选秀节目,可我实在没有关注过很多这样的节目,也不知道这几个例子举得合适与否。评价“有嘻哈”优秀,是因为这个节目大多还算严谨,专业,在我看来那些饶舌的术语的解释也靠谱。虽然国内还没有同类的嘻哈节目,难以进行对比,但是至少以我听了两年的饶舌为基础的对好坏作品的分辨能力来看,我在看“有嘻哈”的时候还是看到过几首令我眼前一亮的作品,比如黄旭的“天堂来信”,VAVA的“Life’s a struggle”改编,还有孙八一的两段:“还钱”,和在合作表演中讲了家乡贵州的留守儿童的现象那一段,让我听了之后,甚至还微微思考。所以,因为这些原因,我把这个节目看做是一个优秀的嘻哈节目。

可是这也仅仅是一个优秀的嘻哈节目,一个综艺节目,一个音乐选秀节目罢了。这仍然是一个,由制作人,观众,或是同样的饶舌爱好者,决定谁去谁留的比赛。得了“中国有嘻哈”的冠军,不是得了奥斯卡或者格莱美,更不是任何嘻哈行业的权威奖项。因为看得人多并不代表在行业内被广泛认可,得到了节目的认可也并不代表作品和表演一定是最好的。因为从更大的意义上来讲,这个节目是一个有盈利目的的商业项目。这也就是我理解这个节目的第二个层面。

作为这个夏天的现象级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的投资方应该是赚的盆满钵满,两亿多的投资,带来的超高的收视,更是成为了一个中国社会里的超级话题。不难看出,节目组在收视率上花了很大的功夫。比如说四位制作人的选择,各种剪辑,和热点的人为创造,让这个节目的收视率和点击量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的位置。而带来的衍生效应呢,被这个节目捧红的饶舌歌手们也开始赚的盆满钵满了。

在文学和艺术的(商业)世界,一般来说一个文人或艺人的认可的知名程度都是和作品的质量和知名成程度挂钩的。比如说,在科幻行业里,最为人所知的科幻作家,刘慈欣,无疑是中国科幻行业里最优秀的一位作家之一,他的作品,无论是那些得遍了中国所有科幻奖项的长篇和短篇小说,还是那部第一个得雨果奖的中国科幻小说《三体》,都是在全中国的科幻圈子里受到一致的超高评价的作品。所以可以说刘慈欣的名气是和才华挂钩的,而且《三体》确实是一部跨时代的好作品。但是,作为一个科幻爱好者,我所知道的跨时代的好作品,也远远不止《三体》一部。阿斯莫夫的《基地》,《机器人三部曲》,弗兰克·赫伯特的《沙丘》系列,在我和很多科幻迷看来,都是可以比肩《三体》的好作品。可是这些好作品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如果名气真的是和质量成正比的,那么上述的三部科幻作品,在中国拥有的粉丝和读者群体,应该和《三体》的不相上下才对,可是无论是在如知乎,百度贴吧这样的各大网络社区,还是媒体的提到次数相比,前面提到的三部作品和《三体》的数据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比如说,《基地》这个话题在知乎的关注数有823个,《沙丘》有544个,而《三体》有148381个,跟三体有关的话题就有17个。

所以,通过这个科幻作品的扯开,聊一下我对作品和知名度的想法。知名度和才华是否有关系,当然是;但是是否一定是成正比的,当然否。

好友曾问过我对于“有嘻哈”两位年度冠军的饶舌才华的看法,我讲过一些,这个很难说,但在这里就斗胆讲一下,所以接下来的文字会非常主观。首先我觉得GAI是一个在创作上有很不错的灵感的歌手,虽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他的一些作品我听了觉得很有意思,无论是主题还是表达的方式。他的歌我平时也会听,也有放在“我喜欢”这个收藏夹里的。但是呢,我觉得如果他还需要在创作上下功夫提升才行,无论是主题的表达,还是情感的共鸣,我觉得和真正杰出的饶舌歌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如果我是GAI的好朋友,我会建议他先在二维的歌词上下功夫,对主题和其文学性都做到一定的提升之后,再专注与三维化的表达过程。

