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请问我还能信任你吗?

我是个新妈妈,在孕38周6天的时候被迫剖腹产,生下一个男孩;当天孩子转院,坐月子头19天宝宝不在我身边,一个人在医院里。我的整个生产经历让医院的高大形象轰然倒塌。跟大家分享,算是前车之鉴。

1

我身体一向很好,属于女汉子型,好动,闲不住,喜欢跑步、骑车,曾经一个人去了西藏,高原骑行一天60公里。怀孕后也注意锻炼,几乎每天都散步40分钟左右,一直定期产检,唐筛,彩超排畸,喝糖水等等都没问题。

怀孕六七个月的时候我家那位连续出差两个月,我也工作着,挺累,营养也没及时跟上,孕30周也就是八个月左右B超就显示宝宝实际发育偏小,主要是体重增加缓慢。

所以一直给我做检查的白大夫就让我多吃,减少活动,多次叮嘱我要小心,别让孩子早出来,一定足月生产;但也别太担心,说我个子不大,孩子小一些好生,有了骨头不愁肉。我也谨遵指示,多吃鱼虾,多休息,一个星期长2斤肉。

到37周6天去产检,白大夫说我可以去挂个专家号找主任看,我心里挺美,感觉升级为重点保护对象了。主任问了问情况,摸了摸肚子,也说孩子不大,应该不到5斤,然后就给我开单子,说37周有个大检查,让出了结果再去找她。

验血验尿、B超、胎心监护、心电图旷旷下来,八百多块钱没了。主任看了结果后,大着嗓门说:“你这个得住院,要尽早结束妊娠,孩子在你肚子里已经没意义了,还不如早出来好!”

我心脏狂跳,这突如其来的消息酝酿出了眼泪,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我忍着没落泪,但声音已经有哭腔了:“我不想剖腹产,我想让宝宝在肚子里再长长……”

主任又噼里啪啦说了一通,意思就是尽早结束妊娠,不是我想不想的问题,是必须这么做,我被说晕了,拿着住院单出了主任室,脑子还没全乱,我想起去找白大夫,她对我的情况最了解。

我跟白大夫说了主任的意思,她说:“你别担心,让你住院不一定是要剖,可能是做更全面的检查,输输液让孩子再长大点。”

我就像找大人撑腰的孩子一样抢白道:“不是的,她说要尽早结束妊娠,孩子太小,在肚子里已经没有意义了,她还说如果是三十五六周还能输液再捯饬捯饬。”

白大夫感觉很无语,像是说给自己听:“不就是小才在肚子里多长长吗?这是怎么了?我这是落伍了?”

虽然白大夫比主任年长,但也不好说什么,就跟我说:“你再回去找主任,把你的想法跟她说说。”

2

我就像打了败仗的逃兵一样,又来到主任室说我不想住院,不想剖,没感觉到任何异常,羊水也正常,主任一如既往的大嗓门:“你现在已经足月了,结束妊娠也不是早产,孩子从八个多月就开始增长缓慢了,这意味着要么是母体有问题,要么是孩子有状况,他现在在你肚子里处于慢性缺氧状态,早出来对他好。”

我真害怕了,走出主任室就哭了,给孩他爹打电话说明一切。我们咨询了一位做医生的朋友,跟家里人商量先住院检查看看。我中午回家洗了澡吃了饭,下午办理了住院。住院后就做胎心监护,测血压,没有更全面的检查,结果都可以,没有异常。

晚上我让老公回家去睡,他人刚走,一个年轻医生就让我签字,选择结束妊娠的方式,是打催产针自己生还是直接剖。她苦口婆心跟我说了很多,大意是孩子生长受限可能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母体的问题,二是婴儿本身存在问题,三是脐带运输营养有问题,四是胎盘的问题,具体是什么情况要剖完才知道,推测孩子在宫内已经不安全了。

我按照和家人朋友商量的意思,拒绝签字,因为兼听则明,我们还想去更权威的医院找专家看看。在医院度过难熬的一夜,我焦急的等着主任查房,放我出去。老公五点多起来去北大妇幼挂号,第二天上午终于看上专家号了。

一位老大夫,看了我的产检记录,很仔细的记下每张B超上的双顶颈和股骨长数值,然后计算与标准值的差距,推算到8个月的时候发现宝宝增长缓慢了,听完建档医院主任的说法,老大夫很无奈:“为什么要让孩子早出来呢?羊水又不少,到预产期没问题啊!”

给我检查完肚子后,老大夫又交代:“孩子这么小,不用剖,怎么也要到预产期再说,回去多吃鱼虾,再让孩子长长。”

听朋友说北大妇幼的超声技术很强,所以我请老大夫给我开了个B超,人太多,约到了四天后的周三。我心里安定了,回到建档医院办了出院,回家好好休息。

那几天也没什么不舒服,每天都数胎动,也没有异常。周三去妇幼做B超,婆婆早早去给我排队,十点多终于进了B超室,然后心里就炸了一颗雷——医生说羊水就剩30多了,有两个值都是0,情况很紧急,让我赶紧回建档医院。

我抱着肚子,揣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往建档医院赶,路上跟家人打完一通通电话,一只手一直摸着肚子,定下心来跟宝宝说:“宝宝,你一定要加油,很快妈妈就能见到你了。”

3

来到建档医院挂急诊,家人一边办住院,我一边做监测,准备手术。从12点多住院到2点多手术,胎心监测,备皮,插尿管,我都没有害怕,直到像安陵容一样用被子一裹推进手术室,我都是处在兴奋状态,觉得新鲜,满怀期待。

给我做手术的是主任,打了麻药后我还是疼,也不知道切开几层后又停下来打了镇定,在一阵撕扯的疼痛后,我听见了孩子的哭声。我意识迷迷糊糊,一直问医生:“男孩女孩啊?几斤啊?几点生的?”

医生跟我说了答案,我还问,把医生问烦了:“告诉你了,你也记不住!先好好休息吧!”我心里反抗:“谁说我记不住,我知道是男孩,15:24生的,体重还没称呢!”

处理好伤口,我被推回病房,感觉眼睛睁不开了,可我还想看看宝宝。这时听到家人说孩子要转院,因为医生说他体重太轻,好像还有点缺氧。我像是被什么击了一下,身体很疲累,但意识清醒了,我不想让孩子离开,他那么小……

这时主任过来说:“我说让你早剖,非不听,这不还是剖了!孩子太小了,需要转院观察几天。”就这样被将了一军,我们没有任何还击余地,好像我们已经做错了一次决定,这次必须听他们的,让孩子转院。

我拦住自己万种担心和不舍,把孩子交给了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据说它有全国最好的新生儿科,北京协和的新生儿都往它那转。可是第二天我就后悔了,身上是刀口的疼,心里是担心孩子的焦。

朋友告诉我,我最大的任务是把自己照顾好,等宝宝回来有奶吃。我忍着钻心的疼下床走动,汗和泪一起淌,婆婆都心疼的说就生这一个了;然后又是一番挣扎努力之后,终于排尿,排气。三天后我出院了,回到家里等宝宝。

4

终于盼到周一探望的日子,孩他爹带着全家人的期望去跟医生见面,希望孩子能早点出院。探望见不了孩子,只能跟医生谈。医生说孩子血项检查感染指标偏高,还要再检查一下脑部是否缺氧,预约了核磁共振,还要继续观察。

也就是这次,在孩子的转院记录上,溜爸看到溜溜出生时羊水指数是80。剖腹产当天北大妇幼照的B超是30多,我不知道该怎么理解这差距。

我在家坐着没有宝宝的月子,盼着下个周一能让溜溜出院。结果医生告诉溜爸,核磁共振显示异常,需要输氧输液做一个疗程10天的治疗,如果需要还要加高压氧。

我心里那根线快要崩断了。多方面打听学医的朋友,最后确定同意治疗。后面又有了黄疸,贫血,食量不增……每次去探望都有一点新状况,每晚睡前,我都不敢细想,溜溜这一天是怎么过的。直到第19天,溜溜终于能出院了。

这个小小人儿,一个人,刚出生,自己在医院待了19天……体重一两没长,多了满身针眼,手、脚、头、腋窝都带着痕迹。受苦了,我可爱的宝宝,我的小可怜……

溜溜两个月的时候拉肚子,我带他找一个老儿科医生看,老太太看着溜溜的住院纪录、治疗情况,说了句:“三分之二都是过度治疗,只有三分之一是必须的。怎么还做核磁共振了?因为体重轻就转院吗?简直胡闹!”这一番慷慨算是溜溜住院的定论吧!

经过生孩子这一遭,我对医院、医疗有了全新的认识——

其一,现代科技武装下的医院过度医疗现象严重,小病大治比比皆是。人们对医院的期望明显高出医院能达到的实际水平。这种期望与实际的不对等主要有两大原因:

一方面是由于现代人对健康的重视,对死亡的恐惧,对下一代的过分关注;

另一方面是医务人员素质和能力的局限。不论中医还是西医,真正的牛大夫没有几个,所以出现一个人撑起一家医院或者一个科室的情况。你不一定有那运气撞上牛大夫,能撞上的基本都没搞懂真正的医学是什么,感个冒就用抗生素治病毒。

所以,珍爱生命,谨慎就医。

其二,任何权威都值得质疑。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听话,听父母话,听老师话,听领导话,到医院就听医生话。

这意味着在一个权威面前放弃自己的理性和思考,也就失去了选择的机会。我承认很大程度上医生的专业性优于我们普通人,但这不等于我要完完全全接受医生的结论,我有全面了解信息的权利,有最终的决定权。

医院和医生作为权威,习惯给出结论而不做过多解释,而我们习惯听话。所以医生让溜溜转院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想起质疑这个决定。为什么要转院?孩子身体各项指标怎么样?不转院会发生什么?

惯性的思维、惯性的行为模式打了我个措手不及,也教给我要质疑权威。

真正的信任建立在对等沟通和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当医院和医生放下自己权威的架子,当就医的你我端起理性的思考,真正的信任也就建立起来了。或许小溜溜这一代,没准能实现。

内容原创,更多精彩,欢迎关注遛遛心情。溜溜和他北师大硕士奶牛联合创办,痞气才主溜爸友情客串;一点一滴分享育儿经验,一笔一划创作哄娃故事。带孩子累了,来遛遛心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