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拟态设计风格下的 Spotify 重设计

当得知新拟态( neumorphism )成为2020年UI设计的主要趋势之一时,我就想尝试一下。而且,我想探索一种在黑暗模式下的新拟态风格。

为什么选择重设计 Spotify?

寻找灵感初期,我尝试了很多应用,最终选择 Spotify,主要是因为:

1.Spotify 已经拥有了约为2亿8千多庞大的用户群,其中很多都是设计师,他们对新拟态这种设计语言比较熟悉,用户认知度相对较高。

2.Spotify 的设计里使用了包括从卡片、 标签、列表、滑块到文本字段的所有小部件,考虑到元素的层次结构,很难为这些部件设计统一设计样式。

3.就定义关键用户使用流和关键页面而言,Spotify的架构非常简单,这为推进 Neumorphism 提供了完美的先天条件。(毕竟新拟态风格不是适合所有的的产品)

新拟态是个非常简单的词

新拟态其实很简单,只需要记住两个核心原则:

1.使用高光和阴影来定义屏幕上对象的形状
2.降低对比度,不使用全白或全黑,这样可以突出显示高光和阴影

重新设计的样式指南

现在开始!

首先需要确定调色板,字体和结构与 Spotify 的外观完全相似。如果你看到“启动和登录”屏幕,就会意识到,我的目的是保证其与其他样式混合来时,仍然可以保留这些元素。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保证在使用Neumorphism时,避免给人一种硬挤出来的“塑料感”,保证产品可用性的基础上修改设计风格。

在围绕 Spotify logo 的启动页上,我向其引入了一个层级的概念,就像在真正的按钮上四周略微抬起边缘一样。这使 logo 具有更清晰的边缘,同时又不影响其外观。另一方面,logo是可缩放的。

logo 周围的覆盖层可为边缘提供更多定义,同时翻转按钮内层的阴影

以下是做出这样效果的阴影参数

shadow 1: (color.dark, blur 10, x: -6, y: -6)

shadow 2: (color.light, blur 10, x: 6, y: 6)

并翻转内层的阴影(Spotify logo),交换明暗X和Y值;

shadow 1: (color.dark, blur 10, x: 6, y: 6)

shadow 2: (color.light, blur 10, x: -6, y: -6)

在设计“登录”页时,我觉得不应该过度使用它,而要保持简单,这就是为什么只有按钮变成了 Neumorphism 样式的原因,而屏幕的其余部分则保持不变。当设计中包含重要CTA的按钮时,通常需要考虑对比度,以使其醒目且易于辨认。保持按钮原来的样子不变,唯一添加了角度和各种柔和阴影。甚至对按钮都应用了相同的样式,并且让它们拉伸到跟其他3个登录入口点都具有同样的视觉重量。

以下是做出这样效果的阴影参数

shadow 1: (color.dark, blur 10, x: 6, y: 6)

shadow 2: (color.light, blur 10, x: -6, y: -6)

翻转内层的阴影,交换明暗X和Y值;

shadow 1: (color.dark, blur 10, x: -6, y: -6)

shadow 2: (color.light, blur 10, x: 6, y: 6)


所有可操作图标具有类似凹凸的效果,按下状态具有凹入效果

小实验!

我认为这是尝试这种趋势的绝佳机会,尽管要记住屏幕上的所有重要元素都应具有足够高的对比度。我尝试为屏幕上所有可操作的图标以及底部的导航图标创建一个平滑的凹凸样效果,以使其更加突出。除了这种“枕头”效果,我还进行了其他三种尝试,以帮助按钮更突出。

1.即使它违背了 Neumorphism 设计的低对比度原则,我还是放弃了灰色图标,取而代之的是白色,以保证凸显重要的图标。

2.在按钮的按下/缩进状态中添加了一个覆盖层,不仅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物理按钮被平压,而且还有助于区分其按下状态和未按下状态。

3.将叠加层添加到未按下状态,只是为了让它看起来更像一个按钮。

另一个问题是,怎么表达按下时的按钮。

仅靠缩进效果是不足够的,并且可能使用户怀疑哪个状态是活动或不活动。我们尝试更改颜色或图标(或两者)以确保用户知道某些东西现在处于活动状态。

因此,对于选中的选项卡,我更改了图标的颜色,使其与未按下状态有足够的对比度。

为保证可用性,需要在 Neumorphism 风格和设计元素中找到平衡

相同的规则也应用于所有其他页面。对于音乐播放器,中央卡,控件和滑杆均已采用 Neumorphism 风格 。中央卡从背景中挤出,而图像并没有赋予样式,因为它已经是屏幕上最大的元素,这样让它的存在非常微妙。所有控件都具有相同的凹凸效果,唯一的区别是未按下“播放”按钮和“暂停”按钮,并且颜色也不同,因为这实际上视觉层次结构中交代重要层级时非常重要的。

所有卡片都是从背景中以低对比度挤出的,因为如果我们通过排版,接近度和与重要元素的对比度来进行正确的层次划分,这样的低对比度也足够。

图像,图标和字体之间的层次结构必须清楚,间距必须明确定义

为了增加难度,我将背景设置为渐变。具有用于 “Neumorphism ” 的渐变背景的挑战在于,必须根据其在屏幕上的位置不断更改卡片的材质以匹配背景。当我们沿着屏幕向下移动时,基础颜色会不断变化,这意味着浅色和深色阴影也会发生变化。

要记住的另一个关键点是,X和Y的值随着阴影的元素的大小而增加或减少。

图像,图标和字体之间的层次结构必须清楚,间距必须明确定义。像播放列表一样,我可以使单元格变成 Neumorphism 质感 ,但是这样可以消除不必要的注意力。我没有为任何文本元素添加 Neumorphism 样式。

要解决可用性问题,需要在 Neumorphism 风格和设计元素中找到平衡。

一个将这种样式的部件与其他样式的部件混合的示例

学习心得

使用 Neumorphism 中,其中大多数元素浮动并脱颖而出,在单个屏幕上相互争夺注意力,因此需要保持其他元素的微妙性,这样用户就不难理解设计层次结构和焦点,从而保持用户的决策过程以及他们的思维过程逻辑清晰。

每个应用 Neumorphism 的产品都可以根据其功能和要求有自己的U设计原则。

“作为设计师,需要确保满足标准的可用性需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