而PGone呢,我觉得他是一个很酷的饶舌歌手,仅此而已。很多人说他的flow很多变,或很花哨,我赞成。只不过在我的理解里,二维的歌词没有做好,再好的三维化,也只是如同对着一堆垃圾食材烹饪一般,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有人可能会反驳说,他的歌,有些也是有所云的,那我们可以看其中一首,也是我觉得稍微有所云一些的作品,叫做“H.M.E”,整首歌的主题很明确,就是diss中国有嘻哈的一些其他成员,但是读了歌词之后,我对这首歌的看法还是一首及其平庸之作,首先呢,我不是很理解这位歌手的这个愤世嫉俗般的diss这么多人,diss本是一种独特的饶舌文化,就是当饶舌歌手之间起了冲突时,可以用歌做武器,来攻击另一位或者几位歌手,同时被攻击的歌手很有可能会同样出一首歌反击,这样一来旁观者还可以从这你来我往的饶舌交流中比较两方的创作和饶舌水平。我一直以为,这样用歌来代替子弹,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因为仍然能发泄情绪,或是决出个胜负(当然也有battle的方式),而且可以在没有杀害对方的可能下进行,同时又有可能留下一些好的作品。这也是我对嘻哈文化里这一句“keep it real”的理解:如果哪个人冒犯了你,你不仅要大声说出来,还要大声唱出来。

可是呢,至少在节目中,根本看不出,PGone和这几位被diss的饶舌歌手产生过什么样的矛盾,在歌里有什么解释呢,有讲了因为复活赛,之前被淘汰的选手也到达了终点,而因此diss了Jony J这位歌手;有讲了因为淘汰了他的好朋友,而因此diss了黄旭这位歌手;有讲因为直播说他坏话,而因此diss了艾夫杰尼这位歌手;也有讲因为讨厌表里不一的性格,而因此diss了GAI这位歌手;也有单单对小青龙,大狗,TT,和徐真真这几位歌手的嘲讽,其中后三位被diss的原因不清楚,而通过节目中的一些对白,我了解到小青龙被diss的原因大概是因为他曾在“iron mic”这个饶舌比赛中赢了PGone。说到这,先不讲这首歌的文学性,我觉得在创作逻辑上就非常不自治。首先我觉得前面讲的这几个,除了直播说他坏话的被diss可以理解(虽然听起来也特别像是小学生会做的事),其他的几个歌手我觉得根本没有被diss的理由,更何况这首diss不仅仅是整首歌做了出来,更是在一个流量冠军的节目上现场唱了出来。我不理解背后是否有我不知道的苦海深仇,或者是PGone真的只是这么一个铿锵必报的人。但是呢,在这之后,PGone竟然还发了一条微博,说所有被diss到的人里面,只有GAI他是真心要diss,而其他人都是为了节目效应。这条微博,细想之后我更不理解了,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句话是最简单的二维的信息表达,一首歌,经过歌词,作曲,flow设计这样的三维话过程,加上现场表演,我认为比起一句说出的话已经是不知道更重要多少了,更是根本没有追回的可能。而且,PGone这句话就是相当于在说,“我写的歌都是昧着良心写的,什么能红我就写什么”。这又和我理解的“keep it real”完全相悖了。一个饶舌歌手,就像一个诗人,一个作家一样,用自己的笔和麦克风,表达出对自己,和自己眼中的社会最深刻的剖析。就像作家不能昧着良心写作一样,我觉得饶舌歌手更不能昧着良心写歌,所谓的“keep it real”,难道不就是:“是怎么样的,我就怎么样写,怎么样去唱”吗?我一直都相信,所谓饶舌,就是用歌,来反应最真实的生活,最真实的自己,甚至最真实的社会,因为我听Eminem的“Mockingbird”、“Stan”,听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听Tupac的“Life goes on”,听到的都是最真实,最形象的东西,也是这些歌的创作者最自我的东西。而现在连PGone自己都不承认自己的个是真实的,是逻辑可以自治的。所以说,PGone这个歌手和他的作品,目前是没有可能触及我心中关于“优秀饶舌歌手&作品”的定义的。

