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前,太原龙山石窟,全国最大的道教石窟,全程高清大图观览

公元1234年,蒙古联合南宋联军击败了金国蔡州城(今河南汝阳),金哀宗自缢身亡,金朝灭亡。

金朝灭亡后蒙古行使政权,同年的一天,蒙古行省丞相胡天禄邀请全真教道长宋德芳云游太原府龙山。宋德芳率领门徒应邀参观。

当时因为连年战乱,龙山上原有的一座昊天观也颓败荒凉、破败不堪,找不见一个道人了。宋德芳看到后感慨不已。

龙山曾经是道教的兴盛之地,也是师傅丘处机的修行之地,更是道教始祖王重阳的传承之地。基于此,宋德芳让弟子们打扫清理了破败的道观,打算重振昊天观。

于是,便有了龙山石窟。

龙山与天龙山毗邻,两山均有石窟,但是石窟的本质含义却截然不同。

天龙山的石窟属于佛教石窟,所刻为佛教雕塑,大约雕刻于北齐至唐朝时期;而龙山石窟属于道教石窟,相比于佛教石窟,道教石窟在全国范围内极少,所以更加珍贵。


龙山石窟总共有九窟,其中有一窟已经完全破损近似不存,实际上只有8个窟。

即便只有八个窟,可龙山的石窟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道教石窟”,由此可见道教石窟的价值之高,和存世之少。

这九龛石窟里,有2龛开凿于唐朝,在宋德芳去之前已经存世几百年了;宋德芳及弟子共开凿了5龛;后来明朝正德年间,内宫畅英又补凿了2龛,才有了今天的规模。

从1234年开始,宋德芳与门人李志全、秦志安在唐人凿刻的基础上,陆续营造了虚皇窟、三清窟、卧如窟、披云子窟、玄门列祖洞等,并在窟中留下了诸多题记,这也成为现在研究龙山石窟的重要文献。石窟历时5年,于1239年完工。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张明远女士提出,龙山石窟第4、第5窟即为唐窟。她的这一推断依据,主要是和天龙山的唐朝石窟凿刻手法、人物雕刻特有的审美等进行对比得出的。


元朝灭亡后,龙山石窟再度陷入沉寂。

直到1920年11月,日本学者常盘大定与关野贞到天龙山寻访北齐的佛教石窟,听当地人说龙山也有石窟,才意外发现了龙山石窟。

当时龙山石窟早被杂草淹没,四野杳无人迹,常盘大定只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便离开了。

回到日本后,常盘大定有些后悔没有留下更多的龙山石窟的影像,到了1924年,他特意邀请了日本庆应大学学生宁超武一起重访龙山,系统地拍摄了龙山造像。

也正基于他们对我国石窟、雕塑的热爱并留下照片,才得以幸存了这些石窟雕塑被毁前的映像。后来龙山石窟雕塑的头部大多被盗割,至今下落不明。

由此,我们现在去龙山看到的石窟雕塑,基本上都是没有头部的。今天文史君借助常盘大定拍下的照片,给大家复盘下当年的精美石刻。

第一窟:虚皇龛

太虚之神为“虚皇”,是老子的化身。他高居九清,司掌玄化,总御万灵,也就是“虚皇龛”名字的由来。

虚皇窟高235厘米,深305厘米,窟中造像有21尊之多。中间为虚皇,两旁各有侍全真祖师10尊,环形排列。20位祖师脚下流云缭绕,飘然而至,立于云端。

第二窟:三清龛

“三清”分别指的是:右边的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中间的玉清元始天尊和左边的上清灵宝天尊。

“三清”两侧为“六御”,即“四帝二后”,分别为:玉皇大帝、北极大帝、天皇大帝、东华帝君、后土和西王母。

第三窟:卧龙龛

卧龙龛有雕像3尊,一卧两立。卧者雕凿于洞内正中的长方形高台上。关于卧者是谁有两种说法:一说为龙山石窟开凿者披云子的坐化之像;二说认为,卧者为王重阳成仙之时的造像。

第四窟:三天大法师龛

开凿于唐代。石窟坐北朝南,窟呈弧角平顶,共有雕像11尊。

三壁坛上的神像分别为:创始人张道陵(正壁),张道陵之子张衡(东壁),张道陵之孙张鲁(西壁)。侍者身材修长,侧身微曲,刀法细腻,行云流水。

第五窟:玄真龛

开凿于唐代,共3尊造像,朱像为王子晋。王子晋,为周灵王的太子。他的两侧使者为素女、青童。

第六窟:披云龛

披云龛,正是主持石窟开凿的宋德芳本人,两侧站立的是他的弟子秦志安和李志全,两人正在倾听师傅讲经论道。

第七窟:七真龛

七真龛,也叫做“玄门列祖洞”,分内外两室,现存造像9尊。

窟内雕刻的是全真教教主王重阳的七大弟子:马珏、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另有2名侍者。

第八窟、第九窟:辩道窟

第八、九窟为辩道窟。第九窟已经不存。均为明代开凿。面北朝南。弧角方形,平顶,三壁环台座,相互通连,规模非常小,窟内无造像。现已废弃。

全真教道长宋德芳一生的主要功绩有两则:一个是主持和开凿了太原龙山石窟;另一个就是主持修建了吕洞宾的永乐宫。

永乐宫,位于山西运城市芮城县,其中的壁画享誉世界,也是元代留存最具代表的壁画艺术。后期文史君再为大家细致解读。

读者们,关于“太原龙山石窟”,大家有何看法?如果喜欢本文章,请转发收藏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