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好,还是越坏?——《当下的启蒙》读后感

在《得到》听陈章鱼解读《当下的启蒙》,又去看了这本书,深有感触。


这个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好,你的感觉呢?是不是越来越差?


上面的问题,你心里会是什么样的答案?


2020年,新冠肆虐、澳洲大火、蝗灾、洪涝灾害……这个世界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坏?


可是书中却用客观详实的数据表明,这个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好。


比如人类的平均寿命,从200年前的平均29岁,到100年前的40岁(非洲35岁),到今天,人类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71.4岁。


比如财富,经济学家统计过全世界的生产总值,如果从公元元年算起,大概要过1500年之后,人类的收入才翻了一番,到1820年,人类的收入才增加到3倍,但是之后将近200年的时间里,人类的收入增长到100倍以上。


在19世纪初,全世界的人均收入相当于今天非洲最贫穷的国家,按今天的标准,当时世界上有将近95%的人都是「极度贫困」。而今天,世界上极度贫困的人口比例已经降到了10%以下。


比如知识。200年前,有80%的人,没上过学,现在,反过来,有80%以上的都接受过基础教育。接受基础教育的人类越多,全人类的平均智商就越高。在最近100年,人类的平均智商以每年0.3的速度在增长。


比如安全。人类历史上,暴力总体上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哪怕是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的20世纪,如果放到更大的时间尺度上去观察,这个趋势依然没有变化。


你看,从客观数据上看,人类变得更健康,更富有,更有知识,也更安全,这个世界确实在变得越来越好。


想想也是,回想自己小时候,也就三四十年前,没有空调,没有冰箱,食物匮乏,获取知识的途径很少。


我记得直到中考结束,有一道几何题我都没找到答案,我心里一直在忐忑,万一中考正好考到这道题呢?可是穷尽我所有的能力,最终都没能找到解题方法。


而今,只要手机一扫,答案马上就出来;空调会让你无论冬夏,都可以待在最舒适的温度里;物质极度丰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但是为什么,我们的感觉总是: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差了呢?


第一个原因是——“可得性偏差”

 

指人们由于受记忆力或知识的局限,进行预测和决策时,大多利用自己熟悉的或能够凭想象构而得到的信息,忽略了其他必须考虑的,对于正确评估同样有着重要影响其他信息,称为可得性偏差。


比如我们在浏览新闻时,常常只关注不公平引发各种社会事件的新闻,最近高考日公交坠湖原因公布,很多人谴责司机的同时,认为拆迁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要好好调查背后到底有没有黑幕。


我们的大脑往往对这些信息对给予特别的关注,从而我们接收到的都是社会负面信息,就会自然而然产生“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坏”的结论。


当然,这是人类大脑的保护性机制,它会下意识地收集坏消息,让我们避免遇到危险,保护我们的安全。


第二个原因是——“忘恩之罪”


遇到事件问题,我们会习惯性地抱怨,都是别人的问题、责任;当一切顺利,得到成功时,我们就会忘记背后付出的人,以为一切都是自己的努力,是自己理所当然的。


每个人都有个“幸福基准线”,无论遇到什么事,过段时间,都会回到这个基准线上来。


我们很难一直保持感激,保持感恩之心。

 

第三个是——“乐观的豁裂”,

 

是指人对待事物的双重标准:对自己乐观,对别人悲观。

 

这3种心理机制共同作用,让我们容易被误导,只看到这个世界的负面信息,相信整个世界正变得越来越糟。

 

但是,我们要怎么样避免这样的认知错误呢?书中给出了几大武器。

 

首先就是“理性”。

 

站在全人类的角度,理性是人类对抗这个艰难世界的最大武器。站在个人的角度,理性也值得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信仰。

 

其次是科学。

 

再次是人文主义和进步。

 

我想到了前一阵看的另一本书,《理性乐观派》,这本书中也用详实可信的数据,记录了这个世界一路向前的飞速发展历程。


书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衡量一种东西价值的真正标准,看获取它所花的时间。


以照明为例,比较一下不同的时代的人们,平均工作时薪所能换取的照明时长:


• 公元前1750年,平均时薪能换回24小时芝麻油照明。

• 1800年,可换回186小时牛脂蜡烛照明。

• 1880年,4400小时煤油灯照明。

• 1950年,53.1万小时白炽灯照明。

• 现在,840万小时节能荧光灯照明。


换个角度来理解,现在工作半秒钟就能够换回1小时的阅读灯光。在1800年需要工作6小时以上,而在公元前1750年的巴比伦,你需要工作足足50多个小时。


这一切的获得,如此轻而易举。


再来看看资源与技术。1960年的资源和技术不足以维持60亿人口,随着技术的进步,资源的提升,现在地球上居住的60亿人口,健康、食品安全、预期寿命都大大提高。


这个人类构成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好,从人类的寿命、健康、经济、贸易、知识、贫富差距等等各个方面来看,数据极为惊人,很明显地画了一个向上发展、越来越好的曲线。


交换带来繁荣,自给自足意味着贫穷,富裕意味着,高效单一的专业化生产,增强了个体换取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贫穷意味着,低效分散的手工生产,勉强自给自足,限制了个体换取所需产品和服务的能力。


集体大脑实现收益递增;悲观是人类的天性;乐观是理性的选择。

 

毫无疑问,这个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安全;我们的生命越来越长寿;我们所处的世界,正在飞速向前发展中……

 

最后,用狄更斯《双城记》中的这段话来完成今天的文章。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

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

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

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大家好,我是拂尘记,写日常感悟,聊亲子日常,拂生活尘埃,感人间之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