这首歌的后续也是很有意思的,大家可以看到,这首歌唱出来之后,全中国的听众都听到了,那几位被diss的饶舌歌手自然也都非常清晰的听到了这首歌,可是并没有任何一位被diss的饶舌歌手反击,做那个说唱世界里非常常见的事——diss back。为什么呢?是限于压力?畏惧于PGone的粉丝群体?我不想把话说得太到位,也不可能知道那些饶舌歌手到底在想些什么,所以就话止于此。总之,这首歌之后,我才开始对PGone饶舌歌手的身份开始产生思考,并逐步丧失了最初对他的好感。

歌词的文学性我不是很有资格评论,因为我自己也只是在尝试创作中,并没有很多的经验和知识作为基础,大家可以自己去看歌词,然后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不一样的判断的。

讲到这里,差不多可以总结了。对我来说饶舌一直是一门语言,类似于中文,类似于绘画,类似于那种需要去学习表达方式的东西。饶舌里面各种的规则,各种的文化,就像我们学中文,学英文的时候学的语法,学的不同语言的文化一般。一个饶舌歌手的饶舌技巧,韵脚的设计,就像是他说话的水平,文笔的水准。这些都可以给一个表演,一个作品,或是一个艺人加分。但是真正的核心,我认为终究还是内容。就像如果一个人说话结巴而且发音很糟糕,但是他是一个顶尖大学的教授,发表的论文多次在顶尖杂志刊登,仍然会有不少的人会愿意去听他讲话,因为大家知道他讲的东西会有内容。我觉得饶舌和说话也很像,虽然因为有三维化的过程,导致这些技巧会被放大,从而更被人们所重视。但是内容,仍然至少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我觉得,一首歌的内容和一首歌的创作者的联系是非常大的。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生活,就会写什么样的歌。很多人觉得饶舌,嘻哈音乐和黑暗,暴力的生活是有联系的。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只不过在所有嘻哈音乐家,饶舌创作者里,很大一部分的人的生活和暴力,黑暗的生活有联系,他们不过是用音乐和文字,把自己的生活展示给了世人一样。从这点上来讲,我觉得生活是没有有孰优孰劣之分的。一些人出生于贫寒,见识过社会的黑暗与险恶,于是就用歌来勾勒自己所见到的黑暗,而有些人出生富贵,却沉迷于毒品和性,于是他们也用歌来描述淹没了自己生活的两大恶魔。什么样的人,写什么样的歌,我觉得这是最直接,最简单的道理了。饶舌天生不是黑暗与暴力的代表,也不是用来教育孩子的教材。饶舌只是一个工具,一个载体,你听什么样的饶舌歌曲,才反应你有什么样品味。而不是你听饶舌这种音乐,就反应出你的某种品味,这是个误区。就像之前我和好友一起写歌,写出来之后有些人会觉得奇怪,他们说:“无意冒犯,不过饶舌不是一种很有攻击性的音乐吗,你们这么娓娓道来的讲一个社会问题,还和平权有关,真的是饶舌吗?”对这个问题,读到这里的各位想必应该也有了一个自己的答案。那么我唯一想说的便是:我写的东西被定义成什么类型也完全不重要,唯一重要的,只要我写出来的,是我自己,就够了。

我觉得历史或许就是一个二维化的过程,那一个个鲜艳的包装,精彩绝伦的表达,在时间的摧残下,最终都会被剥离,最后留下的只有一页纸上的几行字,最终被记载在像《唐诗三百首》这样的书籍中留存后世。比如说,现在有谁会知道当年曹植作“七步诗”的时候,步伐迈地何等壮烈,面部表情又有多么的神俊。这些在当时很有可能就是市井小民们热火朝天的讨论的内容呢,只不过一切留给我们的只有一首四行的小诗,以及无尽的猜想和可能。而现在嘻哈音乐火热,全民探讨嘻哈音乐,创作嘻哈音乐,赞颂着被称为“嘻哈元年”的2017,可在千千万万的人当代人中,谁又会给后世留下一首四行的